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小狗钱钱》和《穷爸爸富爸爸》是学习理财的入门读物,以前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学习理财的相关知识,认为只要收入能存一部分花一部分就可以了。什么股票基金浮动率,听都听不明白,听人说投资又高风险又大,觉得自己辛辛苦苦赚钱,万一赔了怎么办,还是老老实实放在银行吃点利息算了。就这样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觉得自己应该学学理财知识。正好浏览秋叶大叔的文章时看到理财训练营在招人,就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这两天训练营的班班推荐了三本入门读物,第一本就是《小狗钱钱》,正合我意。昨天下午开始看,小故事的形式,语言简单易懂,有着很大的魔力,让人看完后还想细细回味。

    《小狗钱钱》作者是博多·舍费尔,他是欧洲著名的投资家和演讲家。书中的主人公是小女孩吉娅,有一天,她救了一只受伤的小狗并为它起名为钱钱。钱钱是一只神奇的会说话的小狗,它用丰富的理财知识给予吉娅指导和帮助,最终实现了吉娅的财富梦想的故事。

      吉娅的财富梦想得以实现,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她转变过去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二是她努力寻找方法,克服困难,有很强的执行力。

      在建立财富目标之前,钱钱让吉娅先列出变富裕的最重要三个愿望清单,针对这三个愿望制定梦想相册,每天进行“视觉化”的想象,利用潜意识的力量帮助我们坚定信念。其次就是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把省下的零用钱存进去。 这是一个单调和重复的工作,最开始吉娅也没有坚持下来,她老是把注意力集中没钱去存储,找不到合适的照片等消极方面。钱钱及时提醒她,一个人能否挣到钱的关键因素不在于他是否有好点子、头脑聪明,而在于他的自信程度。一个人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他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如果他不相信就不会动手去做,不去做那就什么也得不到。并教给了她一个好方法:写成功日记。就是把自己每天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一开始你常常不能肯定是否应该写下一件事,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永远做出肯定的回答。这个方法真的很棒,它会逐渐提高你的自信,让你从过去的经历中汲取勇气和信心。

      建立了自信心,吉娅又在梦想路上碰见了新的拦路虎——放弃。当我们遇见困难时,总会找各种理由借口放弃。吉娅也一样,她因为别的事情耽误了写日记和视觉化训练,然后钱钱给她提了建议:在遇见困难时仍要坚持自己的意愿,当一切正常时,每个人都能做得到,可当困难真正出现的时候,才会见分晓。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困难最多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困难总是不断在出现。尽管如此,你每天也应该不断去做对你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都不同。大多数人在现有水平上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拿出这10分钟。这10分钟就是你用来改变的最好方式,要学会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不论什么情况下,都坚持每天这样做。 这一点建议给自己提了很大的醒。过去的几个月里,我的感恩日记计划有时会因为太忙太累而搁浅,但其实真的花费不了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我看手机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这几分钟,所以没时间完成只是自己找的借口归根到底还是不自律太懒惰。

      这本书比较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新手,它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从建立财富梦想愿望到聚集资金到投资获利的财富聚集之路,没有理财方面的晦涩术语,对于股票、基金的解释浅显易懂,还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小建议,比如针对负债行为的忠告、“投资三原则”、挑选基金的注意事项等等。其中我感触最深的的就是“鹅和金蛋”的故事。故事中的人因贪心杀死了鹅,再也拿不到金蛋了。这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养鹅,这样就有好多的金蛋可以拿了。要想养鹅,就必须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合理分配我们的收入,把收入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然后有目标地储蓄。

      像我这种理财小白,平时的收入只靠工资,理财也只是存钱吃利息,对于股票基金高风险高收入略有所闻,却不敢轻易去尝试,害怕自己的辛苦钱会打水漂。今天在书中一看,原来自己的存款利息有时还不及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瞬间觉得自己被欺骗了很久。这让我也觉得自己更应该好好学习理财方面的知识,好好规划未来的财富道路。

      钱钱语录写到:有些读过这本书的人听不到你说的话,于是就没有任何的改变;另一些人读过之后开始聪明地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所以读过之后,我们还要去思考,去行动,把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才会让财富增值。借用猫叔的一句话:不去做,然并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