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感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日子怎么过的,清晨到夜晚,数着星星”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的童年永远留在心底了,可是我们依然还可以童心般地过着儿童节.....

常常想我们过去的日子是怎样的呢?仿佛只有在这个节日才敢这样去感怀,否则一准儿会被认定是老了,是更多地回首而不是向前看。站在这个人生的奇点上,其实正是可以优雅回顾,然后踏实向前。哪怕90岁也可以有塔莎奶奶的世外田园,哪怕100岁依然可以有杨绛先生的曼妙世界。

为何不可以这样去感怀去憧憬呢?”欢乐颂“里小美对着镜子跟自己说的那句“你值得拥有美好的事物”,是儿童节每个玫瑰女人该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是啊,终其一生我们都渴望追求最美好的人和事。我们似乎有一种本能的冲动,想让所有的机会都开放着,让所有的路都通着,不愿堵上任何一条。甚至去追逐一些毫无价值的机会。

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就在各条路各种人之间疲于奔命。所以,有时面对明显不适合的另一半,却不肯撒手,仿佛骑驴找马才应该是对待感情的正确态度。所以,有时对每一个诱惑的机会都会放手一试,甚至忘记理性思索。所以,虽然成天抱怨家里东西太多,衣橱里的衣服已经放不下,却总也舍不得扔掉一些很久不用的东西,因为“万一哪天我需要了呢”。所以,上了淘宝京东,就在过去的双十一跟黑五,匆忙中买了无数打折物品,生怕错过这次机会而下次就没有了。

其实,人的一生面对着无数的选择,我们可以像孩童般晶莹玲珑,“Follow your heart", 在成熟得有时无法选择的时候,回到小时候,想想那时的童心,那时的希求,我们要的物件也许只是漂亮马甲上的属相小马,我们要的可人也许只是会把你的名字刻在你课桌上的小男孩,我们要的满足就是画好了口红穿好了红裙子,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的那一刻....

      时至今日,我依然可以说:简单的问题需要理性,因为这在我们大脑的信息承受范围以内;创新问题也需要理性,需要思考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但是复杂的问题早已超出了大脑的信息处理量。在这个六一,我能说的最好的方案就是,回到童年,勿忘初心!

心理学里有一个理论,说是长大以后的很多问题,包括婚姻家庭,追根朔源,都可以回到童年成长的那个原生家庭。所以在这个六一节,很想跟明白这个道理的姐妹们说 :无论如何,童年都会是这一生的根本,当作一个上帝送给自己的礼物吧,无论是包装精美的还是包装有缺憾的,因为今日的你就是这个打开了的礼物,今日的你就是最美好的!

长大后,明白了这些之后,就应当告诉自己,这一生,无论遇到这样的风景,万不可活成逃亡之旅,或战争之途。要面对内心,睁大眼睛,看清真实的愿望与恐惧。哪些是愿望,那就尽一切能力,去服务它。哪些是恐惧,那就让自己强大起来,挣脱它的束缚。

人生于世,总有诸多羁绊,外如事务,中如欲望,内如心结。于是卢梭才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但真正的成长,就是摆脱局限,为自我的实现,挣得更大的可能。

       今天是六一,一个庆祝儿童快乐的节日,我以为也是一个可以庆祝自己可以像孩子一样一切从头开始的节日。告诉自己,人生漫长,一切的行囊其实都可以扔掉,带着永远的童心,带着爱的力量我们就可以启航。一路上,你一定可以找到让你快乐、让你幸福的美好的、值得拥有的人和事。就像此刻的我,全身心投注于我的笔端,窗外风声雨声,而我的世界是飘着香的咖啡,甜着心的蛋糕,还有童话里我的武器--写作,呵呵!

感谢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的唐宋元明清,这是一个“独木可成林,孤身能成王”的互联共享时代。它最复杂,也最自由。它最多变,也最公平。它最多浮躁,也最多选择。所以无论如何,感谢这个时代。

记得看过一本书,是托马斯•弗里德曼说得: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也许用不了多久,人类甚至可以突破三维空间的束缚,时光倒转,我们都有机会重回童年?假如真的有这么一天,我们从现在就可以准备,准备好先让自己的心态重回童年,准备好让自己去拥抱自己一切过往的美好!

睁大我们童真的眼,去想象这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每一寸光阴,每一个细胞,每一分注意力,都因挚爱向往而生动。你会感觉到,一种不浪费的满足,一种不虚度的安全感,一种宁静的极乐,一种被命运厚待的福荫,一种突破时空的的灿烂……

作者:格格,一个爱自由爱读书的上海玫瑰女人,理工毕业,却颇具人文情怀,射手B型。曾在国内一线大型百强企业从事市场营销高管工作,自由撰稿人。去过一些国家,见过一些人,读过一些书,做过一些事。喜爱笔尖上的文字,舌尖上的美食,脚尖下的旅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二的孩子还有“六一”吗? 张王佳怡: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六一”。 小时候,每逢六一,总是会向父母讨要礼...
    简约语文阅读 1,871评论 0 6
  •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熟悉的老歌,经典的旋律,老师们用心地演唱,使我在那一刻,几乎是没什么预兆地激动...
    活着不易阅读 293评论 0 1
  • 1 六月是一个孩子 或者拥有孩子般的快乐 六月是那么的稚嫩 却也在一点点成熟 我爱你的六月 如花开般的季节 …… ...
    林韦成阅读 223评论 0 4
  • 2017.1.1 你撕了我的诗 你在我耳边轻轻叫喊 你如痴如醉 我安然入睡 你化身成鱼 跳入滚烫的海水 中央 我诗...
    留子尧阅读 842评论 1 2
  • 早上来公司,看见群里转了这条消息。熊猫广告招标,所以可能大家还挺关注的。看着标题下面的“这是王思聪旗下唯一一家由他...
    湛蓝away阅读 4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