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增加收入(十三):《不再为钱发愁》

齐帆齐进阶营1800字,211篇345932字

想要赚更多的钱就要去研究关于开源和节流的方法,读书是最好的捷径,每一本书都是作者人生的精华所在,于是今天我读了这本书——《不再为钱发愁》。

本书得作者是日本得松浦弥太郎,他18岁的时候就辍学了, 一个人游历了美国。回国之后,他先是开了一个二手书店后来又开了自己独立的书店,成为了《老生活》杂志的总编辑。

看了本书之后收益匪浅,以下几点收获分享给大家。

第一 :改变对金钱的态度

我们要把金钱当成自己的朋友 ,作者把钱叫做“钱大人”,当我们去叫钱大人的时候,心里面会油然生出一种尊敬的感觉。

对待朋友,我们就要做到尊重朋友珍惜朋友, 所以就不能乱花钱了,更不能在背后说朋友的坏话。

我们在花钱的时候就要区分开哪些是“必须要花的钱” ,哪些是“想花的钱” 。必须花的钱,比如如:房贷、手机费、车费、保险这些都不可避免的。

想要花的钱就五花八门了,我们每次花钱的时候问问自己:这是为了生活所需?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当我们开始尊重钱的时候,钱才会更好的我们提供服务。

很多人都会说“我很穷”、“ 有钱人就会变坏”、或者说“赚钱太难了”等等, 这些负面的思想无形当中会影响到我们,我们可以把它改成正面的思想。

比如“我喜欢钱钱”、“钱会让我变得更加有尊严和更加便捷”、“只要努力,我就一定能赚到更多的钱”……

当你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二:四三二一法则

古巴比伦的富人就一个习惯,每赚到十个金币的时候 ,就会存下一个金币 ,这样日积月累,就会有一笔数量不小的金币。

当有了一定数量金币,然后再拿这些金币用来投资或者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不管收入3000或者收入30000 ,都要把10%的收入用来储蓄。(这一点我是很汗颜的)

所谓的四三二一法则就是 :40% 的资产用来投资 ,30%的资产用来生活储备,20% 的资产用于日常开销,10% 的资产用来买保险。

个人认为,哪怕做不到投资,最起码10%用于保险和10%用于储蓄的的钱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可以先从最简单的入手 ,从每个月储蓄10%开始 ,再慢慢的加入的买保险的钱和足够生活储备的钱 。

由最简单的开始,养成储蓄的习惯才最重要。

第三:让金钱流动起来

在《穷爸爸和富爸爸》这本书里面,把人的财务情况分为四种。分别是工薪阶层、自由职业者、企业家以及投资者

工薪阶层指的就是那些给别人工作的人, 自由职业者只是时间稍微灵活一点 不必那么忙碌,但是也是要靠出卖时间而生活。企业家和投资者指的是能通过投资让别人给自己赚钱的人。

想要和金钱建立长久的关系,那么就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成为企业家或者投资者!

即使不能成为企业家,也不应该肆意妄为的去挥霍金钱,或者大量的储备现金在银行卡上,因为钱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钱大人是不喜欢以这样的两种方式来为我们服务的。

钱是需要流通起来的, 所以用钱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是钱大人真正愿意帮助我们去拥有它,获得它的最好方法。

那么,如何成为企业家或者投资者呢?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管道。我们可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两个年轻人在一个村子里,他们通过每天挑水而获得收入。 第一个年轻人  特别的勤劳,从早到晚从不停歇的跳水。

而第二个年轻人,一边挑水一边修建能够通水的管道。

几个月过去了 ,第二个年轻人把管道已经完全的修建好 ,这个管道可以通往每一户人家 ,这就不需要再挑水了 ,而且一样可以保证每天都有很多的收入。

第一个年轻人, 由于大家都不再需要挑水的工作 ,慢慢的他也就失业了。

第一个的年轻人, 其实就像我们前面说的四个象限里面的工薪阶层和自由职业者 ,他们每天都靠出卖自己的时间和体力来获得收入, 一旦有一天他们没有了体力,或者企业不再需要他们,他们就失业了。

那么, 什么是我们的管道呢?

理财所带来的被动收入,出版书籍所带来一系列的后续的影响,和投资在自己大脑和心灵上面花的钱等, 都可以称为“修建管道”。

所以在我们花钱的时候就需要问问自己: 那些钱是用来生活所需?那些钱是用来修建管道的 ?

钱和时间都是一样的,把钱花在对的地方才是钱大人愿意看到的结果。

如果一个人整天乱消费,欠下各种信用卡和债务, 从来不懂得为自己修建管道, 那么钱大人早晚也是远离这种人的!

你消费的钱都不会再回来 ,但是你用来投资的钱都是会以十倍甚至百倍的方式回归给你,所以下次再花钱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些钱我是用来消费的呢?还是用来投资自己的?

齐帆齐28天书评写作营第三周

往期精彩回顾:

普通人如何增加收入:让自己成为第一名

普通人如何增加收入:你有副业和被动收入吗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错,对你有所帮助,记得点赞加关注,因为更多好文还在后面,并留言留下你的足迹哈!


我是志丹,悠雅瑜伽创始人,十几年资深瑜伽老师、三个孩子的妈妈、多平台签约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