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39)入戏

一叶知秋

前情回顾:二人行

小说目录,欢迎点入

叶知秋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过了适合午休的时间,虽然感到疲倦但头脑却又是十分清醒,她实在没睡意,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上午睡了一路。

她将钥匙随手扔在沙发角落里,然后和两个抱枕一起蜷缩在座上,像是只慵懒的猫。她回忆着一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呼,她真的快疯了,沐司深到底在想什么,她自己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

他们去的那家餐厅有宠物寄放的地方,沐司深把那只还不知道叫什么的小家伙牵过去时,小家伙异常地乖,尾巴一摇一摆的跟着沐司深。

叶知秋看着沐司深和那只狗的背影,突然觉得莫名温馨,像是看到了以前的那个温暖少年,她真的好想他,可是他好像迷路了,面前的这个棱角分明的英俊男人虽然很优秀,但却不是她等的那个人。

“喝水吗?”沐司深望着对面叶知秋吃辣吃得面红耳赤、热汗淋漓的样子,让服务员接连倒了好几杯水过来。心底却不禁哭笑不得,明明吃不了辣,却偏要强装淡定。真是叫他无可奈何。

“……嗯。”叶知秋点点头,将水杯接过去。她实在是辣得连说话都说不出口了,舌头还是麻的,有被针刺的痛感,这样再吃下去估计回去就要上火了。

没想到林昀推荐的这家湘菜餐厅是真的正宗,除了一份汤,其余的菜品无一不是重辣,混合了花椒的红色辣油浮在菜汤表面上,和最后撒上的葱花形成鲜明的色彩搭配,让人看着食欲大增,奈何叶知秋从小就吃不了辣,更何况是这样的程度。

这次她推荐来这里只不过是随口一说,企图绕过原来的话题,不想到头来却是给自己挖了个坑。

“沐副……你不尝尝吗?这些菜味道都挺不错的。”叶知秋硬着口皮推荐道,但她记得沐司深也不太吃辣的,以前沐家的饭菜也一直都是以清淡爽口为主,所以她这样说完全是出于客套和掩饰。

“对你胃口就行,还担心你会吃不了辣。”沐司深只是随便夹了几个小菜放在碗沿,并没有要吃的意思,显然,他的注意力并不在饭菜上。

不过这跟叶知秋无关,她知道从最开始起,沐司深就一直试图从她身上找到沐司茜的影子,她想不通他这么做的意图,但她就是要彻底斩断他的希望,她要用行动告诉他,叶知秋不是沐司茜的影子,她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他别想从一个与沐司茜外貌相似的人身上获得谅解或宽慰。

这次的湘菜馆,以及上次牛肉面馆偶遇的那次,她都在往与沐司茜完全相反的口味上选择。她就是要这样,在沐司深以为自己能够获得弥补机会的时候,迎面给他泼一盆冷水,提醒他,那个被他伤害的人已经死去,他的后悔或者愧疚只能独自憋在心里,永远别妄想一吐为快。

而此刻坐在他面前的,不过是皮囊长得几分相似的陌生人。

叶知秋挤出一个微笑:“我虽然不太能吃辣,但很喜欢这种口味,因为这个林记还经常笑我无药可救。”

“林昀……你们关系很好?”沐司深抬起头直视着她的眼睛,像是检察官在质问犯人。

“……他是我上级。”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叶知秋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是吗?他对你很关照。”沐司深眼里闪过一丝丝不易察觉的黯然,随后那黯然像是一滴墨滴入水面,随水波慢慢晕染开去,越来越浓厚,一层层的,令人遐想。

“他对下属一视同仁,都很关照,团队里的人也都很喜欢他,毕竟这点上他是一个不错的上级。”叶知秋东扯西扯地解释,她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要解释,难道不想让听的人误会,“阿莹和小赵都特别崇拜他,我同样也很佩服他。”

“……”沐司深不动声色地听着对面的她讲话,除了一双眼睛还在注视着她,他几乎是面无表情。

“抱歉,沐副,我说多了……”叶知秋见沐司深这样的神情,才意识到自己把一些完全没有必要的琐事都说出来了,沐司深之后肯定又要回研究所忙了,她这样纯属浪费时间。

“没事,我喜欢你给我讲这些琐事。”

“……!”叶知秋震惊地看向说这句话的男人,如果沐司深细心的话,估计他能发现她手里的筷子都在随手发抖。

他短短的一句话便惊起她心中的惊涛骇浪。

也许是看出叶知秋的困扰和紧张,沐司深紧接着补充一句:“我的意思是,日常琐事中往往能让人收获到很多。”

“呵呵……是呀,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呵呵……”叶知秋吞吞吐吐地说完最后一句话,然后就继续埋头默默地扒着饭菜,她情愿吃辣,也不愿再和沐司深聊下去了,她害怕他把她戳穿了,那样她岂不是无处可躲了。

叶知秋沉寂地坐沙发里,对于沐司深,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办,而林昀那边,她如今也是进退两难。

从昨天那通电话到现在,林昀都没再打过她的电话,手机里也没有未读短信,她承认自己有些不适应这种和林昀渐行渐远的关系,回来a市的这两个多月还有岛上的两年,她不得不意识到林昀对她的重要性,也许在不知不觉中她早已习惯了林昀这只笑面狐狸的存在。

“……”叶知秋努力把自己抽离出来,她得转移注意力,去做些别的事情打发胡思乱想的时间,人一旦忙起来就没时间去烦恼了。

她起身走进书房,将桌子上的一大沓稿纸整理好,这是她上个星期在附近一家翻译社里找的翻译兼职,在沐司深大学远赴柏林留学的那段时间,她自学过德语,后来遭遇车祸,沐司深再次离开了六年,她则每天每夜都想跑去德国找她,她告诉自己要足够优秀,优秀到可以一个人去德国找他,为此她做了万全的准备,不管是英语还是德语,她的水平都远远超过要求。

虽说最后她还是没能找到沐司深,但这门语言她是熟练掌握了,并且现在派上了用场,她能靠翻译赚钱逐渐来养活自己了,至少不用什么事都麻烦林昀,之前的两个多月她的生活费之类的开支花销都是林昀出的,但她不想亏欠他越来越多,所以她才想找一些兼职来挣些钱。

这件事林昀他也是知道的,他拿着那一沓沓堆得高高的稿纸,冷冷清清地嘲笑道:“叶小姐不愧是个大忙人,这是身兼多职呀。”

“其实你如果真想要工作的话,我店里有不少职务可以介绍给你,工资待遇也比你这翻译好得多。”林昀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哪知她是不想再麻烦他、欠他人情了。

“那样你岂不是又成我老板了,我可不想处处都被你管着。”叶知秋将林昀手中的几张还没翻译完的稿纸拿下来,端正着身子坐在写字台前,开玩笑说道。

“好吧,随你,你硬要撇清关系我也没办法。”林昀无奈叹气道,好像有点生气,临走前他又补充嘱咐说,“不过如果太辛苦了,你也可以随时找我帮忙。最重要的是你不要本末倒置,别忘了我们真正要做的事!”

真正要做的事,她当然没忘,如果真的能忽视或者本末倒置,那样才好。

“……”叶知秋将翻译好的稿子放在另一边,明天傍晚之前她得完成这些工作,今天晚上看来是要熬夜了,最近她总是这样。


下一章:小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我怎么做?” “回到他身边。” “好。” 接到沐司深电话的时候,叶知秋就知道自己逃不了了,命运总是逼她做...
    原小尚阅读 584评论 5 7
  • 前情回顾:冷木秋叶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刚才看到冷杉那种失望的眼神,让叶知秋觉得莫名悲伤,所以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她就...
    原小尚阅读 498评论 2 8
  • 前情回顾:黑夜魅影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为了避过上班高峰期,叶知秋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对面那栋楼查看。 她是住在七楼...
    原小尚阅读 523评论 3 6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若即若离 周六,叶知秋一大早就起身化好妆,再从衣柜里挑选了一件白色大衣,内搭一件蓝色礼服裙子,...
    原小尚阅读 910评论 16 4
  • 前情回顾:便寻阑珊少一人 我们都是傻孩子,傻到以为只要等下去,那个人就会回来。我在回忆中等你,你又何时归来? 小说...
    原小尚阅读 513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