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熟练》第十五节:羽毛球后场步法解析

经常看羽毛球赛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专业的选手在后场的时候是很少使用反手的。即使是在反手位,只要有较高的击球点,都会选择正手击球。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回球有力,保持好的角度和落点,但是对于业余选手来说,首先得有好的后退步法,其次就是一个好腰!

今天我们来分享羽毛球的后场步法,分为三个区域:正手后场步法,头顶球后场步法和反手后场步法

- 后场步法 -

正手后场步法

1、并步后退,跳步击球

一般情况下,我们遇到的后场球多为高远球,所以,击球点都比较高。我们从中场退后场的时候,启动之后可以采用并步+跳步的形式,如下图所示:

↑启动步+并步+跳步↑

动作分解:①启动步小跳落地之后,身体方向已经发生改变,右脚在后,双脚之间的距离分开;②启动步后,左脚向右脚并步,右脚向后场跨出;③采用单脚起跳的跳步,落地前转动身体并挥拍击球,落地时右脚在前,方便回中。

这个步法应该是大多数选手在应对正手后场高远球时的步法,在实践中,我们能体会到:来球飞行路线高,有足够时间去后退并转身击球。

2、交叉步后退,跳步击球

同样的条件下,也可以采用交叉步后退的方式,当然也是后交叉。如果采用前交叉,很容易背对球网,不方便击球。如下图:

↑启动步+后交叉步+跳步↑

以上,不管是并步还是交叉步后退,击球时间相对来说都比较宽裕,我们才采用单脚起跳的方式。这样会让回球更加有力,落点更准确。

3、垫步转身,侧跳击球(正手“中国跳”)

如果时间匆忙,或者是需要抢攻的时候,最后的跳步可以采用侧跳的方式,也就是击球时不转身,落地时右脚还是在后。如下图所示:

↑启动步/垫步+跳步↑

动作分解:①启动步/垫步是为了改变身体的方向,侧身,右脚在后;②启动步/垫步之后,膝盖弯曲蓄力,向击球位置侧跳击球。看下谌龙的侧跳:

↑垫步+侧跳↑

4、交叉步后退,跨步击球

上面三种方式都是击球点比较高,需要跳步击球的时候可以采用的。如果来球是对方的平抽球,击球点在肩膀高度以下,此时对于我们来说属于被动回球,就需要采用跨步击球。如下图:

↑启动步+后交叉步+跨步↑

这组步法其实在正手上网和中场时经常会使用到,在后场时只是把方向变了一下而已。这里的启动步还是改变了身体的方向,然后左脚向右脚后交叉,落地之后蹬地,右脚借力向后跨出一大步,然后击球。

头顶球后场步法

头顶球一般是指来球在中线靠反手区域的高远球,此时已经不属于正手区域的后场球,但如果采用反手击球不仅不方便,更重要的是会失去优势。

所以,头顶球,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采用正手击球的方式,如果腰部容易受伤,请慎用。

1、马来步(交叉步后退,跳步击球)

说到头顶球,不得不说“马来步”如下图:

↑李宗伟的“并步+马来步”↑
↑杜杜教练的“马来步”↑

动作分解:马来步动作干净利落,①首先是启动步,启动的时候,双脚分开,左脚在后;②右脚向后跨步,左脚蹬地向后垫步,此时有双脚离地的感觉,整个重心快速向后移动;③右脚落地后蹬地起跳,采用单脚起跳的跳步方式,转身击球。

2、反手中国跳(垫步后退,跳步击球)

马来步放在前面是因为比较容易学习,相对于马来步来说,反手中国跳要求就有点高。如下图:

↑“中国跳”↑
↑“中国跳”击球↑

动作分解:其实反手的中国跳和正手的动作几乎一样,只是重心放在了左脚上(正手时重心在右脚)。①启动步/垫步,改变身体的方向,左脚在后,膝盖弯曲,为起跳蓄力准备;②左脚蹬地向后跳,并在腾空的过程中击球。

对比马来步和中国跳,我们发现:马来步在击球时需要转身,带来的好处就是回球力度大,落点准确,带有目的性,多用在单打中;中国跳则是速度快,不用转身就可以抢攻,但是要求下肢力量大,爆发力强,多用在双打的快速进攻中。

反手后场步法

反手后场步法按照脚下动作分为一步和三步,也有五步,但这种情况发生的比较少,五步过去一般球已经落地了。

不管是一步还是三步,步法都很简单,要有“正侧反背”的意识。在打反手球的时候,一定要想到“背对球网”,只有这样,反手的发力才能顺畅。步法如下图:

↑一步接球↑
↑三步接球↑

在球场上经常看到女生用反手打后场高远球,并不是因为他的上肢力量有多大,而是在于:①反手握拍,用小臂带动手腕发力,再加上大拇指的外顶发力;②击球时背对球网,向后“甩鞭子”就更顺利,即使胳膊上力量不足,也能打出很好的反手球。

总结一下(划重点):

后场步法中,正手区域的高远球,我们采用并步/交叉步后退的方式,然后单脚起跳,转身击球;也可以采用正手的“中国跳”,侧跳击球,这样更容易抢攻。正手区域的平抽球,击球点较低,我们将最后一步换成跨步,击球更稳定有力。

头顶区域的后场步法,建议有条件的球友采用马来步,下肢力量充沛的可以采用中国跳来抢攻,保持进攻优势。当然还是提醒腰部容易受伤的朋友们,采用反手击球也可以作为过渡。

反手区域,采用一步或者三步的后退步法击球,正确的使用反手握拍和背对球网击球的方式,能很好的处理反手球。

以上就是《从入门到熟练》的第十五节课程,希望能帮助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