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是瑜伽的灵魂(二):老师,呼吸跟不上动作,老憋气怎么办?

呼吸是生命之本,是瑜伽之灵魂。

就如学英语,要先学26个字母,练瑜伽要先练习、掌握呼吸。否则所有的动作只是假把式,练得再好,也不能称之为练瑜伽。

可是,在初学瑜伽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于呼吸,我心里的疑问积满了一大箩筐。

  • 我搞不懂做动作的时候,什么时候应该吸气、什么时候应该呼气

  • 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按照老师的口令去呼吸,老师的一次呼吸持续时间好长啊

  • 常常在老师说不要屏息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憋着气做动作,因为一旦关注动作怎么做,就会忘记呼吸

  • 吸气,小腹隆起,呼气,小腹内收。什么?老师说反了吧?为什么我吸气的时候肚子是瘪下去的、呼气的时候肚子反而放松了?

  • 不明白,瑜伽看起来这么柔和的运动,做起来怎么会气喘吁吁,而身边的小伙伴,看起来并没有我那么累嘛。

  • 当然更是不明白,呼吸在瑜伽当中为什么会有那么重要的作用。

  • ......

图片来自网络

你是否也有同样的困惑?在瑜伽课堂上想跟着老师的口令走,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把自己弄得手忙脚乱。没有老师的指导,自己在家想做几个瑜伽动作,却不知道,如何去配合呼吸......

学会基础的呼吸法是练好瑜伽的根基,其次才需要考虑和动作结合的问题。按部位来划分的三种呼吸法(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和完全式呼吸)在之前的文章(呼吸是瑜伽的灵魂(一):腹式、胸式、完全式呼吸精讲)中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不会做的,按照文中的方法多加练习,慢慢去找感觉。

待基础呼吸法学会之后,我们就可以来关注,在瑜伽课堂上,怎么把呼吸融入体式了,进而,从呼吸中真正的受益。下面从2个大方向来介绍呼吸与动作的结合。

No.1 瑜伽练习中,吸气、吐气的原则

瑜伽的每个动作类型都有对应的呼吸方式,但也不是固定死的,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做一些微调。

  • 如无特殊说明,用鼻子吸气、鼻子呼气。

  • 一般来说,向上、展开、延展、深入的动作吸气,向下、收缩、保持、扭转时呼气。这样说,很难理解,我们以双腿背部伸展为例。

双腿背部伸展

步骤1,吸气,双手延伸向上,呼气保持,吸气脊柱向上延展。步骤2,呼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前屈,呼气,在45°的位置保持停留。步骤3,再一次吸气向下折叠,呼气保持,接下来的每一次吸气,都去拉长脊柱、让前屈更加深入,每一次呼气,都在极限处停留。

  • 在做有些动作时,需要在那里有一段时间的停留,这时,不能屏息,要始终保持顺畅的呼吸。当然,瑜伽里有内悬息和外悬息这2种屏息方法,如无特殊说明,不启用内悬息和外悬息。

  • 体式停留的时间长度以呼吸的次数来计算。一般情况下,吸气进入体式,呼气退出体式。

  • 呼吸的速度和类型可以根据体式的难易程度有所不同,例如,在做倒立的体式时,呼吸速度可以稍快,做平衡的体式时,呼吸宜平缓一些,做扭转的体式可以启动胸式呼吸,做一些仰卧的体式可以启动腹式呼吸。

这些是瑜伽中呼吸的基本原则,初学者完全做到比较难,练习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调整。这一点,课堂上跟着瑜伽老师做的话,可以不用担心,因为什么时候呼什么时候吸,老师一般都会通过口令告诉大家。自己在家练习的时候,要稍加注意。

No.2 当呼吸与动作难以结合起来,我们应该......

学会了基础呼吸法、对呼吸的基本原则有所了解之后,我们还会发现,在练习时依然会有很多的困惑,依然很难把呼吸和动作结合起来,做到行云流水般顺畅。这时,我们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图片来自网络
  • 增加一次呼吸、不憋气原则:

在跟着老师练习的时候,会发现老师口中的一呼一吸非常的漫长,按照自己的练习程度和肺活量,根本无法和老师达成同步。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为了配合老师的呼吸节奏,而强忍着憋气。你可以选择在老师说吸气之后,在达到自己吸气的极限时,自己在中间增加一次呼吸,这样,老师的一次呼吸,你分2次来做,就不会那么难了。

  • 流瑜伽中,呼吸切忌紊乱:

在阿斯汤加或流瑜伽中,差不多一个呼吸一个动作,如果没有跟上老师的呼吸节奏,一定不要憋着气,而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调整呼吸,让自己的呼吸和动作结合起来去做。否则在练习流瑜伽这些耗氧量比较大的瑜伽体式中,会出现缺氧,从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 当呼吸比老师的一次呼吸口令时间要长,不必为了口令去调整自己的呼吸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呼吸节奏也不一样,有时候会发现,老师的吸气喊完,自己的吸气还没有完成,老师的呼气喊完,自己的呼气还没有把体内的气体排尽。这个时候,你依然需要根据自己的呼吸节奏去做动作,不要在练习中出现“抢”时间的现象。这样会导致换气过度,也会引起缺氧。


总之,就是在你很难收放自如的掌控自己呼吸节奏的时候,你要尽可能的按照自己的呼吸节奏来,不要一味想着要跟着老师的口令而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平时多进行呼吸法的练习,时间长了,你控制呼吸的能力增强了,在瑜伽的课堂上,你就可以轻松地在体式中结合呼吸。

当你能掌控呼吸,身体在体式中能够得到充足的养分和能量,体式练习的益处就会最大化的被你吸收。用呼吸去带动动作和意识,让自己在瑜伽中达到身心平衡的状态。


我是李小筑,专注于瑜伽理疗、瘦身、塑形、减压的研习,希望我每次知识的分享都能给你带来一点小帮助。

更多瑜伽相关知识,猛点这里获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