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如何写出10万+,阅读量增长1000倍?

我想简单的说点自己的想法,不灌鸡汤。

01

昨天的时候我把自己的文章合集整理出来了。(详见文章《在简书坚持写作400天,把这份2000万+的年度文章合集分享给你,加速成长!》)里面有我一年来坚持写作写出的46万字,170多篇文章,包括职场干货、运动干货、人生感悟就是所谓的鸡汤文,一些书评影评还有书单、影单的推荐,还有情感故事、热点文章、随笔包括一些个人经历和情感。

仔细看看以前的文章,说实话挺惭愧的,和一些大咖比起来,写的并不好,标题、案例、故事、见解都有很大提升的空间。特别是刚开始仅凭兴趣和真诚去写,虽然很勤奋,坚持日更,一个月能写20多篇,阅读量寥寥,没有多少人看,有一个喜欢,有时还是自己点的,鼓励自己。后来算有了一点自己的方法,阅读量多了起来,喜欢也增多了,最多的近9万阅读量,7000喜欢+。

以前都是两位数、几个喜欢,现在基本都是四五位数、上千个喜欢

甚至被思想聚焦、洞见、麦子熟了、半月谈、捡书博士、简书等大号转载,一个月写出3篇10万+,阅读量2000万+。

每月因为写作打赏、稿费简单的收入1000、2000元左右,也有出版编辑邀请出书。

特别感动的是,有人说我写的不错,要把我所有的文章读一遍,还有读者专门去读,然后说有收获、有帮助。

今天刚收到的留言,特别感谢!!

写作的一点点进步,这曾经没有想到过的,特别的感恩,把简单的经验给大家说说,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02

分为四个方面:

一、写作前的思维                                 

二、写作时3+1                                       

三、如何提高阅读量                           

四、如何选题,写什么

03

写作前思维:

1、为什么要写作?

写作可以帮助个人成长,比如畅销书作家特立独行的猫、三公子,也有简书上的怀左田宝齐帆齐姐姐,怀左和田宝同学都还是大学生,齐帆齐姐姐之前在外务工,他们通过来简书写作使自己很快成长起来,在简书上签约、开课,不但有了可观的收入,还马上就要出书。有的已经出了书,比如弘丹。

写作可以打造个人品牌,彭小六萌微等。你可以从一个寂寂无名的人成为小网红。

写作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无论在哪个写作平台,你可以结交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找到另一半。

写作可以赚钱,你的文章通过打赏、出书、投稿、平台签约、广告多种渠道获取收益。

2、大胆迈出第一步

写作目的明确后,我们就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只要写就好,先不管写得好不好。之前一个朋友不敢写,我鼓励她先写自己的生活,记录自己的生活,这样也是写作的方式啊。写作训练营第一步是让你写,然后打卡,把写作成为你的习惯和爱好。

3、写完再修改

作家海明威、巴尔扎克,他们最初都抱着很低的心态,允许有废稿、弃稿,好文章就是从废稿里提炼出来的。写了再反复打磨修改,我一般写稿的时候都会写完后对一遍,继续修改标题或者文中的一些措辞。

4、你的出品代表你的形象

写文章一定要用心写,那是代表你个人形象的,从一篇文章可以看出写作者的心态、思想等,比如我给领导写材料都自己先过一两遍,拿出好的那一版给领导审,写的好不好领导一眼就能看出来,文章也是,文章写的用心不用心,读者也能看出来,比如你的文章中错别字连篇,词语表达不恰当,读者都能感受的到。

5、学习优秀作者的作品

写文章也要去学习,在一个平台上肯定有高手,那么他们的文章就值得去研究。我跟好的作者沟通,发现他们初起都会先从学习开始,先从模仿开始,简书上有签约作者、有推荐作者、有优秀作者,7日榜、30日榜那些文章都可以进行研究和拆解,看看人家的选题、语言等等。我看一个作者都会看看他写过的爆文,然后学习揣摩。

6、最后坚持,写着写着就幸运了

写作关键是要长期坚持。就比如我跑马拉松,一开始冲在前面的不见得最后在前面,有些中途就放弃了。我坚持晨跑,同时跑步的没几个了,我坚持了700多天了还在坚持。在写作这条路上,有些人一直写越写越好,有的人写了几篇,可能你会发现好久没更文了。有时事实证明,往往坚持下来的才能打败竞争者,甩掉很多人,成为最后的赢家。

04

写作3+1元素

写作3+1元素的“3”就是写文的标题 +内容+排版,“1”就是后序工作。

1、标题

好的标题有“一半文”的功效。说明标题的重要性,读者很多时候根据标题来判断一篇文章的可读性,多看看那些爆文的标题取法。如韩老白之前的小爆文:4个潜规则14种套路,这可能是2018年你最想要的好标题指南,就可以学习一下。

2、内容

好内容也是吸引人的,虽然公众号红利时期已经过,但内容吸引人仍然不过时。靠内容取胜,首先要走心,做到不抄袭,不拼凑。其次不自嗨,有作者意识。最后多学习。

3、排版

1、注意行间距;2、句子不要太长,一段几句话就可以;3、加入合适的图片、音乐;4、学习别人的排版 ;大号的排版  如:咪蒙  、 新世相、新榜,我的公号文章的排版很简单也是花时间在编辑器上好好排后才发的等。

4、后序

回复读者的评论,与读者拉进距离,他们说我基本上每个读者的留言都会,哪怕是骂我的,其实我觉得这是对读者的尊重。还有对文章进行复盘,总结,调整,一篇好文章是不断改出来的。

学习的方式:1、不断读书、输入,比如好的作者每天看很多书及美文分享;2、学习各种文章的写作方法、行文安排,从模仿开始,还是那句话,大家可以关注好的作者,解剖他们的文章;3、关注优质的话题,比如之前火的第一批90后XX,油腻的中年人;4、二次创作,写完初稿,再修改。

05

如何提高阅读量?

提高阅读量,要有:读者意识、产品思维、让别人有所获、保持写作敏感。

1、读者意识

把自己当做读者,写作前问问自己经常读什么样的文章,或者阅读的对象是谁?定位是什么?多分享高阅读量的文章,把自己喜欢的文章收藏起来,慢慢品读,剖析。

2、产品思维

把文章当做产品,产品好就卖的好,喜欢的人多,文章也是。咪蒙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就是写出很多人心中的痛,读起来比较不费劲,有比较解气,还能缓解压力,功效不错。

3、让别人有所获

要让别人从你文章里有所收获,比如干货、热点、鸡汤、思想评论等,要么能学到知识、要么得到情感慰藉、要么能满足猎奇需求、要么有社交货币属性,读者的时间也很重要,能否让他关注你,去读你的文章,一定是让读者有所获,甚至让阅读你的文章成为习惯,那么这就是写文章的成绩和价值所在。

4、保持写作敏感

我们要把身边发生一些事整理出来,就是一个好的故事,要时刻保持敏感度,善于观察、思考,很多人追热点,其实热点就是敏感话题。把自己的思想、领悟及对生活的理解进行整理糅合进文字里,就是一篇好文章,有些人能上《人民日报》的夜读,那些文章就是自己捕捉到生活中的故事,把感悟写出来,产生共鸣。

06

素材的来源?

素材的来源有:1、思考剖析  2、读书  3、热爱生活多接触    4、多提问  5、内心高品质    6、多和别人交流    7、多折腾出一些事情来    8、多分享

1、多思考、多剖析

凡事多去思考、分析,一个小事件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比如《这个小习惯让我效率提升数倍,实现了90%的目标

2、多读书输入

要多看书,对知识面要广而精,有输入才有输出,我写的很多文章都是读一些好的书籍得到启发,比如读《思考力》就写出了热文《简单三点提升思维力,让你工作生活变得与从前不同》,读《高效的15法则》就写出了《高效15法则》:用日程表代替你的清单,让时间管理更高效

3、热爱生活、多接触、多知多懂

多接触人、事,通过一些事去产生联想,把自己感悟写下来,这类文章很多,很多鸡汤文大多如此,比如《再好的你,也抵不过朝三暮四的心

4、多提问

凡事多问为什么,热爱生活,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一些美食达人他们之所为写美食就是他们喜欢做美食,美食让他们愉悦,还有一些运动达人,他们也会去问自己怎么才能做好,然后把问题和找到的答案写出来就是很好的文章。我很多运动类的文章都是带着问题找答案的。比如,晨跑好还是夜跑好?

5、内心的高品质

对自己要有所要求,高效能利用时间,才能写出不一样的文章。

6、多和别人交流

从别人的谈话中寻找素材,因为某句话,某件事都可以成为你写作的欲望。

7、多折腾出一些事情

我因为折腾着减肥,成功以后就写出减肥成功的经验分享,比如:半年瘦了30斤,最近1月又减10斤,附小建议

我读书有心得,就写出读书体会,比如:爱读书的人,到底能比别人强在哪儿?

我做活动,也有一些认识两年的时间我坚持做了这样一件“傻事”。我们不断的体验,就写出许多体验的文章,那些游记那些经验分享都是如此,比如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果你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就自己折腾出一些事情,比如你考研成功了、你摄影进步了、你文章写出了10万+等,如果再不行,你还可以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剧、写书评、影评、剧评,都可以。

8、多分享

就是对思维的一种梳理,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也是一种学习。听别人分享也是一种素材。之前写作的分享出来就有作者写了,然后上了首页。我们听别人分享也有所得,比如看完《时间的朋友》,抛砖引玉说5点

总之,只要你用心,善于观察总结,素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07

最后,我想说,我们其实都是写字的,都是普通人,只是喜欢才去写作,其实没有功利性的写作是一种幸福。那些还没有写几篇文章,就开始注册今日头条、企鹅号、大鱼号,开公号,想着靠写作月入过万的人有些着急了。

海明威说,“你越写,越懂得写作。这是学习写作的唯一方法。”所以,要坚持写作。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所以,要在别人看不到地方去学习写作。

爱因斯坦被自然界的数学体系的简洁优雅吸引住了。玻恩认为广义相对论是哲学领悟、物理直觉、数学技巧精彩合成的—件瑰玮艺术品。彭加勒的研究自然,纯粹是从中取乐,如果自然不妩媚,就不值得劳神苦思。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要培养写作兴趣。

我是体制内的一个材料狗,加班是常事,忙完了打开电脑码字,别的同事和身边人都不理解,说没事儿每天花两个多小时写文章干嘛?能挣钱吗?说实话很多时候都不能。

别人写几篇文章就上万关注,写一篇文章就上万喜欢,一两万的喜欢就有四、五万甚至十多万粉丝,说实话羡慕,但还是继续写自己的。

很多同时期注册的作者后来都不写了,写了少了,我理解还有钱要赚还有其它事情要忙。

朋友都知道我爱给自己打鸡血,每次写文,我都对自己说“晓多,你要坚持!加油!”是因为喜欢写字、喜欢分享知识,看到别人因为我的文字而改变,我很开心。希望一直写下去,写一年、写两年、写三年、写十年!

希望我们真的是因为喜欢才去写作。而写作也会越写让我们越快乐,这才是初心。

希望我们不忘初心,写就对了,越写越好!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从0到坚持晨跑700天、8000多公里、瘦身40斤,跑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1月再见,2月你好!自律的人生从走好每一步开始!

深度工作:效率越高的人,越懂得用这五种技巧行动管理

女生必看的12部温情电影,看一次被感动一次!

从今天起,培养5个思维让你获益一生!

“月薪3000”和“30000”的读书法差距到底在哪儿?

把假期过好,未来也不会太差,如何30天变成一个有魅力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夜十点,南京西路上的行人渐少。下了一整天的雨终于停了,只剩下寒风还在脸边划过。 难得有机会在深夜里走在...
    angela_luan阅读 150评论 0 0
  • 点老背了,前面查酒驾,我刚喝完酒出来, 早知道不走这条道了,距离交警越来越近了,心脏突突的跳,手心里全是汗,想要逃...
    LL程阅读 186评论 0 0
  • 彩铅笔和书都到了,临摹第一个,桔梗,觉得还不错
    逗粒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