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呓语

文/萧让听雪

刚刚下过一场雨,入夜,凉爽的风吹拂着皮肤,好像久违的恋人,彼此聊了那么几句,情感全出在眼睛里。

夏天的夜晚,几许燥热几许忧伤,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斜躺在青色的天宇上。大地已经渐渐沉睡,除了微风轻轻的、阵阵的吹着,除了偶而一声两声狗的吠叫,冷落的街道是寂静无声的。

下午刚刚把弟送到车站,天空就下起了雨,于是冒雨骑车回家,周围被雨包裹着,湿透了衣裳,路上的浮土也因为雨水的浸泡而变成了黄色泥泞不堪的泥浆,骑车过去,泥浆打湿了车轮,溅了一裤腿的脏泥。

炎热的夏季,雨水总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寂静的夜,漆黑的夜,颇似一幅中国水墨画:淡淡的光泽,悠悠的思绪,水中的小船,枝桠轻拂的杨柳,寒光闪闪的宝剑,手执宝剑站在船头的人……农村的夜色真美,好似宇宙中偏安一隅银河系中的小颗星球,独自默默地承受太空的孤独寂寞。

舒适而安静的夜晚,抬头望去,深蓝色的天空那样迷人,空中闪动着一颗颗的小星星。它们越来越多,好像在蓝色的地毯上跳舞,又像在眨着眼睛和我说话。

啊,整个世界都显得那样神奇。出着太阳下着雨,下完雨就晴天,空中悬挂一颗寂寞的月亮,不远处依旧有一颗痴心明亮的星星陪伴。听,土坑里的癞蛤蟆“呱呱呱”地叫着,风儿吹动着路旁的杨树和桐树,它们的叶子哗啦哗啦有节奏地响着,蛐蛐也躲在墙缝里,没完没了地叫着。这些声音交织成一曲自然动听的音乐,使人心旷神怡,仿佛步入了一个神秘的童话般的世界。

站在平房上面,向北一眼望去,成行的玉蜀黍,淡淡的月光照在上面,衬着星辉斑斓的天空,好像兵马俑排兵布阵光景。左边呢,一栋栋的高楼,小巷在夜的映衬下阴森森的,让人不敢走进这无边的黑暗。

几乎令人不敢相信这就是白天繁华的农家乐园了。但村里每家每户眩晕着的灯光,纵横着的街道,谁家小孩儿的哭声,夹着那吱吱的老鼠声,终于使我认识这就是我所居住的农村的夜景。

仰望星空,觉得大地上的一切都向暗夜的天空裸露着多情的胴体,所以感觉清幽的夜来的也有些迟,从东边清清的河水里,我感到的只是凉凉的夜色,夐然寂静的夜,让人羡慕的既妒忌她的羞涩又喜爱她的温柔。

星空下,夜的呓语。我想起了张若虚《春江花月夜》里面的句子: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诗词古韵里的意境,仿佛心中的日月宛如一个天涯漂泊的女子,虽然有无数个日夜思念的滋味,但是久违的她已不是心灵深处的主角,因为我知道这是繁华背后的代价,所有一切终归是要孤独寂寞的。

此时此刻,银色的月光洒在地上,透过窗户发出柔弱的光芒,漆黑的夜,周围到处都有蟋蟀的凄切的叫声。夜的迷香弥漫在空中,织成了一个柔软的网,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眼睛所接触到的都是罩上这个柔软的网的东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像在白天里那样地现实了,它们都有着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样都隐藏了它的细致点缀,都保守着它的秘密,使人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夜色是那么迷人,那么令人向往,天上无意的挂着几颗忽闪忽闪的星星,神秘地微笑着看着大地,不时地眨着眼睛,就是离我们太过遥远,否则真想够下来几颗星星挂在屋里的床头上当做照亮未来的星程。

进入后半夜,万物休息,寂静无声,周围夜阑人静,大地上的动植物都进入了梦乡。

夜色越来越浓了,人畜,村庄,建筑,各种树,街道,坑坑洼洼,好像一下子全都掉进了神秘的黑洞里,一切都归于沉寂了。

夜空中,月晕暗淡,星光稀疏,整个大地似乎都吃了安眠药,死死地沉睡过去了。

大地突然失去了喧闹,除了微风轻轻地吹着,已经完全没有了雨水的影子,还有除了偶然一两声狗的叫唤,冷落的街道是寂静无声的。

杨树下的琉璃瓦片的屋顶在月色映衬下可以看见,不远处升起了缥缈的雾气。幽静的桂花树,花还没开,沉浸在月光当中。所有的花,露水沾湿了的,掉在地上,彼此可以分得利落。光与影在纵横交错的街道里,碎玻璃似的混在一起,好像不是树与路组成的,而是晃来晃去的透明的房屋。

或许海边的月夜是美丽幽静的,耳畔只能听到“哗哗”的海浪声。而我所在农村的月夜,却是微风轻拂脸面,使人感到轻松愉快。

冰冷无情死一般寂静的夜在天幕映衬下,朦胧的月亮斜挂,钻石般的星星在闪烁着。

沉寂像坟墓一样的夜,仿佛无边的浓墨重重地涂抹在天际,连星星的微光也没有。

无人的街道像一条波平如静的河流,蜿蜒在浓密的各种树和建筑的影子里,只有那些因风雨沙沙作响的树叶,似在回忆着白天的热闹和繁忙。

快要落下去的月亮还在黑黝黝的村庄边缘绝望地徘徊,大片的玉蜀黍矗立着不说一句话。东地的河水不时地向上泛着银光,没有一丝风息,然而桐树杨树梢却微微摆动,林荫道旁的树木和恍如幽灵的各种建筑在其间投下长长的、捉摸不定的影子,偶尔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和蛐蛐儿声十分奇妙地穿过广阔寂静的夜。

村里水泥路边的灯亮了,飞跃跳动的小虫子,在光影里闪闪烁烁,像一群群想要结束生命扑向火苗的小飞蛾。

真正入夜了,大地上的一切真的是太静了,而且月光又像朦胧的银纱织出的雾一样,在树叶上,墙上,水泥地上,猫狗的身上,闪现出一种庄严而圣洁的光。千里之外的海似乎也睡着了,我听到轻柔的浪花拍在沙滩上的微语。

上午的太阳早已躲起来了,月亮还没有出来。夜色,像块宽大无比的黑色布料,悄悄地拉开了,罩住了山川、原野。一时远处的村庄,近处的房子、树木,都由清晰变模糊了。

高高的天空里,星星一颗一颗地跳了出来,那么多,那么亮,又是那么遥远,我猜,明天肯定又是一个美好的晴天。

幻想着与我同一个拥有大地的月光,此时在不远处也许正照在微波粼粼的海面上,海面上映托着石头的倒影。星星在一旁眨着快活的眼睛不说话。

我在寂静的夜色里,痴痴地诉说梦里的呓语,很快就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长沙实习的日子里,由于地处比较偏,每次进城比藏龙岛到光谷还要远,所以小编一般是不轻易出山的。奈何长沙茶博会开始了...
    白一澄阅读 367评论 2 2
  • 市面上的各种艾灸书籍纷繁复杂,良莠不齐,使人莫衷一是。这几个问题是施灸的时候必会遇到的。 1、施灸总原则:守中央,...
    杨墩敏阅读 268评论 0 3
  • 生活是什么 生活就是让我把苦水吞进去 把泪水憋回去把汗水抹下去.... 生活是那个最严厉的老师 从为一点小事矫情...
    zhao先森阅读 465评论 1 2
  • 为了更好的分工合作,让前端能在不依赖后端环境的情况下进行开发,其中一种手段就是为前端开发者提供一个web容器,这个...
    yanm1ng阅读 3,153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