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大宋王朝的奠基者

作者:小孫郎


后周世宗柴荣

引言:后周世宗柴荣是五代十国时期难得雄主,只可惜命运不济,英年早逝,未完成国家大统,收复幽云之地的大业。无奈留下辛苦打下的江山,本应蓄势待发,迅速崛起的后周帝国,怎奈小皇帝无能为力,任人摆布。终将这偌大的基业拱手送与赵匡胤之手,与其说柴宗训继承了皇帝之位,还不如说是赵匡胤继承了后周江山。所以,柴荣可谓是大宋基业的奠基者啊,完完整整的把江山交到了赵匡胤的手上,赵匡胤兵不血刃,平稳的坐上了这个皇帝宝座。

欧阳修曾在《新五代史》写到对柴荣的评价:

“世宗区区五六年间,取秦陇,平淮右,复三关,威武之声震慑夷夏,而方内延儒学文章之士,考制度、修《通礼》、定《正乐》、议《刑统》,其制作之法皆可施于后世。其为人明达英果,论议伟然。”

那么周世宗柴荣是如何把后周一步步带向强国之路呢?


一、少年英雄

初露锋芒柴荣的姑姑是后周太祖郭威的夫人,柴荣从小就跟着姑姑长大。而郭威也十分疼爱他,由于郭威一直没有儿子,就收养柴荣为养子。柴荣渐渐的长大,成为一位外貌英俊的小伙子,他为了贴补家用,经常到南方去经商,期间还不忘练习骑马射箭,习得一身好武艺。后来又学习经史子集,尤其是黄、老之学。

柴荣成为了一位性格沉稳,寡言少语的少年英雄,这让郭威很是欢喜。随着郭威辅助刘知远建立后汉帝国后,柴荣的地位也一直上升,这得益于他的养父对他的格外关照。后汉太祖刘知远没做多久的皇帝就死了,而他的儿子一上来就猜忌郭威,不断的疏远郭威,甚至在郭威离京之时,杀了他留在京城的家眷。使得郭威举兵围攻后汉,这时的后汉已经不是郭威的对手了,郭威很顺利的取得了后汉的江山。

郭威称帝后,柴荣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朝中大臣,军中大将,集重要身份与一身。公元953年,郭威病重之间,任命柴荣为开封府尹、晋王。公元954年,郭威去世,柴荣即位称帝,为后周世宗。

各位读者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郭威会让一个外姓人来继承皇位,而不是自己的儿子?因为,其一柴荣是郭威的养子,已改名叫做郭荣,是即位后才改回柴荣,为了全文叙述方便,再此统称柴荣;其二郭威与柴荣的子嗣被后汉隐帝刘承佑所屠杀,只剩柴荣这么一个养子。所以,柴荣即位也是名正言顺,再者他也是有实力的。


二、初露锋芒

柴荣刚即位不久,后周还处于国丧期间。北汉国主刘崇联合辽军铁骑席卷而来,号称大军十万,杀气腾腾直奔潞州。柴荣力排众议,亲率大军前往潞州迎击汉军。周军一路势如破竹,屡次击败汉军。不过,刘崇也重整旗鼓,与辽军合军一处再与周军战于高平。周军在柴荣亲临战场指挥下,奋勇进攻,一举击退了汉辽联军,取得了高平大捷。

随后,又乘胜追击,顺势围困了刘崇的老巢晋阳。但因周军粮草不足,刘崇又拼死抵抗,无奈之下,周军班师回朝。

在这场战役中,柴荣发现后周军队里有很多逃兵,于是回到京城后,开始重整军队,把那些在战场上的逃兵全部斩首,再奖励那些英勇作战的将领,其中就有赵匡胤。同时下令从各地选取精壮、勇猛之兵输送到京城,编为禁军。这样一来,后周的这支禁军就成了全军主力,在战争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励精图治

柴荣曾经有个计划:十年开拓天下;十年休养生息;十年致力于太平。

这个计划很好,但是柴荣万万没想到,他连第一个十年都没能熬过。

世宗在位期间,大力整顿朝纲,革除积弊,特别是在打击贪赃枉法上下足了功夫。柴荣一生节俭,最讨厌那些官员贪污,所以一旦发现有此官员,一律斩首示众,就连当初推荐此人的官员也要负连带责任,一并处死。在这样高压的政策下,后周的官场总算得以清平。接着大兴农业,减轻税赋,大修水利。把军中的老弱人员遣散回家,分其田地,让他们耕种。

这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很得民心,同时也大大的发展了后周的经济。接着是废除寺庙,让僧人还俗耕种。其实当时很多人为了可以躲避税赋,情愿出家也不愿意种田,可见那时候的政治如此黑暗,导致大批的劳动力都集中在寺院里。而柴荣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大量的劳动力。当然柴荣废除寺院是对那些没有经过朝廷特许的寺院,并不是柴荣一棒打死所有寺院。最后是注重文化发展,定历法、定音律等。

四、英雄之逝

面对后周国力一步一步的走向强盛,柴荣很是兴奋,但是国土仍然还处于中原之地,他并不甘心,他的愿望是统一天下,成就盛唐伟业。所以他开始了进一步的夺取天下的行动,先是西征后蜀,南攻南唐。特别是对南唐的作战,先后打了三场,三场都是大捷,不仅得到了大量的土地,还震慑了南方的其他小国,同时也为他的北伐扫除了后顾之忧。

此次北伐,柴荣做好了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准备。而且这一路也是势如破竹,屡战屡胜,连收三州十七县。再准备攻取幽州之地时,不幸深染重病。回到京城开封没多久后,柴荣还是因病逝世,年仅三十九岁。

这偌大的国家就交给了年幼的后主柴宗训,再接着就发生了我们大家熟知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历史。等于说,柴荣把江山完整的交到了赵匡胤的手中,他才是大宋王朝的奠基者,赵匡胤只是继承了这座江山,完成了柴荣未完成的心愿而已,不过幽云十六州至此也没能回到大宋手中。


相关文章推荐

朱温:一个毁誉参半的英雄

刘贺:从昌邑王到皇帝再到海昏侯的传奇人生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