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21)隔世

一叶知秋

前情回顾:暗黑

目录

“小叶,你把材料都准备好了吗?”汽车外,一同出发去往研究所的摄影师老李从车窗探出头问道。

叶知秋用手指比了个“ok”的手势,然后把头上的鸭舌帽帽檐压了下去,一双眼隐在阴影下,看不出是波澜不惊,还是惊涛骇浪。

“秋姐,上车喽,昀哥他们已经到那了,我们得赶过去跟他会合。”还是实习生的小赵搬着道具从叶知秋身后走向汽车后备箱,见她站在那还没上车,便出声提醒道。

“……嗯。”叶知秋看了看手机,屏幕上的时间:8点15分。还有45分钟就到了与那个人再见的时候了。

三年前她也是这样计着一分一秒与他相见的时间,只不过心境却是全然不同,如果说三年前她是期待与欣喜,那么现在她心中便是在渴盼对方眼中出现讶异的神情。

没错,她归来了,一个已经死去的人以另一个身份活过来了,叶知秋看着车侧的后视镜,想那个人在见到她时,脸上会是怎样丰富多彩的表情,而她自己会不会有复仇的快感。

“……”叶知秋脖子上戴着环球科报的记者工作牌,上面的姓名一栏赫然写着叶知秋三个字。叶知秋,一叶知秋,三年前,她在那个人的眼神中便意识到她与他之间已是凉秋,万物枯黄,旧情不再。而自那之后,她便一直活在死寂的冬季,以往的种种情愫在见光之前便死了,冰封破碎。

“秋姐。”与叶知秋一同坐在车后座的 小赵递来一瓶水,“你看起来不太好。”

“没事,只是昨晚没睡好。”叶知秋接过水瓶,客气地微笑解释道。

“喔,是吗?那下午采访结束后,你再好好休息。”小赵看着一旁的叶知秋,有些呆愣,叶知秋已经将原先头上的帽子摘下来了,及肩的头发扎成干练清爽的高马尾,只轻轻一笑,便让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见叶知秋目光满是不解地转过来,小赵连忙将眼睛移开,抓抓头拘谨道:“我昨晚也激动得睡不着,没想到研究所会答应我们的采访,这还是我第一次进行这么大的采访呢,还是昀哥厉害,一出马便搞定了一切。”

“他的确很厉害。”叶知秋露出赞同的微笑,将头扭向一边看着窗外。

“……”小赵有些失神地望着叶知秋的侧脸,心里一阵唏嘘,他们之中有不少八卦的人私下探究过林昀和叶知秋的关系,最后一致认定两人是情侣关系,虽然林昀对所有人都是微笑体贴的模样,但对叶知秋,却似乎多了一种其它的感觉。

看来自己没机会了,毕竟情敌是老大林昀。小赵叹了口气,将视线移开至车窗外。

三年前研究所外面的那条路还是荒芜人烟,如今再见却一片繁华,成了房地产开发区,道路两旁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叶知秋看着这条熟悉又陌生的路,她知道它将通向哪里,那个每天出现在她梦中的地方,以及那个人怎么也抹不去的清瘦身影。

叶知秋闭上了眼睛,她以为林昀会叮嘱她什么,但没有,也幸好没有。林昀相信她,相信她对那个人的恨有足够深,深到即使再见也依旧淡定,那个人伤她伤到她再也不肯在他面前表现出脆弱抑或欣喜。虽然在过去年少的十年里,他是她唯一肯对他卸下伪装的人。

“秋姐,研究所到了。”在摄影师老李回头喊之前,小赵便自觉地下车搬道具,叶知秋也下来帮忙。

汽车停在研究所大门外面,并没有直接开到停车场,和林昀一同先到达的几个同事也出来帮忙,不过没见到林昀,他估计正在与相关负责人交涉,而那些负责人中可能就有沐司深。

三年前沐司深在研究所的地位便不低,如今恐怕已经是副所长的位置了,所以今天的采访她见到他是不可避免的事,而至于他会不会注意到作为林昀助手的她,那便是那个人的事了。

整理好需要的器材后,叶知秋和其他人一起走向要进行采访的目的地,途间,即使再目不斜视,也依然免不了那些陈旧的建筑化为记忆的碎片,剜着叶知秋的心,但她感觉不到痛了,因为早在三年前,她便麻木绝望了,与那个人有关的事在她心中,已激不起任何波澜。

叶知秋直直地向前走着,眼神如同一潭深井,静谧而死寂。

在叶知秋他们走进一栋颇具年代感的研究楼里时,和林昀一同来的一个女实习生阿莹便从左手边的一个招待室走出来朝他们招手示意:“秋姐,这里。”

叶知秋走过去,其他人则把仪器设备搬放到另一个房间,待会拍摄要用。

在阿莹推门进去时,走在她身后的叶知秋做形式地吸了口气,然后淡定从容地走进去。

进到房间里面,叶知秋首先看到的便是坐在椅子上喝茶的林昀,这个人笑起来像是只狐狸,而当他不笑的时候却让人生惧,尤其是被他那一双眼睛盯着的时候,整个人都仿佛被他看穿,包裹在皮囊下的不堪过往,在他眼底变得无处可藏、一览无遗。

“原所长,这是我助手小叶。”林昀给对面的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介绍道。

“原所长好。”叶知秋微微低头朝林昀口中的研究所所长原国清敬了个好,然后在林昀身侧坐下,原国清的秘书给她倒了杯茶,看茶的颜色与味道,便知是信阳毛尖。

房间长长的会议桌上,并不只他们三个人,除了原国清的秘书和阿莹几个人,原国清左边还坐着两个人,一男一女,那男的戴一副金丝眼镜,穿着实验室里的白大褂有几分像电视里的医生,在叶知秋坐下时,那男人斯文而礼貌地朝她微微笑。

而那女人,叶知秋却感觉似曾相识,总觉得在哪见过她,她右眼下一颗泪痣,保养得当的皮肤紧致白皙,只化了淡妆,却掩盖不住她优雅大方的气质,而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女人成熟的魅力。那女人也朝叶知秋点了点头,然后专心地低头喝着茶。

但那个人却不在,房间的七个人中,并没有她要见的那个,他是有事还没来吗?

林昀自然知道叶知秋心在想什么,只听他将手中的茶杯放下,看似不经意地打量了一番周围,笑问道:“怎么不见沐副所长?”

“沐副所长正在研究室里处理一些事情,马上就会过来,麻烦三位稍等片刻了。”那女人终于抬起头来,不急不缓地说,而让叶知秋感觉有些不自然的是,女人在说这句话时,是直视她的,而不是对林昀说的。

“不急不急,我不过随意问问,毕竟我对沐副所长还是挺好奇的。”林昀说后半句的时候故意看了眼旁边的叶知秋,依然是那副有点欠揍的笑脸。

“哈哈,沐副的确是我们所里的年轻才俊,他和林记这样有能力的人见了,倒也算是棋逢对手,我这长江老浪就要被拍到一边了,和你们年轻人比不了。”原国清笑着打趣道。

这一番话倒让房间的氛围轻松了不少,而话音刚落不久,门外便传来两声手指敲门声,有节奏而恰好。

“进来。”原国清道,而众人皆把目光投向了门口,等待着那人进来。

只见门被一只修长的手轻轻推开,高大英俊的男人身着白色大褂走进房间来,峻挺的身影站在桌前,挡住了夏日从窗子透进来洒在叶知秋身上的光线。

“说曹操曹操到,正说你呢,没想到你就来了。”原国清靠椅背笑看着来人。

“抱歉,让各位久等了。”沐司深走到林昀身前,两人客气地握手寒暄。

“久闻沐副所长风采。”林昀笑道。

沐司深礼貌回道:“见笑了。”还是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只不过更低沉浑厚了。

按照叶知秋他们三人的座位顺序,沐司深先是和林昀打招呼,然后是一旁的阿莹,再来就是她。

叶知秋一直没抬头去看来人,她以为自己足够镇定了,但在那个人真正出现在她面前时,她的伪装再一次破碎,她手中的绿色茶水在微微抖动,因为握着茶杯的手在不停颤抖,她的心激动着,伴着一种极其复杂纠结的情愫。

“你好,我是沐司深。”那个男人站在她面前,微笑着对她伸出手,而她,终于克制了颤抖,放下茶杯,一点点抬地起头,然后在对方讶异的眼神里,脸上露出最完美的笑容,以最骄傲从容的姿势和他握手:“你好,我是林记的助手,叶知秋。


下一章:口是心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思之深浅 叶知秋是一个人仓皇地回到酒店的,昨晚沐司深打算送她回来,她想都没想就婉言谢绝了,她像是要立刻逃...
    原小尚阅读 594评论 8 4
  • 前情回顾:血色危机 小说目录 果然,小赵猜的没错,此时此刻病房外,不管是林昀还是沐司深都一脸严肃凛然,房间里的气压...
    原小尚阅读 388评论 11 3
  • 前情回顾:隔世 目录 叶知秋不知道沐司深有没有认出自己,因为他脸上的惊讶只在一瞬间便用与原先分毫不差的微笑代替了,...
    原小尚阅读 525评论 0 4
  • 前情回顾:秋雨连绵 “好久不见。”叶知秋在说完这句话后,继续迈开脚沿着楼道往二楼走,经过沐司深身边时,他已回过身去...
    原小尚阅读 569评论 0 6
  • 回忆,是生活的必须事项,即使过去是多么不完美,但它却酝酿着生活的“蜜”。 孩时的她,在田间地头、山谷小溪、潘越山坡...
    露芷兰汀阅读 42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