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目标是绑架来的吗

一年过半,关于年度目标完成了多少,下半年目标如何更好执行之类的文章开始涌现,评论里大家也说了一下自己的目标完成如何。百日计划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大致浏览了一下年度目标或者百日计划,发现我们的目标都很相似:健身,早起,学习英语等。而反观我自己的计划,也无外乎这些:健身,早睡,学习英语和理财,也没能跳出这几项。

这件事不禁让我想到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被老师问长大以后的志愿,回答无外乎科学家,宇航员或者老师,没有太多不同。

我们如此一致的答案,到底是因为这些目标都是安身立命最基本的目标;还是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或者这些目标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目标,而是觉得听上去不错,我也做做吧,亦或周围人都这么说,所以我们以为这是自己想要的目标。

曾经觉得自己很喜欢摄影,花了一笔不少的钱,买了一款还说得过去的设备,但是和喜欢摄影的人交流的时候发现,我只是觉得自己喜欢摄影而已。一年也不会用几次相机,现在也不再像开始那样热衷于欣赏摄影作品,看摄影杂志。也有人说,热爱是可以培养的。也许是吧。但是这种热情的锐减,让我不禁怀疑,我是真喜欢摄影,还只是觉得会摄影很不错。

那如何才能确定这些目标、爱好,到底是因为受周围的影响,还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呢?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目标呢?

首先,用认识自己去明确想法

我是谁,这是世界上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无数哲学家为了这个问题的终极答案奉献一生。真正认识自己,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也许需要很久的时间。下面就分享一些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来看一下我到底想要什么。

1. 随意书写

放一段轻松的音乐,做几个深呼吸,放松自己。然后拿出纸和笔,围绕一个主题,不要思考,而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上几分钟。不要考虑这么写实际不实际,可不可以达成,只是写出第一个出现在你脑海中的念头。时间结束以后,回看自己写的内容,也许有的内容是你耳熟能详的,例如我要有苗条身材,有的也许会让你自己震惊。

2. 回溯书写

假设你已经80岁了,要回顾自己的一生,写一下自己一生的成就。依然是要在放松的状态下写上几分钟,不要思考,只写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里的事情。看看你到底写了哪些事情。

3. 最后一天

假设明天就是你的最后一天了,你还有哪些遗憾。依然在放松的状态下书写,不要思考,只是写出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里的事。

把上面三次书写的结果做一下比对,挑出那些反复出现且是你从来没有做过的,看看如何来接近这个想法,定下相应的目标,进行尝试。

其次,用勇气去启动目标

想法和行动之间,需要一个桥梁,一个动力去启动,这就是勇气。时间的不可复制性造成很多人犹豫不决:要是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在新项目上,如果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怎么办。与其这样,不如把时间用在更实际的地方。但是这种胆怯只会产生无限的内耗,最后什么都干不成。

人生只有一次,和花了时间和精力一无所得相比,更可怕的是从未开始。所以鼓起勇气,去尝试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事情。

再次,用自律去积累实力

虽然目标是你想达成的,也有了勇气去尝试。因为新目标极有可能是你之前没有尝试过的,所以开始可能会进行的不是很顺利。这时候就需要自律来约束自己,以便持续获得足够能力来完成目标。

最后,定期回顾去审视目标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你的新目标可能已经实现大半,发现自己内心所爱,欣喜不已。也有可能发现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效果也不好,搞得自己身心具疲。这时,我们就要回到开始,重新认识审视自己,看看目前哪些目标有变化,又有了哪些新的目标。根据结果来进行调整。人的想法会随着经历和阅历的增长有所变化,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偏差。这时候回顾就变得很重要,可以帮我们修正航线。而且自由书写的结果可能比较模糊,把目标具体化的时候,是有很多方向可以尝试的,也许这个方向并不是我们内心真正想要的。那么没关系,再尝试一下另一个方向。

无论最后结果如何,目标变得多元也好,没有什么变化也罢。至少这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大众的投射,或者是别人想法的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