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4e03 玫瑰小雪后的绽放与冬害

上周拍摄了图片但没有更新。这期一并补上,顺带可以对比出一周的变化。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十一月下旬的这两周经历了一次持续性的升温,晴朗、小风的好天气终于给了力。正是因为这次积温的显著加强,没有做提温增光处理的花蕾总算是打开了。虽然期间经历了短暂豪雨,却没有对园中各类作物造成明显冬害。随后而来的有一场降温的北风,夹杂着豪雨、霜降、雾霾,持续的阴天又成了本地冬季常规的主旋律。

有音乐,阅读更温馨。在这首Runnin' Home to You - Grant Gustin的背景音乐中,写下文字。冬害不是错别字,而是整个低温环境中造成的各种生理性和病理性灾害的统称。既然没有离开城市另找新家的打算。那么适应、了解本地气候,成了农民和家庭花事中必不可少的功课。并非看看天气预报,数数今天几摄氏度就了事。

十一月,是本地花卉基地集中上大棚膜的月份,每年十一月的中下旬都会迎来实质性的降温,特别在秋季霜降节气之后,昼夜温差的明显,伴随着十度以上的剧烈降温和大风阴霾天气,会彻底吸干整个长日照累积的地温,第一波的寒流是强度和敏感度是非常剧烈的,直接跳过了植物的黄金生长期,从旺盛呼吸作用转为冬害胁迫。从短袖一夜变成夹克还嫌冷,短期无法适应这种骤降,穿羽绒服不为过。之后会有一个温度的回升,在冬至之后,又会受到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平均温度在8℃以下,正式进入低温期。

清楚整个气候变化的进程,我们就可以提前先人一步,做好应有的防风、防霜、防冰水冻害的各种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又有不少人在倡导磷酸二氢钾防冻这种胡扯八道的讲法。磷二对于防冻的贡献,严格意义上只能说有比没有好,而且提前使用才有效(第三季中提到过磷二使用时机)临时抱佛脚,世界上唯有两样生长调节剂的正确使用才能起到效果:一是全复合氨基酸类调节剂,比如小绿一直在使用并强烈推荐的生物激活剂;再就是海藻提取物制成的调节剂。其中生物激活剂价格相对便宜,且在长期实践的效果来看也是非常理想的,且小绿使用的生物激活剂注册作物是番茄,可见安全性有多高。

冻害,其实就是植物体内细胞的水从液体变成半固体或固体(水变冰体积增大密度降低),冰棱刺破细胞壁造成了组织液膨胀水肿和细胞的破坏引起的生理障碍及一连串连锁反应。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移动环境避寒、避霜。其次是针对抗寒性不佳的作物,或一直依赖生长不利的作物,正确的判断问题,在正确的时间段合理选择灌根、喷雾或二者。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滴水观音

老化+主杆受损引起凋萎

滴水观音常规来说都是在室内或者相对避风环境下养护,因其叶片有清晨吐水的习性,而长江中下游清晨的温度是超过该作物承受零界点的。冷不怕,怕的就是风雨或者低温加霜降。不过这个老叶因为主杆受损造成的凋萎,与天冷有关,但与受损关系最大。

冬枣树

彻底落叶

正如有人早睡早起,有人晚睡早起,冬枣树在小城荆州的气候下呈现出早睡晚起表现。第一年养护时,还通过折枝条看木髓的方式判断是死是活,熟悉特性后,在冬肥的使用节点上,心中更加有数。

嫩枝全部冻死

木质化是植物抵抗严寒等恶劣气候演化出的一门独特的技艺,几乎任何上了年头的作物都会出现。但过分细嫩的末级枝条和末级根系一样,柔弱但功能巨大,但主要主杆仍在,根颈不受损,就不会产生致命伤害。可惜大风吹倒后压断的枝条,让整个形状不再完整。找适当的时机把泥巴更换掉,这颗两年没有翻盆,肯定也存在诸多问题。

两种不死鸟

虎纹不死鸟

全日照炎热环境,会变成紫黑色,一年株型可以达到小灌木的水平。耐旱耐热,越大的株型,在越当风、空旷、没有避雨的环境下,越难越冬。若不是条件有限,真想在室内养一株看看这花开出来到底是什么样子。

宽叶不死鸟

相比之下,同为落地生根,除了繁殖力与虎纹的不相上下,其它各方面的自然抗性却比虎纹差得多,烈日下会灼伤,寒冬下会冻害、落叶,甚至死亡。边缘看似病斑,其实是植株不再给部分叶片供能,脱落酸的激增引发的。

丽江原生不知名草花

花青素
扦插的适应良好

同样的作物在不同的气候和环境下,会有显著不同的表现。它能适应丽江一年四季极大的温差和更低的冬季温度与积雪的覆盖,却在湖北这种乖张乖戾的气候中败下阵来,从三季有花变成春秋两季。

这几天外出时发现绿化带都黄了,才惊觉原来那一颗颗都是银杏树,有时生活中的美好,只有在适当的时机才能被发现。正如那年在丽江的一块沙壤土中发现了开着小花的它们。

碰碰香小苗也还好

小苗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的环境实验,小绿第一次做,从前开园生产的时候,这个时段早就进大棚了。足以说明冷锻炼成果(练苗)确实好处多多。叶片的湿润是下午施肥引起的,为了是节省时间,小绿深知傍晚前这些水分都会风干,不会造成水冷+下霜的冻伤。

蓝色魔幻水晶

11月29日

12月头补过一次螯合态铁6,效果并不明显,之后又追施过一次,上下两张是使用前后的对照。部分叶片有变化,黄化的部分仍然不理想。不过问题不大,因为这种绣球在湖北除非冰冻雨雪灾害的冷冻,其它时候很难出现全部落叶的情况。冬季会落叶的作物,在调整的时机不对,能有结果已经不错。也就是说,好东西,我们使用的方式方法出现错误,时间节点错误,也不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绝大多数弱酸性作物,硫酸亚铁这种东西是根本不合适的,不仅白花钱没效果,还会严重破坏土壤的pH值,不仅补不进铁元素,还会伤害根系,特别是须根发达的作物。补铁,就需要根据作物的生理生长特点,选择正确的螯合态的补铁剂,或者中微量元素补充剂。

有效果就不错了,多数用了不仅无效还有害!

螯合态的铁元素,是补充缺铁性植物黄叶的最佳选择。论价格、效果、安全性、持久力,远超市面及传说中的所有补铁产品。螯合态铁分为6、7、11、13,只有6可水溶后灌根,水质的pH值在4~8之间都能达到使用范围,不用调酸碱即可直接使用。

我们不要把植物用肥用药当成感冒去药店买感冒灵吃了了事那么简单。农业,是当今行业中跨学科且集合高精尖的最高科技都不能完全明了的行业。难度之高大、涵盖物种之繁杂、跨学科之深广,说成难以置信也不为过。什么一发火箭射多颗卫星,什么量子缠绕,什么光子分发通讯,跟农业比起来和娃娃过家家一样。不要小看农业科技!不要看轻农药和化肥的错误使用。更不要被吓到而裹足不前,世界上有几个帕瓦多蒂?又有多少人喜欢唱歌?这并并不冲突,但正确的认知,我们人人都应该拥有。

钻石迷你玫瑰

冬花冷而美
叶片擦伤扭曲变形

这种情况下,不仅叶片容易在花梗上擦伤,花梗也容易被叶片擦伤,虽说不是大事,但细心爱花的人士,还是应该注意调整下位置,避免相互伤害。

最后一张花蕾是擦伤

积温对花蕾开放的作用,已经通过一系列的跟踪完整的展示给诸君了,不要再相信什么不开要施肥这种鬼话了。娃生不出来应该吃催生药吗?简单的类比我们就可以清楚明晰的得出相对准确的判断经验了。自问,永远强过问它。当然,正确合理的施肥在任何时期都是有必要的。不要极左或者极右,弦松不响,过紧就断,中道才是正确之道,正常之道。

牵藤文竹

文竹,市面常见就两种,牵藤文竹株型硕大,矮文竹株型娇小可爱;牵藤文竹倒刺明显,一根地垄芽一夜之间可以抽60厘米长,喜重肥,长势凶猛,垂直发展的直根,只要深度够就不会跟其它作物做同位竞争,各方面抗性极佳,唯独的缺点,就是肉质根对土壤肥力要求高,对地下病病害抗性不足,对基质的排水性和持水力的要求和铁线莲无异。养得好文竹,铁线莲就一样拿得稳。

早前的文章中一直在说要重新整一下这盆文竹,拖拖拖一直拖到大家认为不适合整花的时间段去整,为的就是证明,治病换盆不要搞封建迷信去择日,深谙道家太乙术的小绿深知,结婚择日是习俗没有任何意义,而有病拖着不治,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这种谬误的思想是人间常态。有病就赶紧治,不能拖!不想要就直接丢掉不养或者换新。

换盆,365天天可以!一定要选择干净、物理化学定制稳定的优质基质;较暖的处理时间段;正确使用有效的杀菌剂;做好基础底肥的补充;正确的判断并处理根系;大胆正确的操作。只有方方面面周全、完善,不留破绽,就是一次好的换盆。

换盆前状态

没有形状,没有精神,被风吹得满世界散开,如阿斗般扶不起,地上部分如是,地下部分的惨烈就可想而知。

老化、鸟粪、嫩枝生发不利

上图完整的展示了这颗文竹地上部分的细节状态,足以判断根系出现问题了。根有问题怎么办?提出来修!刻不容缓。不要拖拖拖,小绿是有十足把握才拖,不拖严重怎么做素材,就像我求不到红蜘蛛,求不到自然的缺素症一样,我是习惯性养不出缺素症,养不出红蜘蛛和蚧壳虫,自然做不了这样的专题。诸君如果严格照我的套路来也是一样。

东倒西歪,生发不利

不看下图,小绿如果说这颗文竹离死不远,估计诸位都不会相信。事实上夏天就得了严重的根腐病,一直在药物控制,小绿是用针对性的用药把病情压制住,延长了寿命,不修根还阳无望。

看似还行,其实都是假象!
水洗脱土后,原形毕露

可以看出好根寥寥无几,中间根系全部阵亡,这些死根残留着大规模的有害菌。就跟内脏腐烂,不切除是根本不可能重新恢复一样!×腐病这类地下病害,就是植物的绝症,不正确的处理,保守治疗想要治愈那是痴人说梦。到手术时机了!

修根用了半个多小时

这下是彻底把所有腐烂坏死的部分都清理干净了,即使弄断了新根也不要紧,只要基质内环境有害菌群数量被控制住,就不会有问题。修根刚开始用的镊子,后来直接徒手,触感能帮助判断哪些处于根颈处的死根是可以摘除的。好根是拽不下来的,坏根一扯就断,如果根颈及中心部分的坏死没有完全清除,这个操作就白做了。白根是正常根,亮褐色是有营养老根,不清理老根,新根如何有空间萌发?如何萌发后不被感染?

根颈处特点

可以看到,仍然有少量潜伏的地垄芽想蒜瓣一样。没有根容量,这些芽就没有萌发的机会。即便长出,也会迅速被坏根感染。毛细根,还是要尽量保留,肉质根本来吸收力就有限,全靠毛细根吸收养分。

最终形态

地上部分暂时不做修剪,文竹就是要等长丰满了再修型,和剪头发一个道理。地下部分大手术后,地上部分可以一并修剪掉坏死或有问题的部分。基质,这次选用的是木屑+生物菌肥+半年缓控肥。缓控肥在根系底部撒施一层,在上满九成基质后又铺了一层,双层底肥,有利于根系的扩张和发展。非硫包衣的缓控释肥,是可以直接与根系接触的,任何肥料,都只有与根系直接接触才能被吸收利用。用量、浓度、品质、操作地方式方法才是关键。如果饭是丢在半空中用嘴巴接,即便是品尝美食又有什么乐趣可言?一个道理呀。类比永远是深刻理解学习知识的唯一途径。

园艺是人为的照顾花草,处理病症的方式方法与中西医有共同之处,只是处理的方式方法比人做手术来的简单、快捷。只要找准症结,仔细处理,胆大心细,还剩一口气的植物,假以时日都可以满血复活。这得力于科学养护,与生活中的动手操作经验。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版权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