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不打孩子日 家长三步骤不打不骂hold住熊孩子

今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也称“无巴掌日”。

昨天,一位黑龙江4岁女孩,被继母打的颅内出血,嘴巴被剪刀剪破,全身上下都是伤口,现在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作为一位妈妈,看到小女孩伤痕累累的影像,真的很揪心和愤怒,是什么样惨无人道的妈妈,对一个小女孩下如此重手?

真心希望小女孩能够脱离危险,重获健康,也希望她能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家庭。

教育孩子可不可以动手,该不该体罚,一直是家长们讨论的热点。

有些时候,小孩子顽皮起来,真的很惹人讨厌,很多家长在一些时候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没忍住打了孩子。

过后,则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内疚。

小孩子从一岁以后开始有了叛逆的苗头,在两岁到三岁达到高峰。

在这个年龄段,孩子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好奇心很重,喜欢探索世界,想弄清楚所有的事物。

再加上处于语言的爆发期,爸爸妈妈会发现原本见人就笑的小家伙,跟换了一个人似的。

翻箱倒柜,不听管教,特别喜欢跟家长对着来,极度以自我为中心,想事事都顺他的意。

两岁,便是老一辈人们口中说的第一个“狗都嫌”的年纪。

图/图虫创意

今天夕屿妈妈和大家一起讨论下面对两岁孩子的逆反期,家长应该如何管教。

面对话都说不全,却希望命令全世界的小家伙,打孩子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还容易使孩子养成暴躁的性格。

你的样子会深深的刻在孩子的脑子里,潜意识支配着他也成为这个样子。

打孩子还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表面上迫于压力服从管教,内心只会想方设法的报复家长,为以后的亲子关系埋下隐患。

那如何正确的管教,让熊孩子能够闹腾但健康的度过逆反期呢?三个方法让你不动手扛过孩子的逆反期。

01 前瞻性管教 

前瞻性管教是基于对小孩的了解和认识,提前预见问题的发生。

在问题出现之前,先制定好问题的解决办法,当问题来临时,便会有所准备,家长不会脾气暴躁,自乱阵脚。

家长可能会说如果我提前预设的问题,跟实际发生时的问题不一样,提前预设又有何意义呢?

我们成年人应该体会过很多次提前做准备带来的好处,做的准备从来无法完备,但总会比事情发生时临时应对会好很多。

比如带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进商场前,提前跟孩子沟通好不买玩具、不哭闹,如果哭闹就马上回家,那孩子如果真的哭闹,你也不会掉入情绪的漩涡,而是实施计划里的行动,带孩子回家。

02 简洁、具体的语言沟通

管教孩子时,语言应该极致的简洁,字数尽量少,能用5个字说清楚的,就不用15个字。

这个年龄的孩子语言功能尚未完全成熟,他无法听懂家长说的每一句话,所以家长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语言一定要简洁。

有一些时候不是孩子不听话,只是没有听懂家长的话。比如孩子在沙发上上蹿下跳,你担心孩子掉下来,可以直接说,“从沙发上下来”,并非“宝贝,快从沙发上下来吧,在上面跳很危险,你受伤了怎么办”。

孩子可能对“危险”“受伤”这些词还没有完全的理解能力,越多的语言越容易让孩子无法理解你的话语。

除了言语简洁之外,对孩子说的话一定要具体,具体到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个动作。

我们经常看到在玩具店,有小孩蹲在地上哭喊着要买某个玩具,爸爸妈妈在旁边抱哄、讲道理都无济于事。

面对这样的情况, 家长可以采用前瞻性管教的方法,但语言一定要具体。

“爸爸妈妈希望你乖乖的”这样的话,在孩子心理无法形成印象,爸爸妈妈可以试着换成“逛商场的时候要待在婴儿车上”,或者“不能发脾气”等等。

如果你想要管教孩子的行为有很多,那就按重要性排列,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小机会,一个一个的解决。

想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只会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管教是一场修行,不能冒进。

图/图虫创意

03 坚定而温柔的态度

家长管教孩子时一定要坚守规则,孩子们好奇的天性,对于规则往往都会表现出试探甚至挑衅的态度,家长的态度一定要坚决,自己要先做到不犹豫,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规则的意识。

比如孩子在吃饭时间,不想吃饭要玩儿游戏,那就等下一顿饭点再吃,中途不要加餐,不要心软,坚持几次,帮助孩子培养按时吃饭的好习惯。

坚定并不是训斥,威胁,而是以温和的态度面对眼前这个挑战自己权威的孩子。

激烈的态度只会引起情绪上的反抗,达不到真正的管教效果,我们成年人在情绪激动时,是不是也听不进去别人的建议呢?

面对逆反期孩子的淘气、挑衅、试探,家长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制定好规则,并一以贯之。

不纵容,不打骂,在坚定且和善的氛围中,让他安全、健康的度过这段时间,为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稳定的性格打下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