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变现的路上,不得不具备的7个习惯,来看看你养成了几个?

有人说,对写作者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的确,近几年各种自媒体风生水起,不乏有写作者靠写作变现,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但同时,也有很多人,花很多钱上各种写作班,很努力地学习写作,但离真正的写作变现还相距甚远。

学而不成的同学难免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写作的天赋,可秋叶大叔在他的新书《写作7堂课》告诉我们,写作是每一个人都能掌握的技能,如果你的写作水平长时间没有得到提升,只是因为你没有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秋叶大叔是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秋叶PPT创始人,还创办有好几家自己的公司,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年还能写出多本畅销书,每天坚持高质量日更,肯定有自己独特的写作法宝,果然,在这本《写作7堂课》中,他将自己高效写作的秘诀向我们倾囊相授。

这本书以高效写作者的七个习惯为主线,依次向我们介绍了框架式、复利式、碎片化、联机式、结构化、清单式和复盘式这7个写作习惯的效用和培养方法。

框架式写作帮我们确定写作方向。

复利式写作让我们的写作更有动力。

碎片化写作解决了没有时间写的问题。

联机式写作方法帮助找到充足的素材。

结构化写作帮我们快速串联起素材。

清单式写作给文章质量严格把关。

复盘能让自己的写作能力持续提高,对现有框架进行迭代升级。

这几个习惯很好地解决了关于写作几个不同侧面的问题,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让我们在学习写作的道路上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图片来源:《写作7堂课》


今天就来分享让我触动最大的三个方面:框架式写作、碎片化写作和结构化写作。

一、框架式写作:梳理自己的写作方向,不漏过任何一个灵感。

盖一座房子需要先建好框架结构,写作也是一样,框架思维是基础。而秋叶大叔所谓的框架式写作不仅是给一篇文章列个提纲,而是将框架式思维运用到极致。

(一)、框架式思维确定写作方向。

一直将写作变现挂在嘴上,看到了《写作7堂课》中关于写作变现的认知框架,才知道原来写作变现还有这么多不同途径:打造个人品牌、快速提升流量、赚稿费、推广文案、结构化表达等,不同的方向可以带来不同的回报,当然也有着不同的入门定位和考核要求。书中给每个途径都选取了一位可供我们对标的大咖,根据自己的实际梳理清楚写作方向,才能让我们在写作这条路上有明确的目标。

(二)、搭建知识体系,建立全局视角。

为了输出,写作者都在拼命输入,但有的人成长神速,有的人却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课,也没什么明显的长进,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形成知识体系。

秋叶大叔将一个领域比为一棵大树,那重要问题就如同树干和树枝,不同的主题则是分属于不同树杈的树叶。

图片来源:《写作7堂课》


一看这个比喻就瞬间明白:要想快速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就得想办法壮大主干和主要枝杈,如果只是着眼于细枝末节的学习,进步缓慢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一棵大树上多长了三五片树叶,旁逸侧出的小枝条长长了三五厘米,是没法让大树有显著变化的。

以前读书评达人鼹鼠的土豆老师的文章,也多次看到说“通过读书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原来大咖们进步神速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秘诀,那就是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化。

(三)、运用框架式思维,搭建自己的话题库。

写出一两篇出彩的文章并不难,难的是,能够持续稳定地有话题输出。看了《写作7堂课》中秋叶大叔运用框架思维帮他的合伙人邻三月整理写作主题的例子,照猫画虎地梳理了一下,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也有很多话题可写。

(四)、用框架式思维,建立素材库。

建立素材库的重要性,很多写作老师都强调过。可我试了一段时间之后,最大的问题在于收集的时候容易,可想用的时候快速找到合适的却很难。

有了框架式思维,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见到有用的素材,先根据事先搭好的框架判断它属于哪根树枝的哪个分支,再像整理物品一样进行分门别类地收纳,用的时候也就能够迅速找到了。

(五)、框架式思维,搭建文章提纲。

不仅搭建话题库和素材库需要框架,写文章也一样。一篇简单的文章,如果没有框架式思维,即使有很多素材堆在眼前,我们也会感到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可有了框架,根据素材的特点排兵布阵,是不是就简单多了呢?写到这里想起上学时,语文老师不都教我们写作文之前先列提纲吗?真的不是写作太难,而是没有将好的写作习惯坚持下来呀!

(六)、积累框架,建立结构化思维,迁移到工作和生活中。

框架式写作的深远意义不仅在于写作,而是以写作为契机,积累各种有用的框架,逐渐建立结构化思维,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生活更加有方向。

二、碎片化写作:让碎片化时间物尽其用。

新媒体时代,个人的时间被高度碎片化,让大家苦恼不已,可是正如秋叶大叔所说,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我们只能适应,学会用碎片化时间来完成大块的任务。

(一)、评估自己的单位时间产出,给每一种碎片时间单位寻求合理的用途。

秋叶大叔认为,很多人用不好碎片化时间,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单位时间能做什么。我们应该提前做好评估,给自己的每一个单位时间找到至少两种合理的写作用途,比如:

3分钟记录一个写作灵感。

5分钟构思一篇文章的大纲。

10分钟完成其中一个小片段的写作。

图片来源:《写作7堂课》

再遇到碎片化时间场景,就能够迅速开始行动。

我觉得这个方法和邹小强老师在《只管去做,让你迅速实现增值的目标管理法》中介绍的“任务分割”结合起来,效果会很惊喜。

邹小强老师认为,遇到比较大的任务,我们要善于做任务分解,比如要写项目总结文档,就可以分解成三个步骤:

收集项目资料

写大纲

完成文档

这样就可以将这三个步骤分别盛放的不同的时间单位中,只要有合适的时间,就着手完成一个步骤。避免了就算有一整块的时间,却因为没有做好前面步骤的准备,而浪费时间的情况。

给每个单位时间分解好写作任务后,还得养成碎片化写作的3个习惯。

(二)、碎片化写作的3个关键习惯。

01.一有灵感马上记录。

人每天会冒出上百个念头,我们并不缺少灵感,可很多时候灵感一闪而过容易忘掉,所以不要高估自己的记忆力,一有灵感马上记录,至于记在本子上、手机上、还是运用语音转文字工具等?都无所谓,关键是记录。

02. 灵感及时变成提纲。

大脑喜欢结构化的东西,如果不及时串联成大纲,即使记下来的灵感也很可能会被搁置,完善成文章提纲,大脑就会在潜意识中把写这篇文章设置成任务,这样根据视网膜效应,我们接下来遇到相关信息和素材,就会迅速抓取。

03. 平时注重积累各种写作框架。

框架就好比模板,有了各种各样的框架,遇到好的灵感和素材,就能快速将它们对号入座,填充进框架,形成一篇文章的雏形。

图片来源:《写作7堂课》


(三)、快速集中注意力,进入写作的心流状态。

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还需要快速切换场景,集中注意力进入新的任务的能力。否则本来可能就只有5分钟、10分钟的时间,要是我们从一个任务切换到另一个任务就得需要5分钟,那还谈什么碎片化时间利用。

秋叶大叔有一个过人之处,就是能瞬间切换场景,快速进入心流状态,在《写作7堂课》,他也分享了快速进入心流状态的5个关键,都是非常简单易行的做法,只要坚持下去,养成习惯,我们利用碎片化时间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三、结构化写作:提起笔就能写。

爱写作的人应该都遇到过这种场景:觉得心里有许多话要写,也有足够的时间,可在电脑前坐了许久,却不知从哪儿写起。

秋叶大叔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写作框架,他在《写作7堂课》中介绍了10种简单易学、写出来还能受读者欢迎的写作框架,供我们练习。

(一)、十种常见体裁的写作框架。

01.日记体

日记体无需谋篇布局,只需将几段可以有关联,也可以相互独立的碎碎念罗列出来,降低了开始写作的难度。这种写法的关键是要有故事、有共情、有金句。

02.清单体

清单体就是将同一个领域或主题之下的知识或信息,用数字标注,分行罗列,只要你有足够的积累,逐条列出即可,只要求各条之间相互独立,无需考虑前后次序之类的问题。当然,要想真正把清单体写得出彩,增加分量,离不开用《写作七堂课》第四章“联机式写作”的方法提高搜索质量。

03.语录体

语录体是将某个人或团体的一些精彩言论记录下来,无需修饰,非常适用于听完分享、做完采访、读完一本书或看完一部影视剧之后,将其中的精彩部分进行摘录,关键是语言要言简意赅,能够启发他人。

04.资讯体

资讯体适合擅长挖掘热点新闻话题的写作者,把热门事件按照人群或行业细分,进行重要信息的通报,也可以加上自己的点评。

05.点评体。

点评体就是将自己享受到的美食、旅游体验或用到的好物通过调动各种感官,进行细致入微的描绘,吸引别人去体验的文章。

06.图片体

图片体以美图为主,在晒出的图与图之间,配上一段文字进行串联。特别适合描写美食、旅游景点、描述企业团建、体育赛事、写电影评论等。

07.问答体

问答体分两种,一种是回答归属于同一个范畴的多个问题拼成一篇文章,另一种是把一个复杂的大问题拆分成一系列的问题并一一作答。适合于写热点事件、人物访谈、行业政策、育儿知识、疾病解惑等,关键是问题要具体有针对性。

08.互动体

互动体就是用户参与创造内容,和读者进行充分的互动,当然前提是账户要有足够的订阅数,同时知会一些积极读者带头互动,引领气氛。

09.实用体

实用体需要作者对领域有深度的观察和研究,能将相关知识点归纳的非常全面,或做出令人信服的推测。经常写这种文章的写作者很容易积累知识,提高写作质量,给自己带来复利效应。

10.鸡汤体

鸡汤文写得好,很容易出爆款,好的鸡汤文章,离不开好故事,故事之间加金句总结升华,就更加完美。

关于这10种体裁的具体写法,书中提供了很多干货方法,如写好点评体文章的4个诀窍、实用体的3个写法和2个常用结构框架,并拆解了爆款文章举例说明,限于篇幅太长,这里不再展开。

(二)、不同框架,开启不同的标题思路。

了解了更多的写作框架,我们在写作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用来盛放不同的写作素材和灵感,让我们的写作之路更加顺畅一些。但秋叶大叔提醒,不同的写作框架应该用各有特色的标题思路,书中同样归纳了不同标题的框架,仿照这些框架多加练习,熟练掌握,就能让我们在写作之路上更加高效。

《写作7堂课》最大的特色在于并没有局限于标题怎样取、开头怎样写之类的写作技巧,而是从写作的底层逻辑和核心能力说起,这也印证了秋叶大叔在第一章“框架式写作”的观点,毕竟对于写作来说,遣词造句的技巧只是皮毛,是树叶,真正重要的,是收集、整合和表达信息、知识和思想的能力,以及背后的思维方式,这些才是树干和树枝。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框架思维和复利思维,碎片时间管理和联机搜索的能力,还是结构化思考、清单式管理和复盘的方法,都不仅仅适用于写作,只要养成了这些习惯,完全可以迁移到各种不同的工作领域和生活情境中,这无不体现了《写作7堂课》第二章“复利式写作”中的复利思维,给一个行动设置不止一个目标,做起来自然会很有动力,一旦目标达成,就相当于用一件事的时间,完成了多个任务,这才是时间管理的最高境界!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和更多的父母一起讨论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热爱读书,热衷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