短篇小说 | 年华若比夜色凉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年后,阿瑶总在想,是不是每个女孩子都曾喜欢过那样一个少年?那个少年总是一副温温柔柔的大哥哥模样,他懂得好像特别多,他好像特别快乐、又特别忧伤。

她说,她要嫁给他,嫁给她的沈哥哥。

01

认识沈哥哥那一年,阿瑶才八岁。

那时阿瑶摔倒在地上,膝盖摔破了皮,她疼得哇哇大哭。沈哥哥就是在那时出现的。他走过来对着阿瑶伸出了手。阿瑶立刻就不哭了,她把自己小小的手放在了沈哥哥温暖的大手掌上。沈哥哥对着阿瑶温柔地笑,问她:“还疼么?”

阿瑶摇摇头。沈哥哥抬头看了看天色,转而叮嘱她:“放学了就早点回家。不然爸妈会担心的。”

阿瑶拼命地点头,却根本没听进去沈哥哥的话,而是一路跟着沈哥哥到了街道的东边,沈哥哥的家。沈哥哥好一会儿才发现她,诧异地问她:“小妹妹,你为什么一直跟着我?”

“哥哥,我叫阿瑶,你叫什么名字?”阿瑶睁着大眼睛看着沈哥哥雪白的衬衫。沈哥哥那时十七岁,正是最鲜亮的年少时光。十七岁的沈哥哥喜欢穿雪白的衬衫,简简单单,却是恰到好处的温柔。他微微俯下身摸了摸阿瑶柔软的头发,说:“沈夜。”

沈夜,沈夜,沈夜。阿瑶觉得这个名字真好听。

“阿瑶,已经这么晚了,你赶快回家吧。”

阿瑶学着沈夜之前的模样抬头看了看天,有些为难。她是有些害怕。此时天已经全黑了。沈夜家住在街道的东边,阿瑶家住在街道的西边,走过去不过十分钟的路程,但这样的距离对于八岁的阿瑶来说,是一段长长的旅途。

沈夜看出了阿瑶的害怕,拉起她的手温柔道:“来,阿瑶,我送你回家。”

沈夜没想到,从那以后那个叫做阿瑶的小姑娘就粘上了他,整天沈哥哥长沈哥哥短地喊上了。只要一放学,她就会沿着街道一直跑到东边去看沈夜读书写字。她坐在沈夜家对面的台阶上,双手托着下巴,心里想着:啊,沈哥哥家的窗户好大,沈哥哥的衬衫好白,沈哥哥的台灯好亮,沈哥哥家的白色猫咪好可爱,沈哥哥写字的那支笔真好看……

起先沈夜很快就会发现阿瑶,然后送她回家。后来沈夜越来越难发现阿瑶了。因为阿瑶跟她的沈哥哥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阿瑶每日做着这样幼稚的游戏乐此不疲,倒是把沈夜愁坏了。每次送阿瑶回家,他都充满了歉意。但阿瑶才不管这些。她才不管沈夜歉意又无奈的眼神,也不管父母轻声的呵斥,她只是抱紧了沈哥哥的手臂,高兴地一遍遍叫着他的名字。

阿瑶喜欢听沈夜讲故事。她坐在台阶上,倚在沈夜怀里,听着沈夜软绵绵的声音,总是会听得睡着。梦里,有好多好玩的东西,等她醒过来就会刚好看见沈夜温柔的笑脸。

阿瑶觉得沈夜似乎从来不会生气,不会不高兴,他总是笑眯眯的,一副温柔的模样。“沈哥哥,难道你都没有不开心的事情吗?”她衔着棒棒糖,瞪大眼睛歪着头看着沈夜温柔的笑意一点点隐去,她忽然不想吃棒棒糖了。

沈夜摸了摸阿瑶的头发,声音有些悲伤:“阿瑶,你还这么小,有些事情不会明白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一直幸福快乐,也没有人会一直悲伤难过。只是很多事情,我们不知道看不见罢了。”

阿瑶似懂非懂地点头,她一手拿着棒棒糖,另一只手学着沈夜的模样摸了摸沈夜的头发,倔强而稚嫩地说道:“但是阿瑶希望沈哥哥能一直幸福快乐。”

阿瑶想,有些事情她也许是看见了的。她看见沈哥哥的父母总是争吵,吵得厉害的时候还会摔东西;她看见沈哥哥不笑的时候眉头总是皱得很紧;她看见沈哥哥家的那只小猫咪某一天就死了,沈哥哥好像哭了。他哭得那么伤心,一定比自己摔倒还要疼吧。

阿瑶这么想着,转身把吃剩的棒棒糖扔进了垃圾桶里。她以后再也不想吃棒棒糖了。

02

阿瑶十岁生日那天,家里人帮阿瑶办了个简单的生日会。阿瑶邀请了沈夜,但她的沈哥哥没能参加。阿瑶很不开心,她觉得一向那么好吃又好看的蛋糕都变得没有味道了。

生日会完了,阿瑶去了沈夜家,没见到沈夜。沈家大门紧闭,宅子后面窜出一只白色的猫咪来。阿瑶蹲下来问那猫咪:“小猫小猫,你知道沈哥哥去哪里了吗?”

猫咪懒洋洋地躺在了阿瑶的脚边,闭上眼睛就睡了。阿瑶想了想,把猫咪抱进怀里带回了家。阿瑶妈妈问那猫咪的来处,阿瑶面不改色地答:“这是沈哥哥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等阿瑶抱着猫咪去洗澡了,阿瑶妈妈才恍然自言自语了一句:“沈夜家不是上周搬走了么?”

阿瑶给猫咪取名沈白。她欢欢喜喜地念着猫咪的名字,沈白,阿白,白白……她忽然觉得这只白色的猫咪非常可爱,一下子对它宠得不行。

沈哥哥失踪了。阿瑶是这么认为的。

街道东边的沈哥哥家搬进了新的住户,阿瑶去敲门的时候,开门的胖大叔和气地笑,问她:“小姑娘你找谁?”阿瑶盯着胖大叔,半晌才道:“我找沈哥哥。嗯,他叫沈夜。”

胖大叔仔细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没听说过,小姑娘,你找错地方了。”胖大叔说完就要关门,阿瑶倔强地抓住门柄不放,她坚定地说:“沈哥哥就住在这里!他就住在这里!”

胖大叔大约没见过这么野蛮的丫头,有些急了:“哎哎哎,你这小姑娘,别闹。我们这里真没沈夜这个人,你上别处找去。”胖大叔正要强行关门,屋子里探出一个圆滚滚的脑袋来,是个看起来和阿瑶差不多大小的小男孩。他看着阿瑶很无辜地说:“那个沈夜搬走了,现在这里是我家。”

阿瑶盯着那小男孩,有些不高兴,她只是坚持说:“不是,这里是沈哥哥家,就是沈哥哥家。”

“橙子,你进去。”胖大叔招呼了儿子一声,转身对着阿瑶笑了笑道:“小姑娘,别闹了。赶快回家,天快黑了,到晚上会很吓人的哦。”说完,还故意伸了伸手吓了吓阿瑶。

阿瑶转身就跑,心里却很不服气:那里是沈哥哥家,一直都是沈哥哥家。但沈哥哥,他现在在哪里呢?为什么不说一声就不见了呢?沈哥哥说离开的时候一定要道别,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可是说这话的沈哥哥没有礼貌,他什么都没说就不见了。

阿瑶一个人走在街道上,冷风吹来,她有些害怕。以前都是沈哥哥送她回家的,沈哥哥会温柔地牵着她的手,她一点儿都不害怕。可是现在沈哥哥不见了,她还要一个人回家。她觉得自己很可怜,就蹲下来哇哇地哭起来了。

“这么大了还哭鼻子,你羞不羞。”

阿瑶抬头,见是抢了沈哥哥家的那个圆脑袋,哭得更凶了。小男生一下子慌了,慌忙改口:“不羞不羞。哎,你别哭了……”

阿瑶哭累了,一会就不哭了。小男生见她不哭了,高兴地说:“你家在哪?我送你回去吧。我可是男子汉!”他得意的样子惹得阿瑶哈哈大笑。阿瑶不哭了,小男生倒是羞红了脸。

“我叫橙子,你叫什么呀?”

阿瑶停下脚步,认真地问他:“是可以吃的橙子吗?”

橙子摇了摇头:“不可以吃……不过你想吃的话,有那种能吃的橙子的。你知道吗,橘子和橙子长得很像哎,有时候我都分不清……不过要数味道的话,我更喜欢吃橘子啦。我爸说那时候我妈生我的时候特别喜欢吃橙子,便给我取了这个小名……哎,你觉得橙子好吃吗?还是……还是橘子更好吃一点呢……”

一路上,橙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阿瑶根本什么都没听进去,她只是在想,沈哥哥到底去了哪里呢?沈哥哥,还能再见到温柔的沈哥哥吗?沈哥哥还好吗?

03

阿瑶升初中那年,橙子送她一个外号,沈哥哥家的阿瑶。

诚然,阿瑶喜欢说起沈夜是一个缘由,但深究算起来,这事是橙子的“蓄意报复”。那时候,初中的校园里正流行各式各样的外号,橙子总叫自己橙哥,还非得让阿瑶也这么叫,阿瑶不理,仍是叫橙子“圆脑袋”,还一遍比一遍叫得欢快,气得橙子直跺脚。

阿瑶有意无意总爱提起沈哥哥来,提起沈哥哥温柔的眉眼,提起沈哥哥柔软的头发,提起沈哥哥雪白的衬衫,提起沈哥哥好听的声音……阿瑶提起沈夜的次数多了,橙子颇有些不屑道:“是是是,你家沈哥哥最好了,谁让你是沈哥哥家的阿瑶呢。”阿瑶瞪橙子一眼,背着书包就走,任凭橙子在身后怎么呼喊也不回头。但其实阿瑶心里是开心的,因为橙子说,她是沈哥哥家的阿瑶。

其实整个初中生活乏味无趣,但阿瑶却记得很清楚。因为在这寻常的三年里发生了两件不寻常的事。

第一件不寻常的事是初二那年阿瑶找到了沈哥哥留下的唯一物件。准确地说,是阿瑶去橙子家玩,想要怀念一下沈哥哥的时候,在沈哥哥坐过的那张书桌底下发现的一支笔。阿瑶说,那支笔,是沈哥哥曾经握过的一支笔。那支笔,是很漂亮的一支笔。

但橙子不相信已经这么久了阿瑶竟还认得沈夜用过的一支笔,质疑道:“阿瑶,都过去好几年了,你还能记得沈夜用过的一支笔?我看啊,这笔根本就是我不小心掉的一支笔。这根本不是沈夜的。”

阿瑶根本不理会橙子,固执而倔强地说:“我说是沈哥哥的就是沈哥哥的!”半晌,阿瑶像是找到了证据一样得意洋洋地反问橙子:“你说,是你和沈哥哥熟还是我和沈哥哥熟?”橙子嘟囔了一句“怎么还是那个固执样儿”,之后也不再与阿瑶争执。因为他知道,只要是关于沈哥哥的问题,他肯定争不过阿瑶的,谁都争不过阿瑶的。

阿瑶欢欢喜喜地拿着笔走了。她把那支笔小心翼翼地收进盒子里,藏进了抽屉里,心里很高兴。那是她第一次觉得,除了阿白,她终于有了第二件和沈哥哥相关的东西。她和沈哥哥,通过一支笔有了虚幻的联系。那时,她年纪尚小,根本不明白,她所欢喜的这份联系,对她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那第二件不寻常的事就是,阿瑶妈妈说起了沈夜的近况。阿瑶妈妈在一天晚上的饭桌上不经意提起了沈夜:“哎,阿瑶,你一定不记得了吧。你很小的时候,有个姓沈的大哥哥总爱带着你玩。”阿瑶一愣,停了手里的饭碗,扬起笑脸:“妈妈,我记得的。那个沈哥哥人很好的,每次放学都会送我回家。”

阿瑶妈妈惊诧之余继续说道:“你知道吗,那个大哥哥呀,出国了。听说那个英文拿了很高的分,说起来比外国人都还顺溜呢。真是一个好小伙子,以后肯定顶有出息。”

阿瑶觉得欢喜不已。她的沈哥哥真是厉害,连妈妈都夸他了。她高兴得不得了,好像妈妈夸的是她自己一样。那天晚上,阿瑶吃了整整三大碗饭,还主动帮妈妈刷了碗。

阿瑶想,沈哥哥应该很快就会回来了吧。

阿瑶想,沈哥哥一定很快就会回来了。

04

阿瑶渐渐长大了,她长成了初遇沈夜时沈夜的年纪,花一样的十七岁。陪伴着她长大的还有同样长大的橙子和阿白。橙子长成了一个瘦削挺拔的少年,穿着衬衫和长裤,倒有七分沈夜的气质。阿白呢,从前的瘦弱幼猫如今已是很多只小猫的母亲了,如今的阿白,长成了一只胖乎乎的老猫。

阿瑶觉得橙子长得真是太快了,明明记得他还是个圆脑袋,如今已变成和沈哥哥一样的少年了。现在,她已经不能再叫他圆脑袋了。她这般想着,是不是所有的男孩到了十七岁都变成了好看的少年?阿瑶想,九年过去了,二十六岁的沈哥哥如今该是个什么模样?

自从升了高中之后,阿瑶零星半点听到些沈夜的消息。听说沈夜曾是这所学校最出色的学生;听说沈夜家庭和谐,父慈母爱子孝;听说沈夜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学;听说后来沈夜的父母离婚了……

阿瑶不知道这些消息算不算好,但她总算确定沈夜真是存在的。否则她会恍惚觉得遇见沈夜的那两年其实只是一场梦而已,而温柔的沈哥哥不过只是一个幻影。毕竟,距离沈夜离开已经过去七年。阿瑶忽然觉得人生有了期待。她期待着能够再次见到沈夜,她期待着以花一般的模样见到那个温柔的少年。

后来,升入高三的阿瑶学业越来越忙了。她很少再想起沈夜。一天放学回家路上,橙子神神秘秘地告诉阿瑶:“阿瑶,我喜欢上了一个姑娘,是高一的学妹,叫晓雪。”橙子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有绯红色的红晕,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温暖而迷离。

阿瑶一愣,然后她非常好奇地问橙子:“喜欢么?橙子,喜欢是什么感觉?”

橙子被她问得一愣,不知如何作答,只羞涩地说:“我也不知道,就是看见她很高兴,看不见她又很想见她。看见她的时候,很想过去抱一抱她,看不见她的时候脑子里会有她的模样。具体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们说,这就是喜欢了。我想,这应该就是喜欢了吧。”橙子还是那么爱说话,他依着自己的感觉说了一通,才发现阿瑶在走神。

橙子敲了敲阿瑶的脑袋:“死阿瑶,你又在发呆了。”

阿瑶回过神,没有回击橙子敲她的脑袋,而是笑了笑走远了。阿瑶在那一刻,想起了一个人,一个穿着雪白衬衫的少年。那个少年,有着温柔的眉眼,笑起来眉目弯弯,像是朝阳一样耀眼又温暖。

橙子和晓雪学妹早恋了。于是阿瑶变成了每天一个人回家。她穿梭在城市的街道上,忽然想起沈哥哥牵着自己的手走在街道上的温暖的感觉。她觉得心跳有些加速,很温暖很甜蜜,又带了点悲伤和心酸。她难过地告诉橙子:“橙子,你说我,是不是喜欢上沈哥哥了?”

橙子瞪了阿瑶一眼,有些不高兴地说:“阿瑶,你不是喜欢沈夜。沈夜只是你的一个执念而已。你说说看,已经这么久了,你还能记起沈夜的模样吗?”

阿瑶想也没想,立刻答道:“我当然记得。” 答完她恍惚地问自己,沈夜的模样?沈夜是个什么模样呢?那句回答此刻明显没了底气。但橙子似乎决意要跟阿瑶争执到底了,他说:“好,既然你记得,那你把他的样子画出来。”

“我为什么要画,你让我画我就画么,我为什么要听你的。”阿瑶轻声说完,抛下橙子就走了。她挺直腰杆,走得趾高气昂,眼眶里却慢慢有了泪。

橙子盯着阿瑶僵直的越走越远的背影,不知道为什么忽然觉得有些心疼。

05

阿瑶的沈哥哥一直没有回来,阿白却是走了。身为一只已经活了十多年的猫咪,阿白算是一只长寿猫,且是一只受宠的猫咪,养得白白胖胖的。但它还是走了。

阿瑶不知道阿白去了哪里,只是某一日突然就不见了它的身影。阿瑶妈妈说,长寿的猫咪都有灵气,为了不让主人伤心,它们在临死的时候都会偷偷消失,把自己埋进土里。

阿瑶不知道妈妈说的是不是真的,但是阿白真的找不回来了。阿瑶和橙子找了整整一个月都没有找到。橙子说:“别找了。我们回去吧。”阿瑶没说话,蹲下身去,忽然就哭了。她像小时候一样哇哇大哭,但没有一个沈哥哥向她伸出温暖的双手了。

高三毕业那天,阿瑶如愿以偿地喝了酒,如愿以偿地喝醉了。她一边哭一边笑一边想起了沈哥哥。迷迷糊糊中,她好像看见橙子很生气地拉着她的胳膊要送她回家。“我不回去!”阿瑶呼喊着推开橙子,橙子怒喊:“那我不管你了!”阿瑶哈哈笑着继续喝着,有同学过来拦住她,她也不管,直接坐到了地上。

“阿瑶,地上很凉。来,起来。我送你回家。”

是比清泉还要清澈的声音。是无数次梦里都会听见的声音。是月光下讲故事的声音。是温柔又悲伤的声音。

是沈哥哥的声音。

阿瑶低着头,一直低着头。过了很久,她才缓缓抬起头来对上沈夜黑色的眸子,露出灿烂的笑脸来。她说:“沈哥哥,你终于回来了。”

阿瑶醉酒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了,阿瑶妈妈一边骂她一边端了饭菜摆到她面前。阿瑶开心地吃着,一边假装漫不经心地问妈妈:“妈,那个,昨天……是……是谁送我回来的?”

“还能有谁?不就是橙子那小子咯。”

原来是橙子。阿瑶虽说很感动,却还是掩不住一丝失望。她明明听到了沈哥哥的声音。那么清晰的感觉竟是她的错觉吗?果然,果然只要抬起头来一切都会结束,幻觉也会消失。她轻轻叹了口气。

高考结束后,阿瑶整日呆在房间里不出门,橙子来找过她几次,都被她以各式各样的理由回绝了。那时,十八岁的少女第一次有了心事。那心事酸酸甜甜地盘踞在她心里,像是藤蔓一样越长越茂盛,直到阿瑶时隔多年终于再次见到了沈夜。

沈夜从国外回来了,那时,二十七岁的沈夜不再穿雪白的衬衫,不再穿干净的运动鞋,而是一身笔直的西装,笑容很浅很浅,失了往日的温柔,更多的是沉默。

沈夜没有立刻认出阿瑶来。因为阿瑶长大了,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八岁的小姑娘了。对于多年未见的沈夜来说,阿瑶早就变了模样。

见到沈夜的那一眼,阿瑶立刻就认出了他。那是她的沈哥哥,是那个会对着她温柔微笑的温暖的沈哥哥。他一点儿也没变。他的眼睛还是那么明亮,里面像是藏了一夜的璀璨星空。阿瑶站在沈夜面前,心跳加速,心脏像是马上就要从身体里跳出来一样。

“沈哥哥,你终于回来了。”

那句醉酒后的真情实意此刻终于在她的沈哥哥面前倾泻而出。阿瑶仰起面孔深深看向沈夜的眼眸,她恍惚间看见了八岁的自己那天真稚嫩的脸庞。

时光仿佛定格在了沈夜的眼睛里。阿瑶仿佛陷在了沈夜的眼睛里。

06

阿瑶觉得那一场重逢太不真实。

她只是出于无聊去街道上随便走走,她走路非常不老实,从这边窜到那边,欢快得像一只兔子。哪知一个没注意撞到了路边的一个年轻男子。年轻男子手里拖着一个大大的旅行箱,被阿瑶撞到,行李箱散落在一边,笔直的西装上也染了些许灰尘。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阿瑶赶忙道歉,一边慌乱地扶起年轻男子散落在一边的行李箱。

“没关系。”那人的声音很安静,像一阵风,又像一场绵绵细雨。

阿瑶抬头,然后就愣在了那里。她从未想过这样的重逢,她从未想过这样的再见,但此刻,这一切真实地发生着。那人注意到阿瑶的神情,有些疑惑地开口:“你……你怎么了?”

阿瑶扬起笑脸来,眼睛里被眼泪薰出了一层雾气。她说:“沈哥哥,你终于回来了。”

沈夜有些吃惊,他盯着阿瑶看了好一会儿,才恍然想起,似乎很久以前有个调皮的小姑娘,那个小姑娘喜欢叫他沈哥哥,那个小姑娘好像,好像叫阿瑶。他略带迟疑地问道:“你……你是阿瑶?”

沈夜说他是回来看看那套老房子的。他说那套房子里有他曾经最美好的回忆,有他完整的家庭记忆,有他最温柔的岁月。阿瑶不知道沈夜所说的美好回忆里会不会有自己的存在,但她想,沈哥哥,那套房子也有我的回忆啊,有我关于你全部的回忆。想着想着,她微微笑了。她慢慢牵起沈夜的手,沈夜没动,任由她牵着,两个人一路无言一直走到了街道的东边。阿瑶恍惚觉得,自己还在八岁的年纪,沈哥哥牵起她的手送她回家。

沈夜暂住橙子家。橙子没有太热情,却也帮着沈夜搬行李。他看见阿瑶眼角眉梢都是暖暖的笑意,忽然觉得,他真是羡慕沈夜。

阿瑶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一切仿佛都回到了十年前。沈夜会带着阿瑶慢慢地散步,给阿瑶讲好听的故事,但阿瑶再也不敢肆无忌惮地依偎在沈哥哥怀里了。

阿瑶跟沈夜讲了很多趣事,关于老房子、关于阿白、关于橙子。沈夜静静地听着,偶尔会像从前一样伸出温暖的手掌来摸摸阿瑶的头发。“沈哥哥,你能跟我说说这些年你都经历了些什么吗?”阿瑶刚问完这句就后悔了,她怕像从前一样看见沈夜嘴角的笑意慢慢褪去,她怕看见他悲伤的眼睛。

但没有。沈夜仍是淡淡地笑着,说:“好。阿瑶若是想听,我便说给阿瑶听。”

沈夜的声音像一潭清水,轻轻柔柔地淌过阿瑶的心头。沈夜离开的这些年,他的父母离婚了,就他的抚养问题打了官司,最终父亲胜诉。他跟在父亲身边,很快父亲身边多了另一个女人。他学会了沉默寡言,那样父亲和继母就不会责怪他的孤僻。没过几年,沈夜的母亲忧郁离世。沈夜没法原谅父亲,选择出国。他很快有了自己的事业,不再需要父亲的资助。他不原谅父亲,却也不会恨着他。他说,一个人挺好的,偶尔去看看母亲,真的很好。

十年的光阴,即便沈夜轻描淡写地提起,但阿瑶知道,沈夜一定受了很多苦,在她看不见的地方,悲伤着前进着。她心疼沈夜。想了想,她伸出手摸了摸沈夜的头发,一手拉着沈夜雪白的衬衫,像小时候一样微微笑起来:“阿瑶希望沈哥哥能一直幸福快乐。沈哥哥,阿瑶会一直陪在你身边。”

阿瑶这次是真的确定,她喜欢上沈哥哥了。

阿瑶喜欢上了沈夜。

07

住进橙子家之后,沈夜脱下了西装,穿回了雪白的衬衫,那衬衫是橙子给的。橙子说:“沈夜,你穿这件吧,阿瑶喜欢你这么穿。”橙子说:“沈夜,对阿瑶好点,这么多年,她一直都没忘记你。她记得你所有的模样。”橙子还说:“沈夜,我真是羡慕你。有一个那么好的姑娘一直记着你,一直想着你。”

沈夜沉默了一会儿,轻轻地问橙子:“橙子,你是不是喜欢阿瑶?”

“你好好休息吧。”橙子转身走了出去,沈夜听见他轻微的声音隔着门板传来,似是呓语,“那么好的姑娘,谁不喜欢呢。”

沈夜低下头微微呢喃:“是啊,那么好的姑娘,谁不喜欢呢。”

沈夜到底还是拒绝了阿瑶的心意。

那是阿瑶鼓足了勇气站在沈夜面前。她心跳得很快,紧张地手足无措,双手紧紧地攥着衣角。“沈哥哥……沈哥哥……我……”她吞吞吐吐半天也没说出几个词来。

这边沈夜开口了:“阿瑶,我要走了。”沈夜避开阿瑶疑惑又悲伤的目光,声音淡淡的轻轻的:“阿瑶,我只是回来看一看。现在,我要走了。我要结婚了。”

像是一个炸雷忽然在阿瑶耳边炸开,阿瑶觉得自己什么也不知道了。她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表演者,明明准备好了温情的节目,偏偏自己忘记了台词,把这一幕戏变成了一个笑话。她听见自己违心的祝福:“恭喜……恭喜你,沈哥哥……真好……”

“谢谢你,阿瑶。希望你能一直幸福快乐。”

阿瑶想哭,但终于还是努力忍住了。她想,沈哥哥你忘了么,你说过的,没有人可以一直幸福快乐。没有沈哥哥,阿瑶再也不会幸福快乐了。她从来没有这么痛恨过自己的长大,她想,若还是小时候,她一定会非常赖皮地抓紧沈夜的胳膊,跟他撒娇:“沈哥哥,你不要走,阿瑶嫁给你,阿瑶嫁给你好不好?”

沈夜走后,阿瑶和橙子都读了大学。橙子和晓雪学妹分了手。阿瑶嘲笑橙子不专情。橙子啥也没说,安安心心地顶了这个“罪名”。他沉默地想,不专情多好啊。无论是你对于沈夜,还是我,对于你。我们要是都能不专情多好啊。

沈夜变成了阿瑶的禁忌。从前张口闭口就来的沈哥哥再也叫不出口,更多时候是沉默地想起那个人挺拔的身影和淡淡的笑容。想起来的时候,既幸福又悲伤。

阿瑶大学毕业之后进了一家传媒公司,公司里有个沈姓同事热烈地追求她,对她百般疼爱,各种照顾,极尽温暖。没过多久,她就答应了沈同事的追求。

阿瑶结婚那天,她想起了沈夜,想起了喜欢着他的那么多年,忽然微微笑了。她好像觉得,那些爱着沈哥哥的年华,好像随着岁月慢慢地飘走了。

此时,橙子带着妻子坐在宾客席上看着阿瑶。

他说:“阿瑶,今天的你真是好看。”


参加活动戳这里

参加活动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