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一定要做到这几点,你才会变得越来越优秀(致大学新生)

文/Airunny阿裹

前段时间全中国父母都在忙于给自己家的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事,现在终于尘埃落定了,我弟高考成绩不理想,很多原因他也不想再复读,于是给他填了一所专科学校让他去老老实实学点实用技术,以后出来至少会点东西,不会饿肚子。

这个暑假过得很快,一晃都七月底了,从我回家到现在,我弟天天宅家里基本上都很少出门,除了天气很热的原因,我想他已经形成了这种懒惰安逸的恶性循环的习惯,每天他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看电影吃饭睡觉看电影,我这个做亲姐姐的在边上,看着他每天这样子没目标的生活,自我颓废,你说我能不心疼吗?(或许他自己并没有这样子认为自己玩耍有什么不对,一心想的是这个暑假就好好玩,什么事等去了学校再好好规划吧)所以写这篇文章,希望给我弟一些启示和感悟,也希望给马上进入大学的新生们一点儿目标和方向。


一、一定要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的,我们运动的方式很多,跑步游泳跳绳打篮球羽毛球踢足球仰卧起坐散步都算运动

你一定至少要有一项可以坚持得下去的运动,不管它是什么,每天都一定要抽出时间动起来,哪怕就十分钟,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漂亮强壮了,越来越自信乐观了。

大学里每年都要体能测试,学校每年还会举办校运会什么的,坚持运动,相信你到时候这些都能够轻轻松松过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说不定还会有很多小粉丝追着你呢)。

图片来自网络


二、至少要加入一个社团

大学里社团很多也很杂,特别是刚进大学的你们,对什么都很好奇,但是在你们加入社团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这个社团到底是做什么的,自己对它有没有兴趣,加入这个社团能不能提升自己的某些能力

例如你对吉他、舞蹈、写作感兴趣,那么你就可以加入学校的吉他社团、舞蹈协会、写作社团,这些都能够帮助你提升你个人的能力,让你变得越来越好,前提是加入社团之后,一定要用心去学习,不懂就多向人请教,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社团不是加入越多越好,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否提升自我能力为参考去选择是否加入(一些社团每年都是要交几十块团费的)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发现你所感兴趣的东西,你所读的大学里没有相应的社团,你也可以自己创建一个社团,像我身边有个朋友,他喜欢玩B-box,大学里他就自己向学校申请,向一些社团学长学姐请教,组建了一个玩B-box的社团,现在他走在学校里,没有人不认识他的,不过他也真的很厉害。

三、认真考试拿证书

      大学跟高中不一样,没有那么多考试,大学一个学期就一次期末考试,是不是很轻松,但是你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因为毕业以后,你可是靠它吃饭养活你自己,至少要保证每学期期末考试不挂课吧。

进入大学后,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想换专业,那么问问你所在的班主任,学校教务处老师怎么可以转专业,最好是提前早点转专业比较好,越拖到后面越麻烦;

如果已经确定好专业,那自己提前去查查或者问问自己所学这个专业要求考一些什么证书才可以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例如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教师专业资格证、竞赛获奖证书,心理咨询师证书等等,除了本专业必须要求考的证书外,当然你还可以去考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对自己有用的证书

例如你所学的是英语专业,你或许可以去报名考考导游证,这个挺实用方便的,以后去旅行都不要钱了,也并不是证书越多越好,而是有用的证书越多越好,所以报名考级的时候,也一定不要跟着大众走,看着别人报,自己就跟着报

所谓的证书多,它代表着你在这方面的知识能力,它是你以后面试资格的一个最基本的凭证。所以早点搞清楚这些,提前做好学习的准备,早点拿到这些证书,对你以后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四、至少要培养一个兴趣爱好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大学里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可能会说,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好像对什么都感兴趣一点儿,但也不是很强烈,那么就一直保持这样子的好奇,一直不断的去尝试,去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有时想想做什么事能够让自己觉得特别开心,觉得特别放松,心甘情愿地去做

像我身边一闺蜜,对舞蹈特别感兴趣,舞蹈都是要练习基本功的,什么劈叉下腰压腿的很痛苦,但是她总说,她就是喜欢舞蹈,即使痛她也觉得很快乐。

兴趣爱好很多,未必是坏事,但一定要坚持,把它们变成一项项你可以拿的出手的本事。

有个朋友,属白羊座的,她的兴趣爱好特别广泛,喜欢交朋友喜欢音乐钢琴摄影美食旅行,她在大学里利用业余时间就去拍拍照,然后经常网上发照

现在她偶尔自己接接私单赚赚外快,跟朋友一起玩时,大家也都找她拍照,经常也有婚纱店老板打电话给她问她要不要去试镜

她在大学里还跟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经常学校表演,外面商演,特别cool,感觉她真的是帅到朋友多,所以你看,至少有一个拿的出手的兴趣爱好是多么重要。

可以看看分享的一篇文章《大学四年,我希望你至少能有一项兴趣爱好》

图片来自网络


五、一定要多读书

    网上有句话说的“人丑就该多读书”,但我想说“人不丑就更该多读书”。

大学里看书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特别安静适合思考,大学的图书馆都是免费开放的,办个借阅证就可以看你想看的书

当然除了图书馆,有的书你有必要买回来看,那么一定不要吝啬投资自己,花点钱在买书上,可以去当地的书店看一看,网上直接购买,手机上下载一些阅读APP软件都可以看书,可以看看我写的那篇《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些优质实用的APP》里面有几款我推荐的阅读软件。

看书读书最重要的还是看完书之后有什么收获,我要说的是,一定要记得写写读书笔记。

读书心得,也就是你看了这本书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感悟,你的脑子里面看完之后在想些什么,哪怕只有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勤动笔动手,把它们记下来,写到笔记本上也好,写到手机上也好,这些都是你的想法,代表着你当时的思想。

特别是刚刚进大学的你们,高中没时间看很多除了课本以外的书,现在大学时间很充裕,所以一定要多看书,读书多了,你自然而然你的很多的想法观念思想都会随之改变,你会慢慢喜欢上看书的,可以看看我写的一篇叫《看《越读者》教你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阅读者

或许会对你们有所帮助

六、一定不要泛泛交友

大学跟高中不一样,一个班里面的同学都来自天南海北,五湖四海,大家都有自己的当地民族传统文化、生活饮食习惯、兴趣爱好等,方方面面你们都会有差别

你不要想着一定要跟每个人都成为朋友,跟每个人都处理好关系,但你要记得即使你们不能成为很好的朋友,但你也不要把你们之间的关系搞僵,你们的关系也就是保持一个不争吵不沉默的友谊状态最好

当然,碰到志同道合,兴趣爱好相似,有同一个目标梦想的人,那就好好用心去交,有个词叫“将心比心”,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别人也就用什么心态对待你,你想让别人对你好,那么首先你也一定要先对别人好,没有人是有义务必须对你好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不一定要交很多,交一些可以让你从她们身上能学到东西的朋友,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她人不高不漂亮,但是她却很勤奋很努力,喜欢吉他,所以每天花在吉他上的时间很多,几乎天天练,手都起茧长泡了,虽然她不高不漂亮,那又如何

我欣赏喜欢的是她身上那种勤奋那种拼命努力的精神,她是我每次想放弃做某些事情的动力榜样,这些跟她的外貌身高是没有任何半毛钱关系的。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所以一定要张大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去放大她们的优点,向他们学习。

记住你想要跟优秀的人做朋友,那么首先你一定得有颗想变优秀的心、真诚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行动,让优秀的人看到你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优点,让他们看到你身上的价值,有他们所欣赏的地方,这样你们成为朋友的可能性就大多了。


七、适当的去做做兼职

        大学里时间很多,除了上课,剩余的时间都自己安排,你要记住不管做什么样的兼职,你都应该认真对待,每一份职业都有它所体现的价值,你都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对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一切都是空白,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例如发有关化妆品类的传单,一天差不多70块钱,很多人认为它是件很简单很乏味的事,认为根本就学不到什么东西,就是把单子发给来往的人就行了

但是如果你重新思考发传单这件事,换一个角度想想,那么你发这类传单就变成了,你要先筛选出产品对象,也就是年龄在20~30岁的年轻女性,而不是男性

然后思考选定在那个地点,时间发单,出现的人比较多,你发给她们时,需要说话介绍你的产品,并且适时观察她们说话时的面部表情、行为举止等,来猜测她们是否会需要买你的化妆品

通过简单的发传单,你想想你可以培养自己的什么能力?这里只是举个例子,然后举一反三。

大学里你除了自己找兼职,还可以跟几个好朋友合伙开一家奶茶店或者卖早餐,开一个零食部落店、卖水果等都是可以的,做兼职可以锻炼你的实践能力,与人打交道沟通的能力,组织推销能力等

大学里适当地去外面做做兼职体验一下,主要是提升自己能力,但也不要为了赚钱而耽误了学习。


八、不一定要谈恋爱

大学里很多人都说一定要谈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才不算遗憾,这句话没错,但是我希望你们谈恋爱不是为了打发时间,为了寂寞,为了迎合身边人的眼光,两个人如果真的都情投意合,那谈一场也没什么错;

但是如果你并不喜欢对方,而只是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我劝你还是最好矜持一点儿,别祸害了对方

大学里不一定非要谈恋爱,如果没有遇到自己喜欢的,那就好好努力改变,改变自己,把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也是为了以后碰上一个优秀的Ta,才不至于你会在Ta面前没自信;

如果谈恋爱,也要清楚恋爱不是你生活的全部,除了恋爱,你还拥有其他很多很美好的东西。


九、至少要去旅行一次

大学这几年,时间很多,记得一定要去旅行,就算没钱,你也要想办法至少要离开你所在的地方去外面旅行一次

你可以独自一个人旅行,体验一下一个人的旅途是什么样子的,你也可以跟其他人一起去,体验一下很多人一起旅行是什么样子的,而不是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做一只安全的井底之蛙。

旅行不仅仅会让你开阔眼界,让你见识到你以前很多没有见到的东西,结交到一些有趣的朋友,更重要的是从你踏上旅途的那一刻起,你的生活其实就已经正在慢慢发生改变了,所以,大学里至少要去旅行一次,世界很大,我真的想去看看。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的他,犹如曾经的我,高考之后就以为什么都可以放松了,什么都可以不用想了,真以为大学就像高中老师说的,“你们到了大学就没人再管你们了,你们干什么都可以,天天玩都可以,非常自由。”  

这句话高中老师说的确实句句属实,大学真的很自由,跟高中完全不一样,但是我想告诉我弟,还有许多马上就要上大学的学弟学妹们

进了大学,你们一定不要忘了曾经那么努力拼命的那个自己,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冲劲,你们还很年轻,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你们还有很多目标在等着你们闯过去,还有很多梦想等着你们去实现,加油努力吧!阿弟,学弟学妹们!


-END-

更多内容分享

进了大学,你必须清楚这些东西,大学四年才算没白读

方法|如何战胜拖延症——简单几步曲

拿下这几招,你也能成为“拍照达人”

看《越读者》教你如何成为优秀的阅读者

绝对不能错过地一些优质APP(强烈推荐)


一个爱音乐爱写东西,坚持原创,喜欢分享的自由摩羯女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给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东西,欢迎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