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53)两座冰山

一叶知秋

前情回顾:冬雪下的序章

她与他是两座平行伫立的冰山,绝对的零度,无法相互依偎取暖,所以啊,温暖她的,终究只能是那太阳,可她为追随那太阳付出的代价却是融化消逝,何其悲凉!

小说目录,欢迎关注


大伙忙完后就出去坐在客厅里边看电视边等着饺子煮熟,叶知秋无意瞥了林昀一眼,那家伙也刚好回过头与她对视了几秒,然后又迅速转回去,估计是还在为刚才的事耿耿于怀,怪她破坏了他在下属面前固定的严厉高冷形象。

嘁,这人最近是越来越小气了!

叶知秋心中抱怨着,然后就看到李婶从厨房把那盛到大碗里的水饺端了出来,朝大伙喊一声:“饺子熟了,快来吃吧!”

一边阿莹把蒸好的几小笼饺子也端了出来,小赵忙上去帮忙,叶知秋和林昀则起身去厨房拿了碗筷和汤匙一一摆好在餐桌上。

“好了,大家准备开吃!”大伙围着一张不大不小的方木桌子坐了下来,小栀一上桌就钱急手快地夹起一只饺子往嘴里送,差点被里面的汤汁给烫着了。

“臭丫头,又没人跟你抢,吃那么急干嘛!”李婶笑着责骂道。

“不行,我要吃到那只硬币的饺子,晚了说不定就被其他人吃了。”小栀似乎对那代表着幸运的饺子势在必得,下定决心道,然后又把筷子对准了另一只肥大的白皮饺子。

“是呢,小栀不说我都差点忘了,我刚刚在这其中一只蒸饺内放了个硬币,谁要是吃到了呀,那明年一定会是一帆风顺,好运连连!”李婶兴起地拍一下掌,朝座中其他人会心一笑道,“就比赛看谁今天运气最好了!”

阿莹也立即不甘示弱地对着饺子细细观察了好一会儿,一旁的小赵和老李也被引起了兴致,参与进来,四个人大眼瞪小眼地较真样看在李婶眼里,既开心又满足。

相比一旁的热闹,林昀和叶知秋倒只是淡定地笑笑,远离战场纷争,选择去吃那热乎的水饺,享受美味的同时顺便观看那四个长不大的顽童互不相让地争抢着蒸笼里最大的那只饺子,指因为那里最有可能包有硬币。

“肉馅里还有酸豆角?”林昀尝了一口碗里的饺子,咬到有些酸脆的东西,向叶知秋求证。

“嗯,李婶特意包了三种不同的馅,白菜、香菇还有泡菜分别加上猪肉。”叶知秋点了点头,低头抿了口洒着葱花的汤,味道带着点咸鲜,十分开胃。

“喔,得亏李婶想得周到。”林昀笑着夸了句,然后伸出筷子夹起笼边上的一只小饺子放进叶知秋碗边的小碟中,“诺,我不吃香菇馅的。”

叶知秋瞥了他一眼,心想,你不吃可以不夹呀!

但念在刚刚把面粉拍他脸上的事上,她便不与他计较了,反正她对香菇馅没什么排斥,于是索性夹起那饺子咬了一口,结果第二口的时候感觉牙齿被什么东西硌了一下,叶知秋的第一反应便是怀疑自己刚才菜没洗干净,混了小石子进去。

可低头一看,一个一元的硬币被裹在饺皮里,这说明她吃到的是幸运饺子。

“你……”叶知秋讶异地望向旁边的“罪魁祸首”林昀,见他一脸得逞的笑意。

“啊,秋姐吃到有硬币的饺子了!”小赵坐在对面看得清楚,其他人也看过来,小栀垂头丧气了好一会儿,看一眼林昀又看一眼叶知秋,悻悻地讲:“原先还跟昀哥打赌说要是我吃到幸运饺子他就答应我一个条件的,结果被叶姐姐吃到了,呜~”

“叶姐姐把它让给我吧!”小栀眼汪汪地乞求道。

叶知秋心软,再说她一向不信这些,这东西不过只是象征性地讨个吉兆,索性成人之美,帮小栀一次,所以微笑着正要答应。

“让来的不算。”一旁的林昀不急不慢地咬了口饺子,提醒小栀不要耍赖。

“你这孩子真不懂事,运气也是能让的吗?”李婶教训小栀一句,又转头朝叶知秋笑笑,示意她别介意,“小叶啊,别惯坏了这丫头,在家一向无法无天的!”

然后林昀这人狡猾地冲叶知秋眨了下眼睛,叶知秋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和小栀打了赌,所以他认出那饺子后才就近夹到她碗里去,这下她倒是莫名成了小栀心里的那个坏人,林昀这人也未免太奸诈了吧!

然后,叶知秋全程拿眼瞪着一旁的罪魁祸首,偏偏那人还一副若无其事、事不关己的模样,她咬下半个饺子,在嘴里用力嚼碎,好像把这饺子当作了某人的化身,她使劲咬,咬死他!

不过彼时,她神经大条,丝毫未意识到自己竟变得斤斤计较起来,这些情绪对于他人或许只是平常,但对于以往二十多年的沐司茜来说,却是几乎不可能拥有的,以前的沐司茜,情绪单调简单得可怕,从高兴到悲伤,情绪直接从峰顶跌至谷底,中间的风景倒是全然忽略了。

林昀见叶知秋一双眼睛冒着怒气瞪着他的样子,简直要在他身上戳出一个洞来,他倒也不恼,反而难得地好脾气,一脸温柔地对上叶知秋的目光,就在叶知秋习惯不了他这种意外招式收回目光的下一秒,林昀这丫故意提高了嗓门道,满脸慈爱:“知秋啊,是不是我包的饺子太好吃了,你看你怎么吃得这么急,小心可别噎着了。”

林昀不说倒好,他这一说叶知秋一时喘气不顺,生生一口饺子噎在喉咙里,灌了好大一杯水才缓过来,差点没整出个内伤来。

此人已疯,鉴定完毕。

叶知秋深深地看了林昀一眼,然后毅然决然地把椅子往左边李婶的位置挪了不少。

可谁知远离一个炸弹不久,另一颗手榴弹又抛下来,杀伤力较前者更甚。

坐在斜对面的小栀观察了许久,最后若有所悟地问叶知秋一句:“姐,你今年过年是要去昀哥家吧,那句话叫什么来着,丑媳妇总要见公婆……”

话没说完,小赵一本正经地为叶知秋辩护道:“秋姐可不丑,挺好看啊。”说完还郑重其事地点点头,他一向对自己的审美感到很自信的。

“……”叶知秋强忍住没把刚喝的一口汤喷出来,这两孩子是深度近视加散光吧,才有如此大的脑洞把她和林昀凑一对,她能想象出她和林昀如果在一起大概就是两座冰山相撞的景象,指不定要殃及多少艘游轮。

“嗯,我是有这个打算,可惜你叶姐姐脸皮薄,不好意思。”林昀接话,一副沉痛的表情。

叶知秋在老李夫妇面前努力保持着上扬的嘴角一抽搐,然后又弯回去,只在心里暗自回道,的确,比起你林少的脸皮,我自愧不如。

还好,在座几人也就小栀和小赵睁大眼睛把林昀这话当了真,老李和李婶他们都是过来人,怎么会看不出林昀这是在开玩笑。

而经过了和林昀两年半时间的相处中,叶知秋对他的性格可以说了解了五六分,应付他的忍耐力也是提升了不少。

林昀这人,八面玲珑的,在每个人面前的形象都不一样,遇朱则赤,遇墨则黑,在阿莹小赵面前是严苛的上司,认真严肃而一丝不苟的模样和沐司深有的一拼;在小栀面前与其说是哥哥不如说是玩伴,小栀是李一岁,他就一名副其实的林三岁;而面对身为长辈的老李和李婶,他化身为礼貌又斯文大方的后辈,事事都让二老看着顺心;她也见过林昀在外面和人应酬时的样子,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披着羊皮的狐狸,皮笑肉不笑地应付着那些人,嘴角虽带着分毫不差的完美笑容,可眼神里却时常带着倨傲、冷漠和鄙夷,因为那些人都是他不喜欢接触却又不得不打交道的人。

而在她面前呢,林昀好几副面具杂和在一起,有时候转变得太快,让她实在分不清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他,又或者说,他呈现在她面前的,其实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自己。

叶知秋想着想着便笑了,释然地笑,她又不是林昀的什么人,何必纠结这个呢,然后继续低头喝着美味的汤,对耳边的八卦充耳不闻,非礼勿言,非礼勿听。

可在这热闹嬉笑的场面中,又有谁注意到,此时的林昀在某一时望了旁边的那个人许久许久,如果可以,他想这样静静的地看着她,看到沧海桑田。

想对那人说的话都放在心里,却从未期盼过那人能意识到。

马上你就要回到另一人的身边了,我无法插手帮你,因为我清楚那是你心里的一个结,只有靠你自己来解,所以,如果可以,今日之后,我把我的幸运都许给你,不是因为我不吃香菇,也不是因为和小栀的打赌,只是突然想这样做了,莫名其妙的,不自觉的。

我知道我陷进自己设的陷阱里了,但我也清楚我还有许多要完成的事,我无法纯粹地爱你,我爱着你同时也利用着你,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利用的那部分却比爱的那份更重要,在你以后知情了后,你可以恨我,恨我其实并不是因为帮你而把你送回沐司深身边,那之后,你最好待我如路人,那样我才能不看着你的眼睛对你微笑,用最简单的弧度。


下一章:便寻阑珊少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目录,欢迎关注 前情回顾:雪迎故人归 叶知秋慢一步走在林昀后面,两人的影子在路灯下交叠着。 而两旁行道树的叶子...
    原小尚阅读 708评论 11 4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梦境微凉 “叶姐姐,这花插在这里怎么样?”小栀将一束白色的洋桔梗插在叶知秋病床头的玻璃花瓶中。...
    原小尚阅读 698评论 6 5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追逐幻影 “那你我现在只剩下是债主和负债人的关系了,是吗?”叶知秋抿了下唇,她不想承认摆在面前...
    原小尚阅读 522评论 9 4
  • 《破冰》 久寒初暖艳阳天,蜂飞蝶绕堂前燕。 春水渡冬追残雪,误当今年似旧年。 《二十四日逢雨》 喧天锣鼓天边来,舞...
    有狐在沔阅读 378评论 4 4
  • 正面管教工具卡实践分享---近距离倾听 正面管教工具卡实践分享---近距离倾听 今天,我让老大随意抽一张正面管教工...
    KARiMA格格_d9fd阅读 1,4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