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从北国雄主到阶下囚的悲惨人生

作者:小孫郎


前秦天王苻坚

引言

两晋十六国时期,中国大地上再次出现四分五裂的现象,以长江为界,北有匈奴所建的前汉、前赵;羯族人所建的后赵;鲜卑族所建的前燕等割据政权。而作为正统王朝的晋国则偏安于南方一隅,虽有北伐之士,却无北伐之心,迫使中国从此走向了南北分治的局面。在南方晋朝还是比较稳定,而与晋朝同一时代的北方,则是几易江山,先有前汉、前赵、后赵、冉魏、后有前秦。在前秦统治时期,北方一度达到了统一的状态,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使百姓得以享受到难得的和平。但没过多久,自负的皇帝就打破了这个安宁的局面,又使北方进入到了混战的时期。缔造这一结果的这位皇帝叫做苻坚,我们可以套用一句话来诠释他的一生:“成也苻坚,败也苻坚。”


一、夺位称王

苻坚的出生,与历朝开国皇帝一样赋有传奇的神话色彩,在此不多说。苻坚从小就聪明机灵,难得的是他主动要求请老师教他读书,从而年纪轻轻的就打下了很好的汉文化基础,也为日后大秦国的汉化打了基础。前秦的开国国主苻洪死后,其子苻建继位。苻建在位之时,最大的失策就是错立太子苻生。苻生为人残暴,在朝堂之上就公然处决朝中重臣,甚至在朝堂之上摆上了各式刑具,随时因为底下大臣一言不合就随取武器就地处决。可见苻生的残暴已达到了一种变态的极点,不以杀人为戒,反以杀人取乐。致使大秦国许多宗室官僚不是告老还乡就是转投燕国,使得大秦国的国力日益衰落。

作为同祖父的堂兄弟苻坚来说,国家兴亡不只是匹夫有责,自己作为国家的主人,更是不能容忍苻生的胡作非为。在苻生杀掉那些宗室及位高权重的大臣后,苻坚的地位也在悄然的上升,直到引起苻生的注意后,才定决心除掉他。

苻坚在起事之初就与其兄苻法在暗中准备,当得到了来自宫里的消息后,兄弟俩人带着各自的下属冲入宫中,擒获苻生,废其为越王,并将其斩杀。苻生虽死,但国却无主。而此时共谋的是苻坚与苻法,那么要推谁做皇帝?关于这个问题,史书记载版本略有不同,但结果都一样,只是过程我们就不细究。苻坚成功继位,继位后大封有功之臣,同时也大杀那些与苻生为虎作伥的大臣。

二、一统北国

苻坚继位后,不称皇帝改成天王,国号仍为大秦。面对大秦经过苻生的祸害后,苻坚重任汉人王猛来辅佐,着手开始了重建大秦国的任务。王猛在得到苻坚的任命后,采取了许多措施:劝课农桑、轻徭薄赋、建立学校、杜绝奢侈之风、大改官僚作风等一系列的措施,使大秦国也逐渐的恢复了往日的强盛。王猛的举措无疑是给大秦国的百姓带来了各种的好处,但同时也引起了那些贵族的不满。而苻坚在此事上坚定的站在王猛的后头支持他,果断杀了那些不服的大臣,大力支持王猛继续采取优秀的汉化制度来治理。

俗话说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王猛主动请缨前去治理最难的地方。在地方上,王猛有力的打击了当地贵族势力,极大地震慑住了他们的那些无法无天的行为。可见苻坚也是怨恨这些贵族目无尊法多时,才有王猛的妒恶如仇,俩人相互配合铲除了这些不和谐的势力,促使大秦国得以发展成为强国。

在秦国国力恢复之初,前燕君主慕容儁早就想灭晋吞秦,一时声势浩大,让苻坚的大秦国是人人自危,好在慕容儁得病而亡,新帝又屡次猜疑重臣,在燕国君臣离心的时期,苻坚大举发展国力,使秦国的国势恢复到了足以与燕国相抗衡。但此期间,秦国发生了内乱,苻生的几个弟弟因不满苻坚夺权,趁机起兵反叛。苻坚在王猛的协助下,顺利的平定了这次内乱,从此秦国内部才算稳定,得以腾出手来开始统一北方诸国。

三、淝水之殇

王猛作为汉人,自然对汉人所建的晋国有好感,当苻坚要开始对外夺取土地的时候,王猛则是积极引导苻坚向北方的少数民族所建的政权展开争夺。先后夺取了匈奴之地;又东取鲜卑所建的前燕国;西取姑臧,灭凉国;北取代国之地。这一系列的战争都是在王猛的精心辅佐下完成的,前秦的统一当然离不开王猛。可是人终有一死,王猛也不例外,在临死前屡谏苻坚不要打晋国的主意。但苻坚这次却没能听得进去,对于已经统一北方之境后,欲图夺取南方之地,达到一统天下的雄心。

但苻坚这次错了,其一他在灭亡了先前几国的时候,虽有仁义之心,并没有杀死亡国之君,反倒是把他们安置在京师周边之地,让他们接受汉化的大秦文化,而这结果是秦国国都周围的各族人口超过氐族人口,成为潜在威胁;其二收容了前燕的大将慕容垂,和代国拓跋氏后裔,以及羌族首领姚苌等人,这些人都在苻坚落难之时纷纷拉出自己的队伍,建立自己的地盘,与前秦分庭抗礼;其三完全忽略了晋国此时的力量,晋国自从桓温死后,权力到了谢安、王坦之等人的手里,而桓温的兄弟子侄则采取了效忠晋国的策略,这时的晋国已经开始恢复上下同心的状态,同时又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北府兵,所以晋国的实力虽然没有大秦国那么的强大,但也能给大秦国造成不小的杀伤力。此例在兵书上是有据可寻的,《孙子兵法》中就记载着“上下同欲者胜”这句话。所以苻坚欲图夺取晋国之地,那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时自负的苻坚已经听不进任何人的劝阻,一意孤行的起兵百万浩浩荡荡的杀向晋国。起初连夺晋国几座城池,觉得一切顺利,但当遇到北府军名将刘牢之所率的军队时就吃了大亏,苻坚不禁感慨道:“这是劲敌,怎么能说弱旅呢?”后来,晋军首领谢石、谢玄提议让秦军后退几里,以便在河对岸宽阔之处一绝高低。苻坚心想可以趁晋军渡河过桥之机,趁乱取之。一心想占便宜的苻坚没有考虑到后果,就答应了下来。结果就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淝水大败,秦军兵败如山倒,苻坚带领残兵败将一路逃回长安。

秦国在淝水之役后,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失去了回天之力,秦国国力在不断的衰败。而当年苻坚所征服过的那些国家,也纷纷倒戈一击,恢复起原来的国家,共同给了大秦国致命的一击。特别是苻坚生平待之甚厚的姚苌,也建立秦国,史称后秦,在抓到苻坚后,欲让其献玉玺和禅让皇位,皆让苻坚给骂回去。最终,苻坚的下场就是被缢死。

可怜英明一世的雄主苻坚,竟然因一念之差,葬送了大好河山,也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如果他按照王猛的遗嘱行事,那么他的大秦国或许可以发展成日后北魏那样的辉煌。但历史没有如果,只有事实,而作为后世当引以为鉴!


关文章推荐

浅谈五代十国那些皇帝的创业历程

王建:一个无赖少年的皇帝路

杨行密:十国时期第一位吃螃蟹的人

马殷:一位木匠的治湘之路

王审知:中原文化的延续者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前秦灭亡前燕之后,苻坚俯视天下,自觉再无敌手。西北凉国,东南晋廷仿佛都成了待宰羔羊。 而西凉张天锡又作死跑到与前...
    Lyon李阅读 641评论 1 3
  • 作为一个脑洞大开的十六国史爱好者,在我眼中,苻坚绝对是个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仁君”了。 第一,苻坚对于反叛者的...
    嗷嗷骑士堂吉诃德阅读 20,686评论 11 18
  • 看了那么多优秀的人,知道了那么多他们优秀的事,心里油然而生的羞耻和卑微。可是即便自己再不济我还是会向往 抬头见的阳...
    柠惺阅读 210评论 0 1
  • axios介绍 axios 是一个基于Promise的HTTP库,可以在浏览器和NodeJS中使用 特征 在客户端...
    我_巨可爱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