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美国大西游(5/10):只若初见的沙漠“三剑客”

❀ 万进 | 文、摄影

# 提要:
 2017年5月26日到6月26日。
 历时一个月,行程2万公里,
 环游美国本土最后29个国家公园。
 用摄影记录眼里美景,
 用文字书写心中感悟。
 要是您曾在那儿留下过脚印,
 这里所记录的美好回味将与您共鸣;
 如果您向往诗与远方,
 这巨幅画卷和真情文字将为您展开美好旅程。

# 本期关键词:
 约书亚树 巨人柱 大弯曲 国家公园

(一) 约书亚树


六月的西部美国,冰火两重天。
北边银妆素裹,南方骄阳似火。

沙漠孤城,拉斯维加斯。
夜幕。
天气火爆,热浪滚滚,暑气冲天;
人潮鼎沸,霓虹闪烁,炫歌劲舞。

声色浮云,飘然而过。~~

南下。
抵达约书亚树(Jushua Tree)国家公园时,正午的阳光,令天气更火爆。
似乎要把大地上已然蔫了的几棵植物,连带硕果仅存的几位游客,全都点燃。
赶紧找家麦当劳店,要了一杯平时很拒绝的雪碧,加足冰块,坐在冷气十足的大玻璃窗前,享受清泉般怡然。

金乌西斜了,才敢开始游园。

粗略的看去,这是一块莽荒之地,只散落着低矮稀疏的各种耐旱灌木,十分原始。
除了必要的马路、土路、徒步小径等基本设施外,没有任何虚浮华糜,十分简陋。
也是哈,国家公园设立的初衷,不就是为了保持自然生态的原始,拒绝一切人为改变的么。

万进喜欢国家公园,就是因为它的原始与野性。

约书亚树公园里的沙漠,不是那种高大的流沙丘,而是固定半固定沙漠。
表面上,看似普通的沙地,稍不留神,可能就是陷阱,就是麻烦。
在皇后谷景区,有广阔的约书亚树分布,却没有铺装道路。
我们缓缓地行驶在土路上,尘土飞扬。
本想停在路边看看风景,稍微驶出路基,立即陷入沙中。
赶紧切换成低速四驱模式,虽然轻松脱困,但也领教了这里沙漠的步步凶险。

在约书亚树公园的莽原中,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奇妙的二元世界。
美国四大沙漠中的两个——科罗拉多(Colorado)沙漠和莫哈维(Mojave)沙漠——在此交汇,和谐演变,渐次过渡,能看出明显的地貌与植被的不同来。

公园内景观大道也据此修成了“人”字形。
由北入口通往南入口的道路,是贯穿海拔低于3000英尺(约914米)的科罗拉多沙漠。

途中有个叫“Cholla仙人掌花园(Cholla Cactus Garden)”的地方,地貌最典型。
低矮山丘环抱的山谷里,尽是一种别称叫“泰迪熊仙人掌”(Jumping Cholla)的植物。
一人高的样子,上下均匀的肉质枝干,有手臂那么粗细,密布着寸长的淡黄色刺。
看上去绒绒的,像毛绒玩具泰迪熊一样可爱。
其实十分尖锐,稍不留神被扎一下,必成刺猬。

① 北美/美国四大沙漠:大盆地沙漠、
  奇瓦瓦沙漠、索诺拉沙漠和莫哈维沙漠。
  其中,科罗拉多沙漠是索诺亚沙漠的一部分。
② Cholla Cactus,没查到中文译名,
  代表20多种仙人掌属植物。
泰迪熊仙人掌

从北入口通往西入口,则是海拔高于3000英尺的莫哈维沙漠,以高大的约书亚树、巨石最是显眼。

约书亚树是一种短叶丝兰植物,但不同于其它丝兰,它有树形结构,二三人高,最高的能达十多米。
据说生长十分缓慢,每年也就长几个厘米。没有年轮,可以从其高度大致判断出树龄。一般都已经在沙漠里伫立生长了百年以上。
约书亚树的枝干也差不多等粗,只在枝头长有鸡毛掸子式的粗短丝兰叶。

巨石也是园内景观之一。
巨大的石块,像鹅卵石棱角圆润。
或独立,有孤胆英雄之威;
或连片,呈乱石穿空之势。
与约书亚树和谐相处,融入在一个画面里,更美。

约书亚树

所以取“约书亚”这么个圣经故事里的名字,据说是当初摩门教先民来到此地,看见这种植物像耶稣基督张开臂膀,虔诚地祈求上帝的样子,便取了这个名字。

即使不信什么宗教,日落时分,漫步在巨石阵和约书亚树林中,也不由的心生对天地、对大自然的敬仰,感悟“与自然的和谐就是人性”的真谛。

(二) 巨人柱


从约书亚树公园到巨人柱国家公园,只需半日车程。
我们的行程却多绕了两天半,只为那想象中的海峡群岛,和补缺尖顶公园的遗漏。

巨人柱公园分东西两个园区,分别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桑的东西两侧。
公园的主角——巨人柱(Saguaro)——是索诺拉(Sonoran)沙漠特有的仙人掌科植物,在别处见不到。

它是世界上长得最高的仙人掌品种。
带棱的圆柱状肉质植物,主茎(主干)高约12至15米,最高可达20米,30至70厘米粗,棱柱上嵌满数厘米长的硬刺。

索诺拉沙漠跨越美墨两国,科罗拉多沙漠就是它的一部分。

沙漠是干涸的,凶险的,但并不死寂,并非无情。
土著印第安人把巨人柱当作有灵性的生命来看待,与之朝夕相处,与之生息相依。

巨人柱的花只在日落后至翌日中午开放,虽短暂却美丽;
深红色的果实,滋养着当地印第安人;
雨季,巨人柱在体内大量存储的水,也是旱季时在沙漠中远行人的生命之水。
巨人柱虽然有扎人的尖刺,印第安人却用“优雅”、“勇敢”、“精神”这样有灵魂的词来形容它。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巨人柱开花结果的季节。

花开在茎顶附近的刺座上,有10厘米大小,呈奶白色或淡黄色。
跟家养的仙人掌花有些相似,色泽和花型都很讨人喜欢。
成熟的果实,从尖端裂开成数瓣,外翻,果肉深红,反而像盛开的花朵,黑色的花蕊就是它的种子。
在游客中心,工作人员鼓励我们尝试了一下巨人柱的果肉,味道还不错,据说有“仙桃”之称。

赏玩巨人柱,万进以为,一是赏其形态,二是观其气势。

成年的巨人柱会长出一个或几个分支,但无论主茎,或者分支,通体都差不多粗细。
有点像用粗壮的曲别针信手拧成的玩偶。
有似人形的,曲臂于胸前做躬身行礼状,令人忍俊不禁。
还有特立独行的,光棍一只。
更常见的是从主茎上分蘖出数支,团簇昂扬,做向天而歌,或仰天祈愿状。

巨人柱

红山(Red Hills)游客中心西侧的“好好看”(Hohokam)景观环路,是不容错过的。
虽然是条碎石路,异常颠簸,但它穿越山坡、谷地,不仅能近距离亲密接触路旁的巨人柱,还可以登高望远,一览漫坡遍谷的巨人柱林,气势相当壮观。

公园里的其他仙人掌科植物也很丰富,还有许多种类的灌木。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几乎都没有“叶子”,“赤身裸体,光头秃脑”。
这可是它们为适应沙漠环境,减少体内水分蒸发,千年万年练就的生存之道。

炎炎盛夏的烈日,或许把人看风景的精神都晒蔫了。
朝霞暮霭的丝丝凉风中,才是与巨人柱相互欣赏、交流对话的好时光。

傍晚,我们漫步在巨人柱林中。
一轮落日,穿过林间,缓缓西沉。
夕阳余晖,把巨人柱映照得越来越红。
天上的云霓,也特意赶来,向巨人柱致以问候。

(三) 大弯曲,只为最后一刻的灿烂


这趟旅行,我们从大西洋奔驰到太平洋,又从美加边境跋涉到美墨交界。
一路征尘,也一路欢愉。

大弯曲,是指德克萨斯州与墨西哥的界河——格兰德河(Rio Grande)——做了个90°的大转弯。

在这里,
河流邂逅了山脉,便生出了峡谷;
遇见了荒漠,便长出了绿洲。

于是,便有了大弯曲(Big Bend)国家公园
大弯曲,值得为你驻足。

格兰德河

——这河流,就是格兰德河
看上去平静浅弱的样子,绝称不上宽广,似乎丢颗石子就能扔到对岸的墨西哥。
在河岸边,我们还看见几个墨西哥当地人,顶着酷暑,徒步涉河过来,只为了向游客兜售点小商品。

正是这柔弱的河水,在公园东部,把希拉德尔卡门(Sierra del Carmen)山脉坚硬的磐石,切割出了几近90°壁立的深谷——博基亚斯(Boquillas)峡谷。
在公园西部,斧削山羊山(Goat Mountain),造就了圣埃里纳(Santa Elena)峡谷。
壁立的磐石就像坚固的城墙,格兰德河冲破一道道城墙,不管经历了多少曲曲折折,坚定而永不停息地走过了千年万年,成了这方土地上所有生灵的生命之水,活力之源。

——这山脉,就是奇索斯(Chisos)山脉
它位于公园的中央,在荒漠中脱颖而出。
海拔虽然不很高,山形却十分险峻,巨石嶙峋,气势磅礴。
更难得的是,在群峰环抱的中央,有一个小巧的盆地,植被繁茂,气候宜人,令人流连忘返。
盆地里设有旅店、餐饮、野外烧烤区、露营地等,在沙漠里,这是难得的“奢侈”了。
我们也就欣然留宿于此。

于是,便有了大把的时间,在不慌不忙中,从容欣赏每处景色。
坐看夕阳的余晖和朝阳的晨曦,把山石染得彤红。

蜡烛木

——这荒漠,就是奇瓦瓦沙漠(Chihuahuan Desert)
荒漠并不恒等于荒凉,这里虽无高大乔木,低矮的灌木林却相当茂盛,品种丰富。其中Century Tree(世纪树)、Ocotillo(福桂树、蜡烛木)万进还是第一次见,造型奇美。
这里也是山狮、墨西哥黑熊等野生动物的乐土。

在大弯曲公园,良好的柏油马路,能够让游客在轻松中,游览各主要景点。
但还有一多半的景致,需要走碎石路或者徒步小径才能抵达。

我们选择了一条叫葡萄藤山(Grapevine Hills)的泥石路,只为寻求刺激,体验一下沙漠中的野趣。
这是条野路,来回30公里,颠簸得很,非四驱车还是不要走的好。
快到路的尽头,再徒步半个小时,穿过一条干涸的溪谷,爬上乱石岭,有个景点,叫“平衡石”(Balanced Rock)。
一块巨大的卵形熔岩,被“V”形山石轻巧托举。
像飘在半空中,有点神奇。

世纪树

沙漠里顶着烈日旅游,确是一种煎熬,但有些景,也只有这个季节才能欣赏得到。
在游客中心,看到墙壁上挂着一幅照片,一株纤细挺直的“树干”,托着像灯盏式的花朵,淡黄绿色。不生一片叶子,干净利落。
虽不曾见过,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也记住了它的名字,叫“世纪树”。

在之后的游园中,处处留心,满心期待巧遇如此优雅的植物。
苦心人,天不负。
在奇索斯山脉,还真让我们来了一场不期而遇的浪漫。

有《诗经·野有蔓草》为证:
 野有蔓草,零露漙(tuán)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ráng)。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世纪树,就是龙舌兰,尤其指开花期的龙舌兰。
原产于此地,现在已引种到世界上很多地区,作为观赏植物,为人们所熟知。

但人们都把龙舌兰当作观叶植物,很少见到它开花的样子。
因为只有十几几十年的老株才可以开花。

你看,它的造型是不是极像国宝战国时期的“十五连枝铜灯”,或西汉时的“扶桑树形铜灯”啊。
只是比铜灯要高出很多,有十几米高呢。
形态纤细苗条,挺拔典雅。
那亭亭玉立的“杆儿”,不是植物的茎,不是花柄,而是花葶。
是从地表上的叶丛中,抽出的无叶花序梗,形似花茎而非花茎。

如此高大秀丽的花葶,还有黄绿的花色,还真是头一回见。稀奇!
而龙舌兰一生只开一次花,果实成熟之后,母株随即枯亡。唏嘘!

当看到龙舌兰开花,幻化成美丽的世纪树,便是它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
它耗尽一生,只为最后一刻灿烂一回。

约书亚树、巨人柱、世纪树,于我,都“若只如初见”般的美好。
万进以为,当并称“美洲沙漠三剑客”。

2017年8月10日 于美国宾州


《最具情怀的美国游记》共十篇:

1、恶地兮美地:恶地、死亡谷、优胜美地
2、洞窟观止:风穴、猛犸洞、卡尔斯巴德洞窟
3、火山,美的恐惧:北喀斯喀特、瑞尼尔山、火山口湖、拉森火山
4、六月飞雪映巨杉:红木、国王峡谷、巨杉
5、沙漠“三剑客”:约书亚树、巨人柱、大弯曲
6、黄石天下奇:黄石、大提顿
7、沧海桑田:海峡群岛、奥林匹克、冰川
8、休闲游乐:库雅荷加谷、大盆地、尖顶、瓜达洛普山、大烟山、温泉
9、感念:拉什莫尔山(总统山)、西奥多·罗斯福
10、出门转一小圈:路书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