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12 第三季终 立冬前的准备

重阳节刚过没几日已然立冬, 从元月到如今,第三季秋季篇到了完结的篇章。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白天温煦的阳光再度光临,18点窗外就一片黑白,夜间温度骤降,难得几日适合作物生长的温差环境,却在连日的阴霾中被浪费。最低气温就将至13℃以下。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钻石迷你玫瑰

所在区域的大环境气候是不能改变的,但绝对不能成为“养不好花”的接口。即便是秋季真正能够利用的自然条件有限,人工加强光照,甚至在这般尽量全散光,湿度极高的环境里,依旧可以不徒长,没大病,还绽放。

低温导致转绿困难

枫叶为什么那么红?花青素起到了颜色的变化。短日照+温差拉大+最低温度持续时间=花青素旺盛分泌。抽走叶片养分,引起失绿和凋落,这是一种自然的植物保护机制。值得一提的是,花青素就是激素,而且是广泛被提倡对人体有益的激素。

转绿后气候变化引起红叶

细心的朋友从这几期更新的图片中看懂了转绿和发红的区别。这种观察的功夫只有切身去体会和理解,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

积温不足、缺直光导致花蕾不开

花蕾不展是我们深秋、早冬孕蕾后会经常碰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就是提高环境温度,适当加强光照。

再来看两个气温降低引起落叶的反例

大木槿

并非脱水

如果我们只看图片却没有说明,定会认为大木槿脱水了。中秋节之后,在湖北荆州半日照或全散光环境下,即便是一周不浇水,也不可能达到这种程度,仔细观察叶片的失绿特性,就能发现二者有显著的区别。

落叶失绿的变化规律

日常养护中,不要只看到光鲜亮丽的叶片正面,叶片反面才是真正值得我们下大力气去关注的部分。

蚜虫已死

蚜虫的种类极多,和蚂蚁是好哥们。即便是用药死亡的虫体,也要清理掉不留后患,虫传病,不是说活着才传播病害,死了传播的更厉害。不好清理,也可以伴着落叶的节律,摘去叶片,提高养护管理速度。

完好叶片仍需要保留

这盆大木槿当初在种进三加仑的花盆时只打算假植一段时间就换盆。所以只填土了70%,趁着落叶休眠的势头,提起土球在盆底追加基质和底肥,再浇水让新旧基质和花盆尽量贴合不留缝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直接在面上加基质,掩埋根颈,是错误做法,也是造成很多作物越冬困难的一大原因之一。根颈,永远只能和土面持平,盆栽基质最好与盆内止水线持平。这是盆栽的基本功,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

冬枣树

落叶萧瑟

十月昼夜温差刚拉开时冬枣树就开始了落叶的进程。为了蓄积养分,降低消耗,它会以光杆的姿态度过约五个月的时间,在清明前后苏醒过来。此时主要的能量全部用在根系的萌发中,暗里发力,不了解冬藏说的是什么,很容易当成熟睡,忽视施肥。

并非药害

作物的生长特性不同,决定了纷繁复杂的落叶形态,而榨干叶片中的养分,切断供给引发的凋萎,也是生物的多样自调性的一种。不了解花性,凭借网上看到的只言片语,就必然得出错误的结论。诱导我们做出错误的行动。

注意观察末级枝条的颜色

末级枝条没有木质化,部分会在寒冬中冻坏,不过二级、三级枝条已完全木质化,足够承受寒冷气候。被今年早秋的狂风乱雨吹倒了几次,很多挂果的枝条折损,也缩减了产量。

落叶开始,此时磷酸二氢钾老化根系营养回流的作用就显露无疑,放心大胆的使用2~3次,凡是不过量,效果刚刚好。

其它

扦插苗茁壮成长

气候的变化不会严重影响,正确的时间节点中萌发的作物,在养护得力的情况下关于持续正常生长,不必担心。

波士顿肾蕨

从叶片尖端可以看出,这盆肾蕨的生长显然没有受到气候变化,只要温湿度、光照等条件能够达到作物的最低生长需求,在养分补充充分、规律、全面的前提下,就会持续生长,甚至旺盛生长。

竹柏

恢复期

可怜的家伙之前一直在泥巴+煤渣中苟延残喘,不仅生长受限,而且根系也不断在老化,老化到根本带不动那么庞大的地上部分,能活着已经相当不易,久病不愈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嫩叶发黄是正常现象

竹柏嫩叶发黄是自然现象,新叶萌芽之后就会呈现整体亮黄带绿的色泽,渐渐在环境的作用下显绿,且四季不凋。更换基质为的是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给足肥力为根系萌发和复健打好基础,剩下的交给作物挣扎生存的生命意志去搞定就好。

蓝色魔幻水晶


新生部分仍然继续在生长,周日准备关强力补铁来处理局部黄叶的情况,才想起刚用磷酸一钾灌根,如果这是用螯合态的补铁剂,结果就是白用。元素间的拮抗作用,会让我们的劳动最终劳而无功。

新芽的状态像极了第一季生发的状态

既然不图看花,就让它好好长根,没有根做立足之本,一切地上的美好都只能畅想,不会变成现实。

请蜗牛搬家

蜗牛种类也极多,这类黄壳蜗牛危害性不大,在品种众多的园子里,仅仅针对部分多肉和矮牵牛的叶片造成一定的危害,虫口密度也不高,一般发现请它们搬个家,就极难再来危害了。园内高湿的地形和大量被生粪处理过的泥土、盆底的狭缝、却成了蛞蝓的乐园。潮湿、保温、遮光挡雨,一个个身形极其肥大,而且还能在水中存活相当长的时间。这类顽固虫害,只能处理掉了。

九月菊

苟延残喘

这几盆一年多没管理过的九月菊,一样是吃着大锅饭,住着苦寒窑。由于精力有限,且每每整好的花卉就会被人偷走,五盆九月菊阵亡到只剩一盆。若不再保个种把根留住,越冬会成为难事。

惨状如上

可以看到,居然还有部分白根,还很长,老叶瘦小缺素,是管理不周导致,其实根本没给它们活着的条件,盆下是一个积水的盒子,里面养着几盆铜钱草。菊花向来生性怕涝,给它们一摊常年不干的死水,真的活着已是奇迹,加上泥巴和煤渣等重金属的残害,还能挣扎生存。生命的强大,真的不在于行走和言语,而是踏踏实实展现给所有人,我不死,我活着!除了感慨和感动,还有什么呢?

叶片看起来仍然鲜活有力 

一株双杆,根颈完全腐坏中空,变成独立的两株挣扎生存。看似仍旧健康的叶片,是动心拯救的契机。

白根长而须根丰富

在这种恶劣条件下能存活一年多,根系还能有这样的根系表现。在清洗的过程中多次拉扯不断裂,仍表现出较好的弹性,说明营养还是足够的,病虫害的整体防护是有效的,大锅饭虽然大锅,但提供的养分仍然是足以支持它继续撑下去的。产品品质发挥的作用,就成了不争的事实。

有戏,能救

救起来应该有戏,少量黄色老化的贮藏根,多半白色吸收根。如果是批量化生产,这类苗不是被丢弃,就是早已死在夏天。既然有心拯救,那当然得彻底洗刷。

如法炮制的拯救方案

既然是两株,就干脆彻底分开,缕清根系走向,广谱灭菌后的木屑+生物菌肥打底,配上保水渗透使这些干透就产生疏水层的基质可以轻易被水整体浸润彻底。根系旁边分布30%缓控肥,在盆内一半以上的部分分布70%缓控肥。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这类缓释,控制释放类型的肥料利用率。因为水朝下走,的基础肥埋的过低,反而不利于长根时期根系的吸收,影响肥料的利用率。

潮土上盆,不要重压,用缓和的流水整体土面浸润。每一寸基质都合理含水,让流水的作用使基质相互自然贴合,多次浇透更利于基质相互的自然亲和。细节的养护,只有在深切认识和大量实践后,才能体会。

正是这些不会设想,不去在乎的点滴细节,一丝一缕的日积月累,最终造成了我养盛放,它养死光这样鲜明对立的结局。园艺是门细心的事情,一份投入换一份收获。而一份正确的投入,得来的是多份好的结果。这是自然界对作物无私的馈赠,也是作物对管理照顾的一份真实地报答。

如果看文字不过瘾,小绿在网易云音乐中做了两个电台,在网易云音乐中搜索 园艺小绿 找到相关的电台信息,欢迎订阅。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