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95+W2

《自控力》这本书从心理学、神经学等方面给我们解释了控制和意志的潜在东西。主要用拆书法。

一、R:我们为什么会有意志力?“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三种力量。前额负责我要做,它能帮你处理枯燥、困难或充满压力的工作。大脑右边的是控制“我不要”的力量。它能克制你的一时冲动。以上两个区域一同控制你“做什么”。第三个区域位于前额皮质中间靠下的位置,记录你的目标和欲望,决定你“想要什么”。我们脑中有两个自我。一个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深谋远虑。我们总是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要减肥,又要吃饼干。

I:原来矛盾的时候,脑袋分化成了不同的部位在思考问题,所以电视剧猪脚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才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A1:要深入分析,认清楚两个自我。在面临的意志力挑战中,知道面临的挑战。比如说拖延到明天再做事,早上不想起床,狂吃东西不加节制。冲动的我总是不加思考地去买些并不十分需要的东西,明智的我应该考虑好了再买。冲动的我想看韩剧,明智的我应该戒了,不要把时间大把大把地浪费。

二、R:意志力第一法则,认识你自己。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决定,要回忆一下你的决定。请至少选一天,把你做的都记下来,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回想你的决定,分析哪些有利于你实现目标,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坚持记录你的决定。在家里不满陷阱,来挑战“我不要”,还可以5分钟训练大脑冥想,在头脑中默念呼、吸。

I:要注重回想。

A1:我要记录一下一天的时间用量,看是否能在哪里把时间节约下来去看书、看有需要的视频。还要加强冥想,来保证自己注意力的集中。

三、R:意志力本能。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大脑和身体会采取自我防御,准备进攻或逃跑,采取应激反应。三思而后行是意识到的内在冲突,而不是外在的威胁。你想做一件事,比如抽烟、吃大餐,工作时间浏览不良网站,但你知道自己不该做。或者你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但宁愿不去做。这内在的冲突本身就是一种威胁,你的本能促使你作出潜在的错误决定。因此要保护自己,最有效就是放慢速度,而不是给自己加速。可以通过呼吸实现自控,将呼吸调整到比平时慢一些,坚持这个联系能增强抗压性,每天进行20分钟的放慢呼吸的练习,能提高心率变异度,降低欲望和压抑度。还有就是锻炼,任何让你离开椅子的活动,都能提高你的意志力储备。还有睡出意志力,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还有一种就是自控力太强,压力太大会影响身体健康,身体会不停把能量转移到应对突发状况上。处于高度紧张、冲动行事的状态。长时间的自控就像慢性压力一样,会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我们需要时间来恢复自控消耗的体力。

I:这段文字对人在面对危险的两种反映进行了解释,内在的威胁虽然有时候不动声色,却时时在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力和行动力。要用三种方式抵御薄弱的意志力。

A1:我最近需要做的意志力挑战就是中午看剧不睡觉。一拿到手机就想看韩剧,感觉是轻松的方法,甚至牺牲睡眠时间。这非常不可取。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在睡觉前不看手机,手机离远一点,另一方面,可以调整呼吸,让自己意识到有这样的不足之处,还可以加强锻炼,增强心志。对于我来说,如果工作越忙,会让我更想要玩,刷电视剧,压力跟自控之间并不能有效调节好。哪怕用5分钟、10分钟的时间转转,活动活动,也是改善心情的方法,还有躺下呼吸,放松。

四、R:自控的肌肉模式。现代生活需要自控,但也会榨干你的意志力。很多你认为不需要意志力的事情,其实都依靠这种有限的能量,甚至要消耗能量。所以自控可能会失控,每次成功自控之后,人民会变得更虚弱无力。在我提过的发现里糖一下子成了你最好的朋友。一个学生通过不停吃彩虹糖完成了一个有难度的项目。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做的事,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自控力存在局限,低血糖能解释很多意志力失效的情况。人在饥饿的时候会作出更冒险的投资。

A:的确,有朋友告诉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要过早开始一个重要考试的复习,因为最后就没有精力集中看了。在疲劳的时候,多选择坚果、瘦肉蛋白等,要养成习惯,关注自己正在做的事进行意志力训练。锻炼身体会让自控力肌肉疲倦,但能更强劲。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ft: 0;    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