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一个被要更成功所控制的孩子(四)

金庸把鸠摩智对外界其他事物没感觉,归结到他的修为上,真的是这样吗?当他掉入到枯井后,他回想起他当年在台上讲经,檀香梵音环绕,他闻到了泥井的臭味,在那一刻,他感受到极大的恐惧,体会到什么叫绝望。于是,他的感官和感觉在那个瞬间复苏了,他回到了当下,不得不跟自己真实的状况相处,这与他最后的解脱有着极大关系。

这告诉我们,以前正是这种对未来的执着和追求,让他忽略和切断了自己的感官。因为他所有的目标都是下一个目标,下一刻,他是活在未来的人。他在那个片刻,因为武功尽失,他被强制性地拉回当下,因为原先的目标已经幻灭了。正因如此,他回到当下。

其次,这种人会活得很辛苦。更严重的会迷失本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干出一些投机取巧甚至伤人伤己的事,走向与最初目标完全相反的方向。比如鸠摩智原来是为了追求更高武功,最后的结果却是走火入魔,武功尽失,如果不是段誉的话,他会死得很惨。

很多孩子为了达到目标,就投机取巧,比如在考试中作弊。有些企业,比如三鹿,为了企业实现更高的目标,往牛奶里加三聚氰铵,违背法律、良心、道德,最后也毁掉了企业。

有的老板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昨天最高的成就,就是今天最低的要求”。这样的思惟和作法,不但会给员工增加巨大的压力,也会让他感受不到当下的幸福。第一,未必真的能够做到,如果没做到,就给到团队一个很大的挫败感。第二,会逼得员工和企业不择手段,比如做假。第三是让员工和老板,都无法去享受正在握在手中的幸福——即便钱多一点,但下一个目标马上就来了,又有什么快乐可言呢。所以,这样的高压之下,企业高管的职业倦怠很高,有的选择辞职,有的得了重疾,有的直接死亡。“重疾”和“死亡”,像不像鸠摩智的走火入魔呢?

当一个人或企业,被“要更成功”心魔所绑架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走上鸠摩智的道路。

除了上面自己所承受的痛苦,这种人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他身边的人。

他会对自己的另一半,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同事,下属或伙伴,提出很多的要求,带给他们很大的压力。他会不停地要求身边的人跟他一样,要更好,要更努力,要更强大,只许前进不许退。

这是一个功利导向的社会,很多人,往往以“物质成就”来评断一个人是否成功。

扫地神僧曾经对鸠摩智说过,你去练七十二绝技,殊不知,每项功夫都有相应的佛门心法来化解其中的戾气,如果忽略了心法,你不但练不成,反而还会走火入魔。这就告诉我们在物质与技能上的追求上,也需要心灵的成长作为支持。简单地说,一个是物质层面的成长,一个是精神层面的成长,而鸠摩智恰忽略了后者。

谁的车更好,我要买比他更好的车,哪家的房子大,我要努力买一套更大的。不停地比较,比较比较…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永远都会有人比你更好更强。这种比较下的目标追逐,如果不停下来,我们就会像着了魔一样,如同鸠摩智。

每个父母都期盼自己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有所成就,可是如果我们像鸠摩智的养育者那样,不停地采取那样的行为对待他,那有可能我们孩子就会落得鸠摩智的下场,我想这不是父母所要的。

世间的基本规律是,一棵树能长多高,往往根就要扎多深,树冠有多大,往往根系就盘多广。如果把树比作人,那么树高就是一个人的成就,根长就是人格的健全程度。一个孩子的人格健全程度,决定了他人生成就的高度。一棵树的高度,无法从头脑角度去先行设定,它能长多高取决于它的根扎得有多深,你要做的是施肥与浇水,不要去拔苗助长,不去乱剪乱伐。哪怕最后就算它被拨到了想要的高度,可是遇到一点风吹雨打,就会倒掉。

如果我们尊重他自然发展的规律,孩子自然会依照他的方式,活出他自己,他对这个社会贡献的力量,也会随之而出。他在有成就的同时,也不会忽略他内在的心性健康,这样的成就,才是真正的成熟。而不像现在很多企业家或高管,以牺牲自己的家庭、幸福、健康为代价,来换取单纯的物质成就,以满足自己内在的某一方面的需求,为达成目标,其他都可以不要。那么即使是最后他实现了,也可能失去了曾经握在手中的幸福。

我们不是说不要努力,不是去教一个孩子不努力,而是要让孩子学会享受生命的每一个片刻,在幸福中按照他自己的步调自信前行。

所以,父母要鼓励孩子看到他已得到的成就,要学会与孩子一同去享受当下的成就,感受其中的快乐。当孩子取得他认为好成绩的时候,或他有所进步的时候,哪怕他上次59分,这次考了60分,也是值得欣赏的。

吊诡的是,一个真正快乐的孩子,成就反而不会太低。

要知道,我们只是孩子生命中的一个协助者,我们不是主导者,我们只是协助他活出他的天性,而且我们要相信老天给孩子的原料是足够的,要相信这一点。

即使某项技能,是父母认为对孩子最好的,可是依然要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孩子有权拒绝,也有权同意,这就叫“邀请而不要求”。

求求各位父母,放过你的孩子。请好好地跟他一起去欣赏,去欣赏他在当下获得的成就与喜悦。这样的孩子,他才能活出从容、优雅和平衡的人生。

请相信老天,这样的孩子,才是真正让你对他的未来放心的孩子。

旷智勇老师:身心灵导师、完形心理治疗师、好睡堂道主、长艺资讯联盟董事长。 二十年来,师从数十位顶尖西方心理学大师,印度静心导师、道家内丹师父、佛家禅师及中西医大家。致力于体证及推广以道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佛家自观自 在、慈悲为怀的生命态度为本,心理学及医学的身心调整方法为手段,帮助自己及有缘人以最当下的方式,经营好家庭、事业,迈向身心灵的健康。

更多家庭教育的资讯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华夏上善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