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易仁永澄:分身术训练营3/3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思考回答

思考主题:观看以下视频,说出你最深刻的感受。

视频地址:http://blog.hiddenwangcc.com/lesson/qafeedback

回答模板:我是……小组的……。看完了《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么?》的视频,我最深刻的感受是……

回答集锦:

看完了《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么?》的视频,我最深刻的感受是:

a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跟无奈,我们没有经过别人的经历,也没有理由以自己的认知评判别人。

b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如果想要走入其他人的内心,首先要放下自己的执念,用心去倾听别人,学会换位思考。

c 做任何事情,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产生“同理心”。我们没有经历过别人经历的一切,就不要随意去判断和定义别人。

d 站在对方的角度,会感到他们的喜悦,悲伤,无奈,对他们说话行为都会发生变化。

e :我不知道别人经历过或正在经历什么,所以尽量不轻易评判别人的行为和决定,也在学着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f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跟无奈,我们没有经过别人的经历,也没有理由以自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不要随意主观批判别人,不要随意揣测别人的想法。

g 你永远不可能会对一个人身上发生的事感同身受,所以多点微笑,善待他人,另外,也要多点微笑,善待自己。

h 每个人心中都有标准和想法,不要以自己单一的角度去看待别人。

i 不要轻易的去评价别人,你不是对方,根本就无法感同身受。对方好或不好,都有他自己的原因。

j 每个人的做法都是有原因的,换位思考不仅可以减少对别人的伤害,多种角度看问题,还可以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善待他人,善待自己。

k 在没有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不要轻易下定论去评判他人,要保持一颗柔软善良的心,去看这个世界。

l 人需要换位思考,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同时,对一件事情需要多方面的深入了解之后再去下结论和评判。

m 每个人都有他的难言之隐,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事和经历,你看到的只是当前的一面,你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比如,遇到生气的上司,也许你是犯错,也许上司有心烦的事。不记得在哪里看到一句话,想到每个人都会死,就会对遇到的每个人都温柔点吧。有句话:“每个人都是因你而来,每件事为你而来。”我想,这个“因”是因为,你看到的也许都只是你解读的,你解读的因,你会得到属于你独一无二的“果”。

n 你并不知道他人所经历的,不要去随意以自己的观点去评判他们,应该多多体谅和包容。

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如果我了解到对方的处境和感受,我会如何用自己正面的情绪去化解或缓解对方负面的情绪……

o 好心疼,如果自己在处理问题时不考虑到别人的情况,很可能产生误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也不能更好解决问题,从而加深误会和隔阂。

p 我们不知道别人正在面对的是什么,所以自己也不要任意根据自己的主观去评判对方。眼见不一定为实,不了解情况不要随便发言。

q 每个人所经历的事情和承担的角色不一样,我们如果要理解别人更好的交流,就需要了解他的角色,立场,相关背景,如:曾经和正在经历什么?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常识就是,在不了解一切背景情况时不要随意的去评判别人。

r 我们眼见的不一定为真,因为我们语法还原我们遇到的每个人的身份、经历,所以不能胡乱判断。

s 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我们往往只看到他们的表面,一般很难感同身受。同时,提醒自己,自己遇到挫折,别人也会遇到,提醒自己不要老关注挫折,要关注自己的幸运,自己的人生是幸福的。

t 医院只是拍摄的一个小载体,若是放在每一个生活情景中,如果我们能站在其他人角度闻其所闻,见其所见,感其所感,我们对待他们会多一份耐心与理解。如果我对待别人都如此,那么我对待家人是否能更宽容一点。我觉得我对待家人更需要用爱去表达,用爱去沟通遇到的问题。

u觉得温暖而哀伤。其中有几个画面差点湿了眼眶:1.一个男子神情哀伤“老婆中风了,担心以后能不能照顾她”,不知道是被他的神情触动了还是被他的言语触动了,觉得心里一阵难过,一种感同身受的哀伤,同时又感觉到一丝温暖,来自于他对老婆的爱。2.一个工作人员”明天几年来第一回放假。“为那些常年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大家服务的人们致敬~说真的听到这句话,心里很是疼惜。觉得他们实在是太伟大,太不容易了。3.一个套着脖圈的高壮男子拄着双拐仰着脖子行走这,他的眼神里充满了一种我说不清楚的神情,是哀伤?是无奈?“六个月前出了车祸,疼痛还是没有走开。”,他的眼神深深触动到我,后面的言语充满了无奈。自己仿佛也被他这种情绪感染到了,觉得无奈又哀伤。其实每一个画面都很有触动,都有一些想要说的。如果站在他人的角度,闻其所闻,见其所见,感其所感,会有更大的奇迹发生在我们从彼此的眼中看世界的一瞥,我们会感同身受。我们会更加温暖地对待他们。也许的我第一感受比较偏感性,还没来得及理性思考。

v 不要强加自己的观念在别人

w 尊重、允许、接受别人与我们的不同。

x 会不一样的,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在看待某件事或者某个人的时候,都有自己的第一直觉,这个直觉未必就是正确的,因为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如果能从多个角度去看的话,你看到的,一定大有不同,就连对待人的方式也会不同。闻其所闻,见其所见,感其所感,是要有包容心的,你有多大的包容心,就有多大的能耐感知他人,所谓感同身受,大概可以这么理解吧。

y 在我们身旁的每一个人,我们无法一一去了解,但我们只要知道他们跟我们一样,都有其苦衷值得我们去谅解就对了。

二  课堂内容

大家好,刚才看了大家对《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么?》的反馈,我自己很感动,我看了之后和大家的感受是差不多的。

在活动最开始的时候,送大家一个词,这个词是原谅.原谅是什么意思,原指还原,谅指谅解,还原是还原到对方所处的身份状态,背景等等的一切,还原在他的状态上去理解,他究竟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谅解是谅解自己,很多人对他人不原谅,很多事别人说一句话就火了,拿不起放不下还是这种状态,这状态说明什么?说明自我的心太重,没有办法去把自我放下,然后去去观察他人或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观察,并且也属于情商低,不能够还原他人的状态,最后搞的自己没有办法谅解自己,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我想这个视频可能会告诉我们很多,一句话都没有的一个视频会给人无限的力量。

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今天讲的内容是,关于信念。老规矩,我们先谈目的目标。

咱们的训练是从语言到情绪一点一点的深入,但很多伙伴觉得昨天好像没过瘾,情绪是什么呀等问题,其实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情绪的背后还有个东西叫念头,也叫信念。信念如果不清楚,如果你不能觉察他的话,他也会带来巨大的情绪,其实很多时候,情绪都是由信念产生的。那咱们的痛点是什么?

痛点是:经过前面对语言和情绪的觉察训练虽然可以改变,但只能改变一点点,没办法改变的根本。

你的身上有太多太多的,各种各样的信念存在,而自己又不知不觉。每次解决问题问题都解决不了本质上,比如家庭又闹矛盾啦,孩子啊,工作问题等等。各种信念的问题导致我们没有办法有效的去分身,没有办法积极主动。

我们的目的就是来集中力量观察自己内心念头的萌生,然后去解决它。

今天我们讲课的方式略微变化,我们先不讲案例,先来做一个小互动。

我问四个问题,然后大家请尝试分别来回答这四个问题。回答完了之后让我们来感受下。

【互动】

问题一

请问: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想做而没有做到的呢?请用:“我没有做到……”的句式表达。

回答:

我没有做到坚持学习

我没有做到早睡早起,不拖延

我没有做到原谅自己

我没有做到主动的积极主动

我没有坚持每日写一篇文章

我没有做到按时交作业

我没有做到早睡早起

没有做到每周1本书

我没有做到晚上拖着不睡。

我没有做到日计划、周计划里对自己安排的任务(在有充裕的时间的情况下)类似@试炼小队-米亚

我没有做到每天记录宝宝成长情况的记录

我没有做到对职场事件复盘

我没有做到坚持健身,少打游戏,早睡

我没有做到每周阅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

我没有做到坚持读书

我没有做到坚持阅读

我没有做到按时交作业

我没有做到对周计划和月计划的复盘

我没有做到持续高效学习

问题二

如果将“我没有做到……”改成“我不要做到……”,再将您刚才的句子重新发布一下。

回答:

我不要做到按时交作业

我不要做到坚持学习

我不要做到持续做

我不要做到懒散,懈怠

我不要做到晚睡晚起,不要一直拖延

我不要做到天天好心情

我不要做到对周计划和月计划的复盘

我不要做到完成我的计划

我不要做到早睡早起

我不要做到晚睡

我不要做到坚持读书

我不要做到对职场事件复盘

我不要做到管理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我不要做到 按日计划、周计划完成任务

我不要做到持续高效学习

我不要做到持续高校学习

我不要做到每周阅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

我不要做到原谅自己

问题三

如果说将“我不要做到……”这句话持续五年、十年会是什么样?请描述您的感受。

回答:

还是现在这样 庸庸碌碌

细思极恐

感觉很恐慌

疯了吧

好恐怖

我将永远成为不了我要成为的那个人

会完蛋,这件事情将成为暗示,以后一遇到同样情境,直接崩盘

不能想象。

不愿意 恐慌 害怕

宝宝突然有点方了,什么都做不了....

感觉自己成了一个跟波浪鼓一样的摇头人。

就真的永远做不到了吧

一知半解,飘在空中,肤浅

太失败了

我感觉会生活一团糟

太可怕了,事业发展没有了

会变笨吧...

好恐怖

这样下去,整个人就废了

不敢想

记忆力下降

啊啊啊,会生病的

好了,为了帮助大家不再恐怖,我们尝试考虑这个问题。

问题四

如果将“我不要……”改成“我能够……”,再次想想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回答:

感觉一片光明,有成就感,有自信心

I can

持续成长

很有信心

会越来越好

可以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我能够坚持锻炼,练就马甲线

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正能量啊,同样会成为心理暗示,坚持五年十年,一定能够成长

我能够给自己自由。

胸有成竹,只待光阴慢慢来

我能够持续成长

生活充满希望,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I can do it

好开心快乐的一生

精力充沛,专注成长

获得自由了,心想事成了,人瘦了,还能上天。

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哇,自己好棒

从刚才能想到的可能庸碌无为一辈子~突然进入了一直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能够过好每一天

很充实

积极的心里暗示,很开心

我能够坚持学习英语,考上研究生

会越来越好,有更多选择权

变得更好

揪着的心 突然舒坦了,开心,轻松,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身体更健康,收获更多

【总结】

谢谢大家积极主动的互动。刚才我们在整个过程中为大家演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答案了,大家都亲身的体验过一次,我们改变了什么?这整个过程什么东西都没有发生变化,变化的仅仅是一个念头。

当然我使用的方式是教练的方式。好的教练,可以帮助你,想去往你想去的地方,他如果给你使坏,可以把你变得整个人生都变得不好,其实改变的就是一句两句话而已。而这一个念头两个念头的产生,可能带来巨大的力量,我把它叫做信念,如果说你没有正确的信念,很有可能不断的限制自己的各种各样的发展。

很多人觉得我是一个理性的人,还没扯什么信念这种东西啊,信念这个东西,我我才不相信呢。你不相信,不相信也是你的信念。

我们来看一下,另外几个例子,看看信念到底有多大的力量。

这两天我刚刚接了一个咨询,一个小伙话说老师你看我,我是二流本科院校毕业,我学的专业不是那么起眼,我到社会上也没有人用得着我的这个专业,我人生是不是就这样了呀?还有一次,也是一个朋友问我,老师你看我是文科生,那些动手的事我都不会做,比如说什么修电脑啊还有其他的。再有人说老师你看我觉得我比那个谁聪明多了,但是他怎么就比我做的好呢?我就觉得我人生太失败了!等等例子。

他们反映出来的一句两句三句话的时候,我可以清楚的看见他们背后的那些信念。

所以今天咱们来讲讲信念,不要再让那些“我不要、我不能”等信念限制住了自己的发展,看下今天我要给大家谈的知识点。

第一,信念是什么,信念的价值。

第二,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的情绪。

第三,信念到底是怎么来的?

第四,尝试着找出信念来源里面的一些会发生问题点。

最后,正确的信念模型。

信念是什么啊?信念简单来说就是人对事情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差不多,观点也是人对事情的看法。但是信念和观点区别,信念是非常牢固的。你一旦认为一个事情是什么什么样子,于是它就会牢固不变。比如说举个例子,我现在看待别人对他人的评价的时候,我会立刻使用分身术跳离出来来分析他人的评价。评价他人是基于去身份评价的,比如说我说,哎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笨啊啊?所以他这种情的评价,他可能是基于背后就对了信念:他会认为自己很聪明,所以在聪明这件事上就开始评价他人。

信念,这件事情,是人对事情的一个看法,它的价值很大,但很多人不相信。我身边有太多太多的搞成长的人,就说我说我这个搞信念这种事情啊,好像是搞什么,类似灵修、潜意识等,我只能说你不相信我,我也懒得解释,你爱信不信吧。信念是非常的重要,它的两大价值,,一个价值就是信念是意志力的来源,第二价值是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

我们在后面会有自律训练营,是分身术训练营的一个高阶版本,它可以帮助你把你把这3天学的东西有效地应用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解决上。在这儿稍微扩展下,有三个力我们经常说,意志力、自律力、自控力,意志力人类可以得以自律的一个核心,自律力是你可以自控的一个核心。

有的人会问:老师,意志力是怎么来的?意志力就来自于信念。最近看奥运会,很多人,在采访的时候都说我为什么要练成这熊样儿,我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我就是为了赢!你看这个赢的信念,就是他们的意志力的来源。信念还是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你只有正确的信念才能做出积极主动性的行为。信念是我们很多行为、情绪、还有语言背后的原因。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的信念都有哪些?

【互动】

这里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想问问您,对你来说,有没有你自己能不能觉察,使用分身术,能不能觉察到,你有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情绪?你觉得你自己有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情绪?你可以从情绪上倒退。

回答:

我有拖延症

我没办法早起

感觉自己不行,给自己带来愤怒,

我不行,我不会,

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自大

我不会说话,不善于与人相处

我不擅长编程

我不适合做营销

我不会说话

我口才不好

我太容易生闷气了

很多父母说:我这么做都是爱你啊!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不想做重复的事

我的能力没有别人强

我做的事都是为孩子好。

觉得自己……,进而用行为证明了果然……

我爸说,说我都是为我好

这个所要消耗的时间太长了,我没有时间!

我比别人差劲

我不善于和人沟通

我都是为你好,你为什么不听

我不聪明

我情商低

我不行,我不能成功,我不能够成功

能力不够

我很忙

我唠叨是怕别人听不明白

好,谢谢大家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反馈,那现在直接进入今天的一个核心部分:带来负面情绪的这些信念,大家总结了这么多,你知道我特别喜欢概括,抓本质,所以在这直接引用一个名词,这个名词在心理学中经常用到,在心理治疗里面经常用到,叫做限制性信念。

【知识点】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信念——限定性信念(执念和妄念)。

限制性信念,我在咨询的里面经常会说这俩词,一个执念一个叫妄念。执着和希望,这两个念头。

所谓的执念,就是你真到了某一个局限之中,没有办法解脱,在这个局限里面,你不知道左右,也不知道掉头,你不知道上下,你只知道一个劲的往前走,前面都是死胡同,哪怕有的时候,明明后退一步,这个事情就解决了,明明稍微调整一下,这个事就不是事,但是你非要执着。佛法有言,以执念着想,你着了想了,这就是执念。

执念这种事情,那就多着去了。我们在说文解字里面是愚蠢的愚字,愚是什么呢?上面一个禺,下面一个心,禺指的是山角,山的角落,然后心就是你的心,心里的一个角落,就好像愚就是说钻牛角尖了,就是属于执念,不管怎么说都不行,有句话叫执迷不悟,执——狠狠的拿住,迷——迷失了方向,不悟——点拨不透,你想想看,看当你特别狠狠地抓着一件事,用力过猛,又没有方向,不管怎么点都点不通,那就是执念,就是执迷不悟。

所以你因为这经常有人对他人的有一些只会对自己的说法的说法,我这个事做不好,我这个人就没有用了,这种说法,一件事做不好,这个人就没有用了,他其实就是一个限定性信念。

再说妄念,妄——虚妄错误的,妄念就是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妄念是一个更可怕的事,一旦有了这个妄念,整个人都被限制住了。

限制性信念,心理学里分三类。

绝对化的要求

以偏概全

糟糕至极

绝对化的要求,比如说,我对你这么好,你是不是应该对我也好点,还有人说那些拐卖小孩的人就应该把他们抓了枪毙。或者说这个人水平很高,所以他各个方面都要有才能,这才算有价值。这些东西都叫绝对化的要求,就你要求别人的时候,就没有任何的回馈的地方,你想想看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情况?

注意,后面的内容很有可能是一把枪,直接了打中你,绝对化的要求,我喜欢把它叫做应该的暴君。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的时候,你练分身术啊根本分身不了。你会不会对别人经常这么说:你应该这么做,我早就跟你说了要怎么做那你这样做不对,你应该怎么做,尤其是对孩子,张嘴闭嘴谈应该两个字。

应该这两个字就是比较绝对化的要求的一种信念方式,你试着去找寻找寻自己有没有这种情况,当你觉察小我的时候,你会发现小我是用应该这个词来表达自己是很强大的,他其实也是掩饰了自己的弱小,我一会儿说为什么。

【互动】

现在请问问你,你自己经常跟别人说应该时你都会在哪些环境?

回答:

你应该早点告诉我呀

你应该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对侄女)

你应该对我好点(对老公)

你应该对我更好点

朋友向我倾诉的时候

你应该把屋子收拾啦

你应该好好学习

工作中,你应该认真一点努力一点,这点事不应该做不好

我经常对我没说,你大学专业不好,你就应该努力学习其他技能,你就应该考研

你应该看这篇文章,看这本书

你应该问清楚再去做事

你应该努力工作

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的时候

你应该有基本的共情能力

你应该知道我想什么

对孩子的要求中

你应该玩会儿游戏休息一会儿

你应该能主动做点事情

你应该正面表达

你应该好好学习 多参加活动(对上学的妹妹)

你应该把衣服抖一抖再去晾

你应该多关心我

应该这个词就是一个典型的绝对化的要求,这个信念,非常非常的麻烦,应该一般出现,你这带的期待就出来了,而对方如果不这么做,你的情绪就上来了,你想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一个情绪管理的高手,他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方式来反馈出自己的信念状态,如果你的语言就咱们第一天讲的那些内容,你退回去重新再看,你会发现背后的信念特别特别的奇怪。说应该主要来说是一种无能的体现,你如果有能力的话,你可以帮助他做到你期待中的样子,而不是仅仅张嘴说你应该。

所以,但凡你遇到了,说你应该怎么怎么怎么做啊?但凡遇到这个事儿要立刻反省,立刻做分身:我哪里能力不足了?才可能避免了你对他人的绝对化要求,避免了这个,你可能就能避免到后续的各种因为期待没有达成而带来的各种情绪,因为情绪而导致的各种踢猫效应。

以偏概全,我比较喜欢叫盲人摸象或者过分概括化。这种事太常见了,常见到基本上我身边的每个人都有,金天早晨刚刚处理完一件这个事。

通常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这个事情没做好,所以我这个人就不好了,我们会一时或者一个事,去评价一个人。这个问题特别的大,评价自己,很多人能量不足,他就会去评价自己,那就是刚没有做好,于是评价自己,我太失败了,我这个人是不是不好或者我是不是就特别拖延。这是能量低的。

能量高的人更可怕,能量高的人典型的,会因为别人某一个事不好他就说别人整个人不好。你看附近夫妻吵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你媳妇儿你老公还有一个事没做好就说你这个人怎么是这样!因为一件事而否定了一个人的身份,我们称为你在本质上否定了这个人的存在,你有没觉得太拔高了,太上纲上线了。你看看但凡吵架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人是没有办法针对对自己身份评价这种事情轻松容忍的,这个特别难做到。

我自己都很难做到。如果有人给我说说这个人怎么长这么胖啊?我可能会心里波动下她会说我这个人怎么怎么样?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你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你最好就别评价别人。为什么不要评价别人,简单来说,因为你没有办法,还原到她所处的状态、他的身份、他的特点、所经历的一切,然后去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而你没有办法还原,你就别张嘴唧唧歪歪的,因为旁边还有比你水平更高的人,一看就看出你的水平高低。

就拿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王宝强这件事儿,王宝强这件事情人家离婚或者怎么样跟你什么关系?你张嘴就评价,你这个爷们怎么怎么样,或者你这个你这个女人怎么怎么样,或者人家在这个什么什么什么怎么样。我最近总看人在在各种各样地方评价。我没有办法说,老子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老老实实闭上嘴巴。你别去评价别人,好像自己身份特别高雅,能不能行,能还原到别人的状态下去判断?尤其那个评价直接对人的身份进行否定,轮到你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呢?

还有一些小伙伴经常跟我说说,我这个事我做不好,我这个人太没有用了。有的时候,你可能说话只是客气客气说这个事儿我也做不好,你这已经不容易,我也不行。这个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没有觉察力,所以就随随便便张嘴话都出来了,特别有问题,佛教有言口吐莲花。啥叫口吐莲花,在心理学中,有一效应,皮格马效应,就说当你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你就会在做法上体现出来,你的做法都会别被别人看到,他就会有什么想法,他有什么想法他又会做出什么作法,于是这个做法就会影响你。人和人之间的环境互相影响,我们为什么要说同侪力量,彼此都是积极正向的能量的群体,我们凑在一起成长更快,但想想看你每个人评价别人说 你这傻帽,那个人说你你个傻缺,再一个人说你笨死了,你想想这个群体准备没法过了对吧?

还有一语成谶,我们称之为,自证效应,你就你张嘴说了一句不好的话,这句不好的话会带来吸引力,让这件事验证。你跟孩子说过马路的时候一定小心看着车辆,不然会被车撞了。口吐莲花,就会说过马路的时候先看左边,左边车过了之后你再往前走,再看右边的右边车过了,再往前走,安安全全过马路。随随便便一句话,你如果没有这种意识的话,你说出来的话带着负面的能量就会强加到其他人身上。佛教又谈到这关于轮回,关于人的轮回,《心经》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受想行识是指的是五蕴,最后的那个识,它就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就会传播传递,你你张嘴说出去,他就会传到其他人。口吐莲花,心里想的不好的不要随随便便张嘴说出来,你即便想也不要张嘴说。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叫思维锁定效应,这个我会在高阶给大家讲并且帮助大家解除思维锁定。

思维锁定是什么呢?就你张嘴说出负面的话的时候他会构建你的思维方式,就你这句话张嘴说出来它就会为你构建这种方式。比如说我这个人真笨,于是这个方式就在你大脑中形成一个印象,那么这叫思维锁定,所以你不断的去强化这个笨,你会越来越笨呢,这就是过分概括化,就是一种执念。很多人说上班迟到、所以我这个人是不是我这人是不是特别不靠谱等类似。

每次说到这我就激动,我得观察小的小我怎么了,你看很多鸡汤文说连体重都掌握不了何以掌握人生,鸡汤文经常会抓小我,这么典型的过分概括化。人生跟体重有一毛钱的关系,很多胖子不照样过好人生了吗?

第三点糟糕至极。通常是妄念,通常是错误的,错误的是什么,就是他这个信念就有问题。举个例子,比如说这个事儿还有时间我可以再拖一拖。很多拖延症的小伙伴经常犯这种问题,说我拖一拖。你这个这个念头就是一个妄念店,就是个错误的念头,根本就没时间了。糟糕至极的三大类妄念,这个妄念是无能,无助,无价值。

糟糕至极的这种人他大约都是赌徒心理,期待一击制胜,就想我做这个事儿,能不能一鼓作气,全情投入一次,期待着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完美的、一次性的、瞬间的、啪的一下子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拼命的去寻找,成天问哪有这种方法,但是不去实践,然后如果找不到这种方案,就说我完蛋了我糟糕透了我不行了。赌徒心态,要不就all in,要不就是都是我不好。

无能,无助,无价值。无能,就经常说我不如他聪明他,推卸责任,语言里面就察觉出来;你看我这么弱,我怎么能超过那些大神啊;还有的人写作业是这么说的,你看其他的伙伴写作业写的比我好,所以我还是不写吧?我就奇了怪了,别人写作业好不好?跟你写不写之间有什么必然关系?即便说他有必然关系,这个关系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务必要给你说清楚一个高能量的团体,别的人写作业比你写的好对你来说是什么?那个叫资源,对吧?你想想看你好不容易投入了这么多时间,最后所有的人写作业写的都比不如好你能从中学到什么了?那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信念问题,这个想法有问题都错的,说别人写的好于是自己就不写了。

还有人说,我我没有办法离开那谁,离开他我就没法活了;我是个什么什么样的人,所以我就不能怎么怎么样;我是一个产品,所以你们市场的事我管不了(推卸责任);我是一个文科生,所以修电脑这种事我不会;我在做或兰德代码或者九型人格,我是一种什么什么什么类型的,人所以我就不能做什么什么事。别扯了,我特别反感类似的话。

不要随随便便推卸责任,尤其是刚才说了一个作业。我再说一个关于评测,评测只能说明你哪个好哪个更好,而不是说你哪个好哪个不好,你别看差这一点差别,差的大了去了:你如果认为你哪个好哪个更好,可能去做那个更好的,同时把你好的那个部分也做做;如果说你哪个好哪个不好,你可能就不做那个不好的,并且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告诉自己,我就是不能这么做,这是评测解读者。如果你以后评测,哪个老师要是给你解读成你这个事情不擅长,你直接上去就给那老师两巴掌就可以转身走人,这种老师就不值得要。要不断的去观察自己的信念,看看你说出来的话,直接反映出你的心理。

那再看第二点:无助。有人说,我水平这么低,我资源这么少,谁能帮助我呀?还有人我刚刚入职,我刚入职也没有什么能力,我也就这样了吧!无助。

这种事情,就是个典型的信念错误,后面我会用正确的信念,把这些信念改变。无助的这个例子,但凡你发现你自己没有资源了,说我就是因为资源不足,或者比如说我们创业,我就在威海这个小地方创业,所以我们这个水平肯定不行,这都是无助,都是错误的信念,都叫自我限定。你把自己限制的死死的,都不能往下继续发展,继续跑下去。

最后一个就是没价值。没价值那就是说,你看看我就不值得拥有,或者说我已经达到了我的极限,我再也不行了等,都是无价值。再比如我做的已经够多了,但是我还是达不到,我是不是再也不行了,这其实都是一些妄念。

除了这些妄念,还有错误的自我安慰,比如说你明明这些事儿没做好,还告诉自己说谁不都是这样的吗。关于信念类的,就不多说了,大家判断判断,你有没有这些信念,能把这些限制性信念改一改打破,你就能往前走的很快。

大家平时注意看我的答疑就会发现,在答疑过程中,我会直接指出别人的错误信念、限定性信念。很多人说我的答疑为什么都那么精准,直奔你的情绪,直奔你的信念而去,一说必中,你就会发现你说的太对了,太好了,就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那我们来看一下关于信念是怎么来的?

信念是怎么来的?它大约来自四个方面。

最主要的方面就是TMBRT模型,前面我在分享会里的其实没有讲,触发器灵敏度,任何一件你相信的事,其实都是行为带来的结果,你不断做一件事情反复做反复做,然后反复得的奖励,你对这个事情就反复的加强,所以一个TMBRT模型啥都解决了,你就反复确认反复确认,于是你就信了。

比如说,你走在树边看到一只死兔子,你过两天再过去看,又有一个兔子嘭一下撞在了树上,再过两天朋友又一个,然后你就会相信:只要守着这个树桩,就会有兔子撞上来。

第二种是来自于他人的迁移,比如说你看书、听高手交流、父母的养育方式、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等,这些事情都有他人的迁移,别人的意识直接迁移到你了,意识形态很多人不懂,你真正懂意识形态的时候你应该跳离出来,重新看待这种意识形态到底对不对。最常见的例子就是中国人讲孝道,每个人都说我们要孝顺父母,你看国外的有的地方的人,他就不讲,为啥?其实这种信念就来自于不断的传承,一种意识的传递。

第三个是自己想象。你通过自己的脑子里去想,把它想出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讲过:他被关在纳粹集中营,他通过自己的想象判断出来,人在任何的刺激和回应之间都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我当心灵实现自由的时候整个人都可以自由了,不管外在对我施加了多少苦难,我照样是自由的。他想出来的这个内容,其实就是他自己得到的一个信念,自己想到的信念。

第四个是前世、家族或者先天因素造成的。很多人不相信前世,先天的,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例子,把手枪和一条蛇放到一个五六个月大的小孩子面前,他看的蛇会立刻爬开,看到手枪就不会。有些信念,就在基因的编码里面,比如说趋利避害这种信念,他就是写在你整个人的底层代码,怎么想改都改不掉。所以我们人为什么有劣根性,我们为什么要跳离出来看待小我,可能来自这。

最后,给大家说几个正确的信念。正确的信念,我已经组合成一个模型。你一定要相信我,拥有正确的信念可以拥有力量。我的模型多着呢,今天先给出一个问题解决的模型。在问题解决中,你的人生会不断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都要解决问题,很多人遇到问题就会被困的死死的,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那么我给你这样的一个信念模型,你如果把这个信念模型真正融汇到自己的内心,变成感性我的一个信念,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可以阻碍的了你,咱们看一下,这个模型被称之为“白兔爱肥鹅”信念模型?

“白兔爱肥鹅BTAFE”的信念模型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我来讲解下。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这个信念你如果能变成你的核心信念的话,你会发现你整个人际关系都会变好。

很多人吵架,家庭中,职场里,假如你是上级,你看不起下级,你觉得他做的不好,如果你是一个家长,你觉得孩子做的不好,你其实缺乏这个基本的信念,叫做他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你不信,你不信就继续吵架好了。我在公司里面,经常有同事做一些事情让我很生气,他怎么能这样,我以前不是跟说过多次了吗?每次当我生气的时候,我会立刻发现,这不对呀,他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那么他为什么还是这样,充分说明我给的资源不够,所以当我的信念发生变化的时候,我的行为方式也会跟着发生变化,然后我给他补充上资源,他也成长了我也开心了。你要不信,就继续吵架去吧,我经常用它甚至当成话术了。如果我在生气的时候。觉得这个谁,比如说我的同事他做的这个事做的不好,我上来第一句话就跟他说,你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只是你的能力都比你的小我限制住了,咱们两个一起试试看,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助你把你的小我把它分离开,然后让你的能力真正的发挥出来。当我说出这这话的时候,大家对我的反感,因我是老板吧,很多人会反感我,对我的反感讨厌全部都没有了,我们很容易把事情解决了。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我不想再解释了,这个句话已经被我整合到工具表里面,我的工具表不是随便设计的,这个工具而设计的费我好多心力,把他设计进去。你想想看,你把这个事情把三种方案都填完,你肯定行,你至少可以填一个方案:比如我去问问永澄老师他会怎么做,问问他能不能帮助我。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有很多人不相信,当他解决问题他就会说:我这个不行,我那个没有,我如果有时间多一点儿什么。你这个没有这个信念,你的目标管理就做不到(我们后续有后目标管理的课程,会有小伙伴一直学下去),你的目标基本上是没有办法达成的。你张嘴就想说我没有、我东西不够所以我做不了。别扯那没用的,任何一个人的资源都是充沛的,关键是你要张嘴要,如果说你身边放着各种各样的资源,你没有目标,那资源是没法用的,你有目标,你又不张嘴说,那个资源永远不会到你这来。我有一个课叫翘动你价值,教你价值管理,如何快速把你的价值变现,在这个课程中,就会讲到吸引力。人在使用资源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借力打理杠杆借力的方式,比如说,我跟你说你能不能帮助我做点什么,然后你帮我做了,最麻烦的是你欠下人情,这是一个问题。第二种,就是新引力,我张嘴说,我现在要做一个什么事,谁愿意跟我来,谁爱来谁来,于是你会发现的资源非常非常充沛,全部都来了,你但凡觉得资源受限,你就可以问问,你的小我是不是又跳出来闹了。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个人成长里面更是如此,我就想问问你,你能和我在一个地方去学习咱们共同来成长,至少说明你是一个爱提升爱成长的一个伙计对吧?在你成长过程里面,你是不是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僵化的内容,最后做不到,你问问自己,我要坚持一百天,最后十五天放弃了,我要养成什么好习惯后来放弃了,那我要100本书后来放弃了,我要怎么样于是放弃了,最后小我说:我有一个事儿不行所以我这人就不行。而这种情况错在哪?错的你不灵活。灵活,你要方法不同结果不同,你千万不要想我用同样的方法得到不同的结果,不可能。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这句话简直是救命的稻草,有的人情绪上来了就跟别人吵架,狂吵一顿之后,尤其有些父母,各位父母你扪心自问一下,批评了孩子之后有没有说:你说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有道理你怎么还不怎么做啊?我就想问问,有道理有用吗,连效果都没有,你讲的那个道理真的是有用的吗?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所以我把上面的信念合成一句话:

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这个信念,五条信念不是万金油,我还有其他的信念模型。我个人建议你,把这个这五条背下来,我特意给你简化成“白兔爱肥鹅”非常好记。我已经给你做了思维进化的处理,建议你背下来。

三 模板范例

勾选念头

念头觉察表

四 答疑

【Q&A】1

【问题描述】我想问的是前两天的问题,因为我需要先理解和消化再提问。

1,我们填表,做训练,是在特定的情况下用呢,还是在生活中经常要用?比如说我们生活中要快速处理问题,做决定和回应别人,必须要简化问题,抓住问题的本质吧?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太多。还有如果凡事都想三个解决方案,会不会造成犹疑不决和纠结呢?如果事实上一件事就是全怪别人,那算不算推卸责任?比如你的下属没完成工作,也许你是存在没有澄清重要性,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监督不利,选择人员不利的责任。但是这样分析的意义是什么呢?如果抓住问题的关键,是不是还出在这个人身上?是否要先解决关键问题?换人是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2,我理性上一直知道坏情绪的积极意义,但是你说理性知道没用,要让小我知道。请问如何让小我知道?是通过填表来实现吗?通过告诉自己情绪的积极意义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比如我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很紧张,然后我告诉自己,我紧张是有意义的,能够让我调动更多的能量和更有专注力。但是我还是会紧张啊。知道这个情绪的正面意义并无法让和战胜它。如果是有人转移一下注意力可能会更有效果。

3,我是个习惯压抑情感的人。所以一般都不会把情绪表达出来。我会尽量做到喜怒不形于色。但是其实我的内心并不是平静的。情绪对我的冲击会影响我做别的事,无法专注。请问这应该如果解决呢?

4,你一直说生气和愤怒是因为害怕。我怎么觉得不害怕才会怒,而害怕了就不敢怒了呢?比如一个朋友突然打我一个耳光,我肯定怒了。但是如果是黑社会来打我,我的反应就是会害怕,而不是愤怒。因为一个是我惹的起的,一个是我惹不起的。只有对自己惹的起不怕的的才会怒啊,不是吗?

【导师回答】

1. 这是内观的方法而已,在你有空的时间用。你说的例子,不在内观训练的范围。

2. 填表可以。解决能量方向的问题,比如说愤怒,能量级别很高,但是方向是反向的,所以造成破坏,让小我知道,能量级别没有变,但是正向了。

3. 别压抑,处理掉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4. 愤怒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无法掌握。

【Q&A】2

【问题描述】1.“糟糕至极”那个妄念里,赌徒心理那里,有个词我没听清,是“一击制胜”还是“一击必胜”?

2. BTAFE信念模型里中的BEST中我有困惑。比如和对象吵架,我明明知道他没有做到最好,他很懒,就躺在沙发上不动,我根本劝说不了自己说“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他明明什么都没做),这时候我要强迫我自己相信他的BEST吗?

3.我昨天的提问,老师让我做作业,如图,请老师帮忙给出,如果是老师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做,让我有个参考,谢谢。

【导师回答】

1. 一击制胜

2. “我【明明】知道他没有做到最好”,你是如何做到明明知道的,彻底还原到了他的身份状态、经历事项了么?信念不是用来强迫的,而是确实就是这样。所以,我会问:“你要用什么样的【有效】的办法改变他?”

3. 之所以会这样,其实你的情绪底层有些需要改进的部分,你会把别人对和你类似属性的评价认定对你的评价,这个是需要觉察的。如果我遇到了,我就看到了而已,让它过去就好了。

4. 你的情绪中有一个卓越性产生的情绪,就是第三条,因为你的卓越性很高,所以产生的这个问题。

【Q&A】3

【问题描述】今天听老师的课程很受益,知道了信念的重要性,我以前也知道一点信念的重要性。我想问的是,虽然我知道信念重要,但是在现实中面对自己,我还是不能全力以赴的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导师回答】

我【还是】【不能】全力以赴的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1. 知道,标准太低,做到才行啊!

2. 并且只知道一点

3. 你说【还是】【不能】的时候,有咩有使用分身术来觉察你的小我到底要跟你说什么呢?

【Q&A】4

【问题描述】问一个今天实践的问题,出现情绪的时候,主动分身问了自己好多遍,到底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绪,可是没有办法很迅速的反应出来就去做其他事了,第一个情绪就消失了。接着遇到下一个情绪,也没有办法很快的知道它到底要什么。感觉情绪连后知后觉都做得费劲。。。。。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呢。多练习,可以么

【导师回答】

1. 练得少。

2. 可以。

【Q&A】5

【问题描述】我有2个问题

①“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这句话没看懂,这句话的意义何在?

②信念是触发器言语和情绪的根源,我想自我察觉表中是不是可以加入“旧信念”这一栏?

【导师回答】

1. 回听课程,我已经表达清楚了。为了利他主义,我再说一次,意义在于你可以原谅自己。

2. 可以自行调整表格,关于旧信念调整的这个很好,我没有安排在入门的学习中,是在情绪管理和能量调整的课程里面才用到。你如果发现了,就自己加上就好了。

【Q&A】6

【问题描述】如果在某天工作的时候精神高度集中了或是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我在接下来的1-2天会提不起精神工作,同时心里还会用第一天的投入或者解决的事情来安慰自己,从而放纵自己偷懒。这是信念出错吗?需要加强什么正面的信念?怎样跳出这种现象?

【导师回答】

1. 这是动机结构性变化的结果,可能处于疲惫状态;

2. “如果在某天工作的时候精神高度集中了或是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我在接下来的1-2天会提不起精神工作,同时心里还会用第一天的投入或者解决的事情来安慰自己,从而放纵自己偷懒。”这句话本来就是一个信念,小心它给你带来的限定!

3. 如果你有孩子,放在悬崖的对面,然后要求你连续30天高频工作,才能把孩子救下来,你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参考:圣斗士星矢救雅典娜。都是靠信念支撑的。

【Q&A】7

【问题描述】外甥每天玩手机电脑不能自制,给他规定每次玩多久,但是到时间他总是拖拖拉拉,还要玩半天,有时还会发脾气,家人很恼火劝说视力有点近视,不能一次玩太久,说了很多次也不听还发脾气。家人很烦躁。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导师回答】

1. 处理情绪:发脾气、烦躁。

2. 问自己,我有什么有效的方式来改变

3. 找专家帮助,我只精通成人问题,孩子玩游戏,说明真实世界中的游戏太少了,家人陪伴太少了,这是一个结果,不是原因,改变,从他爹妈开始。

【Q&A】8

【问题描述】我在运营一个公益女性社群 ,前期群里人积极的 过一段群里人都不怎么积极的 因此我恼火了,我就不应该给这些人免费提供社交币,我就在七月底把微信群解散了,前段时间我就策划一场付费活动面向全城,反响还不错,现在我就觉得早应该给这些人收费了,谁想进来 他们就应该缴费,会员制 ,不缴费的我就不care, 不跟他们这些人玩。我这种想法和做法不知道对不对哦?

【导师回答】

1. 没有对不对,只有合适不合适。

2. 我也免费啊,不积极说明你的后续产品跟进的一般;

3. 我也有收费啊,大家的评价依然很高

4. 这里要考虑的就不是想法的事情,创业,要考虑价值、产品体系的问题。

【Q&A】9

【问题描述】A同事离职,之前领导交代让A跟我交接内容。来了新的B同事后,A和B交接,我没有参与,我的理解是A的内容告诉了B,不需要我在参与。事后,领导埋怨我没有跟着,认为大家不太负责任,我觉得领导夸大了事情,自己心情不太好,担心以后碰到交接带来的差错,领导会翻旧账。请问,我在其中的责任大吗,还是领导对大家的不信任?

【导师回答】

1. “我的理解是A的内容告诉了B,不需要我在参与。”

2. 你不落实领导的安排,本身就是自身的责任

3.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要防止“【担心】以后碰到交接带来的差错,领导会翻旧账。”,你要做哪些有效的准备措施?请尝试自己回答。

【Q&A】10

【问题描述】孩子学习情绪不高,不管学什么很快就会失去兴趣,有时候连哄带骗还是不做。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导师回答】

1. 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会让父母下不来台。

2. 情绪不高的解决方案如果是连哄带骗还真是不行,因为这个解决方案带来的后果是这个问题更严重了,饮鸩止渴,喝毒酒来解渴。

3. 成长,从自己开始,孩子变化太快,但凡有“抓紧时间搞定他的问题”,最终都要掉入无限的深坑。请正视这个问题,孩子的问题都是因为父母的成长不及时,没跟上导致的。

4. 你的问题是How的问题,建议:【花钱】找专门的孩子教育专家解决。

【Q&A】11

【问题描述】看到母亲把东西乱放,把家里弄得垃圾堆一样,就情绪激动,说话时嘴没把门,什么话难听说什么,经常伤了母亲的心,要怎样改变这种情绪啊?

【导师回答】

1. 卓越性导致的问题

2. 你不乱放东西么?如果你也乱放,就别说别人,别五十步笑百步

2. 你如果不乱放,你真的要改变母亲么?如果不是,那就允许差异性的存在,如果是,那你有什么有效的办法呢?而不是伤人的办法?

【Q&A】12

【问题描述】如果同学一直向我抱怨一些不满,工作、婆媳、儿子等每次描述都是偏悲观的。不知如何转变她的悲观思想。

【导师回答】

1. 换个朋友。

2. 人是5个最亲密的接触者的平均,我会主动地将这5个人更换成水平比我高的人,否则我会停滞不前。

3. 和一个人在一起五年,你会拥有一座金山,和一个人在一起五年,你会掉入深坑。选择很简单。

【Q&A】13

【问题描述】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我每次解决问题好像往往都想不到三种方案噢,经常是凭灵感 灵机一动的方案去做事 如何才能够想象出更全面的方案。

【导师回答】

1. 你的资源是充足的,关键是你要张嘴要!

2. 你跟我要什么资源了呢?能具体说么?

【Q&A】14

【问题描述】咱们训练营中大部分讲的是如何将责任的源头或者行动的源头指向自己,对很多事情是一个大家各司其职的配合,我想要改变别人的信念和责任心,这是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提高?

【导师回答】

1. 这是基础训练营,只解决个体积极主动的问题。

2. 你的问题已经设计到“互赖”状态,即多人协同,这个时候要训练的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和综效,而不是改变他人的信念和责任。但凡想要改变他人,基本上是缺乏双赢思维的表现。建议直接阅读《7habit》

【Q&A】15

【问题描述]我的资源是充足的 但是我有充足的资源,经常不好意思用,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怎么办啊?我经常知道某些人能够帮助到我,但是我不好意思开口

【导师回答】

1. 解决小我:【不好意思】。这个小我跟你说的是:我不想帮助他人

2. 因为你不想帮助他人,所以你就不会麻烦他人,表象就是:你不好意思麻烦他人,看上去冠冕堂皇,小我只有趋利避害,没有冠冕堂皇一说。

3. 你的信念要调整为:我帮助你实现价值是我个人价值得以提升的最佳方式。

4. 现在扁平化的社会是关系的社会,基于价值交换就好了。

【Q&A】16

【问题描述】

1.限定性信念可以理解为负面的吸引力法则吗?

2.信念来源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讲到的很少,请问了解可能产生的问题是否对构建正确的信念有帮助?

3.我的赌徒心理很严重,在课程中我想到的解决方法是:察觉赌徒心理,然后告诉自己这个是无能的妄念表现,下面应该开始行动。可是经常行动几次后就会直接忽视掉,继续拖延,请问是否还是做的太少了?还是需要多练?

【导师回答】

1. 我不知道你理解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打通知识体系?那可以这么理解。

2. 有

3. 是的,练得少。

【Q&A】17

【问题描述】个人喜欢积极阳光,性格也比较乐观,不喜欢和悲观消极的人在一起,每当听到消极思想时,整个人就会变得很烦躁(这里应该是小我在进行自我保护,害怕自己受到那些负面思想的影响),想要远离这些思想和人。我的问题:这是否说明自己的正向信念还不够强?害怕/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如何让自己的正向信念变得更强?

【导师回答】

1. 【不喜欢】和悲观消极的人在一起,这就是一个情绪,因为这个情绪的存在就会产生下一个【烦躁】。

2. 不是信念不够强,是你身上有未完成的情绪体验,形成了情绪按钮,在遇到某一种话题的时候就会诱发情绪。要解决的是未完成的情绪体验,这个问题才可以解决,而不是加强信念。

【Q&A】18

【问题描述】我有一个朋友,她很优秀。我觉得我没比她差,但是她没怎么看书也比我考得好,我们参加同一个比赛,我准备了好久,但比她低0.5分,就低了一个名次。等等。身旁的人都看结果,都觉得她很厉害。感觉自己也很努力的在做,却都认可她。心里有点失望。现在感觉跟朋友都有点隔阂了。问题:这是否是以偏概全?是因为很自卑的原因吗?要如何克服这种心理呢?

【导师回答】

1. “她没怎么看书也比我考得好”,考得好是结果,原因至少有30种,比如她聪明、她积累的多、她小学就学过了、她爸妈是老师、她有卷子的答案……“没看书就比自己好”这个说明你太单纯了,少年。

2. 如果努力就可以让一个人优秀,那你看打扫卫生的阿姨们、站在太阳底下指挥交通的叔叔们,岂不是都要考第一名了。少年,你太单纯了。

3. 不要随意归因。

【Q&A】19

【问题描述】

1.无论是觉察自己的情绪还是觉察自己的负面情绪的信念,如何能做到究到最本质层面,有时只是分析个大概或表层,自己有时也觉察不到是否本质,如何改善?

【导师回答】

1. 继续学下去,不要有这样的信念:分身术可以解决我的一切信念、情绪问题。

2. 这里虽然有情绪管理的内容,但是占据情绪管理的总体内容,应该不到5%的比例。

【Q&A】20

【问题描述】问题追加:1.请问永澄老师这个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指的是什么?是指【不喜欢】吗?这点不是很明白。2.未完成的情绪体验如何完成?又如何解决?

【导师回答】

1. 免费:百度,我觉得这个效果最佳,没有必要选择后面两个。

2. 付费:我博客有付费课程

3. 付费:找寻其他的老师解决

【易仁永澄老师寄语】

谢谢所有伙伴和我共同成长,你们让我觉得我做的个人成长这件事,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欢迎希望成长的积极主动的职场青年加入幸福俱乐部,用积极主动的方式,看见小我,承担应承担的责任,往未来走的更远。我在俱乐部等着你,希望我们一起走的更远,让我们一直在一起。

—— 易仁永澄

【本堂课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