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14 炎热逆境下药肥害的恶化与恢复

在自然界中,夏、冬本是自然界中热寒表现最显著的季节,当自然气候在过分强势的情况下,也会变成灾害。雨大涝,无雨旱;无风热,风大灾。二伏天长江中下游的荆州,7月基本没有好好下一场雨,酷热加上高温风,着实对得起夏天二字。高温、强光、伴随着热风,吹枯了阳台两根本已萌发根系的绣球水发根苗,高温热风熏蒸了因为药害而损伤的很多植物的叶片,风害、光害、高温障碍,斜阳角度变化,仅仅几十分钟的西晒直光,就给遮荫处富贵椰子的叶片造成日烧而白化。

夏季的管理重点,无非就是遮光蔽日,尽量创造降低光热辐射熏蒸植物叶片的空间为上,极度喜阳的家庭盆栽作物毕竟是少数。定期定量给水补肥,补充植物呼吸作用造成的额外消耗。不卑不亢、恰到好处的气候环境,才能创造更高的养分。这个世界的任何东西,即便是寿命,多了都是害。

光合作用的效率,与植物生长特性有关,胃口不好的,用脸盆盛饭依旧是浪费;胃口好的,用猫碗盛饭依旧添到饱为止,不要去暴晒月季了,对养分的过度消耗贡献卓著!光合作用并不是有光就合,给王进喜一把锄头,也会倒在正午的玉米田里。

本期图片拍摄时间为7月24日,是13期的补充。

艾伦

艾伦新叶逐渐萌发,老叶由于高温、低湿、强光辐射等环境原因,因为气候恶劣力求自保内耗而不会持续性自我修复,主要以结痂钙化受伤创面的形式愈合,尽量消耗掉这些叶片的养分,最后干枯、或者脱落。底子牢,随着季节的转换和持续的肥力供给,会更漂亮。

药肥害之前更新艾伦的粉红小脸蛋,那是自然的,现在展现出的,是植物应激反应呈现的变色。就像有些黑心的种植户,用低剂量的除草剂打在金枝玉叶上冒充雅乐之舞,方便销售商以次充好。药锦的颜色变化仅仅是局部呈现出不和谐的颜色变化,自然过度非常生硬。

东美人

很多人叫冬美人,也有道理,毕竟冬末春初的低温和大温差的环境下才呈现最美姿态。虽然是普货中的普货,抗逆性绝佳的景天科佼佼者,随随便便就能成为老桩,也算是一大特色了。好养活,能撒手。

掉粉、嫩叶扭曲变形,部分叶缘干枯掉落,表示它极其注重养分累积,不会轻言放弃,能钙化减少损失,能尽量多保住,就得保住。这种绝佳的抗逆性,几乎在绝大多数多肉中具备。

虹之玉

虹之玉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群生的观赏性上,抗性也很优秀,前几张是小盆,2年生长期,最后一张几盆没有落叶的,是3年生长期,大环境相同,管理方式相同,碰到药肥害之后的变现却决然不同。足见营养累积对个体差异表现的重要性。扛不住的都会落叶,重新在杆子上萌发生长点变成多头。扛得住的仅在受药面大的叶片出现问题,对整体的影响并不大。

吉娃莲

31日浇水时,这颗自然形成的四头吉娃莲下部叶片大多由于根腐病水化,但杆子没软,主要还是高温热风熏蒸+高湿造成的,也是药肥害之后的持续伤害的一种。这颗原本挤在小瓷盆中的多头,为避免贴近基质引起下部叶片的水化,上盆时用的椰糠,仅栽入原土球的一半,为的就是加强基质的通气度,物理减免水量控释不好的情况下引起的局部高湿。错误操作后逐渐严重的表现就是持续性伤害!有时并不完全因为药品产生,和环境、气候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

在处理任何植物的非病理性伤害时,恢复错误操作前的管理方式,营造更加通透、爽快的环境,定时定量给水施肥,合理接入生物激活剂辅助植株平稳过渡,归纳起来就一个“养”字。

锦晃星

虽说带个锦字,却无比泼辣,这颗自然形成的老桩,即便在上次药肥害之后也没有得到特殊照顾,假以时日也会恢复。多肉木质化与抗性没有丝毫联系,唯有植物体内自身的抗逆因子和养分累积是否充足有直接关系!再就跟环境温湿度、地下环境有害菌、微生物密度有关系。

宽叶不死鸟

一眼看上去,除了受药面累积的部分出现钙化修复,那叶缘一个个的小宝宝,足以说明一切,这个椰糠种植的宽叶不死鸟,恢复程度明显高于右边小黑方的,主要原因是更好的基质让根系得以充分伸展,根多吃得好,营养好才会孕育后代,加上室外越冬练就的本领,自然比当年生的抗性更好。

蓝色魔幻水晶

药肥害对它有伤害,但2天始料未及的高温+强光+热风熏蒸+拖过一次水。日烧让植株的恢复难上加难。日烧灼伤部分不多,主要还是热风熏蒸引起。

药肥害后日烧的叶片

碰到这类屋漏连雨的情况,首先是移动到蔽日的环境,断开造成熏蒸和日烧的机会,保留叶片为的是增强光合作用,植物会自动判断取舍,不必人为摘除。过早摘除对植物没有好处!也不会美观。

新芽开始舒展

原本打算夏季持续培养,做一个夏季草绣球持续接力开花的更新,因为这场人为制造的药肥害,加上酷热环境的炙烤,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花芽形成。 让受伤叶片工作到自然脱落后及时清除,给新叶贡献最后的力量,要不了多久,又会重现生机,毕竟进口的草绣球,花期一般都能持续到十月左右,所以仍然有机会。

铭月

这颗3年生的老桩,和其它一些见过世面领教过寒来暑往的同辈们差不多,累积养分,积极修复,保住储存原料的仓库(多肉叶片有储存原料和加工养分两个作用),假以时日也会恢复。

千佛手

小彩方制约着根系的发展,地上部分明显是根系的3倍不止,足见它的吸收力和储存力多强。多肉只要有桩在,不怕成不了气候。

巧克力方砖

已经记不清到底是3年还是4年升的老桩了。用的一个高仿紫砂兰花盆种植的。这是其中一个明显病斑被过度治疗后愈合的结果。看起来就行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与残缺美颇为类似。

晚霞之舞

够强悍,主体在孕蕾期药害后,缺乏养分自我修复,又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遭受了持续性伤害,31日已经出现第二个花剑,它想必觉得自己快不行了,透支生命也要繁衍下去。小绿时常被这种不放弃,不气馁的精神感动。也这是植物这种坚韧不拔的特性,感动并指引我进入了植物保护这个行业。

竹柏

在高强度复配的肥料+药剂的摧残下,竹柏展现了极强的抗性,在半荫环境中,嫩叶无损的积极生长,并非考验力度不够,而是举重若轻,谈笑风生的稳重,也许在白垩纪时期就存在的“植物活化石”最强的写照!没有精钢钻,不揽瓷器活。

紫珍珠老桩

这颗一直生长在未发酵的松针里,长势一直以来都是不强不弱。我们时常有一种迷信,落叶归根,加上松针保水透气的特性,又属于腐殖质,与泥巴的配合性不差,常常被花友应用。如果您有pH试纸,测过松针、松鳞的酸性强度,搞清楚市面上绝大多数,各种类型的化肥基本都是酸性的。我们就应该理性的认识到,酸性较高的基质,不仅利于有害菌种繁殖,还会造成植物根系在长期酸化的环境中老化,根留不住,一切都免谈了。这颗根腐病的老桩,从发病到死亡,也就7天时间,这个例子也作为老桩抗性与木质化没有直接关系佐证!为了展现这个事实,小绿故意牺牲了一颗老桩。

紫珍珠双头老桩

看起来很奇怪吧,怎么会长成这样?怎么主杆这么细,分支转角的地方这么粗?这颗双头在前年小绿做园子时有合理的肥水管理;去年我妈在80#直径的塑料盆里仅仅浇水,养到严重扭曲根本无法放稳的畸形状态都不去换盆;今年5月移出来换成了瓷盆,重新正常给肥管理,差异性大到老花眼都能明辨吧!说多肉不需要施肥,或者可以少施肥。不施肥不仅弱,长势差,没有营养累积,上色出彩就免谈!环环相扣,岂可猎等?

马长膘,跑得快,核心就是昼夜不断的草料堆出来的!这颗有明显的药肥害吗?事实,就胜于键盘花神的雄辩!

多做实验对比,认真观察了解花性,对提高理解力有很大帮助。养功不足的我们会人为制造出相当多各式各样的考验和逆境,善待植物,因为它们是盆栽的宝宝。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夏季的热力真得起夏天二字,也许会对不起平台党和全日照环境下的庭院作物,很多半日照的花卉都饱受日烧、病虫害地摧残...
    园艺小绿阅读 1,448评论 0 0
  • 2017年7月12日,初伏第一天。自上周更新之后,异于常年憋了快20天的高气压烦闷天气,终于被一场可怜的中雨释放出...
    园艺小绿阅读 1,222评论 0 1
  • 7月已经过半,雨水确实少的可怜,且一场雨带来一次升温。6月底7月头的夜晚潮闷着实让人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盼呀盼总算稀...
    园艺小绿阅读 1,622评论 0 0
  • 感谢花时间陪你去那些你想去的地方的人。 感谢那些把你放在心上的人 感谢她们所给予的安全感和耐心。 感谢为你承担一切...
    得不到红玫瑰阅读 81评论 0 0
  • 我也不知道我喜欢你有多久了,或许是三年,或许是四年,或许更久,和你的点点滴滴,哪怕是梦境,都清晰可见。 我是个意志...
    花常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