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审知:中原文化的延续者

作者:小孫郎


闽国太祖王审知

引言

唐朝末年,战火纷飞,先有黄巢之乱,后有秦宗权糟蹋,把整个大唐江山打得七零八落,致使群雄割据,风云并起。王审知三兄弟也借此机会跟随王绪的队伍一路南下,攻城掠地。最终到达闽地,开启了王审知开拓闽地的历程。经过一系列的艰苦创业,王审知终于成为割据一方诸侯,虽然他没有公开称帝建国,但其子孙称帝之后,尊王审知为太祖皇帝。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王审知是如何带领中原士族开拓闽地,使其成为五代十国时期的一方诸侯。


一、随兄从军

王审知原籍光州固始县,本是秦名将王翦之后,但由于世代久远,家境败落,到其父辈一代,已经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了。在这艰苦的条件下,王审知的大哥王潮还是得以在县里面混了个小县吏。由于王氏三兄弟经常在乡里行侠仗义,很受当地政府的重视。特别是在战火纷纷的时候,王绪攻陷光州后,慕名而得王潮兄弟,很是欢喜。这时王潮开始走上了军旅生涯,而王审知也跟着大哥开启南征的步伐。

王绪的部队转战江西诸地,都无落脚之处,遂一直往南,先到广东,再到福建漳州之地。由于人多粮少,王绪下命令让所有人抛弃家属,全速进军。这命令一下,王潮兄弟便违抗军令,擅自把老母亲藏于军中。没多久,就被王绪发现,遂就严厉责备王潮,王潮却据理力争,惹得王绪想杀了王潮兄弟。但苦于众将求情,怕杀了后引起众怒,便饶了它们兄弟三一命,但至此也开始对王潮兄弟产生了隔阂。

王潮兄弟在军中的口碑很好,因为他们经常在获得奖赏的时候,都分赏给各个下属,使得众人都对他们爱戴至极。而相比之下,王绪则是一个多疑之人,总是怕人取代他的位置。只要手下有比他出色的人才,他都会不遗余力的杀掉来减少对自己的威胁。很快,这股杀气就轮到了王潮的身上。

二、建功立业

军中将士面对王绪都是人人自危,开始寻求自保之路。于是王潮找到了前锋将领,说服了他一起参与兵变。在王潮的策划下,王绪很快被捕,后来,王绪因为羞愧,自杀身亡。这样一来,军队的首领位置很快就落到了王潮的手上。王潮掌权后,立即整顿军队,准备挥师北上重返家园。但大军刚到沙县境内,就被赶来慰劳的老百姓给拦住了,这群百姓前来邀请王潮攻打泉州,赶走刺史。王潮很爽快的答应了,便率军南下围攻泉州。在此役中,王审知作战勇猛,冲锋陷阵,攻无不克,敌人望见他的旗号,都闻风而逃。不久,就攻克了泉州,接着,也很快的拿下了漳州。

这时福建观察使陈岩已经去世,继位的是他的妻弟范晖。范晖上来后把整个福州弄得乌烟瘴气,使得其手下的将领不断倒戈到王潮阵营里,并且不断劝说王潮进攻范晖,得以实现统一福建。公元892年,王审知奉命与王彦复率领泉州兵进攻福州。由于福州城几次大修,易守难攻,王审知等人久攻不下,一时心灰意冷,本想请援于王潮,但王潮一句:“兵尽添兵,将尽添将,兵将俱尽,吾当自来”给驳回去了,不但没有派一兵一卒的援军,还下命令要王审知不惜一切代价攻下。好在王审知作战勇猛,身先士卒。最终范晖在泉州兵的围攻下,弃城而逃。

攻下福州后,整个福建再也没有人是王潮的对手了,所以很快地就统一了福建全境。接着,朝廷的嘉奖令也随之而来,升任福州为威武军,王潮为威武军节度使。就在王潮担任节度使的同年,不幸身患重病,一直没能好起来。公元898年,王潮去世。对于这个接班人,王潮还是很认真的做选择,直接略过了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二弟,选择了三弟王审知来接班。毕竟王审知是威武军节度副使,再加上他的文韬武略,很难有人可以超过他,而选择王审知是王潮最正确的选择。

三、闽王治闽

王审知继位后,开始了对福建的精心治理。首先是采取轻徭薄赋的政策,废除那些不必要的税收和条令,鼓励当地百姓发展农业;接着是整顿吏治,严格要求自己的下属,拒绝出现贪腐之风;然后是积极与当地的土著居民搞好关系,争取他们为新的政权服务;最后是大力发展文化,其中就有很多中原文化在这时传入福建,加上北方大家士族为了躲避战乱逃到了闽地,把大唐的各种优秀文化都带了过来。

王审知在执政期间,努力的与北方政权保持友好关系,不仅奉北方正朔,还不时运送闽地特产输送入京。在与此同时割据一方的其他政权都建国称帝后,王审知则说:“宁为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其实这是有苦衷的,王审知的势力处于南方诸国中最弱势的,如果一旦称帝,树大招风,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干脆奉北方正朔,大力发展国内经济才是当务之急。在王审知的治理下,福建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王审知一生勤奋节俭,对外也是积极寻求友好的外交战略,得以使福建全境的百姓休养生息。在福建地区,老百姓为了纪念王审知,就给他建立了不少的祠堂,以此来纪念他对福建的贡献。王审知的子孙建国称帝后,追封他为闽国太祖皇帝。至此,闽国成为了盛唐文化的延续之地。


相关文章推荐

石敬瑭:历史上最耻辱的儿皇帝

柴荣:大宋王朝的奠基者

朱温:一个毁誉参半的英雄

刘贺:从昌邑王到皇帝再到海昏侯的传奇人生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03评论 2 4
  • 前提 在介绍布局排版之前,我们首先引入一个尺寸单位,这个尺寸单位是在 CSS3 中新引入的,它就是 rem ,所有...
    ghwaphon阅读 2,452评论 0 3
  • 虽然入坑时曾经用Swift2.0写过4个多月代码,后来换公司项目又用OC了,现在打算用Swift写代码了. OC...
    plantseeds阅读 9,891评论 0 5
  • 我还记得在14年七月二十五号,我查到我第二志愿被录取了,前一天我报的重庆一所学校没有录取我,分数不够,我的第二...
    八戒爱翠花阅读 6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