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那么多文章,却依旧难“产”?那你需要这本《写作7堂课》

在这个人人都能做自媒体的时代,写作是最基本的功底,人人都能写,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写成大V。

无意间接触到了秋叶大叔这本《写作7堂课》,详细的讲到了写作要具备的7个习惯,不仅教你如何提升写作能力,还全面提升你的职场工作能力,让写作为你创造源源不断的复利。


写作是无法看会的,你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

那如何练习呢?书中告诉了我们7个高效的写作习惯。分别是: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复盘式写作,这7中写作思维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环环相扣,在整体中去运用技巧。

1、 框架式写作:有了支柱,才能开花结果。

为什么要搭建框架?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有了方向,才能越走越顺。有了框架,就可以把灵感收集到的素材分门别类地放到这个框架里面。

框架就像大树,是一根根树枝构成的知识体系、是行业的专家。有了这颗大树支柱,就会萌发出多枝并开花结果。看,原来,框架式写作就是教我们如何迅速成为领域的行业领袖呀!

2、 复利式写作:要有一鸭三吃的意识

复利式写作让你突然发现,原来写作还能这么玩!一篇文章,可以分发到不同的平台,社群,也可以做成视频,做成资料,做成金句,发微博发圈,复利的效益滚的越来越大。

1篇文章,不仅让我们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还可以获得平台收益、变现、流量。甚至也可以交到朋友,看,一次写作是不是可以带来多元化的回报。

3、 碎片化写作:让你轻松写日更文

是不是经常觉得没有时间写文章?没有时间收集资料?碎片化写作就告诉你一个小时也能写出好的日更文。

看完这一章,你会发现自己大把的时间都在浪费,1分钟可以记下一个灵感,3分钟可以拟一个标题,5分钟可以提炼个金句。这样的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可以大大节约自己的大块时间,或者提高大块时间的利用效率。

4、 联机式写作:学会搜索你才是王者

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优质的资料和信息在网上都可以搜索到,联机式学习就是加速进步的法宝。

每天的积累,也会降低写作时的苦恼,做到边写边用,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同时还锻炼了信息搜索的能力。

会搜就是给自己的大脑装上了芯片,只要给到关键词,马上就能找到合适的素材。

5、 结构化写作:掌握这10种写作结构,马上就能写出好文章

框架式写作可以确定方向,那结构化写作就是给每个方向写出好文章。这十种结构是:日记体、清单体、语录体、资讯体、点评体、图片体、问答体、互动体、实用体、鸡汤体。

是不是觉得有点晕?别慌,我举几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清单体:以数字标注或者分行罗列的清单作为主要形式的文章,请单体一般最少凑足10条。

日记体:用自己的花回顾一下今天的所思所想,有故事,有共情,再加上金句,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语录体:语录可以是一段话,也可以是一段对话,关键是可以启发他人。

6、 清单式写作:有了清单,写作办公更高效

我们生活里从来不缺少清单,购物车里堆着的是必买清单,图书馆里一排排书是立体清单,一条条写下的梦想也是人生清单。

为什么要积累清单?因为清单让流程标准化,把“我知道”变成“我行动“,当然清单不是越细越好,是够用就好。清单化最能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方式。

7、 复盘式写作:让你的成长加快进步

复盘,大家都不陌生,复盘是能让一个人快速提高能力的优质习惯。

如果没有复盘,我们就没有积累,就不会看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复盘,可以更快速的提升个人能力,有复盘思维的职场人可以用1年时间学的比普通人3年还多。在实践过程中能否总结、反思、归纳,并最终内化成自己的思维体系和方法论,这才是关键。

复盘能很好地认清自己。

如果你想学习写作,《写作7堂课》推荐给你,如果你还想提高个人能力,那《写作7堂课》再适合不过了。因为它不仅教你写作,还教你思维习惯。

我推荐大家读这本书在于,它并不像市面上大多数课程一样,教你写10w➕爆文,赚多少多少钱, 追个热点就能爆红。而是真的能给你带来长远的受益,不止是写作,更是职场需要的习惯。好的习惯,让你做什么都会更优秀。

这本书,给你七个好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