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44)双面人

一叶知秋

前情回顾:冷木秋叶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刚才看到冷杉那种失望的眼神,让叶知秋觉得莫名悲伤,所以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她就起身离开了。

“您不再坐一会吗?”柚子走过来。

“不了,待会儿还有事。”

“嗯,好吧,期待您下次再来我们店里,再见~”柚子的口气像是和朋友告别,倒不像是送别顾客。

“当然,之后我会经常光顾的。”叶知秋浅笑回答,然后不自觉地往那被绿叶遮掩了大半的后门看了一眼,冷杉并没有出现。

“呼……”从店里出来的时候,叶知秋捂着手哈了口气,外面的冷意愈发明显了,虽然有出一点太阳,但若是没围上一条围巾,还是会感觉有风从脖子那里灌进去。

a市是个北方城市,所以对于它每年冬天来临的迅猛之势叶知秋早已习以为常了。

人行道两旁的树丫光秃秃的,叶知秋两只手插在大衣口袋里,漫无目的地走在路上,也许是因为今天并非双休日的原因,一条伸向南边的人行道上目前只有她一个人,而马路对面相反方向的行人显然更多,他们都是赶着去上班的人。

如果没有发生三年前的那件意外,她应该也像对面人海中的人一样,在一座远离a市的城市,为了生存抑或其他一些东西忙忙碌碌着,只有夜里才有空闲会想起往日的种种,快乐、悲伤还有沐司深。

但她命运的轨道再一次被沐司深改变,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叶知秋。她早就发现了,她的命运总是因沐司深而发生转折,她不止一次想过,如果沐司深从未从她的生命里出现过,那她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但她不敢去想,沐司深是从她还是婴儿时就刻在她生命里的烙印,她每个阶段都有他的影子,他们两之间被一根说不清是亲情还是爱情的线紧紧连着,如果没有沐司深的话,那兴许也就没有沐司茜了吧。

叶知秋无奈的笑了笑,虽说漫无目的,但当她停下来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一个公园,沐司深曾带她来过这,在十年前的秋天。

“小茜,闭上眼睛,你能听到很多平时听不到的声音。”沐司茜坐在沐司深自行车的后座,照他的话,轻轻闭上了眼睛。

风灌入车铃的清脆声音,车轮滚动碾过路面枯叶的声音,还有风吹过一层层树叶沙沙的声音……沐司茜不由勾起了嘴角,原来真的可以听到许多以前听不到的声音。不过除此之外,她还听到了前面那个少年轻微的呼吸声以及自己加快的心跳声。

叶知秋在树下的一张长椅上坐下。公园里很静,偶尔经过一两个牵着狗遛圈的老人。

她闭上眼睛,用心去听一些声音,一些盘恒逗留在十年前记忆里的声音。

“……”她好像真的听到了,被尘封后再次打开的声音,虽然周围没有车铃,甚至没有风,但,她却听到了,她分不清自己是不是在幻听,又或者这又是一个梦,一个不需要睡着就经常涌现出的梦。

“姐姐,姐姐。”叶知秋感觉有人在摇她的手臂,睁开眼来看到一个四五的小女孩站在她身边,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

“嗯~怎么了?”叶知秋调整好情绪,俯下身子微笑着问。

“你能帮我捡一下气球吗,它刚才飞到树上去了。”小女孩小小的手指着长椅背后的那棵树,叶知秋转过头去,果真有一个米老鼠气球被缠在后面的树枝上。

“好,你站在这,阿姨给你去拿。”叶知秋摸摸孩子的头,然后起身往树下走。树周围围了一层低低的栅栏,叶知秋只好绕到另一边,到达树下时才发现缠住皮球的那树枝并不像远看时那么低,叶知秋努力踮起脚,试了好几次才举起手成功拿到了那个气球,上面的米老鼠对着她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叶知秋也会心地笑了,虽然不清楚是为什么。

叶知秋拿着气球走回原地,却没看到刚才的小女孩,空旷的树荫下只有她刚才坐过的那张长椅。

“小朋友……”叶知秋站在那里环顾四周,却一直没看到那个小孩子,正当她准备去其他地方找的时候,后面传来轻微的脚步声。

叶知秋欣喜地转过身:“气球拿回来了!”

“……”沐司深就站在离她两步远的地方,表情说不出是苦涩还是高兴地说了一句,“很少见到你这样笑。”

“你怎么……”叶知秋惊讶不已,下意识退后的时候,差点松开手让气球飞走了。

“哈,气球捡回来了。”沐司深身后跑出一个小孩,叶知秋定睛发现就是刚才那个小女孩,女孩兴冲冲地跑到叶知秋身边,仰起头露出可爱的小虎牙,“谢谢大姐姐。”

从叶知秋手中接过气球后,小女孩回过头牵过沐司深的手,甜甜地说:“老爹,大姐姐人真好。”

“……嗯,她的确很好。”说这话时,沐司深目光深深地看了叶知秋一眼,然后低下头宠溺地揉了揉小丫头的头发,说,“先回去吧,奶奶还在家里等着呢。”

“……”叶知秋呆呆地站在对面,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也准备转过身去离开。

不料转过身抬脚正要走时,“你能在这等一会吗?”沐司深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

待叶知秋回头时,沐司深牵着孩子已经走远了,让叶知秋怀疑刚才那句话是否是她的错觉。

叶知秋重新在长椅坐下来,不过心情却愈发乱了。

没多久,叶知秋就看到沐司深走过来,其实她猜到他会这么快,因为这个公园离沐家并不远,即使走路也才两条街的路程。

看见沐司深走近,叶知秋瞬间从椅子上站起来,手不知往哪放,干脆就放在口袋两侧,手放在外面却不可避免地有点冰冷。现在已经算是冬天了,以前她的手一到冬天就会冻得肿起来,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岛上住了三年,今年入冬的时候,她的手只是有些发红,并没有肿的迹象,这样也好,不会又多一个被沐司深发现与沐司茜相同的特征。

“把手放口袋里吧。”沐司深刚走近就注意叶知秋有些发红的手,出声说道。

“……”叶知秋依言将手插入兜里,然后两个人绕着公园里的湖走着。

“刚才那个是沐副的女儿吗?”叶知秋当然知道沐司深一直都还是一个人,但她还是故意装作不知情问道。

“不是,我表弟的女儿。”沐司深淡淡地解释说,让叶知秋觉得他似乎并不是很在乎被误会,只是简单明了地陈述一个事实。

“喔,小孩子真的很可爱,我听她叫你'老爹',所以误会了。”叶知秋尴尬地笑笑。原来是陈嘉的女儿,想不到他的孩子已经这么大了,记得五年前他还刚结婚,陈嘉给她发了请帖,但因为沐春华的关系,沐司茜只是包了红包,并没有当面出席,那时候沐司深还在德国柏林没能回来。

“小孩子喊习惯了……”说这句话时,沐司深嘴角不经意间扬起,叶知秋看得有些愣了,原来他还是会露出这么温暖的一面,就像以前一样,她还以为他变了,但也许,他还是那个人。

“小孩叫什么名字?”叶知秋不知不觉地开始和沐司深聊起了陈嘉的孩子,这个话题把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陈苏橙。”叶知秋记得陈嘉的妻子姓苏,所以孩子的名字里带了这个字。

“沐副今天是请假陪家人吗?”

“小橙跟她奶奶过来住几天。”沐司深问道,“你呢,你住在附近?”

叶知秋悄悄呼了一口气,却没能逃过沐司深的眼睛,她只好打哈哈,一口气都不喘的流畅解释道:“不是,我朋友住在附近,就是上次推荐牛肉面店的那位。今天她邀我去她家里吃饭,不过她现在还在上班,所以我就一个人来这附近逛逛,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大一个公园。”

那次是叶知秋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说谎潜能,后来和沐司深的相处中这种潜能被开发的越来越多,她气不喘色不变地编出一个个借口,只为圆最开始的一个谎。

“秋天来这会更好看。”沐司深的语调变得有些惆怅,目光投向远方,像是在自言自语,“明年秋天,你还在这里吗?”

“大概会的。”叶知秋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也许是脑袋一时糊涂了。

这次巧遇他们仍是作为两个不太熟的人,但叶知秋却觉得,即使是作为陌生人,他们俩之间的距离也似乎在逐渐被拉近,而这些她也搞不明白,是要归功于林昀无形的逼迫,还是自己内心的冲动,抑或是沐司深难得的主动?

也许都有,三种因素交错,形成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但沐司深一走,叶知秋就提醒自己,不该被假象迷惑,也许叶知秋会和沐司深慢慢走近,但沐司茜却不会,她还恨着那个让她等待最后却亲手撕毁她希望的男人。

沐司深,我恨你!叶知秋眼角滑过一滴眼泪。

这是她内里有着的情绪,她很少表露出来,有时候她甚至会有种错觉,觉得自己以后都将会以表面的叶知秋的身份活下去,继续伪装。

沐司深的每次出现都让她的表象和内里变得越来越疏远,就好像叶知秋只是个听他与另一个女人的故事的人,而那另一个女人是沐司茜。

说到底,她从未把叶知秋与沐司茜这两个身份等同过,所以,叶知秋不会真正爱上沐司深,如果爱上他,那也只可能是沐司茜对他的感情死灰复燃。

就像林昀对她说过的,总有一天她要面临选择,是作为叶知秋,还是沐司茜?而一旦选择了,她的另一个身份所经历的事、所相识的人都应该被遗忘,成为一个梦样模糊的概念,再也不可能有关联。

而她一旦选择了追回原来的身份,那代表着她与林昀等人的关系都要断了。

上次离开前,林昀无情地说:“如果站在我面前的是沐司茜,那么对我来说她只是个陌生人,毕竟我只承认我认识的是叶知秋。”

的确,没有什么可以两面兼顾,但她想得更多的是,她能回得去吗?她还能做回沐司茜吗?


下一章:黑夜魅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我怎么做?” “回到他身边。” “好。” 接到沐司深电话的时候,叶知秋就知道自己逃不了了,命运总是逼她做...
    原小尚阅读 580评论 5 7
  • 小说目录,欢迎大家围观 她们说我是婊子,说我是白眼狼,我都不在乎,可是你能不能不要和她们一样,不要骂我,不要丢弃我...
    原小尚阅读 632评论 2 3
  • 最近X230的电脑重新安装系统后,声音时有时无,十分郁闷。在很多论坛和搜索中找到了答案! 解决办法: 在设备管理器...
    oo水桶oo阅读 3,100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直在大理洱海边吹海风,连手机都没开。开会、度假、陪好友,一举多得的出差… 看到一个场景分享给大家,宝宝的妈...
    泽渔社阅读 481评论 2 2
  •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那个兔唇的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那个像木质的中国娃娃般的哈桑。那个不论被欺骗、被背叛甚...
    易铭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