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说透,学龄前儿童情绪教养的三个步骤

孩子就像一个情绪小怪兽,小怪兽一不小心就会发火,让爸爸妈妈头痛不已不知所措。小怪兽会在玩具店的门口喷火,有时候会在游乐场出口对着纪念品喷水,总之家长都会在此时此刻默念“这是亲生的”,要么收拾一顿回家,要么满足一切回家。

看到家长的无措,听到孩子的哭声,我终于忍不住想替孩子说:“宝宝心里苦,但宝宝说不出啊。”所以帮助孩子做好情绪教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何做呢?其实只需3个步骤,每个步骤都会培养孩子一项能力,坚持用下面的方法陪孩子引导孩子,相信一定会收获一个情绪稳定的好宝宝。

第一步:情绪理解。

很多家长的情绪教养是断层的,孩子还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情绪,你就让他去管理?怎么可能呢?所以首先是先教会孩子认识情绪,明白自己现在是处于什么情绪,当情绪发生时都有哪些体现。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做好情绪理解。下面3个小妙招简单又实用,家长可以领孩子练习起来。

1-照镜子,孩子小的时候可以跟孩子玩照镜子的游戏,先看妈妈的脸,妈妈笑的时候,嘴巴是上扬的,宝宝笑的时候眼睛是眯着的,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看到表情的变化和对应的是什么情绪。

2-看绘本:低龄的绘本有很多是可以帮助孩子做好理解情绪的,比如《各种各样的脸》《妈妈我真的很生气》《我的情绪小怪兽》等,在绘本中有很多图画,也有丰富的情感词汇,通过书中的场景来引导孩子观察,妈妈可以指着画面说:“他现在好难过啊,为什么呢?”这样都是帮助孩子情绪理解.

3-玩游戏,家长可以买抽取情绪脸谱的卡片,然后跟孩子来一起玩“演这个表情的游戏”。比如,如果抽到开心,那妈妈就可以先表扬出来开心的,然后辅助说出开心的场景,妈妈可以说:“今天妈妈学会的新菜很好吃,所以妈妈很开心”。然后换孩子来演,这种训练叫做“我的感觉”。相信孩子会很喜欢跟妈妈玩这类猜猜的游戏。

总结,观察表情和肢体动作,来认识和识别自己或者他人的情绪,对情绪有更好的理解。

【情绪理解升级版】人有表面情绪和真实感受,有时候未必一致。就好像有的人脸是笑笑的,其实他内心很难过,这就是不一致的表现。所以家长在生活中,也可以跟孩子有这样的表达,“妈妈今天好累啊,还有点难过,因为妈妈今天把新裙子刮坏了”那因为陪宝宝玩,妈妈要很开心的跟你摆积木哦。

孩子会体会到,表情与感受有时候是不一致的。慢慢懂得不依赖脸上的表情,而是依赖于对别人的真实观察和了解,那这个能力也是跟人相处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二步:情绪表达

比理解情绪更重要的是表达情绪,孩子能把心里的感受表达出来,这其实是一种能力,是需要家长引导孩子训练的。因为大部分孩子不会表达,他们只会用哭的,喊的,闹腾的,耍赖的方式,甚至有的孩子用丢东西来表达。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一个重点是:用语言策略取代肢体策略。告诉孩子要用说的,而不是用哭的。下面3个小方法简单又实用,家长可以领孩子练习起来。

1-家长做示范,在生活中,家长要学会捕捉场景做好示范。比如领孩子出去玩的时候,孩子玩的很开心的时候,妈妈要引导孩子说:“你现在开心吗?”孩子回答说:“我好开心。”那妈妈就可以继续引导说:“因为你抓到了一个喜欢的娃娃,所以你现在的情绪就是开心就是高兴哦。”慢慢孩子自己也会说出来,比如,妈妈我吃冰激凌好开心啊,妈妈我今天在幼儿园摔倒了好疼,我好难过等等。这样就是在生活中锻炼孩子的情绪表达能力了。


2-看绘本,先描述情境然后表达感受,比如书里会有很多画面,妈妈可以指给孩子说:“小兔子收到礼物,看它好开心啊,那么你看看小熊收到礼物是什么表情他现在是什么心情?”。很多绘本有这个训练,在一个场景下,发生一件事,观察大家的表情,然后看图画可以说说画面里人物的情绪,《我的感觉系列》绘本就是专门做这样引导的系列绘本。


3-及时反馈,家长不光要引导和教孩子,更重要的是当孩子有正确表达的时候,家长要给及时的正向反馈。比如当两个孩子冲突时,孩子过来跟你表达他的情绪,妈妈就要给予正向反馈说:“哦宝贝,妈妈明白了,哥哥把你玩具拿走了,你很生气,你没哭闹,而是正确表达出来,妈妈听明白了。”然后再去处理问题。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原来说的比哭的好使哦,原来我说出来妈妈就会帮我收拾哥哥。孩子就更愿意用语言策略而不是肢体策略。

总结,家长不要只会催促孩子,比如,你说啊你说啊,你又怎么了。哭什么啊等等。这些语言都不会让孩子停止哭闹,孩子更不会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而是要先让孩子从理解情绪开始,然后表达情绪。

第三步,情绪调节

当我们跟孩子做好情绪理解和情绪表达以后,就可以引导学习情绪调节了(其实正确表达之后,孩子的看到妈妈的理解,就已经不会再哭闹了)。那遇到孩子很愤怒的状态下,怎么办?情绪调整的学习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两个情绪调节的方法,可以通过领孩子看绘本实操起来。家长也可以看《正面管教》,里也有很详细的介绍,家长可以去读一读哦。

1-积极暂停角,当孩子有愤怒情绪的时候,要先拥抱孩子先建立连接。等孩子平静以后,启发式提问,让孩子说出你的感受。引导孩子解决问题。绘本《杰瑞的冷静太空》就是想到了冷静区的设计,他们一起把家变成了“冷静太空”,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可以到积极暂停角。


2-愤怒选择轮,当孩子有愤怒情绪的时候,先拥抱孩子建立连接,然后引导孩子思考,不伤害别人,又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方法,把这些方法写在一个圆形图片上,这样安装上指针就可以旋转了,当生气的时候,可以旋转愤怒选择轮,然后找到让自己平静的方式。


总结,孩子生气的时候,他的动物脑在主导他的行为,可以用深呼吸或者安抚拥抱让孩子平静下来,这样孩子才会理智的去做让自己心情好转的事情,也许一个积极暂停角让孩子找到舒服的空间,愤怒选择轮可以让她投入其他的事情,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需要家长的心态和智慧啦。

孩子的情绪教养是需要从家长提升认知开始,用正确的顺序和方法去引导孩子,其后让我们带着耐心和爱去陪伴孩子练习成长,相信最后都会教养出好情绪的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