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作业-启程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作业

一、曾经。

说曾经,其实最多也是一周前,我所谓的低迷期。这个低迷期,一直持续了一两年,是由工作的低迷,逐渐蔓延到我的生活和人际关系。因为看过一些书,听过一些课,也抱着成长的目的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是学的不彻底,又没有真正的实践,导致自己不是埋怨环境就是埋怨自己(在没学习之前只埋怨环境),思维方式变得消极被动。工作没有劲头、同事关系处理不好,上班就不开心、看到别人努力成长心里又自责又不平衡、受工作影响,回家也开心不起来,甚至到了找不到生命的意义的地步。每天被焦虑、担心、不开心、纠结等负面情绪影响。我想过改变,然而思维不变,改变就只是拥有一颗只想收获不想努力的心,思维改变,不行动,最终就退回到消极的状态。

二、敲响警示钟!赶快踩刹车

在我终于受不了自己的状态,想彻底改变的时候,看到了潮汐日历推送的老大课程--《成为一个高效能的人-你就差这个习惯》,恰逢我正在重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就报了名。我想在我真正想改变的时候,已经开始积极主动了,而老大和因为老大而得到的更多的资源,就那么刚好的来了。其实我挺内疚的(内疚说明我知道自己做的不好想要改变,好事儿!),我周围有很多积极主动的朋友,我看着他们心里真的很羡慕,但是我又因为被消极被动的小我控制,一味逃避成长。其实被动消极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能在这么痛苦的 情况下还是让小我肆无忌惮的生长,难道是害怕面对成长所付出的努力吗?反正无论什么原因,老大带着他多年学习思考的结果,几千次咨询的经验,负责的态度,在我需要的时候来了。我想我必须抓住这次机会,而且我必须面对真实的、急需成长、消极被动的自己,而且这次必须认真对待这个课程和每一次训练,成长是自己的,不是给别人看的,我们找不到办法、没有良好的自律性,就要面对真实的自己,低下头,踏实的学习。我的目标很明确,一点点培养自己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做一个有意义的人,做出结果,无愧于这一生。

所以,7月20日听完课程后,我就知道,要立刻踩下消极被动的刹车。

三、课程收获-发现问题、找到问题根源、学会方法


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这句话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句,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而我所理解的3天分身术训练营,就是对这一句话的解释并教给我们如何做到。老大的课程听了好多次,每次讲一个内容,都要先从现象分析到本质,再教给我们如何解决问题并授之于工具。所以老大给我们引入了TMBRT的模型,模型如下:


这个模型是人类行为本质简化版,说明了动机影响行为,因行为产生的奖励结果,会引起解发器的敏感度,而敏感度影响解发器,解发器再次作用于行为。引出了小我和理性我。小我所产生的情绪、理念及发出的语言、行为,是基于过往经历的积累而未经思考做出的反映,即由解发器而发出的行为。理性的我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自我意识即元认知,理性的我“知道我在干什么”。即理性的我所做出的行为和小我发出的行为是不同的,理性的我是经过分析对比后做出最为合适的行为。

回到前面那句话,理性的我就是自我意识,主动的使用自我意识即积极主动。将积极主动变为习惯,在收到外界刺激的时候,我们就能做出经过理性我思考后最合适的回应,那么,由于我们每一个行为都是最合适的,自然可以成为期待中的自己。分身术就是把理性我和小我分开,用理性我去观察思考。那么从哪里入手做到分身呢?怎么做到分身呢?这就是为期3天的训练营给我们讲到的。

1、从语言、念头、情绪分别观察小我,了解自己。

你是否说过以下的话:“要不是领导没给我交待清楚,我也不至于做这么多无用功!”“你让我每天跑步,我根本做不到!”“要是我2年前选择跳槽,我现在也不会碌碌无为。”“听着课不就是讲讲目标管理吗,都听了多少遍了”“我就是不愿意减肥啊,我就是个胖人”;上面5句话分别反映了:强化小我、推卸责任、逃避现实、简化思考、自我放弃,中枪了吗?反正我是遍体鳞伤。通过语言,都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缺乏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我想改变自己,如果不改变,我将持续弱小,持续被他人超越,持续自怨自艾,持续陷入各种外部决定论、宿命论。我不希望10年以后,回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被时间赶着走,这是很可怕的。既然知道问题在哪里,就要跟着老师改变。

2、知其然方知其所以然---有意识的观察自己

所谓刻意训练,刻意是前提。前文提到,小我是根据以前经历同样的事情所做出的反应将程序录入大脑,再次遇到同样的事情未做判断便直接反应。这就是为什么过去的坏习惯很难改变。那首先要有意识让理性的我去判断。老大教给我们一个工具,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3.用正确的信念去代替错误的信念

错误的信念分为执念和妄念,执念分为:绝对化的要求,表现有应该的暴君;过分概括化,比如因为一件事不好就否定整个人生;糟糕至极。妄念即不合理的信念,表现为无能、无助、无价值。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当然是用正确的信念去解决了。老师教给了我们“白兔爱肥鹅”的模型:

Best-你已经做到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3种以上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在我们遇到信念方面的问题时,可以利用这个模型,让理性的我按照这个信念先想一遍,再做出决定。

4、任何情绪都是发现问题的钥匙

以前小我放纵时,我会纵容或者逃避,然后越来越消极。上了两节课以后,我发现我要打击小我,让理性的我占上风,直到上完最后一节课,我才知道:任何的负面情绪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小我出现时,不要打击他、讨厌他,而是听听小我想说什么,然后安抚他,比如:当我出现焦虑情绪时,不要说转移注意力,忘了这种感觉,那么这种感觉只会积累有一天爆发。我应该面对我的焦虑,问问他怎么了?是不是对现状不满?目标在哪里?然后让理性的我给出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情绪的来源。关于情绪的处理也有一个模型:排毒润肤霜

P-没人可以控制和伤害你,除非你愿意。

D-没人是一样的,请不要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对方,也不要用对方的标准要求自己。

R-你拥有成功和快乐幸福的能力。

F-财富,你的过往经历究竟是包袱还是财富,由你决定。

S-启程,改变,从信念开始。

四、启程,期待

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再次回到这句话,3天的训练营结束以后,我发现自己变得比以前快乐了。影响我们的由内部和外部两个因素。而实践积极主动,恰巧能解决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问题。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小我长的太大。那么对症下药:利用分身术,培养积极主动的习惯。在行动层面:刻意训练。在实践积极主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了,由于我对事情的看法从负面变成了正面,运用理性更客观的看待问题,并从3个或者更多解决方案中选出最合适的,我的关注点自然放在了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且由于我的行为要比以前更合适,人际关系也变得好起来,我看大家不一样了,大家看我也不一样了。摆脱了情绪和执念的干扰,我觉得我可以成为期待中的自己。试想一下,如果我坚持下去,我未来所做的任何决定与行为,都将是最合适的,那么一旦确定目标,我将更容易实现。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我将实现不断的超越,一次次突破自己,同时,我将把我所学所感,毫无保留的分享给每一个愿意学习的人,怀利他之心,完成自己的价值实现!

那么现在,必须启程,我承诺,无论在坚持积极主动的过程中我遇到什么阻碍,小我多么想长大,我都会克制自己,成长为期待自己的样子!这次,我要做到底了!加油!

最后,希望每一位和我一起参加分身训练营的小伙伴,都能真正理解课堂内容,认真完成作业,即使是课程结束,也要坚持每天做一次自我觉察表。如果有和我一样迷茫、感觉没有劲头、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渴望成长和改变的伙伴,一定要来这里学习一次,来这里,你不用想太多,不用担心会失败,只要跟着老师做就好了!愿与更多的人一起成长!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