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一个后进生的结营总结

〇、前言

对于海比特训练营,我是一个后进生。虽然同步参加了活动,但是并没有能在一起开始就理解这个训练营的真正内涵。但是我要为自己代言,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明白了永澄的良苦用心,获得了认知的更新,进而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一、感受

作为参加了俱乐部大部分活动、课程的“老人”,听到了和自己近期思考如何利用习惯来做好下半年生活的主题相关的“习惯养成”类课程的消息。自然是不愿意放过。在活动开始之前自己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一个活动帮助自己解决掉关于习惯方面的一些困惑,真的能够让自己养成一些可以受用终身的习惯。
刚一开始课程的一两天我觉得内容还蛮简单的。虽然有一些新的名词和概念,但是那个不就是的想法被小我带出来了。正是因为如此,我在心态上成为了后进生。但是第三天、第四天过去了,自己突然意识到:这个课程太高能了!我竟然没有发现。再然后,就是一个后进生逆袭的故事。我开始认真的思考,因为课程的内容看起来只有这些,但是实际上外延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当触碰到其他的领域的时候,会出现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这五天和后面这么多天的思考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有如下三点:

  1. 限定性思维的危害很大,不要随意的限制自己,不要随便的否定一门课程的价值。
  1. 空杯心态很重要,把自己倒空,才能真正的装满。特别是在俱乐部里,特别是参加永澄组织的课程的时候。
  2. 关于习惯的认知(后面会具体地说),习惯和目标之间的关联,懂了这些再回来看待自己要做的事情和实际行动的效果,爽爆了!

关于训练营中自己的变化,我还是想用一个实际的案例来说明:

有一天在我正常要锻炼的时间,外面下着雨,自己果断的选择了在家里打拳,因为时间充分,体能充沛,自己主动提升了训练难度。
还有一天,自己发现这两天工作比较忙,身体状态不是很好。自己果断的选择了稍微减少训练量到自己稍微疲劳。
还有一天,自己意识到已经连续两天晚上没有锻炼了,因为这两天晚上都有外出安排,回来很晚就休息了。
变化出现了:我告诉自己,不用焦虑,不用担心。因为自己的“身心合一”的元习惯已经养成。两天没有训练有比较充分的客观原因,明天早上就立刻恢复训练。不用为表层习惯的偶然性变化而担忧。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当一个元习惯和表层习惯真正养成,并且自己意识到了这一点的时候,自己就可以驾驭这个习惯。

在本次训练营中,我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开始尝试做关联,不局限在课程的内容本身了。而且对于课程的内容的理解比以前也要更深入一些。我想这应该是自己长期积累的一种突破吧。也希望下半年通过抓手思维的积累后产生更多的突破。

这一期的训练营真是太棒了,真心希望俱乐部的小伙伴,还有那些期望改变和养成良好习惯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学习和实践。你会感觉到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一个习惯帮你解决大问题,你不会失望的!
而对于已经报名的小伙伴,大家记得两个重要的心态:积极主动和空杯。然后以100%的投入来参与活动,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养成习惯是如此简单!

在最后,我想对俱乐部的活动运营的小伙伴,对永澄说,大家辛苦了!真的是煞费苦心啊,一滴一滴的把活动打造成精品。我想太多的话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感受。我还是用我惯用的方式,通过积极主动地输出,告诉大家我真的从活动中学到了,改变了,来回报你们的辛苦付出吧。有效果,应该是对运营者最大的奖励了!
在最后的最后,想对我的小组伙伴,特别是老包菇凉说一声对不起,由于我的认知问题,没有带领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做话术部分的训练。希望你别放弃我啊~在后面我们慢慢来持续的优化,说好的在一起,一辈子呢!

二、知识

2.1 回顾这五天

第一天:罗列-列出自己最想要的,激发内心的大象
第一天的内容相对简单,自己也是觉得比较简单。可是,现在想来,这并不代表训练营仅仅如此。自己就是在这里开始有一些思想麻痹的。
第二天:精选-关联习惯与目标,自己在这里落下了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页PPT,但是实际上这里的内容是很高能,而且需要大量的思考的。我在这里落下了内容。【海比特训练营】全新启航这篇博客更像是第二天的学习后的思考笔记。
第三天:万全:了解习惯的含义,这里开始加速
这一课和前一天一样,极其高能。强烈建议配合永澄的博客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3——习惯的层次及特质进行学习。
第四天:计划-设定计划表
如果前三天的内容学的很扎实的话,这里就比较轻松了。因为抓手思维下的目标和习惯已经明确。自己的核心习惯也已经梳理完毕了。这里要做的就是对核心习惯的一个弹性规划了!
第五天:启动-为自己赋能
这里的内容更像是在做项目管理的启动阶段,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自己的应对策略,如何鼓励自己等等都在开始做之前说明清楚。

2.2 关键点思考

习惯养成不是习惯持续
我是到第三天才恍然大悟的。这里是在培养习惯,培养自己真正希望的习惯。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
习惯和目标管理的关系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难理解,实际上也是需要自己花一番时间精力才能理解的。这是第二天的重点,也是此次课程的神来之笔,必须要用心体会。这里不打通,会有很大的习惯养成的隐患。
元习惯才是真习惯

关于习惯的分层.jpeg

这两张图中的具体名词含义就不解释了。但是他们指导行动的意义还是要说明一下的:
要养成自己的元习惯,这些习惯大部分是思维习惯,这种思维的改变是真正的习惯。一旦养成,真的很难移除。你在下意识里,在不自觉的时候就已经按照自己的元习惯去做事情了。
元习惯会落地在表层习惯体现很多具体行动。自己依然要能清醒的意识到元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表层习惯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可以不断变化的。

三、案例

关于我自己写的内容一开始自己并不是非常的理解,也没有想好如何做。但是随着这段时间的思考和总结,自己总算有了一点感受,这里毫无保留的分享出来。


习惯养成-抓手思维案例.png

黄色的是抓手,粉红的是暂时不做的,后续逐渐丰富进来的内容。整体逻辑来说是早睡早起形成稳定的生活习惯。要想早起先要早睡,自己每天晚上9点开始锻炼1小时左右,之后就是做日回顾和准备睡觉休息的时间了。晚上不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保证睡前的无压力和舒适状态。
第二天早上早起的时间暂定在6点,到7点30开始洗漱准备出门有90分钟可以利用。
另外,犹豫锻炼会增强体能,另外也会调整自己的睡眠规律,未来可能会起的很早,比如说5点半、5点。最终希望稳定在5点左右,根据当时的身体情况自己的身体做出选择即可。
为什么要做日计划呢,因为日计划在执行层面是最重要的一轮规划。所以必须要抓住,把一天的事项在当天进行整体性串联。另外在目标体系利用抓手思维充分简化后,周任务、月目标都会变得很简单。这时候也需要日计划把这些事情罗列出来,因为自己的元习惯里都已经记住了这些内容,所以一点都不担心忘记执行。

另外,我的元规范增加了一条内容:身心合一。具体解释参见【海比特训练营】全新启航

四、作业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附录

相关资源
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1——从本质看问题
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2——习惯究竟是什么?
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3——习惯的层次及特质
用抓手思维重新进行自我升级
管理效果公式及精进应用
我的博客
2016.06.27【海比特训练营】一个后进生的结营总结
2016.06.27【海比特训练营】全新启航
2016.06.22【海比特训练营】回到原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