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行密:十国时期第一位吃螃蟹的人

作者:小孫郎


南吴太祖杨行密

引言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曾介绍过蔡州集团这个概念,而本章要讲的这位主人公就是在吞并了蔡州集团孙儒的军队后,大大增强了国力,扩大了地盘,从而使其成为十国之中第一个建国的君主,而他所建立的王国也是第一个灭亡的国家,这就是吴国。吴国的创始人叫杨行密,虽然只称吴王,但是后世子孙称帝后追封他为太祖武皇帝。接下来就看看杨行密如何作为南朝第一人,成为朱温南进最大的阻碍。


一、夺取庐州

杨行密是庐州合肥人,身材魁伟,长大后是个大力士,据说可以举百斤的东西,还有日行三百里的特长。唐末,江淮一带群盗风起,杨行密也参与其中,后因造反被官府抓获,刺史郑棨见其相貌非同一般,就对他说:“你将来是个富贵之人,为何要落草做贼呢?”说完就把他给放了。

杨行密重新获得了自由,这次他也不再去加入那些反抗朝廷的军队,而是加入了正规军,成为大唐王朝的一位正式的卫戍兵。戍边期满,他回到了家乡的部队,但却不受军吏的待见,还想再次让他去戍边。杨行密在临出发前,路过军吏的住处,军吏虚情假意的问杨行密此行需要点什么,行密怒道:“要你的人头。”说完手起刀落,顿时人头落地,随后杨行密挟人头而出,军营人见此大乱,杨行密也趁机火拼诸营,拥兵自称八营都知兵马使。而后刺史弃城出逃,杨行密遂占领庐州城。淮南节度使高骈上表朝廷,封杨行密为庐州刺史。至此,杨行密就从一位小兵发展到了坐拥庐州的一员大将,同时,他以庐州为根据地,开启了他的建国之路。

二、初得淮南

淮南节度使高骈年老昏庸,受方士吕用之蛊惑,弄得整个淮南乌烟瘴气。致使高骈手下的毕师铎以讨伐吕用之的名义起兵造反,一举攻占扬州,囚禁了高骈。作为罪魁祸首的吕用之则趁乱逃出扬州,同时以高骈的名义命杨行密为行军司马,赶赴扬州救援。本来杨行密还在犹豫不决,他身边的人就劝说:“此乃天意,要让您得到淮南之地,应速去。”杨行密一想,此话有理,随即尽发庐州之兵赶往扬州。一路上,不断有高骈的部下前来投奔,聚集了一万七千余人。

毕师铎为了壮大自己,以奉宣州观察使秦彦为帅,与其合兵共拒杨行密众人。行密到广陵,无法入城,遂在城下分八寨以守之。秦彦初时闭城自守,后又遣毕师铎与秦稠出城迎战,结果秦稠战死,士兵也死了十分之八,可谓是惨败。

此时秦彦的军队里开始缺粮,甚至出现了吃人肉的迹象。于是秦彦决定速战速决,亲率大军与毕师铎出城,联合围攻杨行密。而杨行密却很淡定,居然还可以安稳的睡觉,吩咐身边的人说:“贼兵靠近了再告诉我。”随后,又让人用金帛粮食屯于一寨,再让老弱残兵守之,而在周围却埋伏了精兵强将。布置完毕后,杨行密亲自带领千人前来迎敌,一番激战过后,佯装战败,弃营而走。秦彦率军乘胜追击,看到杨行密营寨中有大量的金银财宝、粮食辎重,就不再追赶,便就地开始争夺起来。杨行密见此时机,率伏兵反攻,大举歼灭了敌军,被斩杀的尸首连绵十余里,唯有毕师铎和秦彦单骑入城。

入城后的毕师铎与秦彦恼羞成怒,令人杀死高骈及其家族一干人等。杨行密得知后,全军缟素,大哭三日,随后加紧了对扬州城的进攻。由于战事持续了半年,城内已经无粮可吃,转而吃上了人肉。最后,在无计可施之下,毕师铎与秦彦等人遂开门出逃,逃亡东塘之地。就这样,杨行密成功占据了扬州在之地,但此时的扬州已是面无全非,一路不是死尸就是将要饿死之人。杨行密深感此地不宜久留,就想弃守之时,蔡州秦宗权所遣将领已至,准备与杨行密争夺淮南之地。

三、封爵吴王

在之前讲述马殷的文章中我们有提及到孙儒斩秦宗权之弟夺取兵权,同刘建锋、马殷等人与杨行密开启了争夺淮南之战。杨行密与孙儒在扬州开启了旷日之战,此时的孙儒号称50万大军,杨行密被迫与朱温联合前后夹击,但还是苦战之下不敌孙儒,只得退出扬州,重返庐州故地重整旗鼓。经过一段时间休养,杨行密所部恢复了元气,本想出兵袭击洪州,但因谋士劝告转而进取宣州之地,随后又夺常州之地,后又与孙儒展开拉锯战。最终,趁孙儒大军粮尽,孙儒得病之时,大举进攻,得以斩杀孙儒取得此役大胜。同时吞并了孙儒大军,还精心挑选了孙儒军中五千精兵作为自己的亲兵,称作“黑云都”。

杨行密又重新占据了扬州之地,并且将淮南大部分的地区收入囊中。此举使欲占淮南之地的朱温感到莫大的气愤,遂遣大将庞师古、葛从周兵分两路进攻淮南。杨行密此时已得朱瑾等战将来投,因而从容的应对朱温的汴军。面对汴军两路来攻,杨行密采取水淹大军的策略大败庞师古及葛从周,又同朱瑾前后夹击汴军,致使汴军大败,斩其大将庞师古等人。此役,汴军大败,朱温回师,再无力南征淮南之地。至此,杨行密坐拥江淮之地。开始休养生息,发展国力,在国力大增之时,大唐天子下诏加封杨行密为吴王,以此来抗衡朱温。

后又向南攻占两浙、向西攻占武昌之地,进一步扩大了吴国的版图。而吴国也成为五代十国时期,第一个建国的国家,虽然杨行密没有称帝,但也已经是割据一方的诸侯了。在南方诸国中也只有杨行密可以阻挡朱温南下的步伐,从而使南方的其他政权可以平稳的发展数十年之久。杨行密终年五十四岁,后子孙追谥其为武皇帝,庙号太祖。


相关文章推荐

马殷:一位木匠的治湘之路

李嗣源:昙花一现的小盛世

李璟:不爱政治爱诗词

王审知:中原文化的延续者

石敬瑭:历史上最耻辱的儿皇帝

柴荣:大宋王朝的奠基者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