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美国大西游(1/10) :恶地兮美地

❀ 万进 | 文、摄影

# 提要:
 2017年5月26日到6月26日。
 历时一个月,行程2万公里,
 环游美国本土最后的29个国家公园。
 用摄影记录眼里美景,
 用文字书写心中感悟。
 要是您曾在那儿留下过脚印,
 这里所记录的美好回味将与您共鸣;
 如果您向往诗与远方,
 这巨幅画卷和真情文字将为您展开美好旅程。

# 本期关键词:
 恶地 死亡谷 约塞米蒂 国家公园

向西,一路向西。

西天,
是否有极乐世界,万进不知道。
是否有阿鼻地狱,万进也不知道。
但听说“很坏、很恶的地方(Badlands)”是有的。

人们都向往人间天堂,我们却是奔着这“坏而恶的地方”去的。

从密歇根湖沿I-90高速,奔驰一千多英里,鞍马劳顿。
跨过密西西比河,一直向西延伸,说不上仙境,却也一马平川,芳草萋萋,树木葱茏。

进入南达科他州,密苏里河宽广而清澈,经年不息地滋润着这片土地。
丝绒般的绿茵,像仙女晾晒的绿绸缎,覆盖在大地之上,飘若游龙,壮阔波澜。

她,静静地凝望,
密苏里河水流淌。
白天,
南达科他州的微风,
轻抚她披风上的钻石,
在阳光下,闪烁。
夜啊,
她,站得更加挺拔,
发出熠熠的光芒。
她是智慧,
印第安少女的容颜,
幻化的勇气和力量。
她是尊严,
俯仰大地,
傲视苍穹。

据说,现代诗讲究避实就虚,令人觉得不知所云,才叫“朦胧”;让人想入非非,方显“意境”。当然了,这是妄言。
总之,万进写不来,也欣赏不来。

当驻足在密苏里河岸,高高地仰望一尊印第安少女雕塑时,还是不禁为她吟咏了一首《天与地的尊严》(Dignity of Earth & Sky)。

“尊严”(Dignity Statue),是她的名字。
15米高的不锈钢雕像,描绘了一个南达科他州土著女性的形象。
象征印第安的生活文化,有尊严地站立。
披风上百余块菱形蓝色琉璃,在黑夜也能发出璀璨的光芒。

(一) 恶地

恶地(Badlands)国家公园就要到了。

长途的奔袭,已是满身疲惫。
临近目的地,体内最后残存的能量都化作了兴奋。

然而,就像惊悚影片里的情节,明媚的阳光突然化作黑云、阴风、闪电,狠狠地压在眼前的恶地公园上,阴森森。
恐惧立即从心底涌起,似乎妖魔鬼怪就要出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缩在车里,那哪心甘。
只要雨还没下来,纵然“黑云翻墨锁苍天,阴风肆虐如豕突”,万进还是不想抵御眼前美景的诱惑,毅然冲出去。

突如其来一阵如豌豆般的狂风暴雨,艰难而狼狈地逃回车。
第一个景点的游览与拍照,戛然而止了。

守着美景,缩在车里。躲雨,是件挺烦闷的事。
非常幸运,没多会儿,雨收风住,云开日出。
一幅神奇壮美的画面突然展现在眼前。

无数奇形怪状的峰峦、沟壑,高达十几几十米,甚至百米,深度也大致相当。
沿着徒步小径,深入其间,就像走进了魔幻世界。
有如石笋蘑菇的,有像亭台楼阁的,有似鸟兽鱼虫的,还有状如妖魔鬼怪的。

随着小径的起伏、婉转,同一座丘,这边看似雄鸡报晓,那边又像金蟾吞月。同一道梁,前看壁立千仞,后视舒展曼妙。
好似万花筒,移步换景。
只要展开想象,就什么都有。

色彩以土黄为基调,镶嵌着赭红、蜡黄、灰白,还有很特别的青黄,像一层一层的彩带,飘舞在大地上,雨后的夕阳下更是艳丽飘逸。

轻触其体,能感觉得出,绝非冰冷的岩石,像比较硬的泥土,经数万年的雨水和疾风侵蚀,化作了这般神奇,化作了这般辽阔。

奇怪的是,周边植被葱茏,这里却寸草不生,像一个死寂的地狱。
如果观察再仔细点儿,会发现,雨水冲刷带下的泥浆,流淌淤积之处也不会长出任何植被。

难怪被称为“badlands(恶地)”了。

但这里不乏野生动物出没,野牛、大角羊、草原犬常现身其间。尤其黑脚雪貂,是恶地独特的濒危物种。
有个景点,展示的是地质沉积物的化石床,古老的哺乳动物,如犀牛、马和剑齿猫,一度在这里漫游。

标牌上介绍说,公园里,这样的地质地貌有24.4万英亩,约合980多平方公里。虽然是土质的,其形其态,已保持了万年未变。

240号公路贯穿公园的主要景点,也就是公园里的景观大道了。
但真想阅尽恶地的美色,还得要沿着四通八达的徒步小径,进入到景区深处。

夜幕降临了,天边挂着一轮新月,发出苍白的微光,黑黢黢的夜空中繁星点点。
在公园里流连了一天,我们依然不舍离去。
就在这魔鬼般的地域,驻扎了下来。

在恶地公园里宿营的人还真不少,几个营地都住满了。
营地的条件也还不错,除了可以接入水电外,还能淋浴。

恶地的夜晚,是那样的漆黑,那样的幽静,只有咧咧风声中,偶尔夹杂着几声鸟兽的啼鸣声,平添几分恐惧。
好在黑夜里没有妖魔来敲门,黎明了,太阳照常升起。

朝霞下的地貌格外殷红,别样的视觉,别样的感觉。
这是万万不可错失的赏景良机。
天色微开,东方刚刚露出了鱼肚白,万进便起床了。
晨风习习,在景区里恣意逡巡,怎一个爽字了得。

之后在西奥多·罗斯福公园,发现也有一处景点叫“恶地”。
看来“恶地”代表的是一种地貌,状如陡崖,色泽红褐。

在中国有类似的地质地貌,有的名称同样阴森,比如新疆的乌尔禾被描述成了“魔鬼城”。也有阳光灿烂的名字,像甘肃张掖就称为丹霞地质公园。

加州的旷野

炎炎夏日,地处南达科他的恶地公园,纬度较高,除了正午时分,在烈日下暴晒的滋味不好受之外,倒也不算难过。

比起恶地公园来,跨越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干旱沙漠里的一片巨大的谷地,才是对生命的挑战呢。
它的名字叫——“死亡谷(Death Valley)”。

(二) 死亡谷

加利福尼亚作为全球高科技的发源地,又有洛杉矶、旧金山诸多繁华大都市的加持,富商显贵豪宅的显耀,频临太平洋的阳光沙滩,一直以为它是个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的地方。

这次穿越了大部分州境,才发现,沿途的景致,与一路南走来草肥水美的北部各州大不同。
山荒岭秃,草枯木黄,稀疏的乔木,色泽多墨绿,凝重得看不出丝毫活力,像荒漠莽原。
友人解释,加州虽然滨海,气候却只有两季,雨季和旱季。
这是旱季的景象,雨季可能也绿意盎然。
但很少见到大面积的森林,却是不争的事实。

死亡谷的名字怪吓人的,它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
还是先上几张照片吧。

Zabriskie景点的梳状山岭,在夕阳下,显得是如此平和、寂静,又熠熠生辉。
艺术家大道(Artists Drive)涤荡飘逸的彩色岩带,层层叠叠,构成了连绵的山崖,像一幅壮阔的油画。
马赛克(Mosaic)峡谷里的岩石,疾风狂扫千万年,被雕刻成如此飘逸优雅的曲线,被打磨得如此流畅润泽的纹理。
就连路边的沙生银色小灌木,也能在逆光下,闪烁着点点金光。

怎么样,看上去不仅挺美、挺壮观的,行走其间还有点儿诗情画意,是吧。

于“理性”的唯物者来说,请不要轻易相信摄影或文学作品,多半是真实的假象。对死亡谷国家公园,尤其要小心。

“假象”是,这几幅作品均系本人拍摄,未作任何PS处理,可以说完全没有造假。

这似乎应该算是“真相”才对。

但是,出于审美的本能与一些技巧的运用,摄影者总能通过构图、色彩、光线,使作品看上去美轮美奂,赏心悦目。
所做的文字描述,虽也客观陈述,为避免像学术文章那样干涩乏味,多少还是用了点儿形容词。

还有一幅照片,万进实在没好意思展示出来。
在一个叫Mesquite的景点,有个流沙丘。
晨曦、夕阳时拍下来,流畅的线条,明暗的对比,饱和的色调。
单看照片,不输于塔克拉玛干、巴丹吉林或敦煌的大沙丘。
实际上,Mesquite沙丘只有巴掌大小,从头到尾,超过不了五分钟车程。

“真相”却是,死亡谷是北美洲最热、最干、最低的地方。

我们是从巨杉公园转道而来的,那里有美国最高的山峰——惠特尼山,海拔4421米。
那里还飘着雪,冰点以下,冻得要穿羽绒服才行。

死亡谷离巨杉公园直线距离也就一百多公里,白天气温却高达42°C。
山头像被晒焦,石头像被烤裂,人热得想连皮囊都脱掉才好。
晚上前半夜也是热得无法入眠,只能在稍微凉快点儿的后半夜迷糊一会儿。

死亡谷位于莫哈韦沙漠(Mojave Desert)的西北角,包括各种盐滩、沙丘、崎岖地、山谷、峡谷和群山等多样化的沙漠环境。
而且恶水(Badwater)盆地,海拔比海平面还低86米,是北美洲最低点,西半球第二低点。

有恶地,有恶水。
何为恶水?不是污染了的水,而是干涸的湖底,厚厚的盐层,白茫茫的一大片。
在阳光下,刺得睁不开眼。
在如此低海拔的山谷里,气温之高,蒸发量之大,湖泊都被蒸干了。
烈日下,行走在盐湖床上,汗流浃背,快被烤成人干了。
此情此景,想来不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都不可能啊。

死亡谷就是这样的不毛之地,除了盐碱地,还有流沙丘、戈壁滩,几乎都是莽原区域,只有极少数已经适应了如此恶劣环境的动植物才能生存。
如果看到一些半死不活的沙棘、红柳、梭梭之类的沙漠植物,算是比较“肥沃”的土地了,绝大多数地方寸草不生,全无生命迹象。

要命的是,它占地面积很大,有1.3万多平方公里,比两个上海市面积还大,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

一旦进入谷地,就得做好各种物品准备和心理准备,以应对长时间酷热的煎熬,包括饮用水、防晒、降温防暑等。
因为即使想逃出去,还得开好几个小时车呢。

公园的宣传中,有一点是真实的,没有“浮夸”。
死亡谷的夜晚,能看到一生中都没看到过那么多的繁星。
就为了这一眼,我们在死亡谷留宿了一夜。

公园里有座西班牙风格的史考特城堡 (Scotty's Castle) ,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既是一家豪华酒店,也是一座艺术博物馆,一道独特的风景。
离酒店不远处,还有一块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练习场。

看来,即使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人们也不会忘记对奢华生活的追求。

翌日清晨,繁星渐渐隐去,太阳缓缓升起。
再看一眼朝阳中的死亡谷,就要和它说再见了,心里还有点不舍。

虽然,在唯物者眼中,这是个死寂的地方。
虽然,家才是我们温暖的港湾。
但“诗与远方”总在人们心底蒸腾。

身未动,心已远。
远方可以香格里拉,也可以死亡谷。
只要心中充满对美的追求,也能在莽荒中找到诗意与画境。

所谓境由心生。
美本从心,美本唯心。

(三) 优胜美地

恶地,因“恶”而善。死亡谷,因“死”向生。
均位列国家公园,受人云趋鹜赴。

恶地兮,美地!

加州倒是真有个响当当的国家公园,因“美地”而闻名。
大约百年前,安塞尔·亚当斯的那些著名摄影作品,让她声名远播。
她的名字叫Yosemite。
规范的中文译名为“约塞米蒂”,但国人更喜欢叫她“优胜美地”。

造访约塞米蒂之前,先是去旧金山,吹了吹金门大桥的海风,嗅了嗅斯坦福的书香,听了听硅谷的喧嚣,又与两位大学同窗叙了叙友情。

周六一早,同学夫妇盛情,特意陪同我们,一起驱车去约塞米蒂游玩。

有大自然的召唤自是喜悦,路途却不轻松。
可能高科技创新之地必然快节奏吧,旧金山和硅谷的交通也很疯狂,流量巨大,要么“很野”,要么爆堵,弄得人神情紧张。
我们一心只想赶紧逃离这恼人的都市喧嚣,享受大自然的宁静怡然,轻松自在。

事实证明,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还没到公园,就发现情况不妙,车行如龟爬,不仅由于山路崎岖,还因为车流过大。
实时路况显示,公园内所有停车场已满,露营地已满,延迟三个小时。

约塞米蒂景致主要集中在来回约四十公里的狭长山谷里。
于是乎,在蜗行中,完成了对山谷的游行;从车窗里,了却了对景致的观光。
偶尔在路旁得到停车的间隙,下得车来,想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还得多费些耐心,才能在取景框里尽量撇去游人的影子。

这样的旅游不仅不令人安宁愉悦,反而因心浮而气躁,不如舍弃。
便在停车场死等了一个车位,宅在车里不走了。

所谓“舍得”,乃“不舍不得,有舍才有得”之谓。

日暮时分,如织的游人开始消退。
夕阳西斜的景致更美了,我们也渐渐的恢复了好心情。

找了个最能摄取约塞米蒂谷精华的地点,安营扎寨,气定神闲地喝着热茶,听着音乐,欣赏不同光线的景致变幻,在时空坐标系的时间轴上,把每时每刻的美好瞬间凝固在照片里。
看夕阳西下的优胜美地,
看星空灿烂的优胜美地,
看洒满月光的优胜美地,
看朝阳红映的优胜美地,
看彩云缭绕的优胜美地……

可能得益于去年冬季雨量充沛,今年的山谷更加生机勃勃。
尤其是瀑布,不仅愈加壮观,愈加精神饱满,往年早已干枯的瀑布,也恢复了活力。
有像从天而降的银链,有似奔腾咆哮的野马。
新娘面纱瀑布美如其名,站在瓦沃纳(Wawona)隧道东端可远观其曼妙身姿,如若走近她的潭底,不用伸手,溅起的水雾早已把人笼罩其中,相拥在一起。
落差最大的约塞米蒂瀑布,高达740米,分上瀑布、中叠瀑、下瀑布,需走近了仰视才得见全貌。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山谷的清晨,宁静优雅,自在逡行,别有情趣。
约塞米蒂的美多着呢。

中午时分,天又开始阴沉了起来,游人也多了起来。
我们也要去往下个国家公园了。

2017年8月4日 于美国宾州


《最具情怀的美国游记》共十篇:

1、恶地兮美地:恶地、死亡谷、优胜美地
2、洞窟观止:风穴、猛犸洞、卡尔斯巴德洞窟
3、火山,美的恐惧:北喀斯喀特、瑞尼尔山、火山口湖、拉森火山
4、六月飞雪映巨杉:红木、国王峡谷、巨杉
5、沙漠“三剑客”:约书亚树、巨人柱、大弯曲
6、黄石天下奇:黄石、大提顿
7、沧海桑田:海峡群岛、奥林匹克、冰川
8、休闲游乐:库雅荷加谷、大盆地、尖顶、瓜达洛普山、大烟山、温泉
9、感念:拉什莫尔山(总统山)、西奥多·罗斯福
10、出门转一小圈:路书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