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文:Dove不是德芙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要有光啊】,欢迎关注~


最近读了《小狗钱钱》这本很有意思的书,很想与大家分享一下。

《小狗钱钱》的作者是博多·舍费尔,有“欧洲第一金钱教练”之称。这本书原本是作者写给孩子们看的财务启蒙书,但是出版后对成年人也有颇多影响。我读完全书后也有很多收获,这些收获不仅仅在于理财知识的初步了解、金钱观的建立,更在于知道了追求一件事物时应有的态度以及方法。这些方法有些是以前没听过的,有些是以前听过但是并不以为正确的,但都给了我启发和思维的震撼。

本文会分享一些书中的方法给大家,但愿对你也有所帮助。如果有空,推荐你读一读《小狗钱钱》这本书。


《小狗钱钱》的主人公是一位12岁的小女孩吉娅。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小狗钱钱1》主要讲述会说话的小狗“钱钱(money)”教小女孩吉娅学会了与钱打交道的方法。吉娅不仅自己掌握了使用钱的方法,还帮助父母走出了财务危机。《小狗钱钱2》主要讲述的是实现了梦想的吉娅到美国做交换学生时的故事,主要探讨的是金钱与品德的关系。

在《小狗钱钱1》中,作者为小女孩吉娅设定了许多引导她帮助她的角色,主要人物见下图。

《小狗钱钱1》人物设定

作者设定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来引导吉娅,用发生在吉娅身上的一个个故事串联起吉娅的成长,也将关于财富的知识和生活的道理蕴藏在主人公吉娅和这些人的对话之中。摘取Dove认为精华的一部分与大家分享,同时Dove也认为,书中关于如何赚钱的方法论,同样适用于一个人想追求的其他东西。

金钱的意义和最重要的目标

小狗钱钱帮助小女孩吉娅变得富有的第一步,是让吉娅想清楚金钱对她的意义。

钱钱让吉娅思考并列出10个想要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10个愿望。吉娅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愿望清单。当她拿着列好10个愿望的单子和钱钱再度对话时,钱钱让她再仔细看看,并筛选出最重要的3项出来,最后吉娅保留了“参加交换学生项目、笔记本电脑、帮爸妈还清债务”3个愿望,而“变速自行车、音乐CD、漂亮运动鞋……”等7个愿望被排除。

人的欲望总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必须学会分清主次,分清哪些才是最重要的目标。不然,又想这样,又想那样,也没法为某一个目标投入十足的精力,最终可能都做不好。

梦想相册和梦想储蓄罐

确定了目标之后,就要想办法实现它们。

小狗钱钱教给吉娅的办法之一是使用梦想相册和梦想储蓄罐:

一、收集照片。梦想相册用来收集和愿望有关的照片,并贴在梦想相册里。

二、每天看看相册,通过图片思考,幻想自己实现愿望的场景,这种行为称为“视觉化”。

三、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每一个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一旦储蓄罐准备好,就将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

吉娅好奇梦想相册的作用(是不是有用)时,钱钱说:“好奇是好的,但是绝不能让好奇阻碍你做事。太多的人做事犹豫不决,就是因为它们觉得没有完全弄懂这件事。真正付诸实践要比纯粹的思考有用多了。”

当吉娅质疑这种幻想是不是“白日梦”时(也许你也有这种疑惑),钱钱给出的回复是: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地想象着自己实现了梦想时的情形。当然,人不能停留在梦想里,你妈妈要对你说的是这一层意思。”

“你必须设想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这样你的一个小愿望才会变成一种强烈的渴望。你想象得越多,你的愿望就越强烈,那么你就会开始寻找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吉娅,机会到处都是,但是只有在你寻找它的时候,你才能看见它。只有当你心中有了强烈的渴望,你才会取寻觅机会。而当你想象的时候,强烈的渴望就产生了。”

了解了以后,吉娅说会“试试看”做梦想相册,钱钱对于这种尝试的态度又这么说:

“不是去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吉娅由于其他理由没能完成梦想相册,钱钱对她说的3件重要的事。

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最杰出的表现。

第二点,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

第三,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时,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成功日记与自信心

同时,钱钱还建议吉娅做一本“成功日记”。“成功日记”类似于日记本,把所有做成功的事记录进去,每天至少写5条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吉娅增强自信心。

“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吉娅听从了钱钱的建议,每天记录“成功日记”,不仅自信心大增,还慢慢赚到了钱。一次和父母讨论家庭财务时还对爸爸说了这些话:

“运气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一个人挣钱的多是和她的自信心联系在一切的。另外,他的经历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是,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我的成功日记本,我就不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

赚钱和存钱

钱钱鼓励吉娅勇敢去赚钱时,讲了一个小男孩达瑞的故事。达瑞凭借个人努力在17岁成为百万富翁,因此成为了吉娅的精神榜样。达瑞的故事里,一位

商人告诉达瑞(吉娅的榜样)关于赚钱的建议: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很多钱;

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金先生在引导吉娅不要立刻花掉手中所有的钱时,讲了一只下金蛋的鹅的故事:一个农夫养的鹅每天会下一个金蛋,农夫非常贪婪,希望这只鹅每天可以下至少两只金蛋,一气之下将鹅杀死了,从此再也得不到金蛋了。鹅是本金,金蛋就是利息,不应“杀死”自己的“鹅”。

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我就越觉得疼。探路疼痛就像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很多年前就改掉了抱怨的习惯。

——吉娅询问金先生为何忍受着车祸带来的疼痛却只字不提,金先生的回答

金钱观:金钱是中性的

邻居陶穆太太不在家时,吉娅和朋友们由于要去陶穆太太家拿狗狗的食物,误打误撞吓走了一群盗贼。陶穆太太回家以后,就盗贼盗窃的问题和吉娅有了以下对话:

吉娅:我的爸爸妈妈也这么想,他们相信,要是不为钱发愁的话,他们就可以活得很好。

陶穆太太:那你父母就跟许多人一样就错误的想法。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克服恐惧

吉娅的银行账户是由海内女士管理的,海内女士知道吉娅的赚钱故事以后邀请吉娅给200多个小孩子讲述自己赚钱的经历,吉娅害怕自己不能做好演讲,后来在邻居汉内坎普夫妇和小狗钱钱的鼓励之下克服了恐惧(当然,她还看了自己的“成功日记”),做出了很棒的演讲,被金先生表扬。

“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

汉内坎普先生用克服恐惧,和妻子搭话,从而追求到妻子的事实鼓励吉娅克服恐惧,参加海内女士的演讲邀请。

“恐惧总是出现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而当你看着自己的成功日记时,你就会注意到那些成功的事情,自然而然也就会想到应该怎样去做。”

——钱钱鼓励吉娅接受海内女士的演讲邀请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情(在200多个小孩子面前演讲),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艰难的事情。这一点你千万不要忘记。

——金先生的夸奖

财务知识

作为一本理财入门书籍,书中也讲了许多理财基本知识,包括如何对待债务、如何量入为出、如何投资等等。涉及到的内容如下图所示,《小狗钱钱1》的末尾附录部分,还将财务相关的概念汇集在一起进行了简单介绍。

财务问题始终存在,如果我们对它不闻不问,它就会变成一种消极力量,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

“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

挑选基金的注意事项:

1. 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官场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72公式:

用72除以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到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需要的年数。

用72除以一定的通货膨胀率,可以得出金钱在多少年以后会贬值一半。

附录中含有和财务有关的一些名词的解释。

甜甜圈和七条准则

《小狗钱钱2》主要探讨的是金钱和品质的关系。在《小狗钱钱1》的最后,小女孩吉娅在一群善良的人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慢慢在实现自己赚钱和攒钱的愿望;但是作为一个12岁的小姑娘,她的内心却又是不够成熟和需要引导的,她也因为不尊重他人而吃了苦头。后来通过金先生的引导,及在交换学校辅导老师的教导下,吉娅明白了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

关于金钱和品格的关系,汉内坎普夫人借甜甜圈做了比喻:甜甜圈的外面的圆圈象征着金钱以及一切用来消费的东西,而它中间的圆孔代表着人类的内心。这内心本身却是无形的。许多人并不关心自己的内心,就是因为看不到它。对于他们来说,只有看得见的成功才是重要的。但你如果想要获得幸福,就不能只重视物质上的成功,还必须培养自己优秀的内心。

吉娅和伙伴们学到的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

1. 友好亲和

2. 勇于承担

3. 善待他人

4. 帮助给予

5. 感恩之心

6. 勤学不辍

7. 值得信赖

书中关于这7条准则做了详细的解释,并通过指导老师讲故事的方式让这些准则更加生动,易于理解。虽然在成年人看来,《小狗钱钱2》的人物设置没有第一本书合理,有些人的出现仿佛仅仅是为了推动这7条准则的讲述,但这也正是第二本书的目的所在。而这些人物在孩子们看来,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人物,是可以存在的。

以上就是《小狗钱钱》全套书的内容,我个人读完以后在某些方面的思维有了突破。如果有空,建议你也能读一读这两本书;第二本也可以只看最后关于七条准则的汇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