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29)新秋

一叶知秋
目录

前情回顾:秋雨连绵

“好久不见。”叶知秋在说完这句话后,继续迈开脚沿着楼道往二楼走,经过沐司深身边时,他已回过身去,如一棵站立的树,寂静无声,这让叶知秋怀疑刚刚的那句话是否只是她的幻听,他真的有开口吗?

她刻意往左靠了一点,这样她和沐司深之间的距离才不会显得那么暧昧,然后从他身边走过,她努力让虚浮的脚步变得稳定,伪装成一幅从容淡定的样子。

回到休息室的时候,林昀看她一脸的严肃苍白,马上就意识到刚刚发生了什么他轻呲一声,抬头注视着她的眼睛,问道:“撞见他了?”因为房间里有其他人在场,林昀便只是用“他”来指沐司深,叶知秋对于这个称呼自然也心知肚明,只是点了点头,然后沉默。

“你知道你现在的脸色就像是刚才撞见了鬼一样吗?”林昀倒了一杯水放在叶知秋面前,让她看一看自己的脸,“已经第二周了,如果你还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怕之后的采访也会很难继续下去。”

“……抱歉。”叶知秋看着杯中倒映的人脸,的确苍白的有些可怕,她是不是该庆幸刚才沐司深转过身去,没有看到她这夸张的表情。

“你不需要向我道歉,只是你若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那么接下来每次与那个人的会面,对你来说只会成为一种煎熬,总有一天你会彻底崩溃。”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语气有些严肃,林昀很快又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嬉笑风格,“我可不想被某人看作是一个只会虐待员工的上级。”

叶知秋随着林昀的话一步步皱紧眉头,而在听到林昀补充的最后一句话时,她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还好她当时口中的茶已经咽下去了,不然她真说不准自己会不会喷出来。

“谢谢。”叶知秋会心地笑着,不知道为什么在林昀身边待久了,她的笑点实在变低了好多。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舍去对他的猜疑的话,和他待在一起应该是件轻松舒服的事情。

“快到两点了,准备开始采访吧!”林昀将他那台相机收起来,对房间另一头的小赵一群人喊道。

其实所谓采访,不过是去几个研究室里记录和问一些相关问题,林昀正一本正经地观察着仪器里和显微镜下的东西,路恒则在一旁耐心地解说,林昀也会在解说完后配合着问几个问题,但多数答案里都是普通人都听不懂的专业名词术语,在场的估计也只有林昀和叶知秋能听懂一些,小赵和阿莹负责拍照和录像,所以也没在意自己懂不懂。

而真正的东道主沐司深很少会出现在采访中,路恒解释说是因为有更重要的实验要沐司深去协助指导,叶知秋他们倒也不在意,毕竟作为研究所的副所长,这几次采访中,沐司深亲自接待,还算是给了他们不小的面子。

采访结束后,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刮落几片微黄的树叶沾在地面上。叶知秋和阿莹打着路恒给他们的伞迅速赶去停车场,小赵用外套护着仪器以免被雨淋坏,老李及时拉开面包车车门让大家上车。

“倒真是入秋了,这场雨下得凉嗖嗖的,得赶紧回去加件衣服。”如果不是林昀正坐在旁边,这时候老李一定会点上一支烟,配合这马路上有些萧条的雨景。老李按了雨刷,车前挡风玻璃上无数的雨珠被无情地刮成一串细细的水流,然后流泻下去。

“我妈今早还特意打电话来叮嘱我加件毛衣。”小赵看了看身上的卫衣,伸手摸索了一下手臂,似乎在后悔自己没听老人言。

“这几天温度的确降得有点快,你们都记得多穿点,小心感冒。”林昀虽然没回头,但还是尽职尽责地传达着作为上级的关切。

“秋姐,老大好温柔啊!”阿莹把身子凑过来,偷偷对旁边的叶知秋花痴道,“我以后就要找一个这样的老公。”

叶知秋呡唇笑笑,因为她知道林昀私下可不是这样的人,至少更腹黑一些。再说她也早就过了那个对着喜欢的人犯花痴的年纪。她凝视着街道两旁的柏树叶子被风雨刮落在湿滑的路面上,环卫工人还来不及清扫,一片片黄色的叶子最后都堵塞在下水道井盖边上。

她不自觉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她自己都为脑海里的这个反应感到吃惊,刚才真的有那么一瞬间,她有种自己便像是这凉秋的错觉。便连她的名字,都和秋天脱不了关系。

但关于秋天的记忆,她记得很少,a市的秋天很短暂,夹在中间,总是被漫长的冬夏抢了风头,在人们刚意识到它降临前它就已慢慢淡离视野。

最先让人觉得气候有所改变的是学生们的校服,十月刚到,也就是校园的桂花刚刚冒蕾的时候,沐司深和沐司茜还有陈嘉他们的校服已经在老师的规定要求下换成了长袖的白衬衫,外面搭一件浅灰色的毛线T恤,至于下身,那时候许多学校追求向美国学校看齐,中学的校服式样也不像如今这么统一,这对于女生来说也许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她们穿着当时流行的苏格兰方格裙,即使到了秋天也依旧活力充沛。

秋天是沐司深最经常骑自行车去学校的时候,他跟她说是因为骑车的时候,穿过一排排黄色的树,能感受到风拂面而过的凉意,他喜欢那种让人冷静下来的感觉,那时候就好像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

沐司茜静静地听他讲,看着他在秋日余晖下温润的眉眼,心里想着:眼前这个总是微笑如春风的男生也会有烦恼吗?他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有一群好朋友,还有许多值得骄傲、让人羡慕的东西,他也会有烦恼吗?又是什么烦恼?

第二天,沐司深让她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上,带她去了一座满是枫叶的公园,转过街角下坡的时候,她闭上了眼睛,凉风吹过脸颊,她却没能像沐司深说的那样冷静下来,相反,她的心像是小鹿乱撞般跳动得飞快。也许就是那一次,她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身前的这个人,有他在身边的时候,似乎每个季节都是最好的,不管是现在的秋还是即将来到的严冬。

“秋姐,秋姐!”阿莹拉了拉叶知秋的衣服,成功将她从回忆中拉回来,阿莹满脸贼笑地猜测,“秋姐不会是想到初恋了吧,刚刚叫你好久都没听到。”

叶知秋故意不理会这个聒噪的丫头,不过她这个话题显然让车里的其他三个人都提起了兴趣,只见和器材挤在中间一排的小赵立刻竖起耳朵凑过来听,老李也笑着插话:“哈哈,小叶这么漂亮,读书时肯定迷倒了不少男孩子啊。”就连刚刚在思考别的事情的林昀听到这话题也不忍分神,嘴角勾起一抹静听八卦的笑。

阿莹不死不休地缠着叶知秋:“秋姐,说嘛,你初恋是初中还是高中啊?我猜是初中,对吗?”

“那可是早恋,要不得。”老李作出一脸严肃状,教育道,“家里人不会同意的,太早了,读初中时才多大。”

“李叔,你那一套老思想现在不管用了,都落后了,要是你女儿在学校偷偷和小男生牵个手什么的,会让你知道么?”阿莹嘴皮子溜得很,不置可否地反问说道。

“要让我知道哪个狗崽子骗我家闺女,我非得去打断他的腿!”老李开玩笑骂道,在众人的笑声中他又感慨一句,这次倒是比之前更严肃,“现在孩子学习条件这么好,反倒还不想好好念书了,非得整出个事端才安宁,也不知是这世道变了,还是我落后了。”

“……”见话题换了,叶知秋反倒是松了口气,她将目光随意放在车里的某个小物品上,可以是林昀身边的那片反光镜,亦或者是悬挂在车前的那个平安符,反正她只是需要找一个能够凝视的东西,然后再次陷入沉思。

其实仔细想想,她应该不算早恋过吧,那场所谓的初恋也不过是初次暗恋,而那场恋爱终究是被扼杀在摇篮里,只剩下了她一个人无疾而终的落寞。


下一章:暖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目录,欢迎关注 前情回顾:雪迎故人归 叶知秋慢一步走在林昀后面,两人的影子在路灯下交叠着。 而两旁行道树的叶子...
    原小尚阅读 708评论 11 4
  • 前情回顾:暗黑 目录 “小叶,你把材料都准备好了吗?”汽车外,一同出发去往研究所的摄影师老李从车窗探出头问道。 叶...
    原小尚阅读 712评论 4 7
  • 前情回顾:入戏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叩叩……”大清早的,叶知秋就被客厅传来的敲门声吵醒,昨天她刚完成了翻译工作,...
    原小尚阅读 511评论 0 7
  • 前情回顾:冬雪下的序章 她与他是两座平行伫立的冰山,绝对的零度,无法相互依偎取暖,所以啊,温暖她的,终究只能是那太...
    原小尚阅读 732评论 17 3
  • 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往往发送一些优惠券,但是往往愿意真正接受而又在乎的又会有多少? 下面是我研究的几个案例 例1:走...
    年轻就是吃苦受辱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