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38)二人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情回顾:两难

“……你要我怎么做?”

“回到他身边。”

“好。”

接到沐司深电话的时候,叶知秋就知道自己逃不了了,命运总是逼她做出选择,却没人告诉她,这两个选项都是通向黑暗,真是可笑的殊途同归。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秋高气爽的天气,成堆的枫叶落在公路上被来往的汽车一碾而过,叶知秋坐在沐司深车辆的副驾驶位置上,目光无神地打量着公路两旁的田野,她为自己昨晚电话里答应带路这事后悔莫及,不然怎么会有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

该死,昨天晚上沐司深打电话过来时,她把地址给了他,然后她不过是客套客套,问要不要她给他朋友引导一下路线,谁知道却被他当了真。

结果一大清早就看到沐司深的车停在她楼下,他一本正经地解释道:“我朋友他今天脱不开身,所以我代他去那里。”他那张棱角分明的脸上一副严肃的表情似乎不容怀疑。

“沐副,你不忙吗?”她希望他说忙,那样她就不用去了。

可沐司深的回答并未如她所愿,他简单明了的解释道:“我今天休假。”

“……喔。”叶知秋无话可说,只能乖乖坐上车,谁叫她昨晚多嘴呢。

昨天她还能自欺欺人的相信沐司深只是为朋友的事来找她,但现在她再怎么迟钝也应该产生怀疑的,像林昀说的,他口中的朋友也许不过是一个借口罢了,她何必当真。

“累了吗?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你可以休息一会。”沐司深通过侧视镜看到叶知秋一脸无神的样子,淡淡地关心道。

“没事,我看看外面的风景就行,可能是太久没出远门了。”叶知秋故意将目光停在外面,不去看旁边的沐司深。

“嗯,听林记说你之前经常为采访跑东跑西,现在研究所的采访结束了,你是又要开始忙了?”沐司深接话道。

此时此刻,叶知秋只想知道林昀到底跟沐司深透露了多少她的“过去”,她实在是佩服林昀临时编故事的能力。

“嗯,不过还要在a市待一段时间,为一些其他的事情。”叶知秋也只好顺着林昀的故事继续编下去。

“你是a市人吧?上次见你听得懂路恒讲的方言。”沐司深双手扶着方向盘,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的公路,他的确要精力集中,因为越靠近那个领养中心所在的村子,脚下的公路越是弯曲泥泞,甚至在经过某一路段时,原本平稳的车子也不断颠簸着。

“我外婆住在a市,小时候放暑假经常来玩,勉强算是半个a市人吧!”叶知秋说这句话时,心里只希望林昀没将她的家庭身世也跟沐司深说过一遍,不然就露馅了。

“嗯,你口音也跟a市人很像,所以我之前以为你是当地人。”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沐司深说这句话时脸上闪过一丝失望的神情,他还在她身上找另一个人的影子吗?

“是吗?”叶知秋暗自呼了口气,总算没出什么错,等她这次回去她一定要好好问清楚林昀跟沐司深到底报备了多少,不然沐司深每开始一个话题都足以让她胆战心惊。

这之后沐司深没再说话了,他专心地看着道路前方,车子慢慢驶过乡间那越来越窄的公路。

叶知秋打量着两旁已经收割完的田野,在这里,电线杆取代了路边的树,和空旷的原野构成了一幅西方油画……外面微凉舒服的清新空气让人忍不住闭上眼睛。

几分钟后,沐司深眼睛不经意瞥过来,看到的就是叶知秋头靠在车窗上睡着了的景象。他停下车,腾出手将叶知秋的头小心翼翼地移到车座背垫上,这样她能睡得舒服一点,他看着熟睡的叶知秋,自顾自的笑道:“这么容易就睡着了,刚才还说不累的!”

“都两个小时了,我睡了这么久?”叶知秋醒来时看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实在被吓了一跳,她都不知道自己能睡得这么熟,难道是因为最近被事情弄得精神衰落。

“啧……”叶知秋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心里又开始自责反省着,她什么时候睡不好,为什么总是在沐司深面前睡着,她也太衰了吧。

“就快到了,是郑家村没错吧?刚问了路边的一个大叔,他说过了这个坡就到了。”沐司深看前面的一条坡路,解释说,看起来他比她更像一个导游。

“……你不知道路可以叫醒我的。”她明明是来引路的,结果倒是睡了一路。

“没什么,是我一大早叫醒你,麻烦你一起过来。”沐司深继续专心地开着车,“不然你现在在家能休息得更好。”

“……”叶知秋不再说话了,其实在家里她反而睡不着,从上星期搬进去开始她就一直失眠,林昀之前还取笑她的黑眼圈都要追上大熊猫了。

可现在那个扰乱心神的人就坐在她身边,她却莫名地安然入睡,她实在是纳闷。

车子驶过那个小山坡,他们就看到了要找的郑家村。

“27号……刚刚村口那家门牌上写着4号,顺着这条路往下应该就到了。”叶知秋将阿莹昨天发来的信息翻出来再确认一遍地址。

“你上次不是在这里进行采访?”也许是看出叶知秋也不确定的样子,沐司深突然问道。

叶知秋才反应过来自己说漏了嘴,她只好硬着头皮解释道:“呃……上次是其他同事带路,没特别去注意。”

“嗯,这里路的确有些难记。”还好沐司深没再问下去,他把车熄火后停在路边,“前面路太窄,车过不去,只能步行走过去了。”

“嗯。”叶知秋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出来。因为已经进了村子,各家各户间的房子挨得很近,中间空出来的巷道不够车开过去。不过他们也没走多久,沐司深问了过路的村民,很快就找到了那户人家。

林昀跟沐司深说的采访的事并不是随意编造出来的,上个月他的确有个手下来采访了,不过是另一个人,而不是叶知秋。

所以现在摆在叶知秋面前的难题是,那家主人见到她之后肯定没印象,这让她怎么说自己上个月还刚来过呢?实在混不过去,待会还是尽量少提一些上次采访的事吧。

不过庆幸的是,主人好像出门干农活去了,并不在家,只有一个七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留在家里,坐在院子里的一个小板凳上用干草熟练地编着团扇,叶知秋和沐司深两人在邻居一位大婶的带领下进去院里,上前跟老人打了声招呼,可老人似乎听不太懂他们的话,邻居大婶替他们用方言说明来意后,老人才呵呵笑起来,指一指院子一边的平屋,口中喃喃示意,好像在说什么。

“阿婆是说那些狗啊全拴在那间房子那边,你们看中了哪只去抓就行!”邻居大婶翻译道。

“我带你们过去吧,不然那些狗见到生人又要乱吠了。”大婶热情地带路,还一边与叶知秋聊天,“小姑娘,你是上次来的那个记者吧,怪不得我看着眼熟。”

该来的总是躲不过,没想到主人出门了,却碰到一个邻居大婶。

“……嗯,大姐你还记得?”叶知秋暗自唏嘘,偷偷看一眼沐司深的反应,所幸他似乎不太关心这些女人间的闲聊,没多大反应。

大婶继续笑着说道:“可不是嘛,那群人当中就你长得最清楚,看一眼就记住了。”

“清楚?”

“他们这的方言,跟'标致'的意思差不多。”一直没出声的沐司深突然补充道。

“呵……是吗?”叶知秋尴尬地笑笑,大婶说的那个人不是她吧,上次采访那时候她还在千里之外的孤岛上呢,不过她倒感谢大婶没看出来。

“就是这了,外面拴的都是养了几年的大狗,小一点的,还有刚下的狗崽都在里面呢,就是那栏杆围着的,看到了吗?”

“大姐,你经常来这里吗?看你很熟悉。”

“对啊,这家人出去走亲戚的时候,就托我给这些狗喂饭,我跟它们也算熟了,你看,它们见我进来都不吠呢,平时可是一个比一个叫的凶呢!”大婶说了很多,上次采访报道过后,有不少人过来领养这些流浪狗,毕竟五十多条狗给这家人的压力也挺大的。

“不过你们放心,这里的狗没咬过人的,熟了之后自然就变得温顺了,毕竟要去新家了,它们也会不习惯哩……”

“嗯,既然领养了,我们就会好好照顾这小动物的。”叶知秋让沐司深替他朋友挑一只,不过见他正锁着眉头,在一条小哈士奇和金毛之间纠结,叶知秋正要走过去时,沐司深却突然走开了,看来他两条都不打算选。

“不喜欢这种小的吗?”叶知秋蹲在网格栅栏外,伸进一只手去摸刚才那两只小的,“很可爱呀。”

“你很喜欢这些动物?”沐司深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反而问起她来。

“嗯,以前养过一只流浪猫,小小的,雨天回家的路上捡到的。”叶知秋欣然一笑。

“……我妹妹小时候也捡到过一只。”沐司深像是回忆起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是她回来后第一次看见他笑,“她还给它取了名字,叫水滴。”

“……!”叶知秋意识到自己不自觉地将过去和沐司深一起捡到水滴的事说了出来,只好再胡编乱造,笑嘻嘻掩饰一番,“很好听的名字呢,比我家“旺财”有含义多了。”

“嗯。”沐司深并没有被逗笑,可能还沉浸在回忆里吧,他继续往旁边走,没一会儿,指着另外一条大约两岁的金毛寻回猎犬,“呵,就这条吧,我那个朋友她喜欢大狗。”

叶知秋知道他说的喜欢大狗的朋友是陈珊,以前高中的时候陈珊有一段时间还说要养藏獒。原来他昨天电话里说的不是借口,是她自作多情了。

叶知秋他们决定好之后,邻居大婶邀两人去家里坐,也正好等主人从地里干完活回来。

“来,喝杯茶,吃点东西。”大婶热心地把自家炒熟的板栗和一大把枣子拿出来招待他们,“都是自家门口种的,你们别嫌弃。”

“不会不会,大姐你不用这么费心招待我们,我们坐一会儿就好!”今天出来这趟说的话比叶知秋这一个星期说的都多,不过在林昀身边待多了,她口才也算是得到锻炼了。

“也好,那你们先坐着,隔壁那家马上就回来了,我去村口那里洗衣服。”

邻居大婶拿着一大盆衣服出门后,院子里就剩下沐司深和叶知秋两个人待着,气氛一片寂静,沐司深象征性地喝了几口茶后,就望着外面的房屋陷入沉思,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约莫半个钟头,快到农村人家准备午饭的时候,收容中心的那家主人才扛着锄头回来,两人跟主人他们交接完之后,推脱了主人留他们吃中饭的邀请,便告辞要回a市了。

叶知秋也巴不得快点回去,和沐司深待了一整个上午,对她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如果再拖下去,她怕自己会应付不了。

就比如回来在车上的时候,沐司深突然说一句“你很会和别人打交道”都让她感觉其中意味深长,怀疑他是不是话里有话。

她不得不承认在沐司深面前,她的这种敏感变得更严重了。

算了,反正这次回去之后他们也不会再打交道了。叶知秋转移注意力,伸长手臂摸着乖乖坐在后座那只金毛的一缕缕长毛,暗自心想着,可心里却说不明白是放松还是失落,只感到莫名不是滋味。

可还没等她理清这种思绪,旁边驾驶座上的那个人又淡淡地补充一句:“待会一起吃饭吧,回到a市刚好12点左右。”

这个人怎么总是这么出其不意,印象中他明明不是这样的,看来是真的变了,让她捉摸不透。

“沐副,我还不……”叶知秋正企图用还不饿的理由拒绝时,谁料被沐司深再次出言打断,他冷着一张脸,说:“我以为我们已经挺熟了。”

“……”叶知秋一时没明白他是讲什么,是她拒绝他惹他生气了吗?

也许是看出叶知秋没明白过来,也不想让她尴尬,沐司深终于恢复了原来平静却严肃的模样,淡淡地解释道:“在研究所外面,你不用叫我沐副。”

“……嗯。”叶知秋也不想针对这个有些尴尬的话题上继续下去,于是只能借其它话题绕过去,“等下去哪里吃,我记得城北有一家饭店里面的湘菜很正宗。”今天和沐司深一起吃午饭的事的绕不过去了。

“那就去那里吧。”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叶知秋注意到沐司深唇角刚刚某一刻有微微上扬。


下一章:入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追逐幻影 “那你我现在只剩下是债主和负债人的关系了,是吗?”叶知秋抿了下唇,她不想承认摆在面前...
    原小尚阅读 522评论 9 4
  • 前情回顾:暗黑 目录 “小叶,你把材料都准备好了吗?”汽车外,一同出发去往研究所的摄影师老李从车窗探出头问道。 叶...
    原小尚阅读 710评论 4 7
  • 前情回顾:冷木秋叶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刚才看到冷杉那种失望的眼神,让叶知秋觉得莫名悲伤,所以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她就...
    原小尚阅读 498评论 2 8
  • 前情回顾:黑夜魅影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为了避过上班高峰期,叶知秋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对面那栋楼查看。 她是住在七楼...
    原小尚阅读 523评论 3 6
  • 食事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 爱吃、爱看厨艺节目、爱关注美食达人,爱满大街踅摸好吃的,更爱自己炮制、然后秀美食。...
    燕语叮咛阅读 77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