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8海比特初级训练营结营总结

成长-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7.18海比特初级训练营结营了,我们结束了5天的理论学习课程。最初参加海比特训练营是源于自己在“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群里看到发布的活动公告,又看到很多优秀作业的展示很是感兴趣,怀着对易仁永澄老师的敬意迅速搜罗小伙伴和推荐人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感谢各种答疑的张诗颖,感谢推荐人梁靖,事实证明她们是非常优秀的学员,而且我在易仁小生老师的“如何让阅读一本书”的学习群里也看到了她们,真是满满正能量,完善自己的身影无处不在~

幸福进化俱乐部、

     在活动开始之初我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培养自己的习惯,实现逐步完善自己的目标,对于这个训练营我是很好奇的。五天的学习过程中,因为最近忙于加班和其他一些事,我只有一天按时收听了直播,其余时间都是自己晚一点的时候听回放、看易仁永澄老师的答疑。从开始有些茫然但是坚持写自己的学习感悟到渐渐梳理出自己的思路到每次尽量按时提交作业,我一直是很认真地去做的,每次听课会及时记下笔记,在当晚或者第二天早上写完自己的学习感悟,完成自己的作业,有时因为打印不方便不能及时提交。在五天课程结束后我打印出所有课件和习惯制定手册,对照自己每天的笔记重新梳理了五天的课程,重新调调整了自己作业完成的内容,也就重新把五天的习惯制定手册重新写了一遍,我觉得自己学习的这个过程是开始盲从、按要求写作业-自己主动学习-自己认真完善和调整的过程。五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更新了很多自己从来不了解和清楚的概念或者知识,系统学习到了对于一个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从开始确定到最终设定计划去执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针对五天学习重新梳理后的学习,说一下自己的感悟:

开营仪式:易仁永澄老师说明训练营的目的、目标、安排和规范。

训练营的目的就是从习惯管理的源头规避风险。习惯难以养成就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意愿不足,二是风险太多。我们本次训练营的目的就是强化大家的内在动机,帮助大家发现自己最想养成的习惯并根据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做好规避和防范,保障计划的实现和习惯的养成。

Day1 罗列、

第一天:罗列-做你所爱也是一种习惯。按照我们的话术列表(我更喜欢称它为行动纲领),第一天就是罗列自己的榜样人物及特质、罗列所有想要养成的好习惯、改正的坏习惯,正如海比特第一天训练的宣言“养成以下好习惯,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契合老师开始就提出来的海比特第一法则“看见完美的自己!”

Day2 精选、

第二天:精选-要事优先是一种习惯。想要养成要事优先的习惯首先要学会从一堆事情中选出自己的“要事”,习惯养成也是一样的道理,在第一天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已经罗列了所有自己想要养成的习惯,那么今天结合自己的目标,关联习惯与目标,精选一个核心习惯,降低习惯并行的风险。这是海比特第二天训练宣言“习惯多,不如少;唯精准,最讨巧!”的体现,也契合海比特第二法则“Less is more”

此外在第二天的训练中老师给出了习惯的定义,习惯是有效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所以坏习惯不是习惯,坏习惯是问题,克服坏习惯要通过解决问题的方式、提出问题解决对策来实现。

Day3 万全、

第三天-万全:明确概念是一种习惯。首先要区分好习惯/习惯化、元习惯/表层习惯的概念,明确习惯的层次,不要再随便设置习惯。鉴于元习惯不能被养成,只能通过表层习惯不断积累和强化,而表层习惯则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方法来训练。所以我们要明确自己想要养成的核心习惯是属于元习惯还是表层习惯,如果是元习惯,可以通过哪些表层习惯进行积累;如果自己的核心习惯是表层习惯,则深层次里对应的元习惯是什么。区分两者的同时又要明确两者的关系,利用表层习惯积累元习惯,通过元习惯深刻认识自己到底想要养成怎样的习惯。正如海比特第三天训练宣言“习惯分层次,养成更轻松!”,也契合海比特第三法则“表里如一”。(表即表层习惯,里即元习惯)

Day4 计划、

第四天:计划-保持灵活是一种习惯。今天的主题就是通过计划表来设置弹性计划,防范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做事必须讲究规律,否则就会反复试错。同理,习惯养成也要遵循规律,易仁永澄老师分享了自己价值980元的习惯养成规律的统计图,讲解了习惯养成三过程:反抗期-无聊期/厌倦期-挑战期,讲解了每个阶段的特点及应对方式,并根据这些特点和规律嵌入到30天习惯养成计划里,制定出一个30天的弹性计划,是自己今后习惯养成的执行纲领。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设置弹性计划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所以海比特第四天训练宣言是“弹性机制很容易,灵活用表就够了”,这也契合了海比特第四法则“弹性比僵化更有价值”

Day5 启动、

第五天:启动-风险防范是一种习惯。既然已经在前面的学习过程中制定出了具体的行动弹性计划,那么接下来就要对计划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加以防范和规避,首先理性分析为什么这个习惯对自己很重要?其次是自己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然后从主观的角度分析自己如果想要逃跑,那么我就...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加以规范和约束自己,最后就是养成这个习惯以后自己怎么奖励、犒赏自己,以及针对整个习惯的养成,自己相对自己说什么呢?这是一个直面自己内心、面对真实自己的反思过程,也是理清自己思路的过程,只有你自己的内在动机足够强烈,你的习惯才更有可能顺利养成。回归易仁永澄老师一直以来的讲解和渗透,成长是自己的事,成长是为自己做事情,你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积极主动是一个无敌习惯,有了它整个人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任何能力的养成都需要学习+刻意训练来实现而不是养成习惯,习惯只是成长的切入点。so,完成今天的作业海比特第五天训练宣言“内心声音喊出来,一切风险都不怕,刻意训练今天起,成长的自己明天见!”契合海比特第五法则“带着能量去挑战未知!”

    而自己完成作业的整个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因为自己有考试的压力,所以我确定的目标是考试通过其中两科,结合自己第一天作业中的各种想要养成好习惯进行筛选,确实核心习惯是“早起学习”或许你认为这是两个习惯,确实是有这种嫌疑,但是当下的目标要求我必须做到这两项,就算是抓手习惯的带动作用吧,接下来的分析和计划的设定都围绕着早起学习和备考考试展开,通过反思及时调整了之前自己制定的不太切合实际的核心习惯和接下来的一系列计划,希望自己可以按部就班,最终养成好习惯并实现自己的目标吧。

    以上是自己五天训练的简要收获,虽然自己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都写了相关的学习感悟,但是总体感觉那时自己没有打印出课件,学习的过程依赖于笔记,思路不是特别清晰、条理,重新打印课件、整理笔记以后自己整个就串起来了,确实是受益匪浅。

一起成长、

    我在这个活动中的亮点大概就是坚持完成作业,并在易仁永澄老师“作品声音”的鼓舞下及时输出坚持记录自己的学习感悟,在最后阶段打印所有课件和习惯制定手册,重新梳理回顾、重新调整自己的核心习惯养成计划。

    参与这个活动颠覆了很多我之前的固定思维和错误观念,对于习惯的认识、习惯的养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对于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这也是我想告诉自己的小伙伴的。

    而整个活动学习下来,我很想告诉以后的小伙伴:一定要跟上课程进度哪怕是你晚一点收听回放,认真完成每一次的必选作业,你的标准决定了你的收获,尽量记录自己每天的学习感悟,最后可以把你整个的学习过程串起来,条理清晰更助于自己思考反省、理清思路,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易仁永澄老师无私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时间带领大家不断进步和完善自己,一定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和付出,对于这样的大神级的人物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发问的机会,总之成长是自己的事情,你要对自己负责。

谢谢你们、

    对于导师和运营伙伴们想说什么呢?首先很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和运营小伙伴们的无私奉献,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知识无私投入到带领大家的学习进步中,在此表达一下自己的敬意。再者对于整个活动过程跟进下来自己无论是认知还是行为上的改变和完善,对于这样的收获非常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和小伙伴们。最后,易仁永澄老师在微博上的作业点评和简书上的点评我都及时看到了,很受鼓舞,也很谢谢老师愿意花时间去点评、指导我们,鼓舞、鼓励我们,真心很受教也很受感染。虽然永澄老师一直在强调成长是自己的事,但是在此深深感谢老师指导、关心我们的成长进步的无私!谢谢~

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链接一下自己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自己对于学习感悟的记录,不成熟也不是很系统,但是自己却很受用~

1、训练起始-《好习惯为什么不能养成》:

http://www.jianshu.com/p/e8f3ea4c257c

2、元规范学习-《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感悟》

http://www.jianshu.com/p/c85ca019b8db

3、海比特训练第一天:《Day1-罗列习惯》

http://www.jianshu.com/p/8a3afefaf58c

4、海比特训练第二天:《Day2-精选习惯》

http://www.jianshu.com/p/feaf10ff120a

5、海比特训练第三天:《Day3-元习惯与表层习惯》

http://www.jianshu.com/p/20d91b3df977

6、海比特训练第四天:《Day4-设置弹性计划》

http://www.jianshu.com/p/f1a5e8905b2b

7、海比特训练第五天:《Day5-启动:防范风险、成长明天见》

http://www.jianshu.com/p/cee13c2f842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