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的“伤害”别人,根本不需要害怕?

昨天有人在微信上问我:“老师,我经常说话小心翼翼,不敢表达自己该怎么办?”


我问他:“你害怕什么呢?”


他说:“我害怕说的话得罪别人,甚至伤害别人”


.............


生活中有很多都是这样的,害怕说错话,害怕得罪别人,让自己活的战战兢兢。


其实,我们根本不必害怕适度的“伤害”别人。


想要知道为什么,我们就必须明白三个原则:

第一、人际交往中,冲突不可避免

第二、每个人都应当有适当的承受冲突的能力

第三、社交中最重要的不是避免冲突,而是解决问题

我们先看看第一个原则,人际交往中冲突不可避免。


我们的文化里面一直有着与人为善,和气生财,君子动口不动手等类似观念。


这些是很好的处事原则,可是一旦理解不当则容易转变成:与人相处最好不要起冲突,起冲突就是不善,就不会生财,更不是君子了。


这种观念容易让我们压制内心的真实想法,进而表现出没有攻击性的一面。


我并不认为人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的攻击性,而如果你没有攻击性的一面不是发自内心,而是来自于自我压抑,那么它不但不会让关系变得更好,而且会制造更大的冲突。


弗洛伊德说过:一个人能否合理表达自己的攻击性是健康的重要标准,如果一个人做不到这些,就必然有心理疾病。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攻击性,而如果一个人表现出来的状态是没有攻击性,那么这个人攻击性一定是出于压抑的状态。

那为什么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攻击性呢?


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解释这个问题。


第一、人原本就是动物,攻击性是本能。


人原本就是动物,只是与其他动物比起来,我们拥有聪明的大脑,让我们懂得思考,拥有逻辑罢了,但是攻击性的本能依然存在。


我们的大脑让我们区别于其他动物而成为地球的主宰,可是我们的大脑也有失效的时候。


比如,当我们突然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所依赖的大部分是下意识反应和肌肉记忆,我们根本来不及思考,因为这个时候血液流到四肢,为逃离危险或者战斗做准备,大脑没有血液供给,容易一片空白,这就是动物性。


如果这个时候给我们制造危险的人弱于我们,我们会选择攻击对方,如果给我们制造危险的人强于我们,我们就会选择逃离。


此时大脑才开始部分参与我们的判断,但是这种判断也只是体现了我们的动物性,并没有上升到谨慎思考的维度,就好像一头羚羊遇到一只老虎,只要跑的份。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自认为管理情绪的能力还可以,但是在开车的时候,一旦遇到一些不按照交规行驶并且威胁到我的情况,我总会忍不住的愤怒,大脑根本做不到理性思考。


第二、我们需要用攻击性来维护边界不被侵犯


我们知道,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教育水平、社会经历、认知水平和精神状态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容易造成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以及对事情的看法不一样,所以人与人相处就容易产生意见分歧,别人容易一不小心就侵犯到你。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攻击性,那么就能够保证我们边界的完整性,彼此之间就能够完成磨合,让关系更加和谐。


我有一个大学舍友小陈,他为人和善,对朋友也好,而且开得起玩笑,但是他有一个禁忌就是开玩笑的时候,千万不能问候他母亲,我相信你明白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有一次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另外一个舍友小皮跟他开玩笑我才知道他的这个禁忌。


第三,用攻击性来解决利益冲突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既然是自私的,就容易会有利益冲突,一旦有利益冲突又僵持不下的时候,人们就容易用自己的攻击性来解决纠纷,维护自己的利益。


古代通过战争来争夺城池、兄弟俩为了财产而大打出手、闺蜜之间为了男人而撕破脸皮、好兄弟合伙做生意,最后老死不相往来,这些都是典型的用攻击性来维护自己利益的例子。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只要我们有人际交往,就会有攻击性的释放,冲突也就不可避免。

我们接着看看第二个原则,每个人都应当有适当的承受攻击的能力。


前面我们讲到,只要是与人交往,那么冲突就不可避免,那既然冲突不可避免,为什么这个社会绝大部分人际关系还是和谐的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绝大部分人都适当的承受攻击的能力。


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适当的攻击性不会让我们感到危险


适当的攻击性并不会让别人感到危险,只会让别人感到一定的紧张感,这个紧张感会有不适,但是不会让我们调动防御系统。


就好像一个小孩子拿着水枪喷你,你会不舒服,但是不会跟他计较,但是如果小孩子拿的是石头扔你,那就不一样了。


第二、攻击一个人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当我们没有受到足够攻击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反过来去攻击别人,因为攻击别人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可能是真的破坏关系。


到这里也许有人会产生一个疑问:有没有承受不了任何攻击的人呢?


当然有,只是这个人群是比较少的,有两种人群。


第一种是,攻击性极强的人。


《闻香识女人》里面的盲人退休军官弗兰克,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当查理指出他的一个小错误的时候,法兰克突然暴怒说,你居然敢挑我毛病,我会打得你找不到方向,明白吗?弗兰克在生活中没有朋友,跟家人都处不好关系。


这种类型的人,在生活中也有,但是并不多,这样的人在生活中也容易吃亏,没有朋友。


第二种是,极度自我压抑的人


一个极度自我压抑的人,也是一个容易自我攻击的人,你的一点点攻击都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很糟糕,进而产生强烈的自我攻击。


别人开玩笑会理解为嘲笑。

别人多看他几眼,他都会觉得别人是在议论他。


这种人经常处于极度神经紧绷的状态,时刻都防御着外界的危险,活的小心翼翼。也是比较少的。


因此,在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有适当承受攻击性的能力,我们不用去担心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会受到别人的攻击,反而可以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里。

我们来讲讲第三个原则,社交中最重要的不是避免冲突,而是解决问题。


害怕冲突的人,容易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只看到眼前的问题,而意识不到未来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危险。因此,相对于避免冲突,解决问题更为重要。


这个原则可以应用在任何关系中,不管是工作关系,朋友关系,情侣关系,还是家庭关系。


我举个真实的例子。


两个男的,一个是大家都公认好脾气的男人A,一个是大家公认的脾气不好的男人B。


A结婚了,大家都感觉他老婆嫁对人了,人人都羡慕他老婆,她老婆自己也非常满意,因为A在婚前对他的老婆非常的包容。


B也结婚了,结婚前一天B还因为酒席的问题跟他老婆大吵了一架,身边人其实都看不好这段关系。


一年后,AB中有一个人离婚了,另一个人过得很幸福,大家可以猜一下,离婚的是A还是B。


答案是A。


那为什么脾气好的A反而离婚了,脾气不好的B反而过得很幸福?


其实,A确实脾气好,但是A很多时候是压抑自己的,为了避免冲突,经常采取的态度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久而久之自己就不愿意回家了,跟老婆的关系越来越差。


而B呢,眼里不柔沙,有问题就会说出来,积极解决问题,一开始还吵到不行,后来慢慢就不吵了,问题越来越少,彼此过得很幸福,还经常到处去旅游,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


A与B的结局之所以截然相反,其实是源自于在A心目中,只看到了眼前的冲突,而看不到未来可能会更糟糕的结果。所以,在可接受的冲突范围内,更应该以解决问题为主,否则关系只会越来越糟糕。


简单的总结概括:


在生活中,只要与人相处,那么冲突就不可避免,但是我们不必要害怕冲突,因为适当的冲突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对于我们来说为了让关系更好,我们更应该以解决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为主,这才会让关系更加和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