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买黄金?——英国脱欧公投黄金暴涨8%有感

英国与欧盟的向左走 向右走

昨天《理财的事,说多了都是泪》,大家给了我很多反馈,感谢感谢。今天,早上一起来,就被英国脱欧公投刷屏了,今天的汇率市场血雨腥风,黄金市场更是暴涨8%,但我依然坚定地选择不买黄金,why?脑子秀逗了么?

且听我慢慢道来:不喜欢的,别喷哈,一家之言,说着玩的,嘿嘿嘿。

【我为什么不买黄金?】

说起黄金,现在都在肉疼。我就是那帮赶上黄金大顶一路狂跌的倒霉蛋之一。

当时我买贵金属只是想做一个短线,因为那会刚好有一短期资金,想赌一把……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啊!赌的结果是,我赶上了最大的那一拨跌幅,而且亏了15%才落荒而逃。而且,我对贵金属几乎一无所知,一无所知!!!好了,这就是理财时,尤其是进入市场时最可怕的两种状态:

1、赌徒心态:

市场上有一种人:他生性好赌,赌输赢,要么一击即中,要么倾家荡产。这种人在市场里是非常可怕的。具体到我们这些小散户, 不要以为自己只有一点钱就算不上赌徒。你有没有看到一只股票蓬勃而出,就跃跃欲试要追涨进去……结果,要么自己登上了上涨的末班车,要么登上了下跌的第一艘船……所以,赌徒心态要不得,当然不排除某些赌徒一夜暴富,但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市场上今日风光无限,明日失魂落魄的事情太多了。

2、鸵鸟心态:

市场上还有一种人:他愚笨懒惰,不思进取,见到有发财的机会,连是啥都不知道,就人云亦云跟风就上,要么被人骗,要么被狗欺。其实,鸵鸟心态在任何地方都很常见,通常不懂的时候就装着自己懂,看见一只股票概念,最近风生水起,甩开膀子脱了裤子就往里跳,结果赔了裤子又折翅啊……这个鸟人……

好了,吐槽完了,其实完全是自我批评!

接着说。

在这之后,我硬着头皮开始看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书,然后才从最开始的“大妈”式思路,慢慢认识贵金属的深层本质。

目前,自己对贵金属的观点是:贵金属是一种避险货币,或者说避险投资手段。当发生战争、经济萧条等灾难性事件时,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可以很好地最为避险手段实现保值。这不得不谈谈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学术名词当时在上学的时候只会叫却不知道是啥玩意,后来被白银搞郁闷以后才看懂。在1971年以前,黄金是作为货币与美元挂钩的,而美国由于越南战争,财政赤字严重,在70年代的时候爆发了大规模的“美元危机”,大家纷纷抛售美元。最后尼克松决定美元发行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瓦解。在这之后,黄金便迎来了长期的上涨,直到我们2013年的黄金大顶……

谈到那年的黄金大跌,个人赞成这一观点,即由于美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退出QE也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而美国经济与黄金基本上是反比关系。美国经济好,黄金跌,美国经济差,黄金涨。

但是,大家注意,我要说说不买贵金属的核心了。(好啰嗦,现在才开始讲核心……)

在通常情况下,贵金属是不具有增值属性的。我这里所说的“增值”是指创造价值,而不是数字上“涨价”。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某一家公司,某一个项目,获得资金的回报,获取价值增值,但是我们投资一块金条,他依然是一块金条,不会变成两块。这就是贵金属的属性。

所以,大家问我涨不涨、买不买的问题,我是真心答不出来,而且也真心不想做那些“专家”被骂来骂去的……

写来写去,就是想把自己作为一个赶上黄金大跌的倒霉蛋的贵金属投资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个人来说,以后是不会将黄金白银作为保值增值的投资手段去利用了,当然不排除做短期投机。但是,并非给各位建议,大家想买买,不想买就多看看。

还是前面说的两种心态,当您觉得在投入一笔钱的时候,自己不是个赌徒,也不是个鸵鸟,那你至少不会像我买黄金一样变成傻帽……

再回到今天,英国脱欧,大家黄控之余,必然将避险黄金再次捧在手心,暴涨也就成为必然。只是,那些做空的,今晚一定睡得不好。

巴菲特的黄金观

再给大家分享巴菲特对黄金的一些经典语录,很适合一读。

【巴菲特十谈黄金——转自刘建位】

巴神

核心提示:为什么巴菲特如此精明的投资大师却说:即使黄金跌到每盎司800美元(跌幅过半),我也不会买黄金?

巴菲特从100美元起家,2008年在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以620亿美元名列世界首富。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许多富豪财富大量缩水,排名大幅下滑。巴菲特依然名列第三。巴菲特毫无疑问是唯一一个完全是通过投资成为世界富翁的投资大师。

但是这位最成功的投资大师,却对中国人普遍很感兴趣的黄金投资,一点也不感兴趣。最近黄金价格暴跌,2012年10月5日为1780美元,2013年4月5日跌到了1581美元,半年就跌了200美元,中国大妈开始疯抢黄金,没想到黄金价格进一步下跌,到6月5日又跌到1403美元,抢的越早,套牢的越很,抢购的越多,亏损的越多。

过去几年,巴菲特曾经多次说,投资者不要买黄金,买黄金不如买股票。希望只是因为看到金价大跌就盲目抢购黄金的人,不管是中国大妈,还是中国金融界企业界大佬,能够听听世界首富巴菲特对黄金的看法,冷静地想一想,为什么巴菲特如此精明的投资大师却说:即使黄金跌到每盎司800美元(跌幅过半),我也不会买黄金?

1.即使是跌到每盎司800美元,我也不会买黄金

我一两年前就致伯克希尔公司股东的信中谈过黄金,从那时到现在,黄金没有再生出黄金,也没生产出其它任何东西。你买的黄金只是呆在那里一动不动,你只能希望有人能出更多钱来买黄金。即使黄金价格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我也不会买。即使是跌到每盎司800美元,我也不会买黄金。我从来没有过购买黄金的兴趣……我不是黄金的买家也不是白银的买家。

——FBN专访巴菲特,2013年5月3日

2.我能做的是不参与黄金市场价格赌博。

记者问:“一名来自搜狐的网友问到,4月份开始,金价出现了暴跌又暴涨的巨大动荡,这个期间,中国人成为实物金市场接盘的主力,其中有很多50岁左右大妈抢购黄金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巴菲特说:“我承认黄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确表现抢眼。我知道黄金,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购买过黄金。我更倾向选择一个农场、一只股票或者一栋公寓或者类似的资产(生息资产)。因此,基本上我是不会购买黄金的。如果人们要拿黄金价格赌博,我也没有实用的建议,我能做的是不参与。”

——经济半小时专访巴菲特,2013年5月

3.要是金星人看到地球人这么看重黄金,想破头也想不明白。

黄金从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地底下挖出来。然后熔化成型,再打孔,然后又放到地底下的金库里,还要花钱找人在金库四周保护。黄金没有任何用途。要是金星人看到地球人这么看重黄金,想破头也想不明白。

——巴菲特哈佛大学演,1998年

4.黄金就像是一只不会下蛋的母鸡。

主持人问:“再过5年,你认为黄金价格将会涨到多少?”

巴菲特回答:“黄金能涨到多高,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点,从现在直到将来,黄金对你什么用也没有,只不过你看着它它看着你罢了。可是,你知道,从现在到将来,可口可乐肯定会赚钱,我想富国银行也会赚很多钱,这些优秀企业的股票,就像是拥有一只持续不停地下蛋的母鸡,而黄金就像是一只不会下蛋的母鸡,只会坐在那里,还要不停地吃东西,黄金需要保险费用、保管费用等等。”

——CNBC专访巴菲特,2009年5月9日

5.你可以把世界上所有开采出来的黄金熔化到一起,也就是一个长宽高接近21米的黄金立方体。

“瞧,你可以把世界上所有开采出来的黄金熔化到一起,也就是一个长宽高接近21米的黄金立方体。你有两个选择,一是拥有这个黄金立方体,二是按照目前的金价,卖掉这个黄金立方体换成钱,可以让你买下所有——不是一部分——美国的耕地,再加上10个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权,另外还能剩下1万亿美元的流动现金。你愿意选哪一个?哪一个将来能产生更多价值?”

——BenStein专访巴菲特,《财富》杂志,2010年10月19日

6.我肯定不会选择要黄金立方体,我会选择要美国所有耕地加上埃克森美孚。

我来谈谈黄金。如果你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黄金熔化到一起,就是一个长宽高接近21米的黄金立方体。按照目前的金价,这个黄金立方体市场价值约7万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美国所有股票市值的三分之一。这样你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拥有美国股市三分之一的股票,另一个选择是拥有很大一个黄金立方体,这个黄金立方体什么事情也做不了,除了闪闪发出金光,让你感觉自己像是能点石成金的迈达斯,或者像是最富有的国王Croesus一类的大富翁。

现在,用这7万亿美元,你可以买下所有美国的耕地,大约一百万英亩,市场价值约2.5万亿美元。此外,你还可以买下7个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权,手里能剩下1万亿美元的流动现金。如果有两个投资选择,一个选择是,你可以拥有一个长宽高接近21米的黄金立方体,天天看着它,有时还可以抚摸它,爱抚它。你可以说:“给我做点事。”它说:“我什么也做不了。我只能站着,看起来很美。”另一个选择是拥有美国所有的耕地,包括地上种的所有玉米、棉花地、大豆等作物,再加上7个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手上还能剩下1万亿美元做为流动资金。别说我傻,我肯定不会选择要这个黄金立方体,我会选择要美国所有耕地加上埃克森美孚。

——CNBC专访巴菲特,2011年3月2日

7.你要在黄金交易赚到钱,就非得期望再过一两年人们会比现在更加恐惧。

黄金是一种在恐惧中做多买入的好办法。历史上,一次又一次证明,黄金是一种在恐惧中做多买入的很好的办法。但是,你要在黄金交易赚到钱,就非得期望再过一两年人们会比现在更加恐惧。如果别人将来变得更加恐惧,就会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买入黄金,你就能赚到钱。相反,如果别人将来还没有现在这么恐惧,你现在的买的黄金就要亏钱了。但是黄金本身什么东西也生产不出来。

——CNBC专访巴菲特,2011年3月2日

8.如果你做多黄金,就是在做多恐惧,

如果你做多黄金,就是在做多恐惧,你必须期望再过一两年人们会比现在更加恐惧,否则你买黄金就赚不到钱。如果别人将来变得更加恐惧,就会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买入黄金,你就能赚到钱。相反,如果别人将来还没有现在这么恐惧,你现在的买的黄金就要亏钱了。但是黄金本身什么东西也生产不出来。

——巴菲特慈善午餐,2012年5月

9.随着“跟风”投资者的涌入黄金投资的狂潮,他们创造出他们自己的真理,不过只是在一段时期内。

大多数投资者买入黄金动机是因为他们相信对于货币贬值的恐惧会进一步升级。过去十年都证明这个信念是正确的。除此之外,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本身也刺激投资者产生了更多的购买热情,吸引了那些把金价上涨看作验证了这种投资理论的投资者更多买入。随着“跟风”投资者的涌入黄金投资的狂潮,他们创造出他们自己的真理,不过只是在一段时期内。

10.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一盎司黄金,不管你持有多少年,最终的结果还是只有一盎司黄金。

还有一类永远不会生产的资产中最主要的资产是黄金。对于恐惧黄金以外所有其它资产尤其是纸币会大幅贬值的投资来说,黄金是他们最为喜爱的投资。(纸币的真实价值正如我们前面所说购买力长期会大幅下降,他们的恐惧是正确的。)不过,黄金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没有太多用途,二是没有生产繁殖能力。的确,黄金有一些工业和装饰用途,但这些用途的黄金需求量是有限的,也没有能力消化新增的黄金产量。同时,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一盎司黄金,不管你持有多少年,最终的结果还是只有一盎司黄金。

完。

我是简书作者kris,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欢迎关注交流。这些年干过的几件丧心病狂的事儿:

以下链接可点击: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取top财经院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