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纯情

文字/四季界

图片/网络

最近惰性袭来,整个人通州瘫。虽说也一直被输入,日子无比安逸,没有任何压力,读了几本小书,但待输出时却有点力不从心。遂在口含着朋友从香港带回的巧克力之时,摘抄一下读过的书,码着码着,感觉就来了。

不去评判别人就是对别人怀有无限的希望。

随着时间的流逝,笑声越来越容易响起,大量地流溢着,一句欢乐的话就能让它倾泻而出。

他善解人意地笑了--不仅是善解人意。它是那种很罕见、让你心里非常舒坦的笑容,你一辈子或许只能遇到四五次。

每个人都怀疑自己身上至少有一种美德,我是这么想的:据我所知,世界上诚实的人不多,而我是其中一个。

黛熙开始跟着音乐轻轻地歌唱,她的歌喉婉转而动听,把每个字都唱得具有一种以前从未有过,将来也不会再有的意义。

我突然想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无论是智力的高低还是种族的不同,都不如生病与健康的差别来得复杂。

头脑简单的人不犯浑则已,犯起浑来就非同小可;

于是我们奋力前进,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停地退回过去。

《了不起的盖茨比》菲兹杰拉德

菲兹杰拉德果真是伟大的作家,能将美国的西方享乐主义与声乐犬马通过一部作品生动地再现。怪不得世人对这部作品赞誉有加!可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最终却成为一场情杀的替罪羊。

他历尽千辛万苦,营造了一个缤纷奢靡的世界,再次回到情人身边,只为听她对现任丈夫说:我没有爱过你!黛熙说这话时,有些情非得已,有些意乱情迷,有些口不对心。引爆了盖茨比的小宇宙。但后来,他说:就算爱过他,但她爱我更多。

一心情愿的为黛熙挡罪,然后黛熙与丈夫逃之夭夭。

纯情而美好。讽刺而悲凉。



她的眼睛同灯火重置的那一瞬间,就像在夕阳的余晖里飞舞的夜光虫,妖艳而美丽。

女子(驹子)给人的印象洁净得出奇,甚至令人想到她的脚趾弯里大概也是干净的。

她(叶子)那副过分认真的样子,看起来仿佛总是处在一种异常事态之中。

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雪国》川端康成

他2、3岁父母相继病故。接着,祖母、姐姐、祖父相继过世;他小小的年纪,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葬礼,这种对于死亡的体验给他留下的恐惧,注定了川端康成的孤独。

孤独的川端康成一边拒绝现实中的热量,一边在文字的世界里绘制着想象中的热量。《雪国》中令人感慨的三角微妙关系,两位女子虽是身份地位不同,但都有着洁净的外表与灵魂。

女子越发洁净,越发显得男人他自己的和卑劣与肮脏。

可是,对于驹子的爱恋,他也感动了。感动之后却也只是徒劳。身边的体贴仍旧无法制止内心对叶子的幻想。而叶子的平生旧事,来不及细说,就化为雪地的粉蝶,振翅飞走了。

幸好爱恋发生在纯白的雪世界--雪国,所有的纯情与惋惜终将被大雪覆盖,不着痕迹。



没有秘密的地方是不会有什么友情的啊。,岂止没有友情,连一切人的感情也不会产生。

他(银平)思忖着:不知为什么,人总有短暂的一瞬是会被宽恕的。

《湖》川端康成

依旧是童年的不幸,造成了主人公银平性格上的缺陷。他长着一双奇陋不堪的脚,却喜欢追逐美,他把这当作上天的指引。写《湖》这部作品时,川已到晚年,显露了很多“变态”情结。

他跟踪女学生久子,和她搞师生恋。他跟踪当二奶的宫子,甚至还得到一笔意外之财。他跟踪美少女野町,得知她惦记着恋人而把自己的营火虫灯悄悄地挂在她的裙带……

每一幕似乎支离破碎,但又能很自然地连贯起来。这些被她跟踪的女子的下场是:久子被家里禁足,而后嫁给一个男人,久子选择了跟银平曾经约会的地方当作新家。可是银平那个地方再也没有去过。

宫子被有田老人包养,还要顾忌侍人将女儿急于奉献。她认为被跟踪能给她快感,为了钱只能在这种状态下生存。她认为弟弟爱慕的野町是幸福的。

恋爱中的野町被别人认为是幸福的,但他们的爱情不被双方家庭接受。连约会都要偷偷摸摸,身在营火虫会,心系爱人的伤情。

而银平的童年的不幸全在深不在底的湖底。这一切,越挖掘越心冷。

他不遗余力地追逐美,却在现实中被丑鄙追逐。说到底,是一个叫弥生的女子伤了当年纯情的银平。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