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狗钱钱》这本书,以一个离奇的形象:会说话的小狗钱钱,与小女孩吉娅之间发生的在理财上的“历险故事”,给我们娓娓道来了理财的重要性。

小狗钱钱在最开始的时候,反复地询问吉娅:你赚钱的愿望是否够强烈,是否不会因为任何困难而放弃?吉娅一开始是个容易放弃且不自信的人,但是在钱钱的鼓励和监督下,经过不断地努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自信程度,还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而吉娅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

一、明确的目标

为了帮助吉娅确定自己变得富有的目标,钱钱教会了她五个步骤:

1、找个本子和一支笔,写下十个想变富有的理由;

2、选出其中三个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理由;

3、制作一本愿望影集,并收集相关的照片;

4、想象自己已经实现愿望的样子——就是钱钱说的“愿望视觉化”;

5、为你的梦想准备“梦想储蓄罐”。

正是这五个步骤,帮助吉娅找到了她最重要的三个目标,并为之努力最终获得了成功。我觉得,这五个步骤对于我们确定目标来说,不管是变得富有的目标还是其他的愿望,都是十分有用的,现在大家就可以拿起笔来,按照这五个步骤找出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

二、学会记录成功日记

所谓成功日记,就是每天至少写五条关于个人的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比如看完了一本书、写好一篇读后感等。

因为养成了记录成功日记的习惯,吉娅变得越来越自信,而成功日记也帮助她战胜了很多恐惧和胆怯。

在吉娅受邀去参加演讲的时候,因为害怕自己讲不好而心生恐惧,觉得自己答应去演讲简直就是头脑发热蠢到不行的决定。钱钱感受到了吉娅内心的恐惧,坚持把成功日记叼来给她看,吉娅看着日记里的每一条成功的记录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原来自己不知不觉完成了那么多在她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比如成功发展自己的客户、与理财天才金先生像朋友一样交流、得到表哥马赛尔的尊重……那么多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都做到了,那演讲又有什么可恐惧的呢?在演讲前吉娅足足看了半个小时的成功日记,终于建立起了自信,成功地进行了演讲。

记录成功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让我们更有勇气去做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三、72小时定律

小狗钱钱不断地嘱咐吉娅:“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它,否则你很有可能就永远不会做了。”所以吉娅在钱钱的督促下,迅速完成了目标的确定、梦想储蓄罐的制作等,这也为吉娅以后的执行力奠定了基础。在想到要找工作增加收入的时候,吉娅就马上给表哥马赛尔打电话,询问找工作的方法,去询问邻居是否可以支付薪酬为其遛狗……这是这一次次及时的行动,促成了吉娅一次次的成功。

当你有梦想的时候,梦想不是自己就能在你面前实现的,需要你去付出努力,并且是马上行动。

四、坚持才能胜利

不管是受到了妈妈的嘲笑,还是爷爷奶奶的不理解,吉娅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财富梦想,坚定不移地为自己最重要的三个目标而付出努力,正是吉娅的坚持,才能在变得富有的路上越走越远,并获得父母及他人的尊重。

我没有买过基金股票,但是我大概知道定投的最大获益时间是十年到二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如果不能坚持,那就只能功亏一篑。其实就算我们只把钱存在银行,只要计算一下就知道,存的时间越久,获得的利息就越多(当然,这得除去通货膨胀带来货币贬值因素)。

一万小时定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在某一个领域投入一万个小时的精力,你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可见坚持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五、理财要趁早

一个好的习惯,越早养成就能越早受益,而理财这个习惯,是好得不能再好的习惯,可以说80%的不快乐都是来自金钱的匮乏,就像吉娅负债中的父母,每天都是愁眉苦脸的,因为金钱而吵架。

越早学会理财,就越有可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了,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自由,比如工作不开心了想换就换,不需要担心寻找工作期间会把自己陷入绝境;比如想在买护肤品的时候想什么时候买大牌就什么时候买大牌,不再需要为省下一点钱而花大把时间去比较哪个品牌既便宜又好用……

看了《小狗钱钱》,我发现其实理财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深莫测”,也不一定是买基金炒股票才算是理财,更不是说只有有富余的钱才能理财,只有你理财,财才会理你。我们还达不到炒股票的水平,那我们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呀:我们可以记账,看看自己的钱都花去了;我们在剁手之前,记得认真问一下自己这有必要买吗?理财是一种态度,理财更是一种理生活的态度,只有态度端正,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好。

什么,你说你很后悔没有早日理财?没关系啊,从现在开始吧,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