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这件事,不是你说了算!教你如何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越来越无法“真正的”陪伴在孩子身边。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带娃儿竟然成了一个家庭最担心的问题。

有的父母白天上班累成狗,晚上回家还要忙家务,忙看剧,忙刷朋友圈。

陪孩子这件事越来越敷衍了,孩子长期处于“隐性失陪”状态。

调查显示:不少城市的孩子,父母看似朝夕相伴,但由于毫无陪伴质量可言。

专家强调:如果“隐性失陪”的情况得不到重视和改观,最终将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高质量得陪伴?

1

这三种陪伴误区,你是哪一个?

全程式的看管陪同

一位全职妈妈,为了方便照看5岁的儿子。

她辞掉了外资公司总经理助理的高薪职务,转型成了一名经营护肤品的微商。

平时除了外出拿货,基本都在家里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刷微信朋友圈。

甚至连带孩子去滑滑梯的时候也不例外。

虽然妈妈整天和儿子在一起, 但其实除了吃饭之外,其他的时间,大家几乎都是各忙各的。

5岁的儿子,在妈妈刷微信时,基本都是以电视和iPad为伴。

小小年纪,不仅自己可以从网络电视上找到自己想看的节目,并且懂得如何从苹果应用商店下载自己喜欢的小游戏。

有时间陪伴子女,但缺乏有效沟通,是当下最普遍的一种精神上的失陪。

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都会把陪同视为陪伴。

因此,他们可能会一边带孩子散步,一边刷手机上的财经新闻。

面对孩子的互动需求,总是表现得十分敷衍,有时甚至会言语粗暴地让孩子一边儿玩去。

一味地命令孩子

胡爸爸,有一个上四年级的女儿。

虽然工作繁忙,但是胡爸爸对于女儿的教育却颇为用心。

放暑假之前,就为女儿制定了书架的学习成长计划。

从周一到周日, 每天都有固定的日程表。

每天下班后,虽然很累,但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孩子白天的任务完成了没有。

由于女儿总是偷工减料,胡爸爸只得一而再再而三地苦口婆心,跟女儿讲各种大小道理。

在胡爸爸看来,让孩子明事理,是父母的责任。

由于平时自己工作太繁忙,所以不厌其烦地说教,是最有效率的亲子教育。

不过,在孩子看来,这种用命令说教代替亲子陪伴的做法,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

孩子会把父母的话当做“耳边风”,父母说得越多,孩子进步越少。

企图用物质代替陪伴

工作狂妈妈,是一家民营医院的策划总监,工作十分繁忙。

一周六天,基本都是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出门去上班,晚上7点半之后才下班回到家。

早上出门时,女儿往往没醒,晚上回家时,女儿往往已经睡了。

工作狂妈妈说,自己之所以如此拼命,其实是为了给女儿最好的。

女儿的用品,从奶粉、衣物到玩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海外代购。

如果只依靠爸爸一个人上班,日子就会变得捉襟见肘。

用物质满足来代替亲子陪伴,也是当下城市家庭的一种常态。

不少父母都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

殊不知,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带给孩子的心理给养,要比进口的奶粉和品牌服饰重要N倍。

因为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可以让孩子变得自信有力量。

而且可以让孩子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变得更有责任心,有梦想也有激情。

2

如何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有界限的相处

对于妈妈,每天分分秒秒和孩子在一起,难免就会带着放大镜看待孩子。

孩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落在妈妈的眼里,印在妈妈的心里。

如果被时时刻刻地关注,每个行为都被分析一下,遇到任何困难都有人出手相助。

不要说小孩子,我们大人都会觉得窒息。

把握好和孩子之间的界限:

让孩子有空间体会失落和伤心

让孩子有机会自己尝试错误并发现新的方法

我们不能取代他的生活,我们要做的是激发孩子自己内在的力量。

鼓励他们为自己承担责任。这是高质量的陪伴。

错误的做法:

孩子搭积木,积木倒了,孩子哇哇大哭,立刻抱在怀里安慰,并给出无数方案

“我们再搭一个,这次要用方的积木,不要用尖的了”

“或者我们不搭积木了,我们出去跑跑,去看看小蚂蚁好吗?”

正确的做法:

孩子自己做手工时,有个小东西总是粘不好,孩子又大哭,边哭边说:

“妈妈来,妈妈做”。

不要着急帮助孩子,只是抱着孩子,亲亲拍他的背

“妈妈知道东西粘不上宝宝着急了,妈妈抱一会儿。”

等孩子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再询问:

“宝宝还想做吗?宝宝要妈妈怎么帮你呢?哇,你这主意真不错。”

和孩子一起融入生活

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工作的妈妈,都会觉得生活总开始围着孩子转。

于是我们认为陪伴也是如此,陪他一起玩、陪他画画、陪他做手工。

我们似乎把陪伴孩子和生活割裂开来。

有一些全职妈妈,他们的日常生活,通常都是“陪孩子玩”。

当问起家务或者如何筹备家庭节庆活动时,这些妈妈常常是说:

钟点工做

我妈妈做

没有想过家庭节庆活动

等等

每一个生活细节,以前是我们做,现在是和孩子一起做:

带着孩子一起清洗抹布

带着孩子一起为花浇水

带着孩子一起为爸爸准备生日晚餐

带着孩子拜访以前的朋友

以前我们花10分钟就能做好的事情,现在我愿意花费1小时来和你一起做。

因为妈妈爱你,这是高质量的陪伴。

我们往往只在意和孩子一起做了个什么创意手工。

却忽视用创意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刷牙、一起铺床,一起点上睡前蜡烛,一起唱上一首歌,一起跑到床前换睡衣。

高质量的陪伴是时时刻刻的

如果我们能理解刚才的第二点,就能理解这一条。

别把陪伴的那一小时从生活中分列出来。

工作的妈妈们原本就和孩子相处时间少,这样的分割时间,更容易引发内心的不安和急躁。

这1小时的定义,是给大家一个大致的量化概念。

如果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连1小时都没有,那的确会引发孩子的一些身心问题。

但并不仅限于1小时啊,更不是说这1小时就像一贴药,用来治疗孩子的“亲情缺失”。

我陪了1小时了,他该可以了吧。

孩子的成长是飞速的,当你还在烦恼他为何那么粘你的时候,眨眼他就到了烦你挑衅你的青春期。

当你孩子开始迈入成长阶段,你会发现很难看到小时候那个拉着你的手害怕上滑梯的宝宝的摸样了。

请珍惜你的孩子很黏你的那段时间吧,因为已经持续不了多久了。

珍惜亲子时光,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祝福。

放下你心中的条条框框

这一点,是高质量陪伴中最为重要的了。

对于6岁前的孩子,尤其是3岁前。

因着自身具备的无条件吸收的能力,对于身边的成人的模仿性是最强的。

他们吸收的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东西,是我们的本质,是我们无法逃避的虚弱,是我们自己都没有觉察出的模式。

A妈妈:

有个妈妈是个完美主义者,她会在孩子面前展示她自己画的精致的画。

也会边表扬孩子把桌子擦干净了,边重新把桌子擦一遍。

更会挑剔先生的过错和钟点工的不足。

这一切落在孩子的眼里就成了对他自己的一种压力。

所以在完美主义的妈妈面前,鲜有自信心足的孩子。

妈妈或许要学习的是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做个不那么完美的妈妈。

B妈妈:

B妈妈是个目的性很强的妈妈,做起事情来过程不重要结果才最重要。

这也体现在他的育儿方式里,那个调好一小时的闹钟就是。

于是孩子无法感受到过程中的母爱,亲子关系成了一场有目的的表演。

妈妈如果能让自己更柔软更有创意,用心体会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

放下头脑中的那些条条框框,孩子就不会借着睡前的洗漱向她发泄不满情绪了。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必须要有一个安全、放松和亲密的陪伴氛围。

这种陪伴本身,应该拒绝说教和敷衍。

要有让彼此身心放松、情感愉悦的双向互动。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最好要做到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关注孩子。

你现在还在用“隐性陪伴”的方式对待孩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