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职奶爸的奇幻考博之旅

熟悉Kris的人都知道,我是个炫娃狂魔,经常会晒儿子的各种日常,奶爸当的不亦乐乎。


么么哒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其实不管放不放我都想生),我和老婆准备着要二宝了。两个人促膝长谈生二娃的各种优劣,最后得出结论:即使生有百般坏,也敌不过小宝宝出生的一桩好!所以,决定生!

生之前,心里有个包袱一直没放下,就是考博,在职博。要知道,在职博这几年是越来越难了,老师通常都不愿意要,所以考试的题目和全职是一样的,且英语分数要高,就是给你设路障,基本上笔试之后就没什么在职博的考生了……再加上我白天上班,下班还要和老婆一起看娃,时间紧的不要不要的,但既然想着生二胎,怎么也得在二宝出生之前搞定这个事,成不成总得试试。

那么就给大家讲讲我的奇幻考博历程呗。

1.碎碎念了三年的考博。

每次说自己要考博,感觉大家都是这个反应

其实,从硕士毕业之后,考博的念头就在脑子里挥之不去。

2013年,毕业第一年,不论是各种电视新闻,还是各路小道消息,都在说,“在职博”这玩意儿,很快就会成为阶段性历史产物了。也就是说,各大高校基本上都不再招收在职博了,至少招收比例会控制得更加严格。

我对一个自然定律深信不疑,就是——越是历史产物,越是价值连城。

所以,考博的计划就开始提上日程了。

但计划毕竟只是计划,考博可不是抽烟喝酒烫头,可以拿来当爱好玩的,要考博必须得拿出点准博士的样子,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呀!

认识到这一点,我开始每天给自己加油打气,你可以的!你是最棒的!博士是你的!未来也是你的!!!

可是,鸡血了不到三天,狐狸尾巴就现型了。

那一年,刚刚入职的菜鸟一枚,工作不算多,可总是干不好,再加上小叮当刚出生,只有我和老婆两人看孩子,生活基本上一切以孩子为主。每天一下班就赶紧风尘仆仆直奔地铁往家赶,到了家还要各种给孩子“陪吃陪喝陪玩乐”,三陪的生活充实的不亦乐乎。等孩子终于睡着了,我和老婆都累的趴在床上直喘气,哪还有时间去看书,努力复习当博士?!

所以,浩浩荡荡一年过去了,儿子长了一岁,我的考博也拖了一年。

2014年,毕业第二年,我又一次把考博的计划翻出来,抖抖上面的灰尘,蘸点鸡血准备接着搞!

可是,转眼就到2015年了……

2.媳妇的“致命一刀”

2015年,毕业第三年,我又一次把考博的计划翻出来,把上次的鸡血舔干净……开始认真梳理自己为什么要考博?这个初衷不够笃定,考博基本就是扯淡。

老婆为了让我安心考博,准备回娘家待一段时间,让我安心复习考试,毕竟有孩子的时候效率太受影响。我感激涕零,深深鞠了两躬。

那天晚上,我严肃地拉上老婆跟我一起列单子,左边是考上博的好处,右边是考上博的坏处。

比如,考上博以后,可以拿到博士学历,工资能涨300块呢!考上博士以后,还有机会再回校园自我提升呀~比如……好多好处!坏处的,几乎没有!

正当我准备拿着这个“好坏”列表大喝一口鸡血的时候,老婆给了一句冷冷的,却是直插我心的话,直接导致了我后来顺利地考上了博,那就是:

——别净整那些没用的,考不上博,老娘鄙视你一辈子……

是的,老婆为了我一个人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地回娘家,可不是让我逍遥快活,随便应付考试的,考不上对不起天对不起地,主要是对不起我的儿和妻啊!

于是,我开始了考博复习时光。

3.纸老虎是怎么被捅破的。

可是,话谁都可以说,真的要看书,而且是学了这么多年都没学明白的什么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还有专业课,真的是一路哭着硬看下去的。

现在回头看,一切考试都是纸老虎,但捅破纸老虎的唯一前提,就是你能静下心来捅……

作为一个在职奶爸,复习的时间真的是好的可怜,白天要上班,且努力做得任务完成绝不加班,回家之后要陪孩子陪老婆,孩子睡了之后就到9点半了,磨磨蹭蹭一会到10点,打起精神开始看书。

但是复习初期,基本上捅一个小时就已经精疲力竭了,然后就又给自己放假,一晃一周又没了。

还剩最后一个月了!复习进度大概是百分之一,也就是说,我才刚把高鸿业那本书看了前三章……眼看着我就真的要被媳妇鄙视一辈子了!

这一夜,无眠。

我翻来覆去脑子里都是媳妇的那句话:

考不上博,老娘鄙视你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辈子!辈子!子………………

第二天,下定决心买了一个app,算了不说是啥了,它又没给我广告费……反正是番茄类的,然后认认真真开始给自己数番茄。逼着自己静下心来努力捅,捅啊捅!

坚持不到10分钟,就开始刷朋友圈,索性把微信的朋友圈功能删除了;还把所有的通知都变成免提醒;还退了好几个经常无聊的群;另外,还把一切娱乐行为关停了,qq不上了,微信严格控制使用,实况彻底卸载,我要拼一个月了!

可是,拼到第15天的时候,发现看过的东西依然什么都不会,知识框架完全自己搭不起来,内心接近崩溃。

但是,还是那句话:

一辈子!!!!!!

别崩溃了,接着捅吧。就这样,我最后以216个番茄,90个小时的总时长,终于熬到了考试的那一天。

4.我特么竟然全都会做!

进考场的时候,还看到了一个研究生同学,这哥们对考博特别笃定,毕业之后也不工作,每年都考但次次落榜,当时看到他本来想打招呼,但一想我这嘻嘻哈哈无所谓,别影响了人家考试,所以作罢。最后,我俩一同进了复试。

考试的过程,异常顺利,我最担心的专业课竟然发现全都会做,即使不会也能写它个好几页,滔滔江水,绵绵裹脚布,但遵照一个过来人学长的教导,一定要多写,不写满不罢休!

三门考试,均写的满满当当提前交卷!

考完之后,我就觉得,初试应该是没问题了。

5.面霸特质

接下来就是等成绩,出乎意料,比想象的要高,果然顺利进入复试。接着就是发挥我面霸的特质了。

但,很不幸的是,今年的政策有变化,我报的导师因为有硕博连读的名额今年没有考博名额了,也就是说,我被直接进入了调剂组,最后进复试的是11个人,一共8个名额,剩下三个倒霉蛋里,有我,还有我那个同学。没辙,只能尽力争剩下仅有的一个名额了。

之前写过几篇关于面试的文,大言不惭的说这方面我还算比较有发言权的,好歹哥也是曾经的10大offer在手,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简书上的这篇文:手握10个offer是如何炼成的?

最后结果呢:当然是顺利拿到录取通知啦!

好啦,夜深了。考博的事就交代到这儿吧。

哦,对了,除了考博,我还干了一件特漂亮的事儿,那就是:

我一个月胖了15斤,哈哈哈哈哈哈~

要近照吗?Nope~

打我呀

有想了解减肥知识的,请直接留言;

有想了解增肥知识的,请直接考博。

最后一句,Doctor 罗斯帅不,我觉得我要有只猴比他帅多了。

各位热爱读书、写作的简书小伙伴,请不要打赏,任何打赏我都受之有愧,Kris只希望能够多一些评论和交流,如果能点一个喜欢我会更开心哒,请允许一个二胎奶爸送给你们的“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现在应该是在熟睡了,真想靠着她,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然后轻轻地亲她一下。我后悔为什么今天早晨没有早起,这样就可以...
    墨梓草阅读 3,313评论 12 11
  • 受学术中国学君的邀请,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考博备考和复习过程中的一些思考。由于平常工作非常忙,当我下决...
    123逍遥游阅读 905评论 5 18
  • 或许这一生都不可能遇见,变异,丧尸!但是,人类,各式各样的人类都在身边!电影开头,我或许理解错了,开车大叔,撞到了...
    辣椒一点点阅读 324评论 0 0
  • 文|@培训师梁辉 ❶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人们总是需要点仪式感的,所以我们往往借由这个机会与过去挥别,向新...
    培训师梁辉阅读 587评论 0 1
  • 第一次在简书上写文章,纯粹是有话想说,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就在这试试了,算不算文章我也不懂,有一才有二嘛,好了,不多...
    浅色幽幽阅读 2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