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亲爱的各位小伙伴,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课程分享马上就要开始了。

课程主题是:“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我们遇到孩子的很多挑战行为,不睡觉、不吃饭、不写作业、不听话、爱哭等等,其实很多时候背后是有一个需求没有被满足—陪伴。

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做轻松父母。

今天这堂微课我们会分为三个部分来讲:第一个部分是陪伴的质量;第二部分是陪伴形式;第三部分是陪伴的内容。希望大家能够,搭好小板凳在听。

今天非常开心,今天中午有各位陪伴度过,非常感谢小鱼为我准备的个人简介,已经很详细了,在这里我就不自我介绍了!

我那有一个五岁的女儿叫辰辰,身边很多的朋友叫我辰妈。我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的讲师,这意味着我有这样的资质给大家分享,同时呢我也是国际职业培训协会认证的TTT认证讲师,这说明我有能力让我的分享会更加的实用,大家在听完后会觉得,这样的课程内容听黑大家还是很有用处的。我是在2012年,开始接触正面管教的,当时被书里的不惩罚不骄纵和善而坚定得理念所感动。在女儿两岁半上托班以后。2014年,我正式的参加了正面管教家长系统课,当时在课堂上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情景再现,头脑风暴等体验式互动方式,尤其是在课堂上,我当时参加了一次PHP家长互助活动,我当时做了志愿军,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而那个时刻,我也真正的开始关注孩子,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真正的想法,开始思考如何成为一位好妈妈。

2012年至今,我都在坚持践行正面管教,并且一直在记录分享,这几年下来最大的受益就是我和辰辰的关系,我在很多时候我们就像朋友一样,相互尊重。而我五岁的女儿,她现在呢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时候她也敢于尝试,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还收获了和我的家人还有家庭,我的父母之间的关系也在改善,而我之所以选择传播正面管教,是因为它不仅仅可以成就孩子,还可以修身自己,并且一路以来结识了很多理念相通趣味相投的家长朋友,我们彼此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成长的路上,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而我想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我自己,我常说,这是一个遇到更好的自己的过程,而今天,我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五岁女孩的妈妈的身份来跟大家分享。发一张我和女儿的合影,这就是我的女儿,这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1月1日元旦,在镇江的金山寺。下面这些照片是我们工作坊的活动照片,包括正面管教近百场的公益讲座,鼓励与表扬读书会。还有二十四个系统班学习的部分照片。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这部分内容在《正面管教》这本经典著作的特殊时光章节。但我讲的内容远比书上的要多要深。我们一个小时的分享希望大家有所收获!我自己总结这个收获来自至少三个方面:首先,大家一定会了解到什么是高质量陪伴,它的内涵和形式是什么?或许和你以前想像中的会有所不同。第二,亲子陪伴有哪些好方法,您可以马上运用到您和孩子的陪伴时光当中;第三,我们说工具很有效,但如果大家不用,那可能真的没用。所以我们也希望用21天的时间,来彼此陪伴,互相鼓励,课程结束后,欢迎你每天都能分享高质量陪伴案例到你的朋友圈,让它改变您的生活,看到我们自己的成长。

那我们今天进去分享的第一部分:陪伴的实质。在开始之前我很想,我很想跟大家互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是高质量陪伴?第二个问题:你认为在陪伴孩子的过程当中,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

欢迎我们在线收听的各位家长能够和我们交流互动,我也很期待和大家的互动

全心全意,关注孩子

心灵的陪伴

和孩子一起玩

鼓励支持认可

我觉得孩子需要的是被关注,爱

关注和爱

专注和孩子一起玩,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像一个孩子一样

孩子不觉得烦,自己不觉得累

互相觉得有趣

这些都是高质量陪伴的内容,那我们从理论层面上来总结高质量陪伴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它的实质到底是什么?那很期待大家带着这样的问题来收听今天的微课。我相信这样的收获一定会更多。

身为家长特别是我们的妈妈们,你会发现我们的孩子好像从来或者说很少说是陪伴是足够的,她总是想尽办法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要求你陪他玩儿,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总是需要那么多的注意力呢?我真的是思考过这个问题的,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的孩子从生下来那么弱小,他的生命受到威胁,所以她很需要他身边照顾他的人,他的爸爸妈妈给他安全感,告诉他,你是安全的,是被需要的。现在我们想像我们的孩子非常非常幼小的时候,他刚刚学会走路,下班回到家,她摇摇摆摆地向你走过来,要求一个拥抱。我的孩子是多么的可爱,他是多么需要我啊,他的需要让我觉得特别特别的温暖,而这个时候,你的注意力就是正向的,可是有时候呢,就不是这样的了,比如说你在做饭的时候孩子过来说妈妈,我渴了,你说你可以自己倒水喝。最后,结果是,玻璃杯被打碎了。这个时候你的注意力关注点,是负面的,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孩子来找你陪他,你告诉他妈妈没办法陪你,后来慢慢的就演变成,孩子不写作业,孩子不听话,还打人骂人,不想上学等等等等的挑战行为。总而言之,不管怎么样,他都是要吸引你的注意力的。去放下你手头的工作来陪伴他,所以你会发现孩子他在吸引你的注意力,如果正面的吸引不到,那孩子就会尝试负面的,总之,只要你看到我就好了,这就是孩子的木的。你说,当我们感觉到烦或者是觉得心存内疚的时候你就要开始警惕了,那是你的孩子在给你释放,他需要你关注他的信息。所以这个时候你的孩子心里再想,妈妈请你一定要看到我,哪怕你打我骂我都比不理我要强,所以不管怎样我都要吸引你的关注!

那,我还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平时你都是怎么样去表达对孩子的爱的呢?

抱抱

语言表达

亲亲

夸夸

告诉他我很爱他

看电影

陪着吃饭

单独陪伴

这些方式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表达爱的方式,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每一件可以让孩子感觉好的事情,都指向了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妈妈和孩子在一起,说白了就是要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在你爱的人身上花时间,用心的陪伴他,这就是我们对爱最好的诠释。

大家来尝试着回忆一下,你和你的恋人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你是希望他花时间多陪吃饭看电影,还是希望他说我只能给你钱,我没有空,你找朋友玩吧。你更喜欢哪一个?

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我认识的一个家长,她非常非常的忙,是一个女强人,她跟我说她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带孩子,然后我就问她了,我说,你的孩子还这么小,才两三岁,你为什么要这么忙呢,她说,我要努力的挣钱!我又问她了,挣这么多钱来干嘛呢?还说我要请一个更好的保姆,来带孩子,否则孩子就带不好了。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我还是想说这是孩子真的想要的吗?

回到刚才谈恋爱的话题,大家想想在热恋的时候,你是希望和对像公司的同事一起吃饭喝酒,还是希望你们单独吃饭看电影,或者是出去散步,亦或者是陪对方加班?你的答案背后是为什么呢?

单独

心灵的陪伴

两个人相处

我注意到大家回答的基本是单独的相处,我们说只有一对一的陪伴,全身心的陪伴才能让我们感觉更好,才能让我们有被爱被疼的感觉,引用一句歌词,我的眼里只有你,你的眼里只有我!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理解那种我希望你的眼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感觉,回头看看我们的孩子,你可能就理解,为什么孩子不愿意你一边陪他一边和爸爸聊天,或者当你们玩玩具的时候他不同意你玩手机,又为什么他一点都听不得你夸奖别的孩子比他好,其实呀,孩子都是再说,妈妈请你看见我,请你此时此刻只看见我一个人好吗?

亲子关系虽然不同于爱情,但是都有一个相似性,就是他们都有排他性。也有人说,我觉得我们家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也挺好的呀,只是我想说,当你的视线里面同时有三个四个人的时候,你的注意力会有多少分?你的孩子不一定满意,不要说孩子,就是你的先生也不一定满意,他可能会觉得和你们在一起太无趣了,所以他明明在沙发上葛优躺玩手机,也会说太忙了没有时间。他会看到你的眼里只有孩子没有他,我想这可能对夫妻关系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联系大家想要进行特殊时光的时候,或者高质量陪伴的时候,需要分开一对一的。那有人问了,我们是不是不可以所有人一起呀,当然不是,我建议是说当你和先生在一起拥有两个人特殊时光就单独陪他,当你和孩子一起拥有特殊时光的时候就单独的陪孩子。那有人要问了,那我们要不要全家人有个共同的欢乐时光呀,当然要了,这很好呀!现在是二宝时代,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只羊也是赶,二只羊也是放,你就想着反正是陪,干脆就一块陪,在这里我的建议是二个孩子在共同陪伴前每个孩子请给他分别有个一对一的陪伴。

有别于陪伴的时间的基础之上,我们再两个孩子共同陪伴,一点问题都没有。你会发现当你分别和他们进行特殊时光以后,两个孩子在一起矛盾会少了很多。我想这就是特殊时光带来的一个良好的效果,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顺序,顺序一定不能颠倒过来,不要说妈妈现在没有时间,我先一起陪你们俩,待会儿等有时间了我再哥哥那边十分钟,妹妹那边十分钟,这个顺序一定不能变,否则它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的。

对于我刚才分享的这部分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大家可以提出来,我分享结束后单独给大家回复。

关于针对我们孩子的不同年龄,我们陪伴的时间这部分我想跟大家再分享下!

我们3到6岁的孩子每天能够给到15到20分钟的陪伴,而3岁以下的孩子呢,因为年龄太小,我们陪伴的时间要更长一些,每天30分钟到一个小时会更好,而对于6岁以上上小学的孩子,我们建议每星期你至少要一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甚至一个星期一到二次这样的有效陪伴。而亲春期的孩子每个月一小时孩子自己的特殊时光的陪伴。在孩子面前我们和孩子有这样的爱的表达。特别是和自己的爱人爱的表示,我认为这些是不能忽略的。我记得听过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老师的讲座说,夫妻之间在孩子面前可以有爱的表示不可以有性的表示,我想这么说这个度已经很好把握了,我个人非常建议大家多表示爱,如果过去我们曾经很少表示,那现在开始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孩子将来会长大以后知道怎么样向他的爱人表达爱意,当他看到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我想这就是孩子将来对爱的一种传承吧。

接下来,我们进行下面一部分。我们陪伴孩子总希望有一个预期的目标,到底应该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才叫可以呢?平时我们陪伴孩子练钢琴,学英语,写字,可能都有一些预期目标,把钢琴练好,英语学好说出啦,字写好。那么高质量陪伴到底要有什么样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孩子感觉好!在正面管教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正面管教认为感觉好才能做的好。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目标是完全没有功利性的,就是只是为了让孩子觉得开心,心里舒服,愉快。那么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来了,那就是孩子的笑!在你陪伴孩子之后孩子能够发出咯咯咯咯的笑,这样的笑是你陪伴孩子高质量的一个标准。然后孩子就会知道,妈妈这个时间是专门陪我玩的,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想怎么出格都可以,当然是保证安全和彼此的健康的情况下。那好,这部分就是我们今天微课的第一部分陪伴的实质,我用图标发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清楚了就回复1有问题可以直接用文字提出来!感谢回应。

那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二部分,就是陪伴的形式!首先给大家提出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仪式感!我常常在不同的场合都听到,只是我们中国人这方面是有些欠缺的,有些人认为有些花里胡哨了。其实,仪式感是有很大作用的,我们从两个层面来讲。首先,第一个层面有仪式感对我们大人会有什么作用呢,我曾经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广为转发,里面提到,如果你的感到不幸福,那你的生活缺少一些仪式感。你可以尝试着回忆一下,在你的生日聚,如果没有收到一些祝福,没有收到礼物,没有一起去做一些事情,你是不是觉得缺少了什么呢?还有你们的结婚纪念日,完全对方没有表示甚至对方忘记了,你会有怎么样的感受呢?

我发现很多妈妈,比如说过情人节的时候会收到老公送的一束花,然后发到朋友圈里面并且说,哎呀,还买什么花呀?还不如直接把钱给我好了。如果你有这种想法,说明你心里是很开心的,有些老公说一把年纪了,还过什么纪念日啊都老夫老妻的了,然后就完全忽略掉,亲爱的妈妈们,这才是真正的悲惨呀!

试想,孩子在幼儿园入园毕业,参加少先队,入团,入党,这些都有仪式,而结婚的时候有婚礼,大家都觉得这个时刻特别的神圣,所以参与者我们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我想说仪式感对于实时陪伴的人来说我认为有一个约束和提醒的作用,那么现在你要进行特殊时光了,你是有这个身份在的,你就会进入这个角色当中。担当起这个角色应该承担的行为和要求,尝试着去想像孩子会发现爸爸妈妈都是重视我们的特殊时光,这个仪式感的建立孩子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他们会不会觉得,太幸福,太温暖了!

妈妈真的是很重视我,很重视这件事情的。所以我想在仪式感上我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大家很容易理解。这会让孩子感觉到受尊重,受重视,被爱,被需要。有这些感觉,那再回想一下,这些是不是孩子想和我们在一起,想让我们陪伴的目的呀!我就是想要跟你在一起,我就是想要跟你一起玩,当你陪伴我的时候我感觉我是被爱的,所以我要在这里我想破除一项关于仪式感的疑虑,有家长说管那些东西我还不如把时间放在陪伴孩子上,有仪式感和没有仪式感,一个事倍功半,一个事半功倍,你要怎么选择,你来决定!

说到仪式感的时候我想起了最近挺火的一个词,小确幸,如果你感兴趣,你也可以百度一下小确幸是一个什么意思?它和我们今天讲的仪式感很契合,当你拥有仪式感的时候,你可能就拥有了这种小确幸的感觉。

接下来,我们具体说一说我们要怎么做,我分三个方面来表达:首先,要有固定的时间,我想说我们的特殊时光时间不需要很长,每次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你真的没有时间吗?我觉得这个时间你玩玩游戏,看看视频,刷刷朋友圈很快就过了吧。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把这个时间固定下来,比如说,每天七点半到八点半是陪伴孩子的特殊时光,试想一下,特殊时光的时间不固定下来,孩子可能会随时随地要求你的陪伴,如果你把时间固定下来了,孩子就会非常期盼时间快点到来,期待快点到我和妈妈的特殊时光吧。我们这个特殊时光中,我们要有两个保证,一个保证就是,我们要有单独相处,我们第一部分提到过,也就是一对一;第二个就是不被打扰,要保证陪伴过程中不被家人打扰,这部分需要提前和家里人沟通好,以前我们家老人一起住,奶奶经常过来问,要不要吃水果,要不要喝水,要不要跟我出去买菜,你会发现经常会被打扰。其实这个也是缺乏仪式感的,之前需要和家人约定好在进行特殊时光的时间需要他们什么样的配合,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大家都能想到,不被打扰就是不用手机!当然也包括其它的电子产品,保证我们的大脑非常专注的只陪伴孩子。所以这个时间只分配给孩子,不分配给其他任何事物上,为此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其实我们很多家长也知道手机真是很占用我的时间的,一会儿电话,短信,微信等等,所以我和孩子特殊时光的时候,我说宝贝可不可以给妈妈的手机找个家呀!让我可以专心的陪你,于是啊,他就帮我想了一个办法,他找来了一个布袋子,这个布袋子是我一个朋友送我的装化妆品的,然后他说妈妈,我可不可以用这个袋子来把你的手机放到袋子里面然后这就是手机的家里啊,我说呀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后来呀,每次我跟他一起特殊时光,陪伴他的时光,我的手机放在里面,我是完全不可以碰到它的,那就在一种情况下,我是可以碰到,就是当有电话打来的时候,我接电话,但是呢,不管对方是谁,我就跟对方说,现在是我和女儿的陪伴时光,等一会儿,等我们一会儿玩过,我再回给你电话,然后我就把电话挂掉了,猜猜看,他在看到你这么做的时候,你的孩子,他的内心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其次,第二个固定时间的方面就是计时啦!现在呀,有很多的方式可以使用,我个人建议我们可以用一些番茄钟啊,还有一些计时器啊,都特别的好用,而且甚至直接看的那个墙上的时钟我都可以告诉他这个长针从十二走到四的时候就是我们的特殊时光,可能有很多的家长会说我的孩子还小啊,他应该看不懂吧,那我想说这不就是一个训练孩子认识时间学习时间观念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吗?当我们把时间固定下来的时候,当我们的孩子来寻求关注的时候,你只需要告诉他,我很期待我们的特殊时光,那我们的孩子非常非常的期待。

那说完了这个时间之后接下来跟大家说说这个标志和象征,其实关于这个仪式感我个人觉得大家也不要太拘泥于传统的方式,其实我们可以让仪式感变得更加的有趣些,叫他,某某时光,比如说怎么样可以让孩子觉得更有趣的名字,而我们家呢?我们家的特殊时光,有自行车时光,画画时光,还有游戏时光,还有我和孩子的VIP时光等等,这些都是我和孩子一起想出来的名子,甚至有好多的都是孩子自己在陪伴的过程当中自己想出来的一个有趣的名字。

我的一个讲师的朋友啊,他给我们分享过一个他家和孩子的特殊时光,那叫小公主时光,就意味着当他陪伴孩子的话,孩子就像公主一样,就是陪孩子玩,让她玩的高兴,他们为了这个小公主时光还专门画了一个挂画,把它挂起来,当孩子小公主时光得时候会把这个挂画挂出来,告诉全家人接下来是我和妈妈的小公主时光了,那这个仪式感做足了。接下来我们的妈妈们可以借鉴这样的小公主特殊时光。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二部分的内容,关于陪伴的形式,那如果大家在这部分当中大家有疑问可以提出来的。没有的话回复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回复,那我们来进行我们的第三部分,是关于我们的陪伴内容,我相信我们每个家庭不同,我们的孩子不同,我们的父母也不同,那内容也不一样,而在这里,我想花简短的时间来分享一个我自己和孩子之间的高质量陪伴的故事,以及我们的一个家长学员,学习以后给孩子一个高质量陪伴的成长。

在我们家里面,我和孩子最喜欢做的一个特殊时光的游戏叫做镜子游戏,今天我在这里分享下,大家感兴趣的话回家以后就可以和孩子玩这个游戏了,你可以邀请孩子,就是两个人,你可以说妈妈现在来做你的镜子,你做什么动作我就做什么动作,你做什么内容妈妈做什么内容,你会发现这个过程当中孩子非常非常的开心,因为我家孩子是想了各种各样的动作来难倒我。想让我做不出来,有时候我也会说哎呀这个动作太难了,我做不出来!有时候我们也会互换角色,让他来做镜子我来做动作,这个游戏的时间啦是半个小时的时间。半个小时时间,你会发现这个过程中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对方的镜子,包括我们的表情啊,包括我们的肢体接触呀等等都会有,所以你会发现玩完这半个小时以后,孩子他是真的是充分的享受到高质量陪伴的,她也会非常开心的去做接下来他计划的事情,而我呢,也会去做自己一些事情,而且互不干扰。所以大家都非常的轻松。还有一个也是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跟他拥有的特殊时光,我称它为叫做VIP时光,就是每个周四,都要一直抱着他,从早晨出门的时候,我就会把孩子抱在身上,然后从楼五楼到车里,我们家住的地方没有电梯,我每次从楼上一直抱着把她抱上车,到了学校门口了,再把她从车里抱出来,直到他学校的教室二楼,把他送进教室,这个时候跟他拥抱,然后亲吻说再见。等到晚上放学的时候我去接她,从教室门口把她抱起来,下二楼抱到车里,回到家的时候再把他抱到五楼的家。这个过程其实,孩子现在大了上中班了,其实已经有很长很长时间没有抱过孩子了,一开始VIP时光我当时只是觉得很有趣,但是慢慢的大概两个月下来,我会发现我是一直都很期待这样的时光,有时候我会觉得冬天穿的很多,抱着会很累,可是,我的孩子很幸福,感觉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明显和深刻,我始终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了,我还能有多少这样的时光去跟他充分的拥抱中感受他?所以我真的是特别的享受这VIP时光,而我的孩子呢他也非常期待这样的时光,现在有时候他会说妈妈你累不累呀,我要不要下来走呀,我会妈妈感觉很好的。这样的经历我经常在我的朋友圈分享,如果你们的孩子你们还抱的动,你们也愿意和孩子愿意这样的深度链接,你们也可以尝试这样的VIP待遇。其实也是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分享一个我们家长学员的故事(果果妈妈):

神奇的PD  |  高质量陪伴

     新年的伊始,我坐下来,静下心,跟大家分享神奇的PD。

     2015年12月我第一次接触正面管教,2016年3月第一次完成家长系统课的学习,同年9月参加了正面管教讲师班的学习,同年12月第二次完成家长系统课的学习。很多人很好奇,你为什么要上讲师班?我说,我想让正面管教深入骨髓。上完讲师班,我复训,更多的人好奇,你都上过讲师班了,为什么还复训啊?我说,我为了再次体会、感悟和觉察。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在践行正面管教的道路上,我们永远都是学习者。我是一个培训中心的老师,假期跟孩子是反的,从接触错误目的表开始,我发现孩子每次挑战行为的背后都是引起过度关注。

      解决方案:高质量陪伴。

邻近年底又是期末考试,我忙的不可开交。12月的第一周老师放学时把Kingsley留了下来,老师告诉我最近又开始爱讲话了,特别是中午阅读时,居然倚在墙上两个胳膊架在桌子上,跟君临天下似得。再隔周,又在中午午休时跟负责午休纪律的小朋友吵了起来。当着老师的面,我尽量微笑,告诉老师我会回去跟孩子沟通。

我很清楚我自己内心的感受:心烦,愧疚。在两次老师找我之间,我采取的行动是哄劝、提醒。但是仅隔一周,事态更加严重。不用对照错误目的表,我也很确定孩子挑战行为背后的目的是:寻求过度关注。

我们之前就确定过周一是我们的手工时光,但是一直没能很好的坚持下去,于是我再次跟孩子确认了周一的特殊时光,再次确定了周一一起做手工。

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接下来那个周一的早晨我把正面管教的工具卡,再次拿了出来,连抽了三张,我才抽到一张“致谢卡”,是个好主意,于是当天晚上我就跟孩子互相致谢,看到孩子眼睛里闪闪的光亮,我知道孩子内心一定温暖了起来。

我希望她的分享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接下来我们看另外的一个分享:

一起管理情绪

2016.10.26 深夜

陪女儿睡了一觉,现在突然醒来,记录刚才睡前发生的一幕。

辰突然跟我说:妈妈,我想要一套新的厨房用具。(暑假刚买了一套,确实是她非常喜欢的玩具。)

我:妈妈注意到你现在的厨房用具是新的,还可以继续玩哦。

辰一边蹬被子一边用手半捂着眼睛:我就要买就要买。(我看到她的表情很微妙,我感受到她在试探我。)

我那个时候非常疲惫,想尽快睡觉,看到她的情绪一直在升级,我想到了我们的约定大脑盖子,于是我轻轻举起手做出大脑盖子合起来的手势,她一直不停的重复蹬被子哭喊要买,持续了两分钟左右,我感受到她的节奏开始缓下来,音量小了一些。

突然,她爬起来,跑到地上去拿了我的手机回来,让我现在就买。这时候她的情绪已经不是刚刚的试探,变得非常激动失控,而且眼泪流了很多。

我轻轻地说:妈妈感受到你非常想要一个新的厨房用具,我们可以找一个其他时间来商量讨论这件事。我现在感动到很疲惫,我希望现在我们可以一起睡觉休息。

辰继续拿着手机不依不挠:你给我买了就睡觉!

我保持沉默,继续用手势提醒她想办法恢复情绪。

突然,她一边哭一边嘴里冒出一个词,我没听清楚,她又说了一遍,我还没听清楚,我问:能告诉妈妈你说的是什么吗?

辰边哭边说:hug。

我恍然大悟,她需要拥抱,我赶紧回应她,并抱着她。这是她的一段话深深触动到我。

辰:老师说,大人生气的时候,小孩也会生气,最后两个人都生气。小孩有情绪的时候,做这个动作没用了。

我瞬间感受到她在诚实表达自己的感受,我立刻问她:是不是你太生气了,没法控制住自己,即使妈妈提醒了,也停不下来?

她使劲的点头。

我又说:其实你刚才特别想控制自己,只是还做不到立刻好起来,是吗?

辰哽咽:是的。

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她变得平静了,因为她表达出了自己的感受和真实想法,而我也说出了她的真实想法,真正理解了她。

我抱着她说:妈妈注意到你刚才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恢复了平静,而没有继续一直生气下去,这就是管理情绪,你做到了。非常感谢你告诉妈妈你的真实想法和感受。

辰平静的说:妈妈,有小朋友生气,会生一夜一直到天亮的。

我问:那你呢?你会一直生气到天亮吗?

辰:我也会呀。不过我现在好了,我什么礼物都不想要了。

过了一会儿问我:妈妈,高老师回家也用这个手势了,她说好像不管用。她告诉我生气的时候可以找个毛绒玩具往脸上蹭蹭。

我很好奇的问她:亲爱的,高老师怎么知道这个手势的?

辰:我告诉她的呀,我跟她说我经常在家跟你生气,我们俩人聊的。

我:原来是这样啊。

过了一会儿,我俩都睡着了。

整个过程中,我做到了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无言的手势来提醒孩子,其实我感受到她的情绪是有慢慢变化的。当我做到足够冷静,平静的时候,我诚实表达自己的疲惫和需求,她是可以感受到妈妈情绪平和。让我感动的是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是想控制但没有办法一下子变平静,孩子就是孩子,真实又纯真。

每一个挑战行为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通过今晚的这件事,我学习到了先管理好自己情绪的重要性,我也通过正面管教的工具帮助孩子面对自己的情绪,同时学会了管理情绪需要一个过程。

无论怎样,妈妈都爱你。我们一起来学习

关于陪伴的内容,我是希望我们父母们在以后的高质量的陪伴中来记录和分享给到我们大家的一个参考和帮助。

最近两个月以来收到一些家长关于孩子不入园困难的咨询,孩子的表现通常是大哭,晚上不肯睡觉,早上不肯起床,要求不上学,不爱写作业等等,其实大家咨询的目的都想要一个标准的答案,到底要怎么做?在这里,我想说,当孩子的行为让你感觉到烦躁和内疚的时候你就要意识到对孩子的陪伴质量不够了,我们不但要治标我们还要治本,改善习惯只是治标,而高质量陪伴是治本的良药。

美国的劳拉博士说,所有孩子的行为问题都可以通过深度陪伴来解决,所以你越是使用特殊时光就越会发现生活充满快乐充满智慧。所以这里我建议我们的父母们能够真正把这个工具用到自己实际的生活中,当然我们可以和孩子特殊时光外还可以和自己的伴侣特殊时光。我们的一位爸爸学员还把特殊时光用到了自己和夫人相处上,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和闺蜜使用特殊时光你会发现你们的感情深化了,心更接近了。

关于高质量陪伴的知识我就分享到这里了,在这里我倡议大家共同来践行21天,来实践今天学习的工具。特别是工作忙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忙碌的爸爸妈妈们。那么你会收到孩子满满的爱!

如果愿意当然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践行记录并分享到这里收到大家的见证和鼓励。

最后借老师的一篇祈祷文来结束分享。也祝所有的父母越来越青春辛福,也祝我们的所有小伙伴茁壮成长!

祈祷文:

“于是,当你”

于是,当你挫折时,我不会立刻要你振奋

我会,陪你一起,去感受你的挫折,

因为,挫折,是生命的一部份,

很重要的一部份。

于是,当你含着悲伤的泪水,

抚着胸口说“痛”时,

我会,默默的、凝视着,你的痛,

去感受你的痛。

如果可以,我会,轻轻拍着你的背,

抚慰那个痛…

于是,当你发现自己过去的闪亮时刻,笑开了脸时,

我会,跟着你笑,兴奋地问:‘你是怎么做到的?’

于是,当你找到自己的力量、感到跃跃欲试时…

我会,跟着你振奋开怀,与你一起,

享受内在力量的渗透与饱满。

此刻,就让我们带着这样一种归于自己中心的感受……静静地坐在这里,享受陪伴自己心灵的这一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