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前,我做了什么让写作“好玩极了”?

标题为什么加双引号,当然是为了强调啦。今天是除夕,农历年的最后一天,祝大家新年快乐!分享一篇干货,也算是送给大家的礼物。以下正文。

一、写书评

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大量的阅读,对于写作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不仅是充实思想的重要途径,而且能够保持语感,让你维持在写作的状态,减少提笔时的空耗和酝酿的时间。

写书评,是记录读书所得,也是一种写作练习。人类记忆的特性,就是听过的没有看过的深刻,看过的没有写过的深刻。写书评的过程,是强化记忆的过程。书评的内容和形式,任你发挥,可以是札记,可以是摘录,可以是引申和扩展,甚至可以是批评和吐槽。

我写的书,有很大一部分是新书。我会在专门的书评小站、小组或群里,关注出版社编辑发布的新书征评活动,选感兴趣的书,然后申请写评。

这样做的好处,是强迫自己必须认真对待这本书,并写出像样的书评文章。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恐怕很多人都是这样吧。所以,参加这种征评活动,首先是给自己制造压力,迫使自己认真读书、写评。

其次,这种征评活动,绝大多数都是新书(也有再版书),看新书能够让自己把握新的阅读趣味,了解内容变化的风向。大家是在读鸡汤,还是在读短故事,还是在读非虚构的文章?这些阅读趣味的变化,你必须有所感知,这有助于你调整写作内容与风格。当然,也别误会我的意思,我并没有让大家跟风。

再次,参加这种征评活动,可以一定程度上扩展自己的阅读范围。有些书是你不感兴趣的(读了之后才发现的),有些书是你专业范围以外的,为了完成高质量的书评,你需要认真读这些书,从而使你从固有的阅读范畴中突围出来,触摸到新的领域。


我写的书评


书评文章

二、合理规划时间,处理好写作之外的事情,给写作留下整块时间

写作这件事,基本上是没办法利用零碎时间去做的(大神除外,反正我做不到),需要整块的时间。构思可以断断续续,但是整合和把文章写出来,起码需要两小时以上的整块时间。这段时间是连续的,不能被打扰的。

因此,时间管理对写作者而言非常重要,无论是专业写作者,还是兼职的写作者。没有时间,就意味着没有写作。

关于时间管理,可以分享的东西实在太多,我以前当讲师时讲过这门课,以后有机会再分享给大家,这里不再赘述。具体到写作这件事,我推荐给大家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时间管理办法——清单管理法

准备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就行了,当然,你也可以用日记本、标签、电子文本替代白纸。

把你需要完成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由重到轻的顺序,逐条写到纸上。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你一目了然,知道自己需要完成哪些事情,以免遗漏。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你有没有发现,当你把这些事情罗列出来后,你的大脑减轻了许多压力。那是因为你把压力转移到纸上了,它们变得清晰、有序,而不再是一团浆糊一样黏在脑子里了。

再推荐两个时间管理的APP——日程表一周计划。很好用,自己摸索一下就可以上手。


日程表


一周计划

三、随时记录好的想法和句子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叫《我心雀跃》,里面女主角暗恋的美术老师说:灵感,听说过,没见过。灵感,一向是艺术创作中玄而又玄的东西。在此不想过多探讨,但我承认灵感的存在,而且它来的时候,从来都是突然的,不会事先通知你一声;它稍纵即逝,你一不留神,没有捕捉到,它就与你擦肩而过。

如何留下灵感的馈赠,其实古人就告诉我们答案了,就是随身带上纸和笔,赶紧记录下来。记忆是不可靠的,文字才是可靠的。现在,即便手头没有纸笔,也可以掏出手机记录下来。把脑子里的好想法,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好句子,记录下来,越详细越好,记下你获取的途径,以便日后查阅。

如果你想记录得更系统和全面,我推荐两个APP——印象笔记素记


印象笔记,功能很全面


素记,功能很简单,就是日记,很喜欢这种字体


四、用思维导图进行文章的构思

这里又要推荐APP了——思维导图。相信大家都已经在用了,很不错的工具。我写长篇,就是用思维导图理顺复杂的人物关系和事件之间的逻辑。

提前构思的好处,是可以利用零碎时间,把文章的框架搭建出来。把需要表达的思想罗列出来,再把需要用到的素材添加进去,需要引用的材料写明查询路径,厘清事件、时间、人物、场景的顺序。如果时间允许,你可以继续深入下去,丰富更多的细节。写好大纲,意味着文章的框架具备了。

写作时,你的文字可能会顺着你的思路自由流淌,刚开始,你要顺从这种自由流淌,因为它是一气呵成的、连贯的。可是,当你的写作遇到阻塞时,重新审视大纲,有助于你找回思路。当你完成初稿后,检视大纲,可以帮助你补充和完善文稿的内容。

五、必要的身心放松

其实,就是做些写作之外的好玩的事情,让自己的大脑得到休息啦。

脑力劳动,是相当累人的,所以,休息是让这件事情可以持续的必要环节。

我自己主要是养鱼和健身,第一件事情好玩,第二件事有利于健康。我相信大家在玩这件事情上,根本不要我再浪费笔墨了。有好玩的,一起分享出来吧。


养的鱼,请叫我大神好不好


放一张健身照,哈哈哈哈哈,勿喷


结语:关于写作的事情,先分享这么多,除夕了,仿佛听见了春天滚滚而来的声音。我要出去浪了,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更多谈写作的分享文章:

1、我是如何出版第一本书的?

2、当你决定写一个长篇时,应该怎样把它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