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美国大西游(2/10):洞窟观止

❀ 万进 | 文、摄影

# 提要:
 2017年5月26日到6月26日。
 历时一个月,行程2万公里,
 环游美国本土29个国家公园。
 用摄影记录眼里美景,
 用文字书写心中感悟。
 要是您曾在那儿留下过脚印,
 这里所记录的美好回味将与您共鸣;
 如果您向往诗与远方,
 这巨幅画卷和真情文字展开的将是美好旅程。

# 本期关键词:
 风穴 猛犸洞 卡尔斯巴德洞窟 国家公园

在恶地公园悠哉游哉逛到了头晌午,向不远处的“总统山”进发。

走到半当间,突然想改变一下行程,先去风穴公园,转回头再去总统山。
因为风穴是要进入地下参观的,必有开放时间限制,而总统山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一) 风穴与猛犸洞


天然地下洞窟,是鬼斧神工般的地质现象。
在中国,万进曾游历过昆明的九乡溶洞、北京的石花洞等,对溶洞不陌生。

这次环游中,有三个以洞窟而跻身国家公园之列的,分别是风穴(Wind Cave)、猛犸洞(Mammoth Cave)和卡尔斯巴德(Carlsbad Caverns),大盆地公园里也有个叫雷曼(Lehman)的溶洞。

如果说同在南达科他州的恶地公园是地上的魔幻世界,那么风穴就是地下的魔幻世界了。

风穴就是这样一种神奇,一个公园两个世界。
地表上无垠的森林、草原,是美洲野牛(buffalo, bison)、土拨鼠(prairie dog)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地表下是已探明235公里长的溶洞,长度位列世界第五,曲曲折折,层层叠叠,盘锯在一个不大也不是很深的区域内。因此溶洞异常盘根错节,错综复杂。
据说,还有地下湖泊呢。

地下洞窟,昏暗阴森,道路崎岖,极易迷路而发生危险,所以总是要有引导员领着大家一起走的。

与以前参观过的溶洞不一样,这里没有各式各样的钟乳石,只有洞顶上零零落落散列的箱状构造物(boxwork)和蜂窝状网格。
每个“小盒子(box)”不大,也就十厘米见方的样子,连片而生。
如果洞顶太高,还不大容易看得真切。
加上长相都差不多,单调,也就容易乏味。

风穴公园有好几条地下游览路线。
专业探险人士,或能体味出其中的乐趣来。
万进看来,差别不大,选择哪条都成。

位于内华达州东部大盆地公园里的雷曼洞窟,与风穴风格迥异,是溶洞。
里面的钟乳石倒发育得有模有样,千姿百态,虽然洞窟的规模不很大。

而肯德基州的猛犸洞国家公园,以前去过,几乎没有残存什么记忆。这次再访,还是印象无多。
不是它没有特色,不是它不够神奇,不是它不够壮观。

猛犸洞其实跟猛犸没关系,只是借猛犸之名,形容洞窟之大。
猛犸洞号称全世界已知的最长溶洞系统,已探明640公里,还在不断发现新的洞穴。
但开放给游人参观的不多,最常规的旅游线路居然是一段已废弃了的矿洞。
守着奇珍却不好好展示,实在有点糊弄的感觉。
如果将来还有兴趣再去的话,万进说的是如果,一定得好好规划一下游览路线。

(二) 卡尔斯巴德洞窟


离开巨人柱公园,下一站是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卡尔斯巴德洞窟国家公园。

美国的有些景观放在全球都是无与伦比的,如黄石公园。
有些则顶多算“地方名牌”,比如大沙丘国家公园,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或巴丹吉林沙漠比起来,规模小得可怜,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这次游历的洞穴,风穴盘根错节,长度位列世界第五,然而有洞无景。
雷曼溶洞里钟乳石景致不错,奈何规模太小,成不得大气候。
猛犸洞长度雄居世界第一,可惜不好好优化游览路线,让人看不到庐山真面目。

我跟小儿说,等回到北京,带你去石花洞,见识见识咱们的溶洞有多壮观。

车行驶在奔往卡尔斯巴德洞窟的路上,荒漠的大地,炎热无比,平淡无奇。
没敢奢望洞窟有多美。
不管了,至少图个洞穴里的凉爽,也不枉这一路的辛劳。

前日离开洛杉矶后,小儿接任“副驾”,在路径规划、景点资料收集与游览方案确定,做得越来越像模像样。

到达卡尔斯巴德洞窟,小儿先去游客中心打探洞穴旅游安排。
待我停好车再赶到时,发现小儿正在游客中心门外气鼓鼓的,很不开心的样子。
一问他,原来今天下午和明天的旅游线路都没有了。

那哪成啊,俺们千里奔袭,只为洞穴,哪能轻言放弃,铩羽而归呢。
再拉着小儿去咨询,工作人员介绍说,不像其它公园游洞穴必须由工作人员带队,这个公园有条自由行走的线路,下午四点前,还可前往。

这是这个公园的特色,也是多数游客乐于选择的。
于是,在离四点只差几分钟前,我们非常幸运地成了入洞的最后一批游客。

从游客中心往里走两三分钟,就见到一个巨大的天然洞口,上方写着“Natural Entrance”。
循道而入,洞口不小,洞窟巨大。

步道就像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那样,来回折叠,沿洞壁逶迤直下。
只是何止二十四道拐,感觉不下百多道拐呢,无穷无尽。

抬头望去,就像满是珍宝的宫殿,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啧啧称奇的各式钟乳石奇观,移步换景,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不知走了多久,下降了多深,终于到达了“底部”。

这个底儿,绝非局促的狭小空间,而是更加巨大的两个洞窟。其中大的洞室(Big Room)长550米,阔340米,足有二十多个足球场大小。
沿环路即使走马观花一圈,没有半个小时也转不完。
而景致更是琳琅满目,有灯光照射之处,虽只全部景观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却件件精妙绝伦,个个鬼斧神工。就像北京紫禁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巴黎卢浮宫,里面没有一件不是珍品的。

这是万进见过的最壮观、最神奇的溶洞,叹为观止。
小儿问我,“还用不用再逛石花洞了?”
我老实说,“确实没必要了。”

如果要用语言来描述每个洞窟,每个展品,恐怕得出鸿篇巨著。
如果用胶片来记录它,也许没百万张下不来。

不管怎么样,一切言语都是贫乏的,一切照片都是苍白的,最该做的,就是亲身来,细细鉴赏,慢慢品味。

各色艺术家,无论画家、雕刻家,或者建筑学家,一定能从中获得无穷灵感。

真正酷爱奇石的藏家,只怕来这里看一眼,价值观必然大变。
一辈子寻觅的那些宝贝,在这里简直不值一提。
与其皓首穷经收藏几块小石头,不如定居于此,守着这无数的奇珍异宝,日日赏玩。

在洞里,花了几个小时,只能说是走马观花。
游完洞窟,再无气力攀走出来。
好在“洞底”有部垂直电梯,直通地面。
要问电梯有多高?答,230米!
要问洞穴有多深?答,比电梯行程还深近百米。
在“洞底”之下,还有几十米深的奇幻世界呢。

2017年8月5日 于美国宾州


《最具情怀的美国游记》共十篇:

1、恶地兮美地:恶地、死亡谷、优胜美地
2、洞窟观止:风穴、猛犸洞、卡尔斯巴德洞窟
3、火山,美的恐惧:北喀斯喀特、瑞尼尔山、火山口湖、拉森火山
4、六月飞雪映巨杉:红木、国王峡谷、巨杉
5、沙漠“三剑客”:约书亚树、巨人柱、大弯曲
6、黄石天下奇:黄石、大提顿
7、沧海桑田:海峡群岛、奥林匹克、冰川
8、休闲游乐:库雅荷加谷、大盆地、尖顶、瓜达洛普山、大烟山、温泉
9、感念:拉什莫尔山(总统山)、西奥多·罗斯福
10、出门转一小圈:路书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