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成功日记、付诸行动、坚持、积极

几年前就知道这本书,但是我和书中的主人公吉娅一样,总觉得那个时候就接触理财有些早,所以一直没有看。今年年初打算买一本字帖,为了凑免邮所以买了这本书,并在4月看完了。正巧,最近参加了一个理财训练营要求读的第一本书也是它,也算是为自己做一个整理,写下这篇读后感。


小狗钱钱从最小的事引导吉娅学习理财。它引用了中国的智者老子的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都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在工作中所做的事,在某些同事看来不屑一顾的小事,我都认认真真去做了,性格使然,而我也相信这么做是对的。

钱钱要求吉娅列出10个“想要变得富有”的理由。正如我们走路,是要有目标的;正如我们做事,是要有标准的。那么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金钱,也需要有它出现的理由。并且,如果理由是坏的,那么就不应该去获得金钱,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就坚持要确立目标的原因。要确保,金钱不能使人的本性变坏。写下来,让我们能读到它们,潜意识里,能让我们有更多的信心,让我们确切地知道我们内心渴望的东西,并且为之拼搏。毕竟,行动比说和写都有用百倍。从这10个愿望中,再选出3个最最最想实现的愿望。为什么不一开始只写3个呢?因为如果只写3个,我们容易分不清到底哪些对我们来说是最迫切的。先写出10个,再从中选出3个,我们能综合权衡,到底哪些是我们一时兴起而产生的愿望,哪些又是我们内心真正的愿望。

大学时期看过一本《秘密》,最初是被它的装帧所吸引,里面一直推崇的是“吸引力法则”。这跟钱钱所教给吉娅的很像。钱钱让吉娅每天都把这张愿望清单从头到尾看一遍,为的是让吉娅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她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并且,和《秘密》所建议的一样,准备一本梦想相册,把自己的愿望相关的照片放进去,让这些愿望视觉化,就好像自己已经实现了它们一样。乐观主义,凡事都要往好的地方想,不是么?我们不要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我们应该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准备一本梦想相册,看着相册里的照片想象自己已经实现了愿望,是钱钱让吉娅做的三件事中的第一和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就是付诸行动了。即: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为自己的梦想而攒钱。一边攒钱,一边想象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这样,自己的小愿望才会变成一种强烈的渴望。你想象得越多,你的愿望就越强烈,那么你就会开始寻找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机会到处都是,但是只有在寻找它的时候,才能看见他。只有当心中有了强烈的渴望,才会去寻觅机会。而当我们想象的时候,强烈的渴望就产生了。想象得越多,愿望越强烈。

在这时,钱钱还告诉吉娅:“好奇是好的,但是绝不能让好奇阻碍你做事。太多的人做事犹豫不决,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完全弄懂这件事。真正付诸实践要比纯粹的思考有用多了。”“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

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使用它。我们首先必须学会量入为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获得更多的钱。(关于这部分,钱钱在4个忠告中进一步说明。)

而你能否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加入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如何树立自信呢?钱钱说很容易,我们只需要准备一个“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我们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如果你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够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在这里,我也想提出一个问题。自信肯定是好的,但是太多人,把自负当成了自信。《武林外传》里佟掌柜对郭芙蓉说过:“自强的人,是想的如何把事情做好;而自负的人,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面子保住。”自强虽然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但是自负和自信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自我感觉良好,但是这种“良好”和自信可没什么关系,他们在别人面前得意洋洋觉得自己懂得很多、拥有很多,好像什么事情都不在话下,如果有自己做不来的,那是因为不想做,而不是不会做。但其实这种人拥有的那些东西,没有一样和这个人本身有关系。这就变成了自负。

吉娅听从钱钱的建议准备了成功日记本并写下了7件事。看着这7件事,我想起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这种自信的语气和《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里的羊皮卷的内容如出一辙。我相信,日久天长,看到自己写的成功日记,一定会觉得血液上涌,可以做成任何看似艰难的事。

毕竟,你已经很棒了不是吗?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转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这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给达瑞的两个建议。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庸人自扰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也符合二八定律。大部分人的一生,80%的时间,用来思考那些80%不重要的事,而只用20%的时间来处理那些20%重要的事,舍本逐末。许多没有钱人都会犯这样一个错误,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指出,人们应该最先做的,是那些重要且不紧急的事。

在吉娅找到带狗狗散步的工作后,她的堂兄马塞尔也给了吉娅两个建议。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根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一份替代的工作。第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用钱钱的话说(这也是钱钱说的三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吉娅没有按照它的话坚持做):“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最杰出的表现。”大多数人总是在现有的水平上停滞不前,他们总是希望情况能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变,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他们首先必须改变自己。怎么做呢?从现在开始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每天都坚持这么做。我想起了自己最近在坚持练字并且每天半小时学习中医针灸,今天(6月10日)正是我连续练字的第91天。我想起三个月前办公室刚刚开始练字的时候,有个同事写得不错,作为初学者来说。但是坚持下来的只有我。而中医,到今天也是第60天。这些事我没有跟别人说过,我觉得自己能坚持让我很满足。

第二点,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件(写成功日记、设想未来)事情。因为有成千上万件事情可能让你分心,因此你每天应该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这些事情。而这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

第三点,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做了。

解决了吉娅的问题,钱钱又开始帮忙解决爸爸妈妈的债务问题,它告诉吉娅,那些陷入债务的人只要听从4个忠告就可以解决负债问题:1、毁掉信用卡。2、住房贷款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分期付款额度越高,每个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3、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提前开始储蓄。4、消费前,问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吉娅带着钱钱去疗养院看望金先生,并作出分配自己的钱的决定:50%的收入变成“鹅”存入银行,40%放入梦乡储蓄罐,10%用来花。

当吉娅向爸爸妈妈解释收入的分配时,遭到了爸爸妈妈的反对和嘲笑。真令人恼火!愚蠢的人更容易不幸,正如贫穷的人更容易不幸一样。

第二天,吉娅和堂兄马塞尔一起去了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并认识了海内女士。回家的路上,他俩和莫妮卡去了陶穆太太的家里取比安卡的食物,在被盗贼光顾过的陶穆太太的家里发现了一个地下室,并清点了地下室里一个财宝箱。为这,还上了当地的报纸。吉娅发现,自从她开始想办法挣钱以来,很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她自我感觉简直好极了。通过成功日记,她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不在仅仅记录取得的成绩,还常常把她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也记录下来。以前,她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有些事情自己没有做好,而现在,她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她能够做到的事情上。所以,她更多的是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由于吉娅的成熟和成长,她再次和爸爸妈妈谈起家里的债务危机的时候,爸爸妈妈开始听进去了,并同意了和金先生面谈。

陶穆太太回来后,吉娅问她如果钱被偷走了怎么办,陶穆太太说:“那些盗贼不会高兴多久的,钱只会留在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手段去的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因为他们认为有了很多钱就可以改变出境,他们以为金钱会使人幸福。”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吉娅受到海内女士的邀请去学校做演讲,她很害怕,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照看的狗狗的主人,他说:“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他的太太说:“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回家后,爸爸妈妈陷入了紧急的财务危机,吉娅又从钱钱那里获得有一个做有钱人的很好的理由:“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而别人也会相信你,愿意接受你的帮助。”正如金先生即将对爸爸妈妈做出的帮助一样。最重要的是,你要确定你想要的是什么。当取得一些成功之后,不要停止成功日记。成功会使人骄傲,如果骄傲自大,就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不会再进步。

“还有一点,你不能在困难面前逃跑。困难、犯错误和丢面子引起的恐惧已经破坏了无数人的生活。”对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一个把面子看得比自己命都重要的人,只会生活在无尽的纠结与退缩中,他/她不会主动结识新的人,不会去参与各种活动,为了防止犯错出洋相,甚至没有任何社交。而这一点在工作中非常致命,如果不在事业单位,这种性格会让用人单位拒绝,而这种人却没有勇气去做出任何改变,即使周围有人想要帮忙,他们也会拒绝。只在舒适区待着的人,会有什么成就呢?

在吉娅对演讲这回事感到恐惧时,成功日记的真正作用开始显现。回想自己曾经客服过的那些困难,吉娅越发对自己充满信心。她忽然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钱钱给出了解释:“恐惧总是出现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而当你看着自己的成功日记是,你就会注意到那些成功的事情,自然而然也就会想到应该怎样去做。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陶穆太太集合吉娅、马塞尔、莫妮卡成立了投资俱乐部“金钱魔法师”,他们一致认为,只要学会了咒语,就可以从无到有地变出钱来。保证成功的5条规定:1、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4、进行明智的投资。5、享受生活。投资时需要注意的三点: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易于操作。

吉娅靠着从成功日记中获得的勇气,在爸爸妈妈、金先生、马塞尔、陶穆太太等人的陪伴下完成了演讲。她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它。在投资俱乐部里,他们又接触了基金。陶穆太太说:“如果我们打算投资买基金,就要准备把自己的钱在里面放上5~10年。对于那些能等这么长时间的人来说,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同时,她也给出了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对基金走势图的解释也解答了我的困惑,当金融家们说出一串除了他们自己谁也听不懂的名次时,很多人因此感到自己不懂投资。我也是因为看到那些非常空的名词,觉得金融真的好难懂。

陶穆太太提到了一个公式叫做72公式。用72除以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比如,如果每年的利润率是12%,那么72÷12=6,这笔钱在6年后会翻一倍。

在行情下跌时,金先生告诉吉娅,决不能把全部的钱都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而应该把一部分钱投资在绝对安全的地方。比如用20%的钱投资日拆。而且还教给吉娅72公式的另一种用法,在一定通货膨胀率下,我们的钱在多长时间后会贬值一半。72÷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24年后,我们的钱只值现在的一半。所以金先生把银行存折叫做“吞钱机器”,因为从这里得到的利息连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都抵消不了。

爸爸听从金先生的建议,雇了两个帮手,他现在知道了,只要学会把某些自己不喜欢做而又不擅长做的事情交给别人就行了。吉娅的照顾狗的业务也不断扩大,她雇了别的孩子来帮忙。她开始困惑:下一步该从哪里赚钱呢?有困难是一件好事,因为它逼得我们四处寻找新的途径,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这个时候,吉娅早就给自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完成了她的愿望之一。而且她通过这些事认识了很多很棒的人,给了她很多帮助。金先生提议跟吉娅一起开一个帮助孩子们投资的公司,吉娅意识到这真的像是为她的成功日记设计好的。

同时,吉娅因为自己很久没有和钱钱说话而隐隐不安,在他们的秘密据点,钱钱指出它会不会说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能不能理解这些话并付诸行动。吉娅意识到这是钱钱最后一次和她说话,她感到无比地悲伤。这时,她想到了金先生说过的话:“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


《小狗钱钱》这本书是一本值得珍藏并时时翻阅的书,它不仅给出解释,还给了方法。书中的很多做法都可以一一照做。在这些方法的指导下,我们首先能获得自信,在自信的驱使下我们可以做到许多之前不敢做的事。离开舒适区,不断地学习,这是一生的功课。希望最后,我能成为一个像金先生那样的人,有能力帮助别人,并使别人感觉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67评论 0 4
  • 第一课: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它对吉娅说:“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
    云十阅读 1,045评论 0 3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文章略长,慎读。但是,暂时没时间看全书的人建议您认真看看文章,基本概括了书本的内容。花费不了太长...
    三思吾阅读 1,108评论 0 13
  • 早上多休息了会,白天马原课也睡了会。 昆虫学课堂有认真听,生理学有认真做实验。 最近伙食不错,挺会挑地方吃饭的。 ...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69评论 0 0
  • 2015.08.10 星期一 广州 阵雨 台风“苏迪罗”周末影响闽浙地区,带来了强烈的降水,与此同时,华南地区也受...
    邱比货代君阅读 1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