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D5-发怒的三步骤 选自《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作业及点评

【主题】发怒的三个步骤

【片段来源】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R:阅读原文】

在平静时期,让自己做好应付紧张时刻的准备,应该承认下面的事实:

1.我们接受这个事实:在跟孩子打交道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发脾气。

2.我们有权生气,而不必感到内疚或者羞愧

3.除了安全考虑,我们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感觉。只要我们不攻击孩子的人品或者性格,我们就可以达我们的愤怒。

这些假设应该列入处理愤怒的具体步骤中去。处理激动的情绪的第一步是给它们明确的定义。这可以提醒相关的人改正或者采取预防措施。这样做的第一步是使用人称代词“我”:“我觉得讨厌”“我觉得被激怒了”。

如果简短的陈述和拉长着的脸并没有产生效果,那么采取第二个步骤。在表达时加强愤怒的强度

“我生气了。”

“我很生气。”

“我非常非棠生气。

“我气极了。”

有时,仅仅表达出我们的感受(不用解释原因)就能让孩子停止不端行为。但是,有时候,可能需要采取第三个步骤解释我们生气的原因,说出我们内心的想法,以及我们希望的行为

“当我看到鞋子、袜子、衬衫、运动衫扔淂满地都是时,我浪生气,生气极了。我真想打开窗户,把这一摊乱七八糟的东西扔到大街上去。”

“看到你打你的弟弟,我很生气,心里面像有团火在烧,我决不允许你再伤害他。”

“看到你们所有的人一吃完晩饭就冲出去看电视,把那些脏兮兮的盘子、油腻膩的锅留给我时,我非常愦慨!气淂我简直七窍冒烟!我真想把所有的盘予砸到电视上去!”

“我叫你吃晚饭,而你却不来,我很生气,非常生气,我对自己说:‘我煮了一餐好吃的,希望荻得赞赏和感激,而不是失望!’”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父母释放怒气,而不致引起伤害,而且,它甚至可以是一堂重要的课,教会孩子如何安全地表达愤怒。孩子可能会明白他自己的愤怒也不是什么大的灾难,可以释放出来,而不会伤害任何人。这堂课不仅仅需要父母把怒火发泄出来,还需要父母向孩子指出情感表达的可接受的方式,要向他们说明表达愤怒应该采取的安全、可理解的方法

[作业]:请根据片段写一组便签,包括I、A1和A2。

1、I用自己的语言写,内容包含四个要素:what、why、how和where。

2、A1是过去的具体经历,内容包括故事和反思。

3、A2是未来的行动规划,内容包括目标和行动。

周斌同学作业

what:这个片段给出了表达愤怒的三个步骤。

why:很多人愤怒的时候喜欢大吼大叫,把表达事实变成了发泄情绪,给人感觉是在乱发脾气,甚至还给人感觉在攻击别人,造成了关系紧张。如果使用这三个步骤,把你的感觉表达出来,说出你的需求,不需要攻击他人,不会影响关系,自己也不会有内疚感。

how:当你回家看到老公没有洗衣服,你很生气的时候,你需要一台“微波炉”来表达你的愤怒哦!

1.“微”首先你可以表达你的感受,“你没有洗衣服?我生气了。”

2.“波”如果老公对你表达了生气无动于衷,你要加大火力。“衣服没有洗,我看着就生气,太过分了。”

3.“录(炉)”老公觉得不就衣服没洗吗,有什么好生气的?你要像录像机一样把你看到的事实表达出来,同时还要表达你的想法,说出你希望对方去做的行为。“早上你说你洗衣服的,我现在回家看到那些脏衣服还在那里,我觉得你欺骗了我,我感到很委屈,我希望你说到做到,早上没有做到的晚上做也可以。”

where:这个方法可以应用在与人沟通引发你愤怒的时候,如面对孩子不听话,老公不听话,甚至老板不听话的时候。


A1

【事件】上个月,女儿和小表哥玩,突然女儿就把表哥打了几下,把我们大人全部吓了一跳。后来了解是表哥不给玩具

【反思】出现暴力事件 ,现在想起来是我没有教会女儿正确表达愤怒的方法。

她生气的时候没有把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更不用说面对多次伤害的时候加强语气表达感受了。后面询问她的时候,她说出了生气的原因,但也不会表达希望表妹停止给她起外号的要求,对对方继续侵害自己提出警告,才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

A2

【目标】这周末又到了孩子写字的时候了,孩子每次都会摆出很反抗的样子,看到这个表情我都会心生愤怒,这次我要用“微波炉”这三个步骤来表达我的愤怒。

【行动】宝贝,我看到你不想写字的表情,我感到很生气。如果孩子不理,继续不写字,我要告诉他,我真的非常生气看到你这个表情。 把字写好是老师的要求 ,我们是达成一致要练好字的,你不写字,是不守信用行为,你这样的行为我感觉很生气,我希望你做一个守信用的孩子。

十二点评:

我本来打哈欠呢,看到你的微波炉,噗呲笑出来了,自己发明的吗?太有才了吧!

接纳自己的愤怒,用语言表达愤怒,并通过表达事实,避免情绪升级造成更大伤害~ 要点拿捏的稳稳的。

A1的事件不是写自己,而是直接切到没有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教会女儿表达愤怒,蛮跳跃啊,也很合理~ 

A2的目标,有一部分是背景,也可以分离,让目标更直观。目标设定很赞!具体,易操作,又可控。

行动是直接上话术了,严谨来说,行动计划是动作,可以加上动作呈现,比如

1、当她出现这种表情,察觉到自己愤怒情绪起来,我会这样说……  

2、如果她仍然……    

3、……

强迫症表示这样更清晰,原来也可以懂得~ 

把老婆换成老公,这波操作打满分,情商boy,但是这个方法真的可以对老板或老婆使用吗?要不要再加上点前提条件或做些小调整?不要带跑了无辜的学习者啊~(哭

非常赞!五分精选~ 

林喆同学作业

What:

这段文字描述的是把发怒分成三个步骤,既可以释放怒火,也不会伤害别人。

Why:

我们和别人打交道时候难免会有摩擦,会控制不住发脾气,使用三步骤让我们可以生气还不会内疚,我们在适度的表达出自己的愤怒,不会让对方感觉语言过激。三个步骤也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如果一层不足以表达愤怒的情绪就再加一层,让对方感受愤怒的程度。这种方式是对方可以接受的,安全的,可以理解,避免了双方的冲突。

How:

1利用表情和举止或者简短的话术表现自己的不满,比如阴沉着脸,闷不吭声,话语如“我不高兴”,“我讨厌这样”。

2愤怒升级:表达的时候加强愤怒的程度,一个阶梯式关系,从低到高。

3解释我们愤怒的原因,说出内心渴望的行为:“当我看见你的成绩单又是班级后几名的时候,我快要疯掉了”,“同样是一个班级的同学,人家就总是成绩名列前茅,你却稳坐后五名,我真恼火,你什么时候能争口气?”

Where:

适用于亲子教育,夫妻之间,也适用于同工作下属或从事于服务行业人员之间。

A1

事件:上周末和几个朋友去一家饭店吃饭,饭店客不少,熙熙攘攘的。点完菜之后,谁知道左等不上菜,右等不上菜,已经等了快半个小时也没看见菜的影子。于是我一个朋友就急了,流露出不悦,问服务员怎么回事。服务员也没太当回事说,你没看见今天吃饭的人多,忙不过来。他本来就生气强压着怒火说,人多热菜慢,你总得给凉菜和酒水端上来吧,你再不上菜我们就不吃了,我很生气,我们来吃饭不是来惹气的。这个服务员还来劲儿了回了一句,那你就看哪上菜快就去哪,我们这上菜就这个速度。于是我这朋友火往上撞,“小宇宙”爆发,拍桌子站起来了说“你说什么,再说一遍,上菜慢,还这个态度。”大伙儿见这种情况,赶紧拽住她说别发火,就吃个饭不值得。然后呵斥那个服务员把经理找来。经理是个明事理的人,接连赔不是去后厨催菜了,不多久菜上来了还赠送了个拌三丁和呛土豆丝。全程我们其他人都闷不吭声,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这个朋友能说真心话,不愿意忍气吞声默默等着。

反思:我回想了在饭店吃饭的经过:我朋友的态度就是一个典型发怒的三个步骤,先流露出不满情绪,后来告诉服务员很生气,最后拍桌子表示因为上菜慢,服务员态度恶劣让他发火的。而我们其他人为什么不能像他一样不忍气吞声,发泄自己的不满,也是维护自身利益。

A2

目的:我女朋友有拖延症,有的时候和朋友约一起出去吃饭,聚会她都会墨迹迟到。尤其有时候请别人吃饭的时候,这样做会显得格外不好。我就想改变她这种不好的习惯。

行动:差20分钟要到约的时间的时候我就会一直盯着钟表,然后提醒她还有20分钟,我们到饭店开车至少得15分钟还得路况良好,我讨厌迟到。如果她还没收拾完 ,我就会说我讨厌迟到,我很讨厌迟到。入股她还没有走的意思,我就会你拖拖拉拉的,真的让我很讨厌,你为什么就不能早一点整理呢?明知道自己愿意拖延。


十二点评

I解读得非常赞!

小小的小探讨:How的第二点,不像动作,可以稍微调整一下~  第三步可以强调陈述事实,而非情绪化发泄的语言~ 

A1故事看的津津有味,哈哈,遇到个烈性子,服务员蔫了吧~  

还是要小小谈谈,感觉朋友这三步,和拆页的三步骤,以及拆页的使用场景,还是略有不同的,再品一品~

A2,我想改变她的拖延的习惯,这个目标用SMART五个标准过一遍,看看是否可以修正得更明确呢?

从整体来看,无论是A1还是A2的行动计划,个人感觉是第三步骤还需要精修,愤怒的表达是其一,陈述事实(非情绪发泄)和提出希望是解决问题非常重要的一步。你为什么就不能早一点整理,明知道自己拖延,这句话拿过去,和拆页的第三步对比一下,寻找下细微差别看看呢?~  

继续期待下周的自选拆页~ 



朗朗同学作业

【what】

当我们和孩子打交道时,有时会发脾气,该片段讲述如何处理激动情绪的三个步骤,既能释放情绪,又不会伤害孩子。

【why】

我们跟孩子相处的时候,难免会发怒,但是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冷处理(冷暴力)或者语言暴力,这样对孩子伤害很大。学习片段这个方法可以帮助父母释放怒气,而不引起伤害,同时还可以教会孩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愤怒,形成和谐的亲子关系。

【how】

1. 表达我们的感受,使用人称代词“我”,让孩子感受到到我的情绪。比如:我生气了。

2. 强化你的愤怒,如果上一步没有效果,那就加强表达效果,比如:我非常非常生气。

3. 解释原因,如果前两步效果不好,那么接下来可以说出我们内心的想法,以及我们希望的行为,让孩子知道她错在哪里的同时又释放了我们愤怒的情绪,比如:看到你不专心吃饭,妈妈真的很生气,我真想把这些都给小狗吃,它一定很喜欢。

【where】

此方法适用于亲子教育中,比如孩子乱扔玩具,让整洁的客厅变得乱七八糟。

【故事】

今天孩子没有上幼儿园,上午在家里没有出门,玩具扔的满地都是,更过分的是我做饭的一会时间,她用蜡笔把粉色的桌子涂上了各种颜色,还用剪刀剪了满地废纸屑。当我做完饭一进屋,看到此情此景,顿时火冒三丈,开始训斥孩子,“你怎么回事?这么大孩子帮我收拾屋子就算了,还搞破坏,你看看这屋子让你弄得这个乱,我再也不喜欢你了。”结果孩子特别伤心,觉得妈妈不爱他了。

【反思】

面对孩子做错事发脾气时,我直接训斥孩子,而没有告诉孩子我的感受以及我内心真实感受,没有正确的将愤怒的情绪释放出来。

【目标】

未来一个星期之内,如果再碰到因为孩子犯错发脾气时,学会使用该片段的方法正确释放情绪。

【行动】

1.说出自己的感受,让孩子感觉到你生气了。

2、如果你很生气,需要加强愤怒的表达效果。

3、如果你特别生气,不仅需要前两步行动,还需要加上一条你想象的发泄愤怒的行为。

4.以上三个行动,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如果第一个就好用了,就不用往下进行了,以此类推。

十二点评:

整个过程都不错,A1和A2基本掌握了。

A2的行动可以结合具体目标,更加细致灵活。

最后一点提醒非常棒,可以放到I里面去~ 

叶子同学作业:

What:(片段主旨)

愤怒是一种正常情绪,要用不伤害孩子感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Why:(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好处或者坏处)

如果不能正确面对愤怒的情绪,一味的压抑自己,伤己。如果只是发泄情绪,不能正确的表达,伤人。

How:(如何用,具体有那些步骤)

1、正确认识情绪,任何一种情绪都只是情绪的一种,没有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的划分。每一种情绪都是表达感受的方式,正确的认识情绪,是接纳情绪的前提。

2、定义情绪。当明确了愤怒的情绪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接下来该识别情绪,当下我们情绪是什么,下一个明确的定义,是生气,伤心,纠结等等。

3、描述表达情绪。可以利用xyz表达的方法,描述事件,感受,和想法。正确的表达情绪可以准确的表达我们的感受,还愿事件经过。

A1

故事

每天业务都在说业务重要业务重要,听得烦死了,今天又来讲,挑毛病,其实我很生气,但是我没说,只是把工作干完了。

反思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我没有表达出来自己的情绪,自己安慰自己心胸宽广,实则气的吐血,对自己和工作的开展没有好处,我应该正确的表达。

A2

目标

下一次业务再说的时候,我要说出自己的感受。

行动

首先业务总是抬高自己,压低行政,这是不对的,最起码对个人是不尊重的,我很生气,我要告诉他们,公司的每一个岗位都是有自己的岗位职责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人,他们这样说我很不开心,希望下次他们可以不带傲慢情绪的说话。


十二点评:

Why好亮眼呀~ 总结的也太好了吧!

刚复盘完,拿放大镜继续挑毛病~

How的三步,较原文看,概述性强,不落地,最好能举几个例子~ 

而且概念解读时又出现新概念,要慎重哦~  如果学习者不是全明白XYZ这个新概念,不建议用,或者要解读清楚~

A1 要求起因经过结果。可以回忆下当时的结果,你的做法产生了什么结果?你的心情?你的情绪?你的心情对其他事物的影响?……   因为如果结果对你来说无所谓,那学这个方法,去改变行为的必要性也没那么大。可能不是最精准的例子~ 或者对自己来说不是需要的拆页~ 

反思可以针对How想一想,当时的做法和拆页方法有何差距,导致结果的原因是否因为没有做到一点或几点? 如果完全不是,那这个案例相关性就不大哦。

A2,下一次业务是什么时候呢?预测一下,给个时限~

行动不是自己觉得,而是要对他人如何做~ 可以演练一下,到时你会如何表达愤怒呢?

哈哈,不是你没进步哦,是我越来越“苛刻”啦~

下期拆页,多读几遍,画关键字。

用A的标准来卡:

【A1激活经验】(找到我的一个最贴合片段知识点的过往经历,生动描写,言语真诚)

【A1故事】(时间、人物、起因、经过、结果)

【反思】(回头想想,与片段给的方法/how对照,做的不好的地方在哪里 or 做的好的地方是因为符合了什么?)

[A1+](如果回到当时,用片段中的方法/how,我会如何去做? )

【A2催化应用】未来我要如何应用今天学到的方法

[背景](应用场景介绍,为什么要制定这个目标)

【目标】(符合SMART原则:明确性、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时限性)

【行动】(可测量、可达成、可控、包含How中的步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