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决定写一个长篇时,应该怎样把它写出来?

文:咸泡饭

写在前面的话:

此文是我的写作分享经验,既然是个人经验,肯定就有特殊性,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理。我写出来,对我个人而言,是总结,以此经验为基础,继续进步;贴出来与大家分享,是希望对写作有兴趣的朋友,读到此文时有所启发,对写作之事有所助益。


图片来自简书APP

写一个长篇的想法,其实很早就存在脑子里了,但是由于种种自找的借口和真实存在的困难,始终未能如愿。动笔写了几个长篇的开头,有的后来变成了短篇和中篇,都出版成书了;有的直接放弃,至今电脑里还保存着几个长篇的开头。当时也构思了很久,并且也为这些构思激动不已,只是未能落实,终究只能怪自己。

2017年下半年,我有了一个好故事,决心把它写出来,而且必须是长篇,理由有:1、这个故事的容量以及感情表达的需要,只有长篇能够承载;2、故事的完整和连贯性,适合写成长篇;3、完成多年来萦绕在脑子里的“写一个长篇”的夙愿。

树立了这个必达愿望之后,我没有急于动笔,而是开始了充分而漫长的准备。直到2018年1月,我完成了首个长篇的写作,很开心。目前正在修改之中。

一、写大纲。

当时正在读李娟的一本诗集,诗集很短,后半部分都是空白的手记。那时候,工作上还是很忙碌的,没有整段的时间让我坐下来写大纲,只好利用零散的片段时间写。我把诗集随身带在手提包里,一有空闲就拿出来写大纲。当然,故事的整体脉络是我想好的,但是具体的事件、场景、情节发展以及充实在故事里的细节,都是我在写大纲时明确的。有时候,有了好的想法、句子、细节,我就立即打开诗集(实际上变成了笔记本),记下来。这个工作断断续续进行了三个多月,基本把故事完整地表述清楚了,细节部分也足够充实,我才有了信心,动笔开始写。

二、腾出整块的时间。

接近农历年年末时,工作基本停顿下来,终于拥有了相对清闲的时光。白天就我一个人在家,不用被其他的人与事打扰。我基本和平时上班一样,八点准时打开电脑,开始写作,中午热饭吃,下午三点多,写累了,设定的写作计划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后,我就关掉电脑,读些闲书,或者去健身。晚上烧饭,烧饭时会把第二天中午的饭菜也准备好,这样第二天直接热一下就可以吃。如此做可以节省时间,也是为了不打断写作的节奏和思路。

整块的时间对写作长篇而言至关重要。字是一个一个码出来的,没有时间,一切都无从谈起,而整块的时间,是确保写作连贯的必要条件,如果你不想写作的节奏、思路、感觉被打断,最好安排出不被打扰的整块时间,利用零碎时间写长篇是困难的,起码对我而言是这样的。

三、每天强制自己完成预设的写作字数。

人都有惰性,这是无法避免的。当然,写作对我而言,是一种乐趣,而不是任务或者工作,所以,在兴趣的驱动下,我能够轻易地克服惰性。但是,为了长篇能够完成,我还是规定了每天必须完成的字数。我设定为三千字。只要时间能够保证,思路不断,三千字的目标是很容易完成的。但有时候会面临思路中断的困难,写完一节,下一节不知道写什么。这就需要思考,而思考是需要时间的。这时候我会重新阅读大纲,或者暂时放下写作,去读书,过一、二个小时再重新寻找思路。

四、最好在写作特别顺畅的部分停下。

记得这个技巧以前在村上春树的分享文章里读到过,这次在写长篇的过程中体会颇深。具体来说,就是在写作思路清晰的情况下,停止今天的写作工作。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第二天打开电脑,你能够立刻进入写作状态,而不是对着打开的文本发呆,努力去寻找继续写下去的内容。

你可以把接下来要写的内容用简单的文字(或者关键词)写在文本后面,然后你看见提示,就能够迅速地知道接下来写什么了。

五、不要过多地纠结于文字或部分章节的内容。

要知道,一个长篇相当于建造一栋大楼。肯定需要先完成主体部分,而不是过多地纠结于细节,在局部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我写长篇时,基本不修改文句和错别字,哪怕我明明发现了文句的不通顺、错别字的出现,也不去理会。我要做的,是在思路清晰的情况下,尽可能快地完成文本写作任务。只有建造好主体部分,我的信心才会建立起来。只有写到了足够的字数,完成了足够丰富的情节叙述,我才心安。至于文句的雕琢,错别字的修改,文辞的修饰,是写完初稿后的工作。事实上,我非常重视修改工作,而且乐此不疲。修改和打磨完成的作品是一件乐不可言的事情。修改可以多进行几次,但主体文本的写作必须尽快完成,因为这涉及到写作的信心问题。

六、写作过程中也需要调剂。

脑力劳动也是会令人感到疲倦的,何况写作时间稍久,就会出现脖子、肩背、腰部酸痛的情况,眼睛也会疲累,适当的休息是必要的。我主要是读书、养鱼和健身。读书以读同类书为主,这样对写作也有启发意义和借鉴作用,不过也不能刻意模仿,丢掉了自己的风格。养鱼只是愉悦身心而已,健身可以让身体得到锻炼,缓解身体的疲劳。只不过健身房离我的住处有点小远,耽误时间,不过健完身冲个澡,感觉神清气爽,也是值得的。写作中的调剂,做什么都无所谓,开心就好。

七、可以给自己制造些压力。

比如告诉你的好朋友,你正在写一个长篇,请他(她)拭目以待。或者在豆瓣或其他网络平台开连载,这样你就会感到压力,从而迫使自己不得不完成计划中的长篇。不过,开连载这种事情,还是慎重些比较好,起码你得先写完三分之一的篇幅,否则随意开连载,会丧失个人的信誉。

先分享这么多,只是一些个人的经验总结,希望对大家有助益。最后说一句,即使最后长篇流产了,起码也能收获一个从容不迫的中篇或短篇,总之,心血不会白费。当然,最好不要抱着这样的心态开始长篇写作,哈哈哈。祝大家都写出长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