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13 二伏天+药肥害的恢复

今年夏季的热力真得起夏天二字,也许会对不起平台党和全日照环境下的庭院作物,很多半日照的花卉都饱受日烧、病虫害地摧残。没有预防的概念、使用不当的基质栽培,导致尚未入伏就变成的照片的,不占少数了。

凡是跨环境、跨区域的花友养护方式方法,是没有多少参考性的。往往是问者问不到点子上,答人答不出所以然。这菜做的很好吃,放了盐的吧?是的,盐少许。白问、白答、白搭。如果我们做养护记录,不从自己养护的过程中寻找导致结果的原因,那么众里求法千百度,最后还是低头回到当初死花处。

开始前,讲一个鸠占鹊巢的真实故事。辛勤的燕子在走道做了个窝,准备养育繁衍的子嗣。麻雀发现了,拖出来摔死了小燕子,据为己有,养了两只小麻雀。燕子当然不服,拖出来摔死了一只小麻雀,却打不赢大麻雀,最终被占了巢穴。这是十天内发生的故事。死了娃,没了家,害怕人。没有立锥之地,只能在我家门口的灯泡上短暂歇息,躲避麻雀攻击。天很热、家被霸、没处躲、娃死了。可能燕子会哀伤一阵,也许会哀伤很久,那就不清楚了。回想亲兄弟争家产到打官司的程度,抛开了手足之情,也真的是和动物差别不大了。争斗并无胜利,从来只是输家。

麻雀与燕子的斗争

我们人类总是把环境设计得适宜自己,排挤其它一切生物,压榨它们的生存空间,把原本在自然中的野物端上餐桌(于是动物病毒感染人类变异后肆虐);把山岭中自然繁衍的植物连根刨起纳为己有(盗采让自然环境失去物种的多样性);把自然界方便昆虫识别、授粉的单瓣,改造成人类喜欢的各种颜色和重瓣花蕾(多数不能授粉结种,不孕不育)成了我们炙手可热的最爱。园艺,其实很大的目的,是为了恢复自然在城市环境的持续发展,其次才是美观,而并非炫技。小绿一直这样看待。

药肥害反例,我们继续看在上次药肥害的威胁下,在夏日二伏天的炙热中,间歇性遮阳环境里,这些植物的实际情况吧。

波士顿肾蕨
背景:三盆都是一株中分出来的,用三种不同的基质栽培,管理方式一致。同一天上的盆。

土培对照

盆栽用泥巴,是绝大多数花友,以及99.99%花商使用的方式方法,原因简单,获取容易,成本最低。这盆泥巴还是我改良过,添加了一些腐殖质和大小石子,持水力、透水性不差。在管理方式一致的前提下,这盆长势非常缓慢。改良后,仍然是硬的地方根扎不进去。野生植物只能硬着头皮面对这种不可改变的环境,慢慢生长。

小塑料盆对照

使用木屑+进口生物菌肥+控释肥+168液体肥。长势良好,走茎在盆壁发展出了新的分枝。常规零售的肾蕨,往往是两棵一盆,虚假的繁荣,最好买了就分盆,以免根系交错,相互恶性竞争。

瓦盆对照

总有一群人,在没有长期对比实验结果的支持下,大肆宣传塑料盆不透气、瓷盆不透气、土盆瓦盆、或者开口多的盆透气,云云。这里的三个对照中,后两个花盆一大一小,小塑料盆、大瓦盆就是最明显的对比,两颗植株基本匀称。谬论,不攻自破。

还有一群人,在没有对比结果的支持下,盲目宣传大盆好,想一劳永逸,想法很好,但有经验的人是不会用大盆栽培小苗的。因为多次假植不仅会逼迫植物发展出更多根系,一圈圈层级环绕生长,在定期换大的有限的空间内,作物产生了更多根系,增大了水分和化肥的利用率和吸收率,地下部分好,地上部分就不可能差到那里去小苗用大盆,往往还容易抑制根系生长!这就是有人养的植物形状散乱,地上部分松散、分支不多,长势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就算给我们一个高分子纳米级反渗透的材料做一个“绝对透气的花盆”,而我们还是一样用黏糊糊的憨泥巴栽培,请问,到底是透气还是不透气呢?如果我们正确的使用优秀、廉价、高品质的无土化栽培基质,就算是小孔、少孔的花盆,会有怎样的不同?小绿足够多的实验结果就在一系列文章之中,不相信您自己做实验说服自己就好。

盆栽,从发明出来就跟泥巴没有关系,倒是和腐殖质关系密切,园艺发展至今,各类无土化的腐殖质被大量开发并商品化,良莠不齐,缺乏国标,有时为了省钱,我们往往会花钱买一些超低价格、号称如何如何的各类“x蚓土”、“xx专用培养土”、“营养土”、“倩土”等等名称美妙,五花八门,无数花市在贩卖,无数的网店黑了良心在卖,他们却从来不用也有根本不管这种廉价的邪货,在日后对您的花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用花商的行话讲,都不死花我们还做个什么生意?(如果老死花,不出几年,这个消费链就会因为信心的丧失断裂,结局就是市场萎缩,花商养护成本加大,进货周期拉长,继续欺骗新的消费团体无异于杀鸡取卵,后患无穷。

卖戒指的不会打戒指!打戒指的都在工坊里怎么站柜台?养护知识,需要科学、辩证的总结,细心认真的实践,泪水和汗水才能与结果跟收获成正比。

幌伞枫

这颗幌伞枫,就是四株一盆的广州货里分出来的,在15×15cm的花盆里委屈了两年,一个月前取出来,用合格的进口椰糠作为栽培基质,没有基础肥,三天一次168液体肥。一个月长大了两年盆栽的一倍多。根系在椰糠0.5cm下就会大量明显的出现,在半日照环境下,即使48小时浇水一次,也没有出现脱水的情况。足见高性价比、优秀的栽培基质,对植物生长起到多重大的决定性因素!植株根系强就吸收好、吸收好就健壮、健壮就少有病害,甚至能抵抗严重药肥害的侵袭而无损

大木槿
大木槿

这盆大木槿用的是木屑做栽培基质,追过半年持效的树脂包衣缓控肥(不是控释肥,更不是复合肥)从大约立夏才开始管理,之前缺肥的图片,一路看过来的朋友肯定还有印象。

这株植物让小绿最欣慰的地方在于,在仅浇水续命的情况下,到立夏才开始根据作物状态两天一次阶段性用肥,之后转到三天一次168液体肥做整体全面的扶正调理。结果是5厘米以上的所有分枝100%现出花蕾,且接力式从下往上开放,从7月上旬绽放到现在,仍然不断在萌发新的花蕾。

还在用促使营养回流,老化根系提高储藏能力的磷酸二氢钾催花?作为花后礼肥(谢礼)还行,在草花中频繁使用,老化的根系,爆炸式的绽放,导致新根萌发受制过度透支的消耗生命力。这种滥用化肥的不当行为,应该纠正。

世上本无催花,如果真能,它能让三九天的茉莉在自然环境中绽放吗?花芽,是植物从营养生长(长身体)在养分累积充足,环境适宜的情况下,通过激素调节为生殖生长的生理现象。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缸栽东枣树
东枣树

缸的尺寸未知,调配的泥巴栽培,一人勉强可以抬动。这是到我手上结果的第三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栽下去,挂果之后才开始肥料供给,座果率不高,也出现部分瘪果的情况。

由于早前以劣质肥料为主,泥巴早已板结,渗水都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地栽果树尚可追施有机肥等方法慢慢改善,盆栽由于容积受限,挂果也决不能损伤根系。在干土状态下,盆边撬松8cm面土整体浅耕2-5cm每隔一周连续追施了3次保水渗透剂,通气度、持水力得到明显提升,下渗明显快速很多。待冬季落叶休眠时,拔出看根系状况,把泥土换成基质,追施进口生物菌肥。明年认真管理,相信定会换来硕果累累!

迷你钻石玫瑰
迷你钻石玫瑰

入夏三类重剪调型,本来就是夏季玫瑰养护的大忌之一,结果没死,说明底子好;
上次打药着重喷雾过这盆,没有出现一丝药肥害,说明各类抗性佳;
上盆故意栽得满,又不浸盆造成很多次轻微脱水,下部叶片基本脱落完,整株长期处于毛细根受损的状态。

结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个夏季对它来说有挫折,有锻炼,却谈不上苦夏连绵。这与基础肥力(半年缓控肥+进口生物菌肥)+正确使用水肥(阶段性用肥过度到整体营养扶正肥)两条腿走路的关系密切。

很多朋友在不明原理的情况下,有些偏重基础底肥,有些只管水肥供给。怕肥害,怕烧伤,更怕浪费。园艺小绿说从第一季到现在,每次更新都有它,如果您存在这类疑虑,可以好好翻阅它的成长历程。如果觉得我作假,可以严格照搬这类方式自行实验让自己做出的结果打动您自己!

晶帽石斛

这些3年老枝是修剪下准备丢掉的,结果在统一的管理下居然一盆没死,老枝条存活率在九层以上。打药时也没有放过它们,居然没有一盆出现药害,嫩枝嫩叶,一片都没有损伤!刷新了小绿对石斛的抗药性和抗肥力的固有认知。在高温高湿半日照的环境中,一天一次水也长得快活,没有病害。由此可见,夏季规律施肥的重要性!

水杉树

不知何时,不知哪里来的水杉树种子通过鸟粪掉落在泡沫盒的草炭中,长了出来。平时极少受到青睐,打药也没有放过它。看来乔木与生俱来的各种抗性,写在了这颗自然萌发的小苗里,哪天还是移栽到其它地方,补个缺吧^_^。

紫米粒

严格来说,残花的柱头表现出的并不能算是药肥害。小绿家阳台的紫米粒也一样在绽放,仅比这些半日照环境下,节间距更短(没有徒长)。它们也经受住了考验,足见植物对逆境,各类×害的抵抗,还是有相当显著的品种差异。

不要害怕×害,因为错误是我们都会犯的,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不要害怕正确施肥,勇于实验,用现成的套路重整自己固有的错误观念,是一种正确积极的学习态度。

最后说个笑话。去年夏天在云南度过的,在车上用最多的还是清晨时的制热。买车到现在两年多了,制冷用过10次不到。今天很热,小绿在制冷模式下,把风量和冷热旋钮双开最大,结果是热风烫伤了小腿。权当是个笑话吧。小绿还是认为这个设计明显不符合逻辑。

古有吃汤包烫背心,今有开制冷烫小腿。不经意间会出现的奇葩,却蕴含着可行性;笑话更是提炼生活的趣言。园艺也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一种向往自然的美好活动。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