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美国大西游(7/10):沧海桑田

❀ 万进 | 文、摄影

# 提要:
 2017年5月26日到6月26日。
 历时一个月,行程2万公里,
 环游美国本土最后的29个国家公园。
 用摄影记录眼里美景,
 用文字书写心中感悟。
 要是您曾在那儿留下过脚印,
 这里所记录的美好回味将与您共鸣;
 如果您向往诗与远方,
 这巨幅画卷和真情文字将为您展开美好旅程。

# 本期关键词:
 海峡群岛 奥林匹克 冰川 国家公园

群岛踏浪望宙斯,冰川旌旗舞昊天。

归来御风斟美酒,醉看沧海变桑田。

万进信手拈来四句定场诗,道出即将登台的海峡群岛、奥林匹克和冰川三大国家公园。

一个是小岛,一个是半岛,还有一个是大分水岭。
共同见证了太平洋板块切入,挤压撬起北美洲板块的沧海桑田。

当时形成的垂直并行四条山脉,太平洋海岸山脉、喀斯喀特山脉、内华达山脉和洛基山脉,孕育了全美半数以上的国家公园。

(1) 海的诱惑


人对大海的情感,似乎极复杂。
她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地,但也极凶险,稍微打个喷嚏,对人类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然而,人们好像更愿意想象、记忆大海的美好。

多情者以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谦谦君子赞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壮志者期待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大英雄要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在旅游者眼里的大海,或许永远只有椰林婆娑、沙滩漫步,只有白帆点点、浪花朵朵,只有海豚竞逐、沙鸥翔集,永远总是蔚蓝的浪漫。

万进走过一些沙滩,也走过一些海岛,像桑给巴尔岛(Zanzibar)、佛罗里达礁岛群(Florida Keys)……
万进还是遗憾自己没有去过大洋深处,还有那深深的海洋里遗世独立的岛屿。

梦想有一天,能扬帆起航,环游地球。

(2) 海峡群岛


在美国国家公园里,有些是海洋是海岛,像去过的比斯坎(Biscayne)、阿卡迪亚(Acadia)。还有将来要去的夏威夷、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美属维尔京群岛(American Virgin)。

"Something in our salty blood draws us to the sea;
something in our imagination beckons us to the islands."
因为血液中有盐分,所以我们思念大海。
因为脑海中有想象,所以我们向往岛屿。

这次去的是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国家公园。

海峡群岛,是坐落在太平洋上的八个小岛,与洛杉矶隔海相望。
其中五个小岛,因奇特的地貌,特有的动植物及海洋生物而位列国家公园。

这五个小岛分别是:
 圣巴巴拉岛(Santa Barbara),2.6 Km²;
 安那卡帕岛(Anacapa),2.8 Km²;
 圣米格尔岛(San Miguel),37.7 Km²;
 圣罗莎岛(Santa Rosa),213.6 Km²;
 圣克鲁斯岛(Santa Cruz),245.4 Km²,
  其中的24%归国家公园服务局(NPS)管理。

“想要登上岛屿的唯一方式就是乘坐轮渡。”
如果没有私人游艇,可以乘坐特许运营海岛旅游的游轮——IslandPackers.com
因群岛分散,离岸较远,班期有限,记住最好提前预订,否则可能扑空哦。

海峡群岛公园五个岛屿中有四个可以乘船前往,
Island Packers 全年有往返圣克鲁斯岛的轮渡;
夏季时每周五天运营往返安娜卡帕岛的轮渡。

渡船从文图拉(Ventura)或奥克斯纳德(Oxnard)出发,
到达上述两个岛屿需要1小时左右。

乘船前往圣罗莎需要 3 小时左右,
但在卡马里奥机场 (Camarillo Airport)
坐飞机前往只需要 25 分钟。
私人飞机不许降落在公园的岛屿上。

前往圣塔芭芭拉岛只能乘船,航程约3小时。

我们是临客,紧赶慢赶,到达离游客中心南11公里的奥克斯纳德码头时,已是开船时间,而且已经客满。
比较幸运,经过争取,获得了三张船票,环绕最近的安娜卡帕(Anacapa)岛。

码头上,一只海狮,懒懒地躺着在那儿,晒太阳。
虽然有游客给它拍照,却都远远的,没有人打扰它。
海狮似乎也很享受这聚光灯下明星般的感觉,时不时摆个不同的姿势。

游轮刚离开码头,还没出港湾,就有一只青白色的海豚,在船头的水面下,疾驰,像是欢送我们出海的样子。

游轮开足马力,向着大海深处,全速驶去。
岸上的建筑,急速地向后退去,越来越矮,越来越长,渐渐地变成了一条长长的海岸线。

海风,不疾也不徐,吹拂在身上、脸上,正是那种夏日里的清爽。
望着蔚蓝的海洋,蔚蓝的天空,万进的心情,也像大洋一样敞亮,像海风一样舒畅。

“看,海豚,海豚!”
不知是谁轻轻地惊呼了一声。
游客们立即躁动了起来,纷纷涌向船边,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望去。

远处的水面上,海豚像一只顽皮的小精灵,从水里跃起,划了个优美的弧线,又扎入海中。一个腾跃又一个腾跃,溅起朵朵浪花。

人们拿出相机和手机,或拍照或录像。
一阵忙乱,也是一阵欢乐。

只有船长无动于衷,丝毫没有减速或停下,让大家看个够。
一副“不解风情”的表情,不像是旅游的悠闲,倒像急急赶路的样子。

一个多小时的航行,站在船舷,四周早已茫茫一片。
海连着天,天连着海。
我们的游船,就像始终站在一个巨大球面的顶点上,从近向远,海面缓缓变低,直到天海交际线,一个巨大的圆环,环绕四野。

只有当私人游艇偶尔交错而过,才感知得到,我们不是大洋深处的孤影。

忽然,天际线上,影影绰绰,以为是路过的巨轮。
走近些,原来安娜卡帕岛到了。

安娜卡帕岛迎面的,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石拱(Arch Rock),像大象的鼻子,插入海中喝水。
岛上还有个灯塔,始建于1932年,指引黑暗中船只前进的方向。

游轮沿岛缓行。
这是一片陡立的海蚀崖,深灰褐色的崖壁,有百米高,覆盖着道道白灰色的鸟粪,反映衬得岩石异常刚硬。
陡峭的礁石,遍布着巨大的海蚀洞,像怪兽张开的大口,黑洞洞。
海水冲击着海蚀洞,激起巨大的白色浪花,发出低沉的有节奏的轰隆声。
那石拱,就是岛上最大的、通透了的巨型海蚀洞。

大海茫茫,这里却有些热闹。
绝壁下,三五成群的皮划艇(Kayak)爱好者,也有驾驶小型帆船的,或与海鸟竞渡,或随海流悠闲,或海蚀洞探秘,
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皮划艇运动海域之一。
不过,要密切注意海况,起风后海流力量甚猛,力量不足很难划回岸边。

因为惊险,所以刺激。

我们的游轮停靠在悬崖下的船坞,游客拾级垂直而上,就可以登岛了。

安娜卡帕,岛小风景大。
金鸡菊、花菱草等野花绽放,在花丛中的小径上徒步,或扎营露宿,静听涛声,夜观星海,是一种野趣。
途径灵感角(Inspiration Point),可以远眺海天一色下的圣克鲁斯岛。
如果换上潜装,下海与海豚、海狮嬉戏一番,想必是非凡的体验。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小巧的海燕,轻盈的海鸥,华美的褐鹈鹕,还有海鸬鹚,白头海雕,在这个几乎没有天敌的世外桃源,幸福地生活着。
岛屿灰狐则是海峡群岛上特有的濒危物种,非常珍贵。

说到野趣,海峡群岛可真是彻彻底底的原生态,原始到家了。
没吃没喝,没旅店,没手机信号。
就连树木都没有,防晒也得自带遮阳帽。

在依依不舍中,就要与安娜卡帕岛说再见了。
这回船长倒没有像完成任务似的,急急的把我们运回去了事。
而是很有经验地带领我们去了海豚、海狮非常活跃的几片海域。

先是一片海豚暴多的海域。
不时跃出水面,腾空而起的海豚,此起彼伏,让人应接不暇。
感觉总有几百上千头的样子。
还总有三三两两的海豚在船头竞逐,与人嬉戏。
这波还没走开,下一波又来了,像接力赛。

再一会儿,海狮来了。
虽然与海豚身形个头差不多,也都在水面飞跃,细心观察,能明显感觉它们的动作有不同的优雅。

最让人惊呼的,是看到了三四头驼背鲸(humpback whale),或昂起头,喷出水柱;或拱起脊,鱼跃前行;或举起巨尾,拍击浪花。
太壮观了。

回到码头,那只海狮还懒洋洋地躺在那儿。
送我们出海,又迎我们归来。

(3) 宙斯的宫殿


小时候读古希腊神话故事。

宙斯(Zeus)率众推翻巨人族的统治,成为众神之神。
他和太阳神阿波罗、智慧之神雅典娜、爱与美之神阿芙洛狄忒(维纳斯)等十二位大神,住在奥林匹斯山上。

在神话故事或文艺作品里,一般是这样描写奥林匹斯山的:
在闪着金光的奥林匹斯雪山顶上,云缭雾绕,时光女神把守着通往圣殿的云门。
当听到众神之神宙斯的召唤,众神纷纷从各自的领地里赶来,聆听宙斯的神谕,还一起欢宴。

宙斯的宫殿,比雅典的巴特农神庙或赫菲斯托斯神庙高大壮观万分,美轮美奂。
永远年轻貌美的青春女神赫柏,头戴花冠,替诸神斟酒。
这些美酒会使诸神心花怒放,永葆青春活力。
时光三女神和9位缪斯女神(文艺女神)一起,伴随着阿波罗七弦琴的优美音乐,翩翩起舞。

与中国神话故事不同。

玉皇大帝的凌霄宝殿、王母娘娘的瑶池,都在天上。
神仙凡人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宙斯的宫殿所在的奥林匹斯山,就在希腊的北部,靠近爱琴海,是一座海拔2917米的山峰。
不仅神祇的宫殿就在凡间,而且神与人还演绎了许许多多的爱情故事。
特别是宙斯,天生的情种,与四十多个女神和女人,生下了包括阿波罗、阿芙洛狄忒,大力神海格力斯、“世上最美的女人”海伦和亚历山大大帝等近百个子女。

古希腊神话故事,波澜壮阔,引人入胜。
所孕育的雕塑、油画等艺术,精美绝伦,灿烂辉煌。
奥林匹斯山,令人神往。
更诱人的是,奥林匹斯山可望又可即。

(4) 奥林匹克公园


希腊的奥林匹斯山,万进还没去过。
在美国本土最西北角,也有个奥林匹斯山。

当地土著人称它为Sunh-a-do。
据记载,1788年7月4日,英国探险家John Meares航海经过此地,远眺连绵的雪山,非常壮美,以为就是希腊众神居住的宫殿。
于是便把它命名为奥林匹斯山(Olympus Peak)
在此设立的公园,也随之叫奥林匹克(Olympic)国家公园了。

当站在飓风岭(Hurricane Ridge),迎面眺望连绵的群山,整齐排列着一排雪峰,真像古希腊神话中诸神一般,簇拥着众神之神宙斯。

奥林匹克公园在西雅图的西北,车程约3~4个小时,位于奥林匹克半岛上。
地图上看,就像北美洲板块上快要震裂开来的碎块。
虽然绕道从陆路上可以去公园,我们还是选择乘坐汽车轮渡,车程要近许多。
再说了,乘轮渡跨海峡,本身就是一种旅游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奥林匹克公园的看点是雪山、温带雨林、海滨和湖泊。
这也是奥林匹克公园的神奇所在,因为它颠覆了万进几个固有的认识,开了眼界。

雪山我们没少见过,冰川也见过一些。
但雪山和冰川都有海拔高度的要求。
像美丽的南迦巴瓦、珠穆朗玛、梅里雪山等,海拔都在六七千米以上。
著名的绒布冰川、海螺沟冰川、明永冰川等,下冰舌最低海拔也在2800米。
万进印象中,海拔低于3000米的山峰,是不大可能终年积雪的。
而奥林匹斯山海拔只有2432米,实在不算高,但确是终年积雪。此一奇也。

它还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条冰川。此二奇也。

雨量甚多的生物群系称为雨林,多集中在赤道附近,纬度10度以内,如南美的亚马逊河流域、非洲的刚果河流域等,故常称为热带雨林。
而奥林匹克公园的纬度已达48度,居然也有雨林,是温带雨林。此三奇也。

太平洋丰富的水气资源,吹向海岸,随即遭到海岸山脉的拦截,由此形成了终年积雪的奥林匹斯山和温带雨林。

有奇迹必有奇观。

从滨海的天使港(Port Angeles)到飓风岭的27公里景观大道,海拔不过提升了二千多米,不难发现,只半个时辰,却已经走过了四季变化。
这是奥林匹克公园的独特之处,在山脚下还是炎炎夏日,绿树繁荫,山巅却是数九隆冬,惟余松柏,而山坳里正是春意盎然,百花争艳呢。

以前我们看雪山,都要仰视。
而站在飓风岭上,只需平视,我们也就与雪山差不多“平起平坐”了。
这是多么奇妙的景观啊。

如此美地,自然也是动物的乐土。
我们在途中就亲见一头熊妈妈带着熊宝宝,急速地穿过马路,钻入一片山林。

有雪山,有冰川,加上如此茂密的森林,和源源不断的水汽输送,公园里也就溪流密布、河湖交错了。
万进以为,新月湖(Lake Crescent)很值得一看。
十六七公里长的狭长湖水,清澈见底,像一块湛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安详而宁静。
湖畔有徒步小径,在温带雨林里穿行,与流泉飞瀑亲密接触,容易让人流连忘返。

在奥林匹克公园沿途,有些印第安文化纪念馆,可以停车看看。
站在高处,眺望胡安·德·富卡(Juan de Fuca)海峡和对岸的加拿大风光,也是蛮不错的感觉。

(5) 冰川公园


向往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已久。
有朋友一家刚在那儿流连了一个星期。

我们是从黄石公园去往冰川公园的。
出黄石公园北门沿US-89号公路,越向北越有点小荒凉。
转I-90号高速,再转US-93号公路。
一心开车,路况良好,然而比预计还是晚点了不少才到达。
原因只是越临近美加边境,路旁的风光反而越来越美,时时羁绊住了脚步。

开车累了,随便找了个休息区,歇歇脚,补充点能量。

旁边有个小池塘,走过去,居然发现里面住了一对大天鹅。
扑棱棱,贴着水面,踏浪疾驰了一段,便腾空飞起。
盘空飞旋了一圈,又落了回来,在池塘中游弋。
看样子,它们的窝似乎就在对岸,在那里生蛋孵小宝宝呢。

能偶遇大天鹅,已是幸运。
我们自然不忍心打扰它们,只远远地欣赏。

继续前行,景色又恢复了平淡。
转过一个山梁,一汪湛蓝的湖水突然展现在面前,让我们眼睛一亮。

远山环绕,白云飘荡,近岸芳草萋萋,繁花点点,色彩斑斓的房舍掩映其间,有种人间仙境的飘然感。
这湖叫弗拉特黑德湖(Flathead Lake,平头湖)。
我们在那里流连了许久,又沿着湖岸走了50多公里,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籍籍无名的小湖尚且如此漂亮了,作为国家公园的冰川公园该有多美啊。

冰川公园地跨美加边境,多半在美国这边。
在加拿大那边叫沃特顿湖(Waterton Lakes)国家公园。
高耸的山脉,著名的北美大陆分水岭(Continent Divide)三分点——三分峰(Triple Divide Peak, 2444m)就坐落其间。
山脉之西麓的水系流入太平洋,东麓和北麓的水系,分别经墨西哥湾流入大西洋,经哈德逊湾流入北冰洋。
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吹来,让冰川公园的森林异常繁茂,山峰终年白雪皑皑,冰川密布,河湖纵横。

甫一进公园,我们就被震撼了。

六月初,已是盛夏。
无论气候还是景象,冰川公园就是盛夏里的春天,尘世间的仙境

气候宜人,景色迷人,就连地名都是诱人的。
贯穿公园东西的景观大道,你绝对猜不到叫什么名字。
叫“奔向太阳之路”(Going-to-the-Sun Road)。

它西接麦当娜湖(Lake McDonald),东连圣玛丽湖(Saint Mary Lake)。
东西各有一个公园出入口和游客中心。

这条奔向太阳之路,堪称全美最美的一条自驾游路线,能够游览公园主要景点中的精华。
长16公里的麦当娜湖,激越的麦当娜瀑布,奔腾的雪崩小溪(Avalanche Creek),陡峭的花园墙(Garden Wall),神秘的隐湖(Hidden Lake),大分水岭顶上的罗根山隘(Logan Pass),还有三拱(Triple Arches)、杰克逊冰川(Jackson Glacier)、太阳裂痕峡(Sunrift Gorge)、圣玛丽湖等美景。
每个景点附近,都设有停车区域,还有很多徒步小径和露营地、野炊地,既方便驻足观景,也可以暴走运动,或娱乐休闲。

奔向太阳之路,全长80公里,据称它的修建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成就,极其不易。
修了很多年,第一家承包商还因此破产了。
前赴后继,才得以完工。

这条路,每年这个时节,都可能因为雪崩,其中有一段道路被阻。
如果要去另一端,须绕道公园外的公路。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汽车不能贯穿,但徒步和骑自行车是可以通行的。

这倒成全了我们,无需当驴友只知低头赶路,能够做散人悠哉游哉。
沿着麦当娜湖漫步,与雪山相望,闻闻森林的气息,听听松涛鸟鸣溪唱,晒晒暖暖的阳光,享受着难得的宁静。
这,或许也是冰川公园赐予我们的机缘吧。

除了奔向太阳之路,还有众冰川(Many Glacier)和加拿大的沃特顿湖等大的景区。但都需从公园外绕道过去。

冰川公园确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地形多样,变幻莫测。
高耸的峰峦,幽静的山谷,冷艳的冰川,激越的溪流,深邃的峡谷,还有茂密的森林,挺拔的雪杉,遍地的山花,悠闲的鸟兽。

据称,这里有30多条冰川,200多个湖泊,累计1500余公里长的小溪、山涧,还有遍布公园每个角落的瀑布(Falls)、叠瀑(Cascades)。

千万不要以为它们的名字叫“小溪(Creek)”,就真的很小哦。
很多小溪,水流是非常湍急的,不亚于许多河流。

Sounds of the forest
flickers sing, water babbles
Forest calls me in.

松涛阵阵,
鸟鸣啾啾,
水声潺潺,
森林在召唤……

公园里有四通八达的徒步小径。
作为徒步爱好者,不来这里徒步几日,绝对是人生的遗憾。
小径穿行在山谷、脊岭,溪边、湖畔,穿行在森林里,野花旁,温润的空气,清新的负氧,绝美的冰川,极致的享受。
如果愿意,野营野炊,小住几日,想来必是换了一个自我。

日出的圣玛丽湖,日落的麦当娜湖,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不仅因为美景,不仅因为意境,还因为感悟。

西门阿普加(Apgar)游客中心附近,就是享受麦当娜湖夕阳之美的绝佳之地。
我们在那里停留了很久,直到天黑了才离开。
孩子们有在湖边打水漂,嬉戏的;大人们有荡舟湖面的,老人们有坐在湖边沙滩椅上晒着阳光的,年轻人有吹着湖风,谈情说爱的。

万进,还要忙于拍摄这绚烂景致。

近处的游艇,远处的雪峰,天上的白云,倒映在湖面。
随着太阳的西斜,光线的色温在慢慢变暖,景色也随之瞬息万变起来。

拍摄间隙,坐在湖畔,呆望着湖光山色,冥想。

2017年8月28日 于美国宾州


《最具情怀的美国游记》共十篇:

1、恶地兮美地:恶地、死亡谷、优胜美地
2、洞窟观止:风穴、猛犸洞、卡尔斯巴德洞窟
3、火山,美的恐惧:北喀斯喀特、瑞尼尔山、火山口湖、拉森火山
4、六月飞雪映巨杉:红木、国王峡谷、巨杉
5、沙漠“三剑客”:约书亚树、巨人柱、大弯曲
6、黄石天下奇:黄石、大提顿
7、沧海桑田:海峡群岛、奥林匹克、冰川
8、休闲游乐:库雅荷加谷、大盆地、尖顶、瓜达洛普山、大烟山、温泉
9、感念:拉什莫尔山(总统山)、西奥多·罗斯福
10、出门转一小圈:路书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